2018年8月26日

[2018英國] 在英國荒郊野外開車爆胎,怎麼辦?


    一件不常碰到事,爆胎,發生在英國,並且是荒郊野外,這種狀況真的很考驗人......

    雖然到國外自助旅行很自在,可以體驗許多團體旅行無法做到的事、可以隨時調整行程,若有租車更是方便自在,但如果遇到車子爆胎,就不是令人期待的事了,只能隨機應變,事情順利解決後才能笑談.......這也是旅行中的一部分。

爆胎是這樣發生的......
    2018年7月15日,「週日」,微微細雨的早上,我們很開心地從蘇格蘭大城Glasgow出發,準備前往Glencoe,一路上順著A82一直走,路上車不多。陰雨的天氣讓景色變得平常,來到Loch Lomond時,湖面都是霧,也不想停留,就順著導航往今晚的旅館方向走。

   A82,在蘇格蘭綿延很長,大部分的路段在風景區內,也許是造路不易,所以路比其他道路窄,雖然是雙向通車,但是每道寛度大約是一輛巴士寛,開車時如果晃一下有可能就偏到對向車道了。

    因為路不寛,所以基本上路上若有坑洞也很難閃避,幾乎所有車都直接開過坑洞。開著開著,車子突然在開過某個坑洞時震了好大一下,我心想,我租的這輛Toyoto CHR的避震也太差了吧~

    經過震動後,車子繼續開,大約過了5分鐘,我看到儀表板上出現紅色的警示燈,車子也出現一些噪音,這噪音好像來自左前輪,我想.......大概是卡到樹枝之類的東西吧~畢竟是荒郊野外,只好再往前開,趕緊找到避車空間停下來。

    不得了,左前輪整個沒氣了,而且輪胎出現一道不小的裂痕,雖然很想裝作一陣暈眩就昏過去(難得有情境可以演個八點檔),但事情要解決啊~連忙翻開租車手冊(我也為這不會用到還亂塞在某個角落),撥打緊急電話。



求救......
    在英國撥打緊急電話,接電話的人當然是說英文啊~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話是沒錯,但拿英文來哈啦還勉強,講正事可不一定,我只會說I have a flat tire. 接著對方問我「你在哪裡?」我只知道我在一個國家公園裡,「在國家公園的哪個路段?」誰知道啊!A82,也是事後才知道的。之後,對方又問了好幾個問題我都答不出來。

    這時對方問"Anybody speak English?"(抱歉只有在下我,如果可以,我也不想講這個電話呀!)不過經她一問,我不知是哪來的勇氣,突然跑到路邊攔車,荒郊野外車不多,但對向正駛來一輛小型的Volkswagen,我隨手一攔,Volkswagen馬上轉到我的方向,找到適當的停車空間停車,開車的是位小姐,我透過車窗跟她說,我的車子爆胎了,正在跟道路救援客服對話,請她協助我完成這通電話,對方聽到馬上下車。

    下車的是一位年約30歲的小姐,下著細雨,她沒有撐傘,穿著短袖(當時的體感溫度應該10度吧~),就這樣她接過我的電話,開始在細雨中幫我聯絡客服。我大概聽到她敘述目前的所在位置,其他一些更細節我就聽不懂了。就這樣這通電話大概說了近10分鐘。

    大致談完後,這位小姐將電話交還給我,客服跟我確認她已經知道我的狀況,拖吊車會在約1.5個小時後到達,請我在原地等候。

    完成求救電話後,好心的小姐再次跟我說明客服與她對話的內容。之後,她說要有人在這裡等拖吊車來,她看到我有小孩,建議其他人如果不耐等候,可以往前走約10分鐘,前面有旅館可以休息,但要小心,因為整條路窄沒有人行空間。

    整個過程大約20分鐘,這位好心的小姐很貼心親切,說完後她就要離開了,顯然是來不及好好感謝她,只好隨機拿出從台灣帶來的台灣地圖鑰匙圈送給她。她收下後祝我們一切順利後離開。

     整個求救過程大致完成,客服跟我確定拖吊車來的時間,還有簡訊通知,簡訊裡有個連結可以隨時上網確認事情處理進度。過5分鐘後拖吊車公司也撥電話給我,通知我拖吊車已經出發,大約在下午1點50分到達,同時問我當晚住宿的地址,告訴我拖吊車會載我去Oban(哇~英國的道路救援系統,好細心)。

    聯絡客服完畢後算是鬆了一小口氣,在大家都在休息的週日」還有人願意來救我,真是太感人。

拖吊車來了沒?......
    等待是件漫長的事,尤其是「在異地、細雨中」,雖然已經很確定會有人來救我,但事情沒解決前,擔憂還是難免。

    等待中,舉目四望,前面是湖,背後是山,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剛剛一急,忘了跟好心的小姐確認這是什麼地方?只能乾等(就算確認了也是只能乾等啦~)。

