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2012中歐] 瑞士遊記

    瑞士,一個精緻到每寸土地都是景點的歐洲小國,原以為幾天的行程就能玩遍各大景點,沒想到,我花了8天的時間只能在瑞士的西南端打轉..





2012/7/6    日內瓦市區



    經過漫長的飛機航程,來到旅程的起始點瑞士日內瓦,這個名氣很大的城市,我想像著她的機場該是多麼的華麗宏偉,結果大大的意外,日內瓦機場看起來很陽春,小小一座鐵皮建築,沒有空橋,沒有裝潢的入境通道,窄窄的走廊裡塞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再度印證一個事實一個有吸引力的城市不需要靠浮誇的機場來招攬世人的目光。







 



    當我的腦袋中還不停轉著對日內瓦的評價時,不知不覺已經通過護照檢查來到行李轉檯,這才發現日內瓦的地勤人員真有效率,才不過短短時間,所有旅客的拖運行李已整齊地在轉檯上繞圈了,拿了行李,不忘在一旁的票機取一張免費的機場交通券(詳見日內瓦機場市區交通),日內瓦,我來了。







 



    日內瓦市區主車站距離機場不到10分離火車車程就到了,今晚住宿的地方也在車站附近,很快地安置好行李,拿著旅館人員給的免費日內瓦交通卡(Geneve Transport Card),開始把握時間遊日內瓦,因為明天隨即要去法國Annecy了。







 



    在開始遊日內瓦之前先去找明天去Annecy的車站,經過旅館人員和遊客中心的指引,往Annecy的乘車處就在不遠處,來到車站,把明天的車票買好,順便看看時刻表,才發現從這個車站也可搭車前往Chamonix,真是方便,詳見日內瓦到法國AnnecyChamonix,搭巴士

 



    日內瓦的行程,就從名氣最大的白朗峰大道開始吧!從車站而來的白朗峰大道,遠遠地就看到美麗的日內瓦湖和隆河,湖中有水鴨有天鵝,還有令人驚艷的大噴泉,這座向上噴發的擎天大噴泉,隨著風向形成不同景緻,並且隨著太陽的照射,呈現彩虹般的折射,非常美麗(詳見日內瓦真是個漂亮的城市)。







 



    順著橋進入日內瓦舊城區,與其說是舊城,倒不如說這裡是精品名牌的集散地,算是個逛街的好地方,尤其是我最愛的ZARA就在鐘樓後面,H&M在這裡更是到處是。







 



    住在日內瓦的住宿費用雖然高得離譜,但好處是房費已經包含市內交通費,利用旅館給的交通卡,隨機在H&M前搭上12號電車,約15分鐘後來到Carouge,這是日內瓦偏郊區的一個小鎮,簡單寧靜,但也許終究算是日內瓦所以仍然有城市的感覺。







 



    Carouge隨意走走再搭12號電車回到H&M,時間約下午5點,雖然陽光仍大,但旅程的第一天總是疲勞,該是往回走的時候了,小繞一路來到英國公園看看有名的英國鐘,再走回白朗峰大道,這天就算完成了。







 



 



2012/7/7   上午日內瓦,下午Annecy



    來到日內瓦若沒有到聯合國總部和紅十字會總部應該說不過去,所以今天把握時間吃完早餐立即出發,打算在旅館退房前完成這項任務。詳見15號電車去找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紅十字會

 



    簡單流覽聯合國歐洲總部和紅十字會,趕在10:30以前回旅館check out,再把行李寄在旅館的行李間,距離12:30要搭往Annecy的巴士還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把握這段有限的時間回到舊城區,因為今天是週六,舊城到處是市集。不過,市集賣的東西沒有想像中物美價廉,反而是coop超市裡賣的玫瑰桃比較便宜,簡單買了一小籃玫瑰桃,再搭電車回旅館,總計不到一天的日內瓦之旅,結束,隨即去法國!









