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2012中歐] 法國遊記(Annecy、Chamonix)

     這次旅行的重點是瑞士與德國,順道穿插了3個晚上的法國行,但不知為什麼一直沒有去法國的感覺,大概是這次前往的法國,不論是AnnecyChamonix(夏慕尼)都離瑞士很近,一直有依然在瑞士的感覺...









2012/7/7    瑞士日內瓦到法國Annecy



    來到法國的第一站就是距離日內瓦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度假小鎮Annecy,其實我一直不知道這世界上有Annecy這個地方,只是在規劃去Chamonix的行程時發現很多人都會同時去Annecy,又再看了Annecy的照片,似乎不錯才決定前往。(詳見法國阿爾卑斯山下的美麗小鎮,Annecy )。

 



    日內瓦搭車到Annecy雖然路程只需一個小時,但卻小經波折,首先是12:30應該出發的巴士,大概這班車是週六唯一一班車,搭乘的人很多,司機雖然早早就讓大家上車,不過拖延到12:30超過仍有乘客上車,之後又因為後車門的輪椅輔助架收不起來,又花了大約10分鐘,眼看著輔助架整個卡住,發車時間又已超時,臨時才要大家下車更換到另一車,所以實際出發時間已經是12:50了。

 



    更換巴士這件事倒是快速,每位乘客快速就位,車子沒有耽誤多餘的時間隨即出發,在風和日麗的中午時光車行在日內瓦往法國的快速道路上,不到20分鐘,就已進入法國境內,沿途陸續有人上車,整車不但客滿,還有5.6人坐在車前階梯上。

 



    一切似乎都很順利,像我這樣的外國人,絕對不會質疑司機的行進路線是否有錯,不過因為幾次曾在歐洲租車旅遊,因此即使搭巴士,我仍習慣留意快速道路上的指標是不是往我要去的目的地。





     這時心中一直有個小小不安,因為從沿途的路標上一直沒看到
Annecy的字樣,雖然理智上相信司機不可能走錯路線,但仍無法安心,就在我這樣想的時候,車前坐在階梯上的一群人突然用法語和司機討論起來,接著坐在我後面的女生也應和起來,感覺車上一陣不尋常的鼓譟,之後我後面的女生開始講起手機,聲音依然很大,講完手機,再大聲向司機呼喊,只見司機笑笑回應後,車子駛離快速道路,往另一條指著Geneva的道路駛去,不會吧!難道是要開回日內瓦嗎?就在我這樣想時,車子回到剛才經過的路線,但某在圓環處轉入另一條路,路標指著Annecy,終於,我看到我要的地名了,原來剛才司機錯過了這個轉彎,走錯路了,幸虧車上的人即時發現。


 



    經過一連串的不預期事件,來到Annecy已經下午2點,大概是週六,遠遠地就看見Annecy市區內每條路上都塞滿了人。下車的巴士總站雖然就在市區旁,但總站周圍都是車道又有道路維修,沒有人行道,讓人一時不知如何前進,只好沿著車道亂走到對面的人行道,後來才發現行人用的地下道在另一側。

 



    今晚的旅館Nouvel Hotel就在巴士總站前50公尺的路上,check in時房間還沒整理好,趁著這段等待的時間,在旅館的餐廳開始吃著午餐,順便參觀這家旅館,沒想到一站在窗前即看到對面的ZARA,好令人興奮的畫面啊!雖然不確定Annecy有多好玩,但有ZARA至少不會無聊了。







 



    在旅館花了一些時間安頓,再吃一下早上在日內瓦買的玫瑰桃,出門時已經下午3點多了,一出門的首要任務不是去ZARA而是去火車站購買明天前往Chamonix的車票,剛才問過旅館老闆,他不太清楚去Chamonix的方式,但他告訴我巴士站和火車站的位置,要我自行去確認。

 



   Annecy的火車站就在巴士總站前,但巴士的售票處確是在火車站的後面一間臨時的工寮裡,要去巴士售票處得走火車站裡黑漆漆的地下道,很嚇人,還好這裡沒有搶劫,不然應該很危險。

 



   其實關於前往Chamonix的方式,我已知可搭火車,但火車還要轉車,覺得有點麻煩,所以希望有直達巴士,但是巴士售票員卻告訴我Annecy沒有巴士直達Chamonix,要我去搭火車,我這才乖乖回到火車站,週六下午快4點,在火車站售票櫃台買了明天的車票,AnnecyChamonix,每人€22

 



   離開Annecy火車站,感覺明天的行程確定了,心情輕鬆很多,整個人也散漫了起來,首先想到的竟然是立刻去ZARA,不知道是這一季的樣式不適合我,還是這裡的款式較少,大出意外,進店裡繞了一圈不到10分鐘就離開了,之後開始在Annecy裡亂逛,週六黃昏的Annecy感覺到處是情調,有小橋、小溪、小巷,雖然到處是遊客但也不覺得擁擠。







 