    這時路上經過一輛警車,看到路邊的我們停下來關心,我簡單解釋已經有救援車會來後,警察就準備離開了,這時想到,對,問警察:「這是哪裡?」趕緊拿出地圖,警察找到地圖上的位置,並在圖旁寫上Pulpit Rock,指著我身後的一塊大石頭說:" It's a point."寫完後,警察就開車走了。

    等著,等著,拖吊車在2點左右終於來了,這輛拖吊車很厲害,很大,可以坐6個乘客,司機把車子直接開上後面的拖板,四輪全部固定,很穩固。

    拖吊車司機是個看起來超過60歲,爺爺級的人,從頭到尾沒說一句話,跟我拿了車鑰匙,把車開上拖吊車,再開車門示意我們上車,全程使用眼神和手勢,不過表情看起來很和藹。


直奔汽修場......
    不知道拖吊車是哪裡來的?依照他出發後到來載我的時間,估計應該從Glasgow來的。接下來又要去哪裡呢?Oban。

    沒錯,就是Oban,但為什麼是Oban,我想是依照我當晚住宿的地點決定的,我當天晚上住在Kinlochleven,大概離這個地方最近的修車場只有Oban,至於為何沒有選擇更近的Fort William,畢竟是週日,選擇比較少吧!我猜。

    從事出地點到Oban不知開多久,總之足夠我睡飽午覺,在拖吊車竟然不難睡,除了車很大之外,車速也很快,搖晃感讓人充滿睡意。說到車速,這個司機真敢開,拖吊車這麼大,路又那麼窄,果然是靠開車吃飯的人。

來到修車場,事情沒有那麼容易結束......
    終於到Oban了,這個地方我原本計劃要來的,但覺得路途不順取消訂房,沒想到因為爆胎,意外把Oban加進旅途(一種非來不可的感覺)。

    既然到修車場,換個輪胎應該一小時內就能搞定了吧?拖吊車司機把車開進修車場,修車場技師蹲下來檢視輪胎,之後面有難色地在跟拖吊車司機對話,看起來就是沒好事的樣子。

    拖吊車司機把車子卸下後,再拿一張簽收單讓我簽名,完全沒跟我說話,就走了,應該是他的下班時間到了(在車上我聽到他在講電話,說他下班時間要到了,他今晚要住Oban),總之,後續任何問題我要自己跟修車場溝通。

    修車場技師走到我身旁說了一段話,大意是,很抱歉,我不能收你這輛車(沒錯,晴天霹靂!),因為我們現在沒有這輛車的輪子胎,要明早才會有,說完,他要我打開後車廂,檢查有沒有備用胎,是的,沒有。他接著表示救援合約裡規定,如果他們不能立即把車修好,就要請你到另一家修車場。

    想也知道不可能啊!週日下午,拖吊車走了,要我再去哪裡找另一家車場修車?修車場技師知道我的困難,要我先到辦公室想辦法,辦公室裡面有個好心的小姐開始幫我聯絡租車公司的客服。聯絡的過程很像在打官司:

第一通電話:結論,既然這裡不能修車,客服「唯一的方法」只有再派拖吊車來接我,連人帶車一起載回Glasgow,再換另一輛車給我。客服會在幾分鐘後打電話給我,直接跟我確認這個決定。

  怎麼可以,都已經下午4點了,再回Glasgow,再取到車,再找到住宿,可能都半夜了吧!修車場小姐也覺得再回Glasgow很沒人性,她很有意氣地表示,要再幫我打電話,because your poor English,她知道以我這種英文水準絕對說不過客服。在她撥電話前,我表達我的想法,我不要去Glasgow,我今晚想在Oban找住宿,等明早修車場幫我修好車,但租車公司必須幫我負擔在Oban住一晚的住宿費。


第二通電話:好心的小姐將這個工作交給剛才的修車場技師,似乎技師的argue能力比較好。在第二通電話的過程基本上我都聽不太懂,因為技師的蘇格蘭口音好重。我只知道他一邊問我當晚住宿的地址,我拿出詳細的地址給他,他照著念給客服聽。

    之後,在電話上,修車場技師說租車公司決定幫我叫計程車,載我到原本預訂的Kinlochleven旅館住宿,隔天再派另一輛計程車,從Kinlochleven載我回Oban,Kinlochleven到Oban的路程約45分鐘(這是google地圖說的,好心小姐立刻上網查的),計程車車資由租車公司負擔。問我願不願意?