 



2012/7/7-10 法國遊記



 



2012/7/10   法國Chamonix→瑞士ZermattSaas-Fee



    搭了一個上午的車,早上還在法國,下午來到瑞士策馬特,因為是使用Swiss Flexi Pass的日子,所以一到策馬特,找到今晚住宿的B&B Cima安置好行李,沒有再多擔誤,立刻回火車站折返回剛才路過的Stalden Saas,再轉搭郵政巴士,目標前往山頭的另一個小村,也是有名的冰河村Saas Fee







 



    嚴格說來,策馬特到Saas-Fee的路程並不近,來回車程將近4小時,但幸好Saas-Fee也不大,步行繞村莊一圈大約也只要1小時,算是自助旅行中的輕旅行。從Saas-Fee回到策馬特傍晚7點左右,天還亮著,但累了,我需要吃飯睡覺!



 



2012/7/11  時陰時晴,策馬特→Gornergrat健行



    完整待在策馬特的一天,在策馬特有許多纜車和健行路線可選擇,一向晚出早歸的我,維持一貫的作息,早上將近10點才出門,在時間體力有限的情況下,我僅選擇前往搭火車到Gornergrat觀景台,再由觀景台4小時健行走回策馬特。回到策馬特,先收拾好部分行李,帶著一旅行箱去辦火車行李托運,剩下的時間再逛策馬特鬧區。







 



    在策馬特,若算準時間,很容易在路上就能遇到成群的長角山羊放牧群,幸運的我,拜晚出門之賜,在Gornergrat火車站前看到山羊們出門吃草的陣仗,之後健行回來之後,大約下午5點在逛策馬特時又再度遇到,很有趣,黑白相間山羊長得很有型,放牧小童也很可愛。










 



    由於遊策馬特鬧區的時間並不多,再加上Gornergrat健行回來已經顯得疲憊,僅在主要大街上走一趟即回住宿,但有幾個特點倒是印象深刻。

 



    首先,在策馬特的日本遊客真的很多,幾度讓我誤以為自己身在日本,而且策馬特又與日本妙高高原締結姊妹市,所以策馬特真的很日本。







 



    除此之外,日本文化也呈現在超市的擺設上,走進策馬特最大的超市,Coop,裡頭有一整櫃的即食食品,在歐洲旅遊這麼多回,參觀過數十家超市,從來沒看過這麼亞洲化的超市。







 



    評論完策馬特的日本風之後,來到口耳相傳賞馬特洪峰的最佳地點,「橋」,可惜今天的山頭只在早上短暫出現,之後就遁入雲中,而簡短的策馬特之行也在此告一段落。







 



 



2012/7/12    ZermattMontruexMontbovon



    又是使用Swiss Flexi Pass的一天,意謂著今天會花很多時間在交通上,幸好昨天已經先將部分行李用火車托運先送到Grindelwald,所以今天轉再多次車也不辛苦。

 



    為了讓Swiss Flexi Pass物盡其用,今天先到Montruex去參觀西庸城堡,詳見Swiss Pass免費遊瑞士Montruex西庸城堡搭船去找瑞士Montruex的西庸城堡







 



    雖然交通時間長,但有原則的我,依然選擇9:39的火車,因為早餐吃飽飽是很重要的,大約9:20才來到策馬特火車站,由於這裡是火車的終點站,按理所有班車都可以搭,唯一不行的是冰河列車,因為當我一靠近冰河列車時,立即有站務人員冒出來詢問我是否有事先預約,大概是這班冰河列車大部分是餐車,全都得預約才能登車。



 



    從策馬特出發,在Visp轉車,大約在12:20到達Montruex車站,之後在Montruex大約花了2個小時參觀西庸城堡,回到車站繼續搭40分鐘的火車到今晚住宿地Montbovon,根據瑞鐵官網SBB的車班顯示,我要搭的車已經在月台上了,但仔細一看,這列車廂竟是黃金列車,讓我不太確定是否能搭,因為我沒有預約黃金列車,恐怕隨意上車會被趕下車,畢竟早上在策馬特沒預約不准搭冰河列車,狐疑了一下,乾脆問問月台上的站務人員,熱心的站務人員告訴我,沒有預約者也可以搭乘,只要不要選擇預約車廂就可以了。










 