    Annecy並不大,隨意一走就來到市中心的教堂,夏季週六正是結婚的好時機,教堂正巧有對新人在大合照,我也湊上去拍了一張喜照。






    但到此一遊的目的並非教堂,而是對面的超市,無論如何也要趕在打烊前進去買點糧食,因為明天週日所有店家都會休息,況且明天還要搭車去Chamonix,總不能兩手空空上火車。






 



    進了超市,照慣例買了水蜜桃再加上一小盒蛋和玉米罐,就在這個夕陽無限好的時光,我就回旅館了,因為我的活動力只能維持到下午6點,就算歐洲時間再怎麼明亮,6點就之前若不回到旅館休息,我大概就要化成一灘泥了。

 



    回旅館的路上,看見一家豐富的糕餅店,想到這裡是糕點有名的法國,原本是要買個馬卡龍來嚐嚐,後來看到下面這個像太空蛋殼的東西,忍不住買了一個,至今仍不知道這是什麼,吃起來就是打發的蛋白和糖粉,不算好吃,但配黑咖啡倒還可以。







 



    回到旅館,站在窗邊凝視著不斷湧入的車輛,時間越近晚餐時間車輛越多,大家都是來歡度週末的吧,可以想像餐廳區那一頭應該是個不夜城,但,抱歉,我先睡了。

 



2012/7/8    上午Annecy,下午搭火車到Chamonix



    Annecy的早晨,旅館沒有附送早餐,這是這趟旅程中唯一沒有含早餐的旅館,有點不習慣,但旅館的付費早餐也太貴了,一人€10,我寧可用昨天買的糕點配咖啡充飢,之後再出去覓食。

 



    早上9點,這天是週日,原以為清晨的街上會一片蕭條,沒想到一上街不但到處是遊客而且街道人聲鼎沸,原來是假日市集,市集的範圍漫延整條教堂旁的街道和交錯的巷弄裡,販賣的東西以食物為主,遠遠地的就看到好幾個攤位都在賣水果還有香味瀰漫的烤雞攤,我打算先把整條街都看過一回再決定要在哪一處購買。







 



    經過市集,往湖邊的方向走,終於看到Annecy的重點,Annecy湖和河中島,走到湖邊往回走再上坡看一下Annecy皇宮(詳見法國阿爾卑斯山下的美麗小鎮--Annecy)大約一個小時後再回到市集,此時市集較剛才更加擁擠了,似乎昨天到此度假的人都聚在這裡了,當然也不乏一些當地人,剛才已經鎖定的水果和烤雞攤前也排滿了人,這時有點後悔剛才沒有先買,現在只有跟著排隊了,大約30分鐘後,總計買了半隻烤雞€7.513顆水蜜桃€6.43,算是滿足地回到旅館,差不多11點。










 



    待會前往Chamonix的火車是下午1:32,在這之前,我打算留在旅館大廳裡享用剛才買的烤雞和水蜜桃,Annecy這間旅館十分人性,退房時間是12點,我在這之前先到櫃台繳費,也順便把鑰匙還了,櫃台小姐還親切的問我要不要先保留鑰匙,意思是我只要繳費就好不用急著清出房間,真好,所以我不用到大廳流浪了,可以一直在房裡直到離開。

 



    短暫的Annecy之旅結束,接著前往令人期待的Chamonix,拉著行李,來到昨天已先堪察過的火車站(法國AnnecyChamonix),AnnecyBye

 



    經過一次轉車,約莫下午4點,Chamonix到了,午後艷陽照映著這熱鬧的山城,看起來炎熱,但空氣卻是涼的,火車站前就是熱鬧的大街,街上的人全都像冷熱不分的人,大夏天穿著登山用的防寒衣褲,這是我的Chamonix的第一印象,好熱鬧,好登山。

 



    來到新地點的首要工作就是找今晚的住宿點,過程有點擾人,但還不至於太糟(詳見法國夏慕尼住宿-- AWA Chamonix Chalet Whymper),安置好行李,趁著陽光還大的時候趕緊回到火車站尋找傳說中的Montenvers冰河火車站辦公室,領取事先已在網路上買好的Multipass(詳見Mont Blanc Multipass白朗峰周遊券),有了這張Multipass,明天的行程就有著落了。

 



    領好Multipass,離開Montenvers冰河火車站,心情又散漫起來了,回旅館路上順道去了遊客中心,拿了一張地圖,確認明天搭南針峰纜車的地點,再逛逛小小的Chamonix(詳見法國夏慕尼白朗峰Chamonix Mont Blanc),我依然在天色還很亮的時候就回到旅館開心地上網吃點心,這天就算完成了。







 



2012/7/9    Chamonix



    今年不用換旅館也不用搭車,按理應該可以後悠閒地吃早餐,隨意亂走,但並沒有,因為明天就要離開Chamonix了,今天一整天的時間必須好好把握,所以出門的時間反而比平常還要早,而且積極進取的我,竟然預約了9:30的南針峰纜車(纜車預約方式詳見Mont Blanc Multipass白朗峰周遊券),規定要提前30分鐘到纜車站,再加上走路到纜車站的時間,大概要8:30就得出門,這個時間對一向散漫慣的我真是件艱難的事,平常我都是9點以後才有出門的動機,但是看在偉大的白朗峰份上,早起一點,動作快一點是必要的。