    看起來這是個折衷的方法,修車場技師也覺得可行,我答應了。掛上電話後,技師再跟我確認一次,計程車在30鐘內會來接我去旅館,隔天10點另一輛計程車會從旅館接我回來,但他一直要我注意,千萬不要付計程車費。總之在好心的小姐和技師的幫忙下,我算是打勝了一場小官司。

    在等計程車的過程中,我跟好心的小姐說,我沒有買租車公司的保險,我是買Expeia的保險,若要由我支付修車費,我先要付錢給租車公司,才能再去申請保險理貼,不知道這個修車費如何計算,好心的小姐說,費用要明天修理後才知道,但明天她休假,不過技師在,技師會幫我問租車公司,確認我該付的費用。

    計程車來了,我忙著移動今晚會用到的行李上計程車,他們也準備打烊了,這時我才看到外面的牌子寫著營業到下午4點,這時已經快5點了,為了我他們晚下班,真的不知該如何表達感謝,臨行前拿了一盒昨天在超市買的水蜜桃送給技師和好心的小姐,若沒有他們,可能我現在還不知所措。

計程車.......
    這是我第一次在歐洲搭計程車,是一輛舊Benz,從Oban搭到Kinlochleven的旅館真的只要45分鐘嗎?當然不是,沿著湖走,道路彎來彎去,車速怎麼快得起來,當然開了一個多小時才到。

    到了之後幸好旅館有附設餐廳,為了安撫一下今天稍被驚嚇的心靈,當然是來頓豐盛的,而且這家旅館的義大利麵算是好吃不貴,吃這頓大概是今天的旅程中會令人感到開心的事。

    隔天,吃完早餐,約好10點來接的計程車已經撥電話告訴我他快到了。於是沿昨天的路再回Oban,又是一個多小時。

    到達修車場,車子已經修好,昨天的技師跟我保證車子已經全部檢查過,非常安全,說明完畢,拿一張簽收單給我,上面的細目很術語,也沒有寫報價,看似沒什麼作用。




    技師記得昨天答應我要幫我問客服關於費用的事,拿起電話,我大概聽懂他先跟客服回報修車的情形,之後再問費用,掛上電話後,他說"You don't pay anything."是真的嗎?我很懷疑。不過,也只能先這樣,回家收信用卡帳單就知道了。

    刺激的爆胎行程,意外地加入我的英國旅程裡,時間約1.5天 (因為第二天取到修好的車再出發已經中午了)整體上沒有影響我已預訂的住宿,只是旅行的景點多了Oban市區觀光,少了Glencoe健行,雖然有點驚嚇,但很感恩善良熱心的蘇格蘭人(真的遇到好幾個貴人),沒有他們熱心相助(站在我的立場幫我),我想事情的解決方式會更坎坷,因此我把這次的爆胎經驗當成是這趟英國行的一部分,是個用錢買不到,精心設計也沒人要的稀有行程......唔,自助旅行的境界又升級了。

後續發展Q & A

1. 到底要不要付錢?
       不用付任何費用,除了技師幫我詢問之後,我後來還車又問了一次也都沒有出現這次事件的帳單,回家後收到信用卡帳單也只有租車費的款項。所以這次費用全由租車公司買單,包含拖車+修輪胎(整個換新+車框磨平校正)+計程車費(我看跳錶單趟是89英磅),感謝,雖然這些也許都是租車公司該做的服務,但我對整個救援系統的完善感到十分滿意(你不會覺得被丟在路邊沒人管),尤其是在讓人不知所措的「週日」。


2. 是什麼租車公司?
        Hertz,我在Expedia上面訂的,純租車沒有買保險,租6天租金含稅只要178英磅,我覺得很便宜,這次爆胎事件花掉的錢,光是來回旅館的計程車費就超過178英磅了。所以租車還是要跟這樣的大公司租,遇到麻煩時比較有人救。不過在機場租車時,服務人員跟我的對話讓我覺得不太順,原來那就是sign嗎?若想知道詳情請見蘇格蘭高地開車Glasgow租還車

3.  Oban的修車場是哪家?
      在這裡幫Oban這家善良的修車場打個廣告,它是Kwik Fit,這家我後來在英國很多地方都有看到,應該是個聯鎖品牌,總之它週日有營業(這在歐洲真的很佛心),員工又好善良,大推薦。


4. 給租車人一個經驗談
        最後分享一下我對這次爆胎的感想,我覺得這個爆胎的原因來自上一個租車者,因為租車時都會收到關於這輛車的受傷照片報告(證明這些是舊傷,不會來找我理賠),我看到其中有幾張照片是這個爆胎輪的照片,輪框有刮痕也有小小變形,也許是之前撞到,輪胎內部纖維已受損,沒有徹底處理,事發後看到輪框上這些刮痕都還在。所以建議租車時要仔細檢查輪胎,除了最基本的胎紋深度外,若曾出現受損,要更留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