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2013南美] 阿根廷、南極,考驗背包客的意志

    感謝外星人在2012年沒把人類抓走,讓我在2013年完成這趟重要的旅程,我終於去南極了,可是好累,直到從阿根廷搭上回程的班機,我才有放鬆的感覺…    到底去阿根廷和南極旅行有什麼難?我覺得,從頭到尾都不容易,「難」極了...


  1. 行前計畫很難定



        老實說我一直只是個觀光客不是背包客,因為每次旅行我都習慣把行程排好,住宿和交通票券訂好再出發,如果沒有做好這些事,我就會很沒安全感,很難接受彈性變動的旅程…這回就是這樣變來變去。





        不過,行程無法早早排好,不是我懶惰也不是資訊不足,主因是南極last minute無法太早給我答案(詳見買到南極行程last minute,不可思議!),所以把阿根廷和南極這兩件大事綁在一起本身就一件自找麻煩的事,但偏偏不這樣綁在一起,還能怎麼辦?去南極就是要去阿根廷,以目前的旅行路線而言。





        我的行程,1/20從台灣出發,1/14才確定南極行程,1/24已經在阿根廷El Calafate才決定要去伊瓜蘇,可怕的行程變化,讓我的旅館訂房改來改去,有些已經過了修改期限,還要牽就旅館或者e-mail請旅館讓我改,若不先訂旅館又怕大旺季會找不到適合的住宿,果然這次回程在法蘭克福停留一晚,因為沒先訂房又遇到展期,完全訂不到價錢合理的飯店,本來一晚只要€45的雙人房變成€180,叫人怎麼住得起,只好住青年旅館的共用宿舍,天啊!我已經不住宿舍很久了,超不自在。




     


  2. 花費很難省



        從買機票的那一刻起我就覺得去阿根廷旅行很難省錢,首先從台灣出發到南美本來就是所有航線裡最燒錢的,因為路程最遠,所以機票比較貴早在預期中(詳見真的要去阿根廷了!),但是這只是開始而已,接著購買阿根廷的國內機票也是筆大花費,如果行程中有El CalafateUshuaia和伊瓜蘇,全程都搭飛機的話,大約要預留3.5萬台幣的財產(相關阿根廷國內機票怎麼買?)。





       機票費用高也就算了,到了El CalafateUshuaia和伊瓜蘇不論機場交通、國家公園交通和入園費都很可觀,因為這些地方的機場或國家公園都沒有便宜的市巴士可搭,只有被旅行社聯合壟斷的接駁巴士或計程車,例如:伊瓜蘇機場到市區的接駁巴士就是AR$ 40,搭計程車就是AR$ 120,沒有殺價的空間,問什麼人得到的答案都一樣,顯然就是一定要被坑錢。





        到了國家公園,每處都要收入園費,這費用還分本國和外國人,外國人要繳2倍的入園費。





      奇妙的是,搭機離開El CalafateUshuaia,在機場還要繳離境稅,這稅收得有點沒道理,機場稅不是買機票時就加上去了嗎?不然我買機票時付的稅只有燃油稅而已嗎?如果只有燃油稅,這筆錢為什麼不在買機票的時候一起付就好了,省事又方便,總之又有一種坑人的感覺。





        這樣莫名其妙的漫天喊價看來有逐年飆漲的現象,因為這些費用都是以阿根廷peso的價值和旅行旺季為理由在漲價,目前peso貶值的狀況非常誇張,黑市和官市的浮動也很巨大,我在阿根廷一個月裡第一天住的飯店匯率算我US1:AR5,那天的國家銀行的匯率是1:4.92,最後一天又住同一家飯店,匯率變成1:5.15,離境時我看到國家銀行是1:4.97,中間在伊瓜蘇的旅館更誇張,給我1:7,只能說美金在阿根廷真很值錢。





       比起阿根廷陷害觀光客的現象,感覺南極行程相對便宜,雖然一趟南極花了US$ 3700不算小數目,但以現在的物價,跟團旅行1天1萬台幣,這樣想的話就覺得南極其實不貴。