    說真的,黃金列車並不特別,只是車廂比較新,窗戶比較大而已,但也許也因為如此,讓我可以盡賞全面的日內瓦湖,因為火車一開出Montruex車站,火車漸次爬坡,所有的景色都是日內瓦湖景,平靜的湖水映著斜陽,很美。







 



    經過十多分鐘,日內瓦湖已被遠遠甩在身後,景色開始進入酪農村色,瑞士是生產乳酪的重要國家之一,接下來的目的地Montbovon就是乳酪重鎮Gruyères的交通樞紐。







 



    為了能方便前往Gruyères,今晚的住宿就選在Montbovon車站旁,15:26Montbovon下車之後,趕緊先把行李放在住宿的地方,隨即轉搭15:40Gruyères的火車,之所以要這麼趕的原因是為因為得在17:30前才能參觀Gruyères的乳酪博物館



 



    Gruyères是一個不怎麼熱鬧的地方,大概地處偏遠又沒有熱門景點,所以遊客並不多,但若是喜歡乳酪的人就不捨錯過這個小巧的地方到瑞士Gruyères,別忘了道地的起司火鍋(cheese fondue



 



    參觀完乳酪博物館,吃完道地的cheese fondue,今天的行程結束,回到Gruyères車站搭回程的火車回到Montbovon,完全無村無店的Montbovon就像在深山裡般寧靜,讓人體會到瑞士也有閒適人少的境地







 



2012/7/13    MontbovonFribourgBernGrindelwald



    使用第三天的Swiss Flexi Pass,感謝方便精確的SBB,讓我能神通廣大地一車轉過一車,經過FribourgBern最後到Grindelwald,昨晚在Montbovon遇到的台灣背包客一聽到我今天的行程,表現出一副吃驚的樣子,似乎是一段遙遠的路,但結果還好,沒有想像中困難。

 



    雖然從Montbovon一路到Grindelwald好像很遠,但這段路可是我刻意設計的,因為根據Lonely PlanetSwitzerland這本書,裡面提到Fribourg這個地方,而且有特別的纜車可搭,因此無論如何,也要路過去看看,詳見瑞士Fribourg







 



    Fribourg大約停留40分鐘,接著搭上往首都Bern的火車,Bern不愧是首都,月台多得密密麻麻,來到Bern的目的是為了熊公園,前往的方式只要在火車站前搭12號巴士即可到達Bärengraben,而12號巴士所經過的路段也是Bern舊城最熱鬧的部分。







 



    熊公園,沒有想像中厲害,應該說完全不厲害,不但沒有熊,公園的設施也顯得荒廢,但不論如何,熊是Bern的代表,熊公園仍有其精神意義。







 



    簡單看完熊公園,原本想往上到玫瑰公園,熊公園裡的遊客中心人員說,熊公園沒有巴士直接上玫瑰公園,只能回車站轉車,這麼麻煩,玫瑰公園我就不去了,只好到對向搭往火車站的方向的巴士,同樣是12號,但這回在中途下車,目的有兩個,一個是愛因斯坦故居,另一個是沿途的噴水池。

 



    根據遊客中心人員說的下車站Zytglogge,大約再步行20公尺即看到愛因斯坦的故居,可惜在我去的那天並未開放,門上貼著室內淹水無法參觀的字樣,只能簡單在外面拍拍照。







 



    從愛因斯坦故居,遠遠地就能看到Bern的鐘樓,鐘樓在歐洲是常見的東西,幾乎每個有歷史的城市都有鐘樓,鐘樓附近則是數座噴水池,據說這些噴水池在舊時是為了調節水位設置的,現在則是成為觀光的重點之一。
















 



    看完故居和噴水池,再回到Zytglogge站牌,繼續搭往火車站的火車,短短的Bern行,點到為止。







 



    BernICE火車可快速直達少女峰區的Interlaken,之後再轉另一班車往Grindelwald,兩班車的班表很密,中間轉車時間完全不能擔誤,不但要快步換月台,甚至建議要拉著大行李快速奔跑才能趕上,但也因為這樣,比預期還要早就到達Grindelwald

