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2011東歐] 斯洛伐克遊記

    斯洛伐克,一個很親切的國家,自然又不做作,讚!怎麼到處是天然美景啊!尤其是冰洞高塔特拉山,好喜歡,好想再去一次...


Day 8   2011/7/11  晴
   
    今天也許是道地的移動日,因為18天中拉長最長的就是今天了,首先要從TelčBrno,接著再從Brno到斯洛伐克的Bratislava


    TelčBrno這一段其實是昨天České BudĕjoviceTelč這班車的後半段,所以搭車地點同樣在車站的第5月台。而且剛好TelčČeské BudĕjoviceBrno這段路的中繼站,所以TelčBrno的巴士費用和昨天České BudĕjoviceTelč的費用相同,每人都是95CZK,拖運行李一件10CZK


    兩小時後,到了Brno,在巴士總站吃個麵包,馬上接上往Bratislava的巴士,完成原本令我有些不確定的轉車工作,也到了讓人覺得有些陌生的斯洛伐克。

    不知為什麼比起臨近的奧地利和捷克,到斯洛伐克旅行的人相對少很多,因此出發前能參考的行前資料也很少,我只知道斯洛伐克的首都Bratislava,然後目標是去據說很美的高塔特拉山,所以行前只做了訂房與確認交通的工作,其他就等著隨機應變。


    今天的重點就是跨國,然後為了明天前進山區做緩衝,所以只是簡單的認識斯洛伐克的首都Bratislava,然後好好體驗如果鬼屋般的住宿Hotel Kyjev,簡單的一天,完成。

Day 9   2011/7/12  非常晴

    今天要搭火車由BratislavaLiptovský Mikuláš,雖然只是拉車移動,但也是一種旅行體驗,因為是第一次搭東歐火車,很特別也很新鮮。

    到了Liptovský Mikuláš,已經下午2點了,比較這一路的火車沿線各站規模,Liptovský Mikuláš已經是個不小的車站,至少還有好幾道月台,不過也許山區小城的車站月台都是平面的,沒火車時可以自由在軌道間走動,不像台灣隨便跨越鐵軌就像犯了很嚴重的法一樣。

 

    Liptovský Mikuláš下車的人很多,都是提著行李的旅行者,但幾乎是斯洛伐克人,跟著人潮往火車站外走,外面就是巴士總站,由此走路到今晚的旅館Hotel Villa Bianca10分鐘,在這裡幾乎每條馬路就盡頭就是遠山,真的是一座山城,雖然不熱鬧,但生活機能很好,有點像沒有觀光客的加拿大班芙小鎮。

 

    旅館不難找,可是到了庭院外的鐵門邊按了將近3分鐘的門鈴都沒有人應門,可是又聽到房子裡有音樂聲,真想翻鐵門進去敲門。

    無可奈何,只好打電話,接電話的人沒有說明原因,只說他現在有事不能開門,要我等待10分鐘,這時大約下午2:40左右。

    不到10分鐘,一輛休旅車開了過來,一個年輕爸爸下車跟我說come in,進到大廳後跟我說他的check in時間是下午3點,原本我覺得這被拒於門外有點不高興想跟他說我不住了,可是看他親切又隨性的樣子,並且給了我們一間相對比較大的房間,竟然是雙人「公寓」唷!我明明預訂的是雙人房沒想到卻是公寓,有獨立的客廳、房間和廚房,也太豪華了,剛才的不開心突然覺得沒什麼。

    簡單放好行李,今天下午原本計畫要去鐘乳石洞,但是剛才等待的時間加上詢問老闆去鐘乳石洞和Vlkolínec相關交通方式的時間,已經無法在下午4點以前及時趕到鐘乳石洞,只好去超市買東西煮飯囉!今天的房間可是有廚房的呢!我要吃大餐!

    這天晚上就好像在家裡過居家生活一樣,吃飯、看網路電視,同時享受著窗外的美景,很輕鬆很開心。

 

Day 10   2011/7/13  非常晴,34度,山區吔!太陽也太刺眼了,這是歐洲嗎?

