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2011東歐] 捷克遊記

    去過的人都說美麗又好玩的捷克,我竟然覺得還好而已也不想去太多小鎮,真心覺得抱歉,但仔細想想捷克的小鎮與建築真的蠻美的啦!


Day 1  2011/7/4  

    出發囉!開始東歐18天,每次旅行好像都要千百轉才會到達目的地,不過這次有點小變化,以往都在香港轉機這次則是在曼谷,轉機時間稍長了點,下午3點就到曼谷了,但是要到晚上11點才接下一個班機往瑞士蘇黎士。

    前進曼谷時發生一件小事,在台灣出境安檢不小心被發現包包裡放了一瓶大於100ml的髮膠,因為裡面裝的膠水只有一點點,原本都會被當成空瓶順利通關,這次被眼尖的檢查員發現,他好心的建議我再回航空公司櫃台辦拖運,哈!就為了這小小一瓶膠水,航空公司貼心地幫我裝了盒子貼上封條,不過這樣一件小物品又要經過多次轉機,好像很容易丟失,不禁在心裡有個小期待如果真的遺失,我是不是可以獲得旅行不便險的理賠啊?配配配,當然不能這樣

    小事結束,曼谷在3個小時的航程後出現,接著就是等待下一個前往瑞士的航班,原本以為這樣漫長的時間會是無限等待與無聊,但沒想到時間還蠻好消磨的,先把機場免稅店區從頭到尾逛一遍,再進貴賓室洗澡、吃飯、上網兼看網路電視(推薦CIP lounge with shower),再找個長沙發小睡30分鐘,登機時間就到了,即將穿越黑夜前進瑞士蘇黎士。

 

Day 2   2011/7/5   時晴時陰

    經過11小時的飛行,時空從泰谷曼谷轉到瑞士蘇黎士,接著再轉往目的地布拉格,在等待的時間裡遇到了幾組人馬同樣來自台灣,不約而同地也要轉機到布拉格,這是我自助旅行以來第一次碰到這麼多家鄉的朋友同時一起去某個地方,好像是參加旅行團,不過當我們分享彼此的旅行計劃時就知道我們並非同一團的團友,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差別很大行程變化也很大,只能說自助旅行彈性空間無限,我們都是無法被綁住的人

    9點左右,布拉格到了,機場的空蕩與安靜令人意外,行李領取很快就連出發時在機場臨時拖運的小盒子也順利到達布拉格,雖然無法如願遺失申請行李遺失,但還是很慶幸一切平安,領了行李後出境完全不需經過任何關卡,立即到入境大廳,在這裡先用國際提款機領了這7天在捷克的預估花費,再買了24小時交通票,之後與到布拉格這一路相遇的台灣同好道別,隨即前往市區囉!(詳見布拉格機場與往返市區交通)。

    在布拉格將停留3個晚上,依照旅館給的交通建議來到地鐵A線的Malostranská站,傳聞中布拉格的治安不好從地鐵站的陰森就可以感受到,總覺得地鐵站的設計太隱密也不夠明亮加上往來的人不算多,晚上搭地鐵應該是嚇人的事。另一個關於地鐵的傳聞是「手扶梯的速度」,天啊!大家都練了平衡感嗎?該怎麼做才能平安地踏上快速流轉不停的手扶梯?只能說乘客們都太厲害了,完全沒有人摔倒,不過如果拿大行李的話真的要非常小心。

    出了Malostranská站,站外的景緻很漂亮,有小花園也有小公園,首要任務就是尋找即將入住三個晚上的的旅館Aparthotel Residence Trinidad,依照事前在google查到地圖好像要走一段U型的路線,後來邊走邊問才發現原來旅館就是地鐵站前那排漂亮的房子裡的其中之一,這個發現很驚喜,因為環境優雅又交通方便,難怪有四星級的價值。