 



    接下來三個晚上都要留在Grindelwald,由於這裡的住宿費很不便宜,我選擇位於山坡上的青年旅館,依照旅館的指引,在車站旁的巴士站搭21號巴士,司機看到我在找車的模樣,直接問我要去哪裡?我隨意說了youth hostal,司機比個手勢讓我上車,上車後才發現,原來這班車所經之地就是眾多青年旅館聚集地,到了旅館,我累了,這麼長的車程真是辛苦我了,我決定早早就躲進房裡上網






 


 



2012/7/14    伯恩高地健行Grosse ScheideggFirstGrindelwald



    今天的行程完全沒有計畫,因為Grindelwald附近的健行路線多到我無法選擇,乾脆且看且走,先到Grindelwald車站再決定是要今天去少女峰或是去搭First纜車,大概是懶了,而且又有免費的Grindelwald巴士票,到了車站竟然不管正要啟動的巴士是哪裡,我就上車了,我只知道這班車是12號巴士,確定會經過First纜車站,可是First車站也太近了,一上車就要下車,讓人有點措手不及,所以我即時下了個決定,不管這班車去哪裡,我就是要坐到終點站哈哈,感覺有點任性。







 



    車子一路爬坡,大約經過10分鐘停在一間旅館前,除此之外空無一物,所有乘客都在此下車,有些人朝著旅館前的小路走去,有些人則待在車站站牌前廣場,似乎不知該往哪裡去,我也是。







 



   載我們來的巴士在所有乘客都下車後隨即調頭離開,讓我有點心慌,畢竟是荒郊野外,趕緊到站牌下確認巴士時候表,這時我瞧了旅館一眼,看到了熟悉的名稱,Wetterhorn,這個名詞在繁複的健行地圖中曾經出現,沒錯,這是往Grosse Scheidegg健行路線中的其中一個地標。

 



    就在我還在盤算著健行路線時,另一輛巴士出現了,目的地就寫著G. Scheidegg,我想我確定今天的行程了,就是Grosse Scheidegg健行,詳見瑞士伯恩高地,與乳牛相遇的健行之旅

 



    就這樣一路由Grosse Scheidegg走到First纜車站,沿途盡是佈滿乳牛的草原,非常美麗,2個小時的路程並不為難,幾乎是平坦的道路,不過到了First也已精疲力盡,像是幾天沒吃東西似的,在纜車站裡大肆地將糧食塞進嘴裡。







 



    吃飽喝足之後才發現,原來天氣真冷,剛才一路都在健行還覺得熱,現在稍一停歇再加上進入黃昏,身體立即進入想休息的狀態,顯然今天的健行已無力再繼續,隨即買了纜車票,搭回Grindelwald,回旅館之前先在Coop買了一些水果和青菜,下午5點不到,早早就回到旅館,悠閒的近晚時光又來了。



 



2012/7/15  時陰時晴  Grindelwald往返少女峰



    清晨起床看到窗外的雲層就覺得不妙,這不是前進少女峰該有的天氣,連海拔較低的Grindelwald都茫成這般了,就更不用期待少女峰的真面目了。







 



    不過,今天是在Grindelwald的最後一晚,再不去少女峰可就沒機會了,所以無論如何也要前進少女峰,少女峰這天很有誠意,忽隱忽現,讓我多少能看到她。

 



    因為天氣狀況不穩定,使得我在少女峰的路上全程都很不安心,深怕纜車或火車因為天氣因素忽然停駛,因為2011年在斯洛伐克的高塔特拉山健行就曾被大霧關在纜車站2個小時(詳見斯洛伐克高塔特拉山歷險記),這個經驗令我至今依然恐懼。

 


    大概是一路趕路,回到Grindelwald的時間比昨天還高,不到下午4點,而且Grindelwald正充滿陽光,似乎可再安排一個行程,但喜歡早歸的我,還是趁早回到旅館,整理行李,早點休息,明天又是另一段長途轉車的移動之旅,要從海拔900的伯恩高地前往位於瑞士最東端的列之敦斯登



相關連結:瑞士、德國、法國19天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