   今天有一整天的時間我想要留給Vlkolínec這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小村,經過昨天詢問旅館老闆的結果,前往Vlkolínec似乎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老闆一直強調沒有自己開車很難去,而且他也查不到巴士連結方式,要我去問巴士總站,巴士總站告訴我要先到Ružomberok,之後再詢問Ružomberok的巴士總站,真是的,我也知道要先去Ružomberok啊!有問等於沒問。

    早上10:30左右我來到Ružomberok,終於知道Vlkolínec怎麼去了,原來是搭往Liptovská Lúžna的巴士,可是因為不小心錯過了下車的地方,所以意外發現斯洛伐克的美麗山村Liptovská Lúžna

   經過Liptovská Lúžna這個意外之旅,我真正開始前往Vlkolínec時已經是下午1點的事了,擔心沒有巴士回旅館所以事先在巴士站看準回程的時間在15:39,也就是不論Vlkolínec有多好玩,我得在這個時間以前回到巴士站。

   結果我真的在15點左右回到巴士站,並不是因為已經玩遍Vlkolínec,而是我最終沒有到達Vlkolínec,因為由巴士站爬山往Vlkolínec的路途真的不短,走得很累,就在快到Vlkolínec時我決定放棄了,一方面擔心回程趕不上巴士,一方面也累了,這時在心裡告訴自己,小村落不都差不多嗎?又不是沒看過小村落,而且世界那麼大總是有能力限制無法到達的地方,是有點無奈啦!

    大約下午5點回到Liptovský Mikuláš,雖然今天的最終目的Vlkolínec看似沒有達成,但就當做我已去過了,因為就只差5分鐘不到的路程我就到了,而且今天其實已經很滿足了,因為我看到美麗的山村Liptovská Lúžna,我相信這裡一定也不輸Vlkolínec。總之是個充實的一天,感覺自己做了好多事,所以決定也要大吃和大放鬆慰勞自己,就是在旅館大享受。

 

Day  11   2011/7/14  非常晴,竟然比昨天還高,36度!在山區...

    今天也是移動日,要前進高塔特拉山區囉!超開心的,整個旅程最期待的就是這一段了。

 

    可是今天不能白白的就跑去搭車,因為到Liptovský Mikuláš的另一個目的還沒達到鐘乳石洞,早上約9點來到巴士站,很驚恐的發現今天的氣溫比昨天還要高,36度,太可怕了,但更神奇的是我竟然不覺得有那麼熱,還以為只有30度左右,也幾乎沒有流汗,和在台灣的感受差很多。


大約9:30,巴士站3號月台的車出現,搭上往Dolina的車,因為語言不通和資訊不足,我意外下錯站牌來到了冰洞,真的是冰洞大驚奇,外面36度,裡面竟然只有0度,而且裡面的冰柱就跟白紗一樣垂掛在整個山洞,太意外了,原本還覺得這段旅到目前為止沒有什麼好記憶的,我想我找到這趟旅程的價值了。


 

    雖然冰洞很美,但也不能留連太久,因為要趕路到下一站Nový Smokovec,前往Nový Smokovec可以搭火車到Poprad-Tatry再轉火車,也可以搭巴士到Strbske Pleso再轉火車,我想搭火車到Poprad-Tatry,轉車時間比較短也比較順,可是從冰洞搭巴士回到Liptovský Mikuláš只剩30分鐘,還得先回旅館拿行李再走回車站,不知30分鐘夠不夠,幸好斯洛伐克的火車誤點的「常態」我已經很習慣了,所以即使知道時間很趕但也確定可以搭上,果然火車真的誤點10分鐘,剛好給我一段在月台喘口氣的時間。

    到了Poprad-Tatry,這個火車站大概是我到斯洛伐克以來看到最現代化的火車站,比首都Bratislava的火車站還要新還要大,而且上下樓都有電梯,就算有大行李也不怕。

 

    Poprad-TatryNový Smokovec的火車是往山區的路線,搭車的地點在二樓,車廂很新和這一路以來看到東歐老舊火車有很大的差別,這個比較像捷運的車廂,並且車上有英文廣播,很顯然這段路是斯洛伐克的重點觀光路線,哇!久違的英文,突然覺得英文好親切。

 

    到了Nový Smokovec,這裡是個小車站,就在Stary Smokovec的下一站,由此走到今晚的民宿並不遠,但總有種看得到卻走不到的感覺,因為眼見民宿就在鐵道的下坡,可是卻不知要從什麼路前往,只好一直往前走看到往下坡的路直走再左轉,繞了一個小圈,大概有300公尺吧!