   進入旅館才11點,距離下午2check in還有段時間,行李安置好後,布拉格的旅行就開始了。為了善用24小時票,我打算在今天去搭船再搭貝特辛山纜車,先以所搭旅館前的22號電車來到地圖上顯示的搭船處,由圖上看來似乎是在Karluv Most(查理大橋)和Most Legií之間,但來回看了幾次都沒有看到可以搭船的地方,只好打消搭船的念頭直接朝有名的查理大橋走去,不知是不是因為剛下飛機精神不好再加上天氣時晴時陰令人困擾,我竟然覺得查理大橋沒有什麼特別,只是個人多的行人徒步橋而已,雖然知道橋上的雕像各有典故,但也就走走看看拍拍照,沒有特別的感受。


    走完查理大橋就累了,反正旅館就在附近隨時可以回去喝水休息一下,這時是下午1點,還是不能check in,但這個時間還能去哪裡?哈!我竟然想去逛街了,直接向櫃台小姐問了兩個地方,(1) 附近的超市,(2) ZARA,不知道布拉格對我而言到底是什麼,讓我竟然想放下天文鐘、黃金巷這些名勝而選擇ZARA

    再度搭上22號電車,原本還是對搭船這件事念念不忘,而且剛才也請旅館小姐幫我問了,公共遊船的確有營運,但不知為何就是沒看到,所以這回直接搭到Můstek附近,按著旅館小姐說的ZARA前進,這裡算是新城區了吧!道路很寬大,兩旁都是好逛的店,但我只選擇ZARA,因為大部分的品牌台灣都有,可是捷克的ZARA不便宜唷!也沒有找到滿意的衣服,就這樣空手而回,神奇,還是第一次沒花一毛錢安全走出ZARA


    結束令人意外的ZARA,再度回到地鐵站,打算去旅館附近的超市,結果Můstek地鐵站就有超市,乾脆在這裡買了,超市裡的物價還可以接受,比台灣稍貴一些,但部分東西比台灣便宜,例如:西瓜比台灣貴很多,但山東白菜比台灣便宜很多。在這裡買了今晚的晚餐材料,之後搭地鐵回旅館check in,約下午3:30


    原本計畫check in後吃完晚餐再去搭貝特辛纜車,結果下午5點不到就超想睡,7點就昏睡了,結束在布拉格沒有效率的第一天。

 

Day 3  2011/7/6   晴

    按照以往到歐洲旅行的慣例,大概凌晨3點就醒了,這是個上網的休閒時間,因此雖然8點才是早餐時間,但時間似乎很快就過完了。

    吃完早餐後慢慢地出門,今天必需在10:07之前到達Petřín纜車站,並且搭布拉格貝特辛山(Petřín)纜車,因為昨天買的24小時票就要到期了,從旅館到Petřín纜車站,搭22號纜車只要3站就到了,到Petřín其實不需要很長時間,大約2-3小時就夠了。

    Petřín下山後,24小時票已經過期,無法再隨意搭車,也想要散步逛逛,就由纜車站往旅館的方向走,中間看到小路或有趣的地方就轉彎,走走停停,中間看到一間小小的音樂博物館,覺得它的佈告欄很有創意,都是用五線譜當底,窗戶裡還看到小朋友的體驗作品垂掛著,是個溫馨的地方。


    離開博物館再次轉進另一條路,到了一個類似公園的地方,不知是不是公園或者只是河岸旁的綠地,總之是個幽靜的地方,有小橋有小河,繼續往下走就是查理橋墩,在這裡可以拍到清楚的查理橋。


    從查理橋下鑽過去繼續走,突看到一群人停下來往一個小縫裡拍照,原來布拉格也有摸乳巷,我想叫它行人用單行道。

    離開這個有特色的單行道後,再度看到有趣的東西,兩個裸身的男人雕像面對面尿尿,這是哪裡?是卡夫卡博物館?我原來就對博物館沒有興趣,也沒打算要去卡夫卡博物館,不過像這樣偶然間遇到,還蠻驚喜的。


