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2013南美] 火地島國家公園健行,比想像中美麗很多

    看多了冰河地形,原以為地處世界最南的火地島國家公園應該也是無盡的冰河,實際進入才知道原來夏季的火地島是如此綠意盎然…



    火地島國家公園(Tierra del Fuego National Park),熟悉的地理課本名詞,但在阿根廷眾多國家公園中似乎不是排名最前面的,經常有人到阿根廷一定要參觀伊瓜蘇瀑布,一定要去看El Calafate的世界第三大冰原,之後「時間允許」再去看一下火地島,我也是這麼想的。





    由於阿根廷簽證辦得匆促,整個行程安排又一直被南極航程牽著走,我幾乎是沒做什麼功課就來到阿根廷,所以根本也不知道火地島該怎麼玩,只是從南極回來,還多留了一天在Ushuaia,想到都大老遠來這裡了,下次不知何時會再來,不去看看火地島公園也說不過去,火地島,就看著辦吧!





    201328日,早上8點才從南極下船,9點到旅館,趕緊翻翻10天不見的e-mailfacebook,拖到10:30才臨時問了旅館老闆火地島公園是怎麼回事,旅館老闆竟然可以直接叫巴士來接我,每人AR$100,價錢和到巴士站相同,讓我省了再走到巴士站的力氣(令人滿意事件Œ
1),於是開始了令人驚艷的火地島國家公園之旅。





    往國家公園的巴士每小時一班,到旅館接我時已經11點,上車後,英文可通的司機跟我簡介國家公園的健行路線,大致上分成4段路線:




  1. Pampa Alta Trail:鳥瞰Beagle ChannelPipo河谷的路線,4.9公里。

     


  2. Costera Trail:旅館老闆最推薦的健行路線,據說是火地島國家公園最漂亮的一段路,8公里,從Ensenada Bay沿著Beagle Channel海岸,環繞部分Lapataia Bay最後接到國家公園3號公路到Roca湖,繼續Hito XXIV Trail

     


  3. Hito XXIV Trail:沿著Roca湖北岸,盡頭就是智利邊界,7公里。

     


  4. Cerro Guanaco Trail:由Roca湖停車場出發,往火地島山區,最陡的路段,4公里。






    正常人一天走不完4段路,司機建議我走公園裡公認最美的2號線,這段路由Ensenada Bay開始,健行3小時可到達AlakushLago Roca休息站,這兩個休息站都有回程巴士站,任選一個上車後,巴士會繼續走到公園的盡頭,也就是泛美公路(Pam America Highway)終點,停留10分鐘拍照,巴士就會回Ushuaia,直接回到旅館。





    回程的巴士有3個時段14:0016:3018:30,依照我的時間,可以搭16:30回程,司機的建議真是簡單明確,既有健行風景又不忘泛美公路盡頭,適合我這種沒做功課的觀光客(令人滿意事件
2)。





   巴士經過國家公園入口,在售票口停留,讓我下車買了車票,每人AR$85,(只收阿根廷peso現鈔),之後直接在2號線的入口讓我下車,這裡是一個小小的乘船碼頭,健行路口在右邊,第一眼的感覺就是「世外桃源」,有水、有綠樹、有遠山、有奇怪的石頭,搭配地很完整,和我想像的「火地島」完全不一樣,火地島不是應該都是冰河景色嗎?錯,至少2號線都是綠樹,我在心裡這樣自問自答。












    由入口開始,整個健行就是令人滿意事件Ž3,除了令人驚喜的綠意之外,有時候長時間的健行總有幾個部分會覺得無聊,但是在這段3小時的路程卻不會有這種感覺,因為這段路時而沿著海灣走,時而又進入樹林,走在海灣時,海邊的苔石很特別,草地也很美,還有水鴨。















    走過海灣緊接著進入樹林,樹林裡到處是冬青樹還有漂亮的大理岩,林道的景緻很適合拍照,站在高處又可以遠望海灣和群山。










 

    樹林差不多走膩了,海灣又出現,這次的海灣可以看到海中小島站滿海鳥,海邊的岩石有被冰河走過的痕跡,劇情很精彩。







    回到樹林,不知不覺,已經走了2個小時,公路出現了,這時健行路線就在公路旁,海灣漸漸遠離。







   原以為沒什麼可取之處,結果又出現一大片溼地,這片溼地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火地島泥煤田(簡介上說的),這個景觀不用特別介紹就會讓人多看幾眼,因為溼地中所有高起的樹木都枯了,枯得很整齊,但草地卻又很綠,配上藍藍的遠山,範圍很大又很美。後來看了簡介才知道火地島泥媒田是因為在河谷底由於低溫和酸性水質分解枯木等有機物,加上上層堆疊阻隔氧氣才會形成,多麼有知識的美景呀!







    過了煤田,健行也差不多結束了,路徑的盡頭就是國家公園的3號公路,穿過公路再走100公尺,休息站Alakush就到了。







    我在Alakush搭上16:30的回程巴士,巴士在泛美公路盡頭短暫停留讓大家拍照到此一遊的照片,隨即回Ushuaia







    回程路上看到火地島國家公園的常見居民,火地島紅狐狸(Fuegian red fox),大概被餵得很飽,好胖。







  之後再經過「世界盡頭火車站」我也意思意思拍張照,沒搭過至少也看過什麼是世界盡頭的火車,真是有噱頭的觀光工具,如果要搭的話,每人AR$ 185







    下午5點,巴士直接回到旅館,結束這個令人滿意的一天,雖然剛從南極下船有點累,但是10天都待在船上沒活動,配上今天3小時的小健行動動筋骨,再看看開闊的風景,很棒,原來火地島國家公園這麼令人滿意,建議來到阿根廷Ushuaia的人,不要錯過,千萬不要把它當做行程的彈性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