 



    雖然昨天下午已在遊客中心問過纜車站的位置,也拿的了地圖,但因為有時間壓力,對於走路去纜車站這件事還是充滿壓力,深怕找不到車站錯過預約時間,所以即使清晨的Chamonix非常可愛清新,我還是無法用輕鬆的心情欣賞,而且我看往來的人好像也都形色匆匆,全都像是趕著上班似的在大街上徑走,看到這個情景,我決定跟著他們的方向走,假設他們都是要去纜車站的哈。

 



    經過我的歸納,穿著登山裝的人他們在徑走的路線上全都走進了一條小路不見了,穿著一般服裝的人則是按地圖上的纜車站方向走,所以來到Chamonix,若要搭纜車,又不確定纜車站,想「盲從」的跟人走的話,最好不要跟著看起來像專業登山客的人走。

 



    就在我隨便亂想街上的行人何去何從時,過了平交道,纜車站就到了,很大,遠遠就望見大排長龍,好在我先預約了,接下來就是在排隊領號碼牌和登南針鋒囉~…詳見從南針峰眺望白朗峰。







 



    如果不是要登山健行,往返南針峰其實不用花太多時間,大約中午12點已經我已經回到山下了,按理這個時間應該悠閒地去吃飯休息,但為了不讓下午的行程太趕,我決定直接去Montenvers冰河火車

 



    由南針峰纜車站走路到Montenvers冰河火車站其實就是走到Chamonix火車站的意思,因為Montenvers冰河火車站就在Chamonix火車站後面,這天天氣非常好,對台灣人來說,太陽大並不是什麼特別的好事,所以即使路途不算長,只需步行10分鐘不到,還是覺得有點累人。







 



    中午12點的Montenvers冰河火車站,沒什麼人,火車時刻表就貼在車站外,剛好有班火車即將進站,稍等一會,Montenvers冰河火車之旅就開始了,詳見法國夏慕尼,Montenvers冰河火車









 



    Montenvers回到Chamonix小鎮,時間約下午4點,這個時間真是不夠早也不夠晚,若去白湖,顯然太晚了,若回到旅館,又太早了,最終選擇後者,想到今天也夠充實了,早早回旅館也不為過,不過在此之前先到超市一趟,原本以為Chamonix是山區,物價會高一些,但後來發現,差不多,這一路以來的物價,很一致,所以我同樣買了最愛的水蜜桃,外加兩份生雞腿,回到旅館吃烤雞腿大餐,這天很充實也很浪費時間哈!







 



    就在一切都覺得安心的時候,晚上九點多,天都要黑了才想到今天忘了到遊客中心確認明天搭巴士去策馬特的站牌了,這下不妥,明天的巴士很早,遊客中心肯定還沒開,巴士站又有兩個,一南一北,以我的聰明才智也判斷不出是哪一個,立即從網路找資料,看到很多人搭巴士到Chamonix都是在遊客中心後面的巴士站下車的,明天就先去那裡好了,要是走錯了,快步走到另一個應該說得過去。



 



2012/7/10 晴  法國Chamonix到瑞士



    必須要非常早起的一天,因為今天要轉車、轉車再轉車去瑞士的策馬特(Zermatt),而且還要預留找巴士站牌的時間, 雖然8:52的巴士,但8點一到我就跟這間越住越喜歡的旅館說再見了,清晨的Chamonix小鎮沒什麼人,而且一大早天還有點陰,路上連個人都沒有,真是不佳,讓我想問路人巴士站的位置都無法。

 



    按照昨天睡前的決定,先去遊客中心後面的巴士站,因為不確定位置,還跑進了遊客中心前面的五星級旅館問了,旅館的人不知道往策馬特的巴士是在哪一個站牌搭車,但還是好心的告訴我遊客中心附近的巴士站,等了約5分鐘,一輛長得很像市巴士的車子進站,一看就不像是我要搭的車,但我還是問了司機,果然司機跟我搖搖頭,之後告訴我,要搭往策馬特的巴士是在火車站前那個巴士站唉唷!真的要趕路去另一個巴士站了,只能說,還好我有預留找錯站的時間,在走往車站的路上才想起,剛才司機好像跟我說法語的車站Gare,難道,我已經自然地學起法語來了嗎?大驚!

 



   拉著行李疾行,從遊客中心後面的巴士站到火車站,步行大約15分鐘,到了火車站,立即跟站前的售票攤確認我要搭的巴士是在這裡等沒錯,總算才安心,距離巴士發車時間還有20分鐘,這個時間還有件要事件辦,因為今天是第一天使用Swiss Pass的日子,要先到火車站蓋章才能使用,還好這件事只需要3分鐘,就在蓋好章之後走出Chamonix火車站時,我終於看到令人忐忑不安的巴士了,不多說,上車,出發,瑞士,我又來了(詳見法國Chamonix到瑞士ZermattMont Blanc Express),不像法國的ChamonixBye


相關連結:瑞士、德國、法國19天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