    過了卡夫卡博物館繼續往下走,旅館就到了,這才知道我在布拉格的住宿不但環境高級,往來各個景點也很方便。

    大約中午12點回到旅館,喝點牛奶吃一個麵包,午餐完成,不過還是待到下午2點才再度出門,下午的行程是舊城區閒逛。 出了旅館,走過旁邊的橋,舊城區就到了,首先看到幾座應該是有典故的建築,不過抱歉,我沒作功課,只是走馬看花,真正來到舊城廣場才大約知道胡斯雕像、提恩教堂、市政廳等非常有名的點,當然還有什麼大榔頭飯店或三集金熊之家等房子,可是就看看而已。


    市政廳的名氣相信是有趣的天文鐘帶來的,好像不論何時天文鐘前都排著一群人,因為每整點就吹奏一次音樂,所以總讓人潮散了又聚。欣賞完天文鐘的音樂表演後,原本想上市政廳的塔樓,但是好多人,而且每人要100CZK,在目前有點現金吃緊的情況下,決定不上去了。


     由市政廳往提恩教堂的方向走去,整個街道都是紀念品店,好多俄羅斯娃娃,明顯就是為了觀光客而設的店,因為沒有什麼興趣也沒想要買什麼,很快地又走了過去,之後經過一個拱門,旁邊就是交響樂廳,這裡很豪華,而且當晚就有交響樂演奏,可以入內買票,晚上8點再來聽。


    交響樂外有一個有趣的雕像,兩個人中間夾了一篇文字,文字中有些字母閃閃發亮,應該是什麼特別的東西吧!我很想知,知道的人告訴我吧!


    由交響樂廳查理大橋的方向往回走,該是準備回旅館的時候了,雖然才下午5點,但也覺得不想再逛,因為一路上全都是紀念品店,看了有些乏味,不過遊客真的很多,台灣人也很多,布拉格也許是我自助旅行經驗中遇到最多台灣人的地方了,由機場算起幾乎每天每小時都可以看到台灣人,有時不用看,光是用聽的也知道,因此在布拉格經常會有很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一直交替著。

    遊客多,奇怪的人就多,在這裡看到一些乞丐,不太知道他們是為何而乞,因為看起來人高馬大,又帶著一隻可愛又健壯的狗(為什麼歐洲的乞丐都要帶一隻狗?)然後,整個人用衣服包住再跪臥抱頭,不知這是乞討還是祈禱,讓人感覺他的乞討只是一個表演或職業興趣。


    走過人潮不斷的舊城區和查理大橋,還是回到旅館過居家生活吧!哈!好像太過份了,來到布拉格竟然花了一半的時間待在房間裡。

 

Day 4   2011/7/7  

    今天上午的行程很簡單,「布拉格城堡區」,由旅館到城堡區就像到後院散步一樣,很近也很快,感覺很舒服,尤其是城堡區裡的國王花園,走一走心情會很好,大約半天的時間就足夠。

    下午,好像沒事做了,該去的重點景點都去過了,其他的私房景點也不想再費心尋找,不如去買菜吧!走路到住宅區較多的Praha 5,比較像是正常人居住的地方了,不像Praha 1充斥著觀光與商業氣息,我喜歡看著行人閒散漫步的樣子,伴著斜陽,老太太拄著拐杖,提著一袋水果慢慢地走著,這才是風景。

 

Day 5   20117/8   布拉格陰雨,Český Krumlov

    根據這幾年的旅行經驗,每到移動日當天下雨的機率就會大增,幸好都是小雨。布拉格到Český Krumlov,搭巴士,這是今天早上的工作。雖然是11點的車,但10點左右到車站已經有許多候車的人,而且,又遇到親切的台灣人,大家都要去Český Krumlov,不用怕落單或找不到乘車處。

    下午1:50Český Krumlov到了,找到今晚住宿的Penzion Parkán,安頓好行李,簡單吃個麵包,開始Český Krumlov小鎮觀光,不知是不是這天是週五的關係,即使午餐時間將近尾聲,鎮上許多餐廳都是客滿的,也因此整個小鎮的空氣充滿了油煙味和香煙,讓原本對Český Krumlov充滿期待的我有些失望,感覺這裡太商業化了,而且不良的空氣讓美麗的小鎮風情沾上油漬,因此即使拍照後的風景效果還不錯,但就身在其中的我卻沒有感受到相對的美感。我不禁在心裡比較了起來,計算著我曾經去過的小鎮,結論,最美麗的還是西班的的Frigiliana,不論建築特色,文化氣息和小鎮風情都大勝Český Krumlov

