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2013南美] 波折的阿根廷簽證,到香港辦

    原本以為申辦過以色列簽證,世上就再沒有任何國家的簽證值得令我大驚小怪了,直到阿根廷簽證出現,我才知道什麼是煩人的簽證...



     其實台灣人在「台灣」申請阿根廷簽證並不難,只要備齊資料,一般的旅遊簽證不需要邀請函也不用對保,親自前往台灣的阿根廷商務文化辦事處即可。





    自從2012年10月12日買好前往阿根廷的機票,距離出發有足足3個月的準備時間,這期間我只要把行程擬出來,訂好住宿,在台灣辦簽證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但錯就錯在,阿根廷的行程一直很令人困擾,自自助旅行以來,我都習慣出發現就把所有行程排好、住宿訂好,但這次因為想著要去南極,為了等南極的last mimute,總是無法確定南極的船班,就為了這個未知的行程,讓我一直將辦簽證的時間延後,直到12月終於發現不能再逃避現實了,12月9日,當我上阿根廷的官網準備下載簽證表格時看到下面這個驚人的畫面...:|這個時間點也巧得太莫名其妙了!!







   顯然我的阿根廷簽證在台灣是來不及辦了,詢問了幾家旅行社代辦,每個人都建議我更改行程,但...機票都買了,怎麼可以?!於是開始動用我的旅行小幫手「白金秘書」請他們幫我詢問3件事...


  1. 問香港:香港阿根廷辦事處能不能讓我郵寄辦簽證?


  2. 問韓國:剛好有朋友要去韓國首爾,能不能請他到韓國的阿根廷辦事處幫我辦?


  3. 問西班牙航空:買好的阿根廷機票能不能改票或退票?


   這3個問題的答案我都不滿意,香港方面必須本人親自辦理,而且要花一個月的時間,韓國則是只提供本國人申辦(阿根廷簽證新規定),機票部分不能退,若要改票須付600美金的手續費...啊啊啊:'(意思是不管去不去阿根廷都要再花一筆錢就是了







    好吧~老師說:遇到困難就要面對它,解決它,於是我決定向香港申請了,原本我是透過白金秘書和香港聯絡,但基於保密原則,香港的辦事處直接要求和我用e-mail溝通,來信的是一位署名為Teresa Lai的小姐,Teresa的第一次來信用了委婉的文字建議我「不要去香港辦」,我則用請求的文字告訴她,沒有去香港,我就去不成阿根廷了。Teresa沒有拒絕我,但要我先把申請資料掃描e-mail給她,她們要先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能讓我申請。....Teresa,謝謝妳,妳是大好人,既熱心又有耐心...





    在香港申請阿根廷簽證,方式和台灣應該差不多,一張申請表、工作和財力證明、行程表,雖然沒有要求機票,但我還是有附上,不需要訂房紀錄,因為是跨海申請,所有的資料,包括護照內頁都是掃描後轉成pdf檔再e-mail給Teresa





     用e-mail的好處是我可以直接反映我的要求,壞處則是信件往返的等待時間很長,因為辦事處的辦公時間不長,一遇到週六日又整個停擺,光是簡單的申請文件傳遞就花了將近二個星期,過程中
Teresa一有不確定就要求我重新傳遞資料





    確定送件成功後,原以為真的要等一個月才能知道結果,沒想到沒過幾天就收到
Teresa的通知,她要我找一個時間親自到香港「領件」...大驚!:|不是要等一個月嗎?怎麼這麼快就好了?我還用「假裝不驚慌」的文字問Teresa,是真了去了就能拿到簽證嗎? YES! 不可思議的回應。





    於是,意外冒出一個出國的機會,我要去香港了!去香港機場的次數已經數不清,但真正入境香港還是第一回。應該也需要香港簽證之類的東西吧~:-O還好我還算是個懂事的人,一決定要到香港辦阿根廷簽證,就同時開始處理香港簽證這件事(詳見線上申請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通知書)。



     


    香港的阿根廷辦公室在中環的怡樂大廈,如果從機場搭A12巴士,在中環下車的地方就是怡樂大廈。辦公時間9:00-15:00。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Argentine Republic in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Suite 412-416, 4/F, Jardine House No. 1 Connaught Place Central, Hong Kong

Tel: (852) 2523-3208 ext. 405

Fax: (852) 2877-0906

email: consarhk@netvigator.com










    我在約好的時間按鈴進入辦事處,找到了一直與我聯絡的Teresa,Teresa本人就是個標準的好好小姐,很貼心,又有點類似媽媽般的熱心,我把所有資料的紙本交給她,她要我抓緊時間先到另一棟樓的花旗銀行繳費,再到樓下的相館拍照。





    先來說說拍照這件事,以往在台灣辦文件都是要求正面的大頭照,但在香港辦阿根廷簽證卻是要求拍「右側臉45度角」,樓下的相館大概經常受理這種拍照需求,我一說是阿根廷簽證要用的,就很熟練地幫我擺好姿勢,從拍照到領件,30分鐘就好了,一人港幣50元。










    繳費的花旗銀行也是個特別的地方,在中環經常能看到花旗銀行,但辦事處僅指定交易廣場第二期裡的花旗,這裡地方不太好找,Teresa還要我用手機把櫃台窗上的路線說明拍下來。繳費時只要把辦事處的單據給櫃台,再拿出一個人港幣931.3元即可。













 



    繳費完成,拍好照片,回到辦事處,大約下午1點,這個時間好像是午休時間,櫃台的燈是關著的,但是Teresa還是幫我開門,收了我的繳費收據和照片,要我稍待一會。

 





 

    大約過了10分鐘,Teresa拿著製完成的簽證走出櫃台,要我在檢查簽證內的個人資料是否正確,之後要我簽名,簽證就完成了。唔...讓擔心了一個月的阿根廷簽證就這樣到手了,終於,真的太艱辛了,我在辦事處裡默默在心中為自己的辛勞打氣。





   
Teresa要我好好收著這張簽證,一張A4大小的紙,因為阿根廷不承認台灣,應該也不喜歡中國吧~所以簽證沒有貼在護照裡,只是一張文件,到了阿根廷,通關時除了護照之外,就以這張簽證做證明,後來護照檢查人員的出入境也都蓋在這張簽證的背面。







    撇開從台灣到香港的這段路,我覺得在香港辦阿根廷簽證應該比台灣容易,因為送件可以用電子檔,領件又不用和簽證官面談,只要資料備齊完成繳費就可以了,對方也沒有問過我關於行程的問題,更沒有看我的訂房證明,機票雖然有附但似乎也不重要,算是波折中的小順利,在此真心感謝熱心的Teresa,同時感謝駐台灣的阿根廷簽證官給我一個去香港玩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