     


  3. 治安問題很難防



        提到南美旅行,先要的是「很遠」,再想到的就是「危險」,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同屬西班牙語系的西班牙和阿根廷市區扒手都很多,而且手法也類似,只是阿根廷的情況更嚴重,因為經濟水準更糟。





        感恩再感恩,我在阿根廷期間一切平安,沒有遇到可怕的事,可是沒遇到問題不代表可以過得安心,尤其在Buenos Aires只要出門就不能太放鬆,要時時警戒四周經過的人,這種提高警覺的情緒會讓人肩膀酸痛。





        為了避免麻煩,我在Buenos Aires不搭地鐵,不去國會廣場,也沒有去Retrio車站,避開這幾個容易出事的地點,並且上街不帶包包,不使用單眼相機,手上只拿多年前的傻瓜數位,雖然因此錯過一些景點,但是安全還是比較重要。




     


  4. 旅館品質很難適應



        再次強調我是觀光客不是背包客,每次出國住宿我寧願多花一點錢,選擇乾淨的地方,再加上讓我能吃飽的早餐,我以在歐洲訂房的預算來訂阿根廷的住宿,所有住宿大致都算乾淨,但總覺得哪裡缺了什麼,覺得這種乾淨很像假的,好像床單洗得不夠乾淨之類的,或者床單太薄之類的,總之有種不夠清爽的感覺,即使是三星級的旅館也有這種感覺。





        早餐…不知該怎麼說,該有的麵包、火腿、cheese都不缺,咖啡、牛奶也都有,但就是每樣都不好吃,讓人吃幾口就停止,連在Buenos Aires旅館遇到的澳洲太太都跟我抱怨,阿根廷的牛奶「no good!」,這不是好現象,因為出國旅行早餐一定吃飽,不然一整天都在走路會沒有動力。




     


  5. 南極的影響很難避免



        旅行有30天,南極行程才10天,可是從頭到尾都會因為「要去南極」這件事被影響,在去南極之前會覺得凡事要保守一點不要冒險,因為南極這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去南極期間10天都在船上也是件不輕鬆的事(詳見南極路難不難?「暈」一回就知道),從南極回來之後忽然覺得所有景色都沒那麼驚奇了,好像可以回家了,所以最後10天玩得也不太起勁。





        總之,把南極和阿根廷綁在一起真是一件累人的事,如果我是從美國來的,我就會像我的南極室友一樣,只參加南極行程之後就回家,因為美國人到阿根廷沒有台灣這麼遠,而且付一次入境費可以用10年,之後再來玩阿根廷就好。但對台灣人來說,如果不是花幾個月遠征南美自助,一趟機票只去南極似乎有點不經濟。




    雖然以上抱怨都是在說阿根廷的壞話,但我還是真心推薦,阿根廷是個很值得去的地方,看多了歐美的文物風情,到阿根廷真的會耳目一新,即使阿根廷的都市有許多歐洲的影子,但不會有景物重疊的感覺,而且現在讓我把腦中的美景跑過一回的話,阿根廷的高原、冰河和瀑布肯定佔滿我的回憶空間,所以如果問我會不會想再去阿根廷,我非常想,只是...先等我休息夠了再說。





    至於南極就更不用說了,如同許多到不了南極的人在Ushuaia碼頭邊立下的誓言,「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南極」,我即使已經去過,仍然想再去一次,因為南極如此廣大,我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PS 1. 計畫南美行程過程中經常遇到障礙,在這裡要非常非背感謝背包客棧的劉大哥和Leandro,謝謝你們總是即時且無私地為大家解答疑難雜症,我好幾次都沒做功課就把問題丟給劉大哥,真是不好意思。還有許多隱身在南美版的背包高手,也要感謝你們詳細分享南美的交通和行程細節。






PS 2. 建議想要去南極卻一直遲遲未行動的人,不要被心中的擔憂綁住,自助去阿根廷和南極雖然不輕鬆,但網路資訊裡已經累積了許多前人的經驗,只要花時間做功課,去南極就像參加某個遊輪旅行般平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