    這時大約下午4點,民宿老闆和老闆娘都不在,只是一個貴氣的老奶奶跟我說welcome,其他什麼話也沒說,因為語言不通。

    老奶奶幫我撥了電話給老闆娘,我和電話裡的人確認今日的訂房,老奶奶就帶我們到今天的房間了,這時從外頭跑進了一個熱情的高中生,英文很流暢,還很有力地幫我把行李一口氣提到3樓,他說老奶奶是他的奶奶,他父母出去待會就會回來了,由此我深刻感受到這一家人用心經營民宿的態度,好和諧又溫馨的感覺。

    進到房間,哇!也太棒了吧!差不多是一間公寓的大小了,有獨立的房間和客廳,又有微波爐,而且有陽台view超遼闊,整個山下的景色一望無際,我想今天就別出門了,好好待在這房裡享受這毫不費力的美景。這是這段旅程中我最喜歡的住宿了,Penzion Vesna

 

    雖然房裡有微波爐,但是並不好使用,我在2樓發現了好用的廚房,下樓去問問可不可以用,這時老闆娘已經回來了,正在講電話,兒子在一旁告訴我可以盡情使用,可是老闆娘不一會兒到了2樓問我想用廚房做什麼,因為房裡已經有微波爐了,而且他們的廚房只供準備早餐使用,不開放,我說我只想煮湯而已,老闆娘同意了,但還是一直強調可以使用房裡的微波爐。

    順利煮好湯,今晚的晚餐除了一鍋湯和一碗飯之外,還加了一道菜無敵美景,坐在陽台看著下午6點黃昏的遠景吃飯,無價。

 

 Day 12   2011/7/15    陰,偶爾飄幾分鐘的雨絲

    昨天一整天晴空萬里,但入夜後不知何時起開始下起雨來,一直到早上吃早餐了都還是細雨不停,天色一片灰,我問老闆娘今天是否整天都會下雨,老闆娘說這裡是山區說不準,每15分鐘天氣就會變化一次,也許整天都下雨也許一會太陽就出來了。

    老闆娘說得不錯,吃完早餐後雨停了,天色稍明亮,總算沒有打擾我今天去健行的計畫,這個健行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真正的爬山,令人印象深刻的斯洛伐克高塔特拉山歷險記

 

Day 13   2011/7/16   

    老天爺好像特地安排天氣表似的,我們昨天去爬山就排了個似雨又陰的天氣,讓我們能涼爽地爬山,今天又要搬家了,出了個大太陽讓我們好搬行李,真不知該怎麼感謝貼心的老天爺!

    今天的目的地是Košice,從高塔特拉山到Košice其實不遠,只是要在Poprad轉車需要一些轉車時間,所以雖然早上10點就從民宿整裝出發,但是到Košice已經下午快3點了。

 

    Košice,斯洛伐克的第二大城,但在我看來卻像是已經落寞的死城,嚴格說來這個城市蠻美的,到處是公園綠蔭,還有話說是歐洲最東邊的天主教堂,應該是個適於人居的好地方。

 

    但我卻不怎麼喜歡這裡,因為人真的太少了,撇開最熱鬧的Hlavná街不說,其他地方幾乎是荒廢的狀態,即使是Hlavná街往來的人也多半是遊客,和一些些的當地人,感覺上所有城市裡的人只剩下這些,全都聚在這裡了,其他也方完全感受不到「人多」的氣氛。這真的是第二大城嗎?我有點懷疑。

 

    不過我想Košice還是有它的地位吧!因為看到街上有些地方都在整修,屏幕上寫著2013歐洲文化城,希望能因此為Košice帶來更多的人潮。

 

    逛完Košice最熱鬧的地方大約不用1小時,最終我最想去的地方仍然是Billa,這個在斯洛伐克陪伴我們一整週的超市,有它的存在讓我們的逛街之旅頓時有了依靠,而且裡面的青菜水果價格都很實惠,一餐飯的花費都不用台幣200就可以像吃大餐一樣滿足。

 

    買好食物回民宿,今天住的Penzion Slovakia其實是個乾淨又好住的地方,而且竟然有冷氣,但我依然不太喜歡,理由和我對Košice這個城市的想法一樣「人太少」,不但入住的人少,重點是老闆一到下午5點就打烊了,整棟民宿就只剩我們,這有點可怕!感覺像住在「一座死城」的「鬼屋」裡,哈,當然沒那麼嚴重啦!但既然是城市就該有人氣才對,像這樣太沉悶真不正常。而且要是一直很安靜也就還好,重點是到了夜晚,樓下的街上除了突然呼嘯而過的跑車引擎聲之外,還有遊客飲酒作樂發酒瘋的聲音,讓人很不安寧, 這一晚就在這種過於寧靜但又忽然很吵的空間中度過。
   

 

    Košice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不像城市,也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風光,稍稍壞了我對斯洛伐克的整體好評價,不過,我好像對很多城市都沒有好感,所以想到斯洛伐克時還是會回想一下可愛的高塔特拉山,如果可以我一定要在山上住一個星期...,明天去匈牙利...


相關連結:
東歐18天行程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