    為了遠離煙味,我逐漸往外圍走去,偏向Český Krumlov的南面,這裡已經看不到餐廳的蹤影,只有一間接著一間的pension,有的房子大概是面積較小,屋頂只蓋一半,好特別的一個地方,Český Krumlov應該是餐廳、精品店和民宿的合成體吧!當地人的真實生活大概得在更外圍的地方才能看到。


    不過這裡的民宿還真的個個有特色,從外觀和貼在門外的照片看來,主人們都很用心吸引遊客的目光,盡其所能把民宿弄得跟Český Krumlov一樣充滿童話的夢幻感。

    大約下午5:30回到今晚住的民宿,比起外面的煙味和人擠人,我好像更喜歡待在房裡,因為這房間也太美了,大概是我住過最漂亮的民宿了,寬敞又有質感,可惜這間民宿地理位置太好,剛好在往彩繪塔的橋邊,算是Český Krumlov最熱鬧的橋,橋上有持續不斷的街頭表演,一點也不寧靜,不過還蠻開心的,因為不用出門就可以聽到一整晚的現場live演奏。

   熱鬧的Český Krumlov大約在晚上10點左右入睡,街頭表演休息了,人潮也散了,剩下的只是入夜一個個回到民宿的旅客,我所在的Parkán街是條民宿街,亞洲人也很多,特別是韓國人,所以即使Český Krumlov已沉睡,偶爾還是會聽到韓國話劃破黑夜。

 

Day 6   2011/7/9  晴

    今天有完整的一天認識Český Krumlov,在昨天短暫認識Český Krumlov的街道後,今天決定往城堡方向移動,原本我還在質疑除了小鎮風情Český Krumlov還有什麼?看到城堡後才知道她的價值所在。

    走完城堡,中午回民宿吃飯休息,下午2點再出門,好像已經沒有什麼必要的行程了,所以這個下午就是單純逛街,走在都是人的街上,每家店都進去瞧瞧,好多店都在賣小玩偶小裝飾品,還有好多巫婆玩偶,還有「草人」?要作法嗎?


    除了小店之外,也看到台灣人最推薦的店,菠丹妮和國營鉛筆店,至於大家都會去吃的地窖餐廳則沒有特地去找,因為不知為什麼並沒有很想去吃。


    除了可愛的玩偶店,街上的小藝術有時也很有創意,看看下面有趣的小椅子。


    繞完一圈,竟然已經下午5點了,該是回民宿享live音樂的時候了,Český Krumlov的行程大約已完成,明天去Telč

 

Day 7   2011/7/10  晴

    今天是週日,往Telč的車也許比平常少,要到12點才有車,所以10點由民宿check out後再到小鎮上繞繞,差不多12點來到車站,開始今天的移動行程Český KrumlovTelč,搭巴士

    下午3點左右到Telč,這裡真的是小鎮,沒什麼人,整個舊城除了一個主廣場外就差不多逛完了,廣場的特色就是整齊的山形屋和三位一體的雕像,往廣場的左右兩邊走去,分別有二個湖,湖水配上湖岸的歐式小屋,感覺很悠靜,我喜歡這樣寧靜的感覺,尤其是遊客中心後面的那一個湖因為湖心有座橋聯結,站在橋中,看著湖中倒影,真的很有到歐洲小鎮度假的感覺。

 

    繞著湖岸走一圈再回到主廣場差不多已經下午5點了,因為是週日廣場上的商店也都打烊了,可是這時廣場邊響起令人熟悉的現場演奏音樂,仔細一看才發現這樣現場演奏的樂手竟是我們在Český Krumlov聽了兩個晚上演奏的樂手,難道他們是邊旅行邊演奏賺旅費嗎?真有趣。


    大約6點,Telč的行程結束,準備今晚好好睡,明天要去斯洛伐克了,沒有帶給我太多驚喜的捷克,再見!

相關連結:
東歐18天行程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