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2011東歐] 斯洛伐克高塔特拉山歷險記

     一直夢想著人生中第一座真實地爬山會是玉山,沒想到竟然是斯洛伐克的高塔特拉山(Vysoké Tatry)...上山的過程很開心很累,風景很美,可是到了山頂Skalnaté Pleso纜車站突然颳起暴風雨,纜車停駛,一度以為下不了山了,幸好兩個小時後纜車勉強通車,趕緊下山,在天黑之前回到民宿...

    到斯洛伐克旅行的目的就是為了高塔特拉山,因為聽說這裡的風景非常美,不過到底是有多美,沒實際看過也不知道,所以對高塔特拉山的期待總是停留在想像空間裡。

     由於高塔特拉山是斯洛伐克最重要的國家公園,上山可採省時省力的纜車前往,但是在與民宿老闆討論後,他建議登山健行會比搭纜車有義意,於是...我要去爬山了。

    2011年7月15日,這天一早天氣就呈現陰雨的狀態,寒寒的加上一點點無關緊要的小雨,比起昨天的超級大太陽,簡直就是一個冬天和一個夏天的差別,不過這樣的天氣也許較適合爬山這種費力的工作。

    評估今天吃完早餐後的體力,決定先苦後甘,先爬山再搭纜車下山,所以健行路線大致是:
Nový SmokovecStarý Smokovec(步行10分鐘),Starý Smokovec→Hrebienok(登山第一段,步行約40分鐘,約2.2公里),Hrebienok→Skalnaté Pleso(登山第二段,步行約3小時)Skalnaté Pleso→Tatranská Lomnica(搭纜車下山),Tatranská Lomnica→Nový Smokovec(搭火車回民宿)

    早上10點自民宿出發,步行到Starý Smokovec,在熱心的火車站小姐指引下往上山的方向找到通往Hrebienok的健行路線,綠線,這條路其實不難找也不難走,就是沿著纜車軌道上坡,都是平坦的緩坡,道路很寬,兩旁有很多台灣沒見過的花朵。

    上山後接著看到纜車站,Hrebienok就到了,看著這裡的指標,到此一遊的目的有些人是為了往下去看瀑布,但有些人則是為了另一段健行路程的開始,紅線,紅線就是Hrebienok→Skalnaté Pleso纜車站的重要道路,這也是我的目標,剛開始有點下坡,很好走,很平坦,兩旁有很多被砍下來的樹根做成的椅子,很有趣,抬頭往遠方看四處都是樹林。

    過了約30分鐘的路程,指標再度出現,指示紅線需下坡很河谷的地方走,河谷,真的很漂亮,因為有湍急的流水和瀑布,好多人都停在這裡拍照,再往前約10分鐘,又有一線瀑布,這段河谷路程裡,耳朵裡盡是悅耳的流水聲,眼睛所見盡是低谷的陰涼與好空氣。

    過了河谷區,挑戰就出現了,開始連續不斷的石頭路,這裡的石頭不是碎石也不平坦,眼見幾個看似登山健將因為石頭絆倒或踉蹌,還看到有人腳扭傷被攙扶著,這時我有點慶幸我的行走方向是微幅上坡,因為面對大石子路,要是下坡的話,不但會增要膝蓋的負荷而且也容易打滑,況且一路上的道路都呈現溼潤的狀態。

    石頭路的長度令人難以想像,正當對這樣難走的路感到厭煩時,迎面而來竟是一集狐狸,狐狸一邊用銳利的眼神看著我,一邊用很悠閒地態度從我身邊走過,哇!像我這種極度怕狗的人,多麼害怕牠在這種深山裡把我給吃了,幸好,我們彼此讓路和平地擦肩而過,等牠走遠後我才有心情驚呼,「天啊!我剛才看到野生狐狸吔!」也太厲害了。

    遠離狐狸後沒多久,再度看到指標,這次指著紅線還有1:10h到
Skalnaté Pleso,什麼?可是我都已經走多久了,怎麼可能還有一個半小時才到,但是,不論路多遠還是要告訴自己快到了,再加油,這好像是爬山時經常會出現的心情。

    爬山至此已經接近山頂,我身旁的林木從原本的高聳入雲,變成現在樹梢延綿我的腳邊,原本完全不能觸摸的松果,變得俯拾皆是,居高臨下的感覺,好像世界已經在我腳下,我有點不敢往下看,其實這裡應該差不多海拔1600-1700公尺左右而已,我就覺得很高了,可是話說回來,我也確實爬了好高的一段路,因為起點
Starý Smokovec的海拔是1025公尺。

    計算指標建議的時間,我已經爬了將近3個小時的紅線了,Skalnaté Pleso纜車站應該快到了,但是眼前所見不但沒有任何建築物的蹤影,只見一個個像是天涯海角的紅線標誌,看似已經走到絕路,沒想到一轉彎又是一段路,同時原本涼爽的天氣也開始下起小雨來,大概海拔高了,感覺溫度也下降了。

    雨勢並沒有加大,但是雲霧卻持續增加,眼前的視野變得模糊,只能順著路一直無止盡的轉彎,在這樣的轉變過了不知幾個後,終於看到建築物了,由不太清楚的視線中隱約寫著
Skalnaté Chata,不是,這不是我要的,這時裡面剛好走出一個人,我立刻問:cable station?,他回答:there, five minutes,哇!好振奮人心的答案。

    真的,不到5分鐘,指標又出現了,這次寫著Skalnaté Pleso,00:02h,內心有種終於到了的吶喊,儘管這時我已經完全看不到前方是什麼了但還是很開心,因為我的耳朵聽到了轟隆隆的聲音,沒錯,那是纜車跑動的美妙音樂。

    忽然,雲霧稍散,看到了,看到了,
Skalnaté Pleso到了,這時二話不說,立刻衝進車站買票,我要下山,我累了,要回家了。這時是下午4點,距離早上10點出門,我已經走了6個小時的山路了。

    進入車站售票口,因為外頭的狂風吹得我聽不清楚售票員說什麼,最後才弄懂原來一張下山的纜車票€10,但是每張票還要另收€2的押金,下山後再退回,這時已經沒空計較車票有多貴了,只要能下山什麼都好。

    拿了票,往室內走去,奇怪,為什麼好多人都待著休息室不下山?我雖然覺得奇怪還是問了搭纜車的入口準備去搭車,誰知入口放了一個stop的棒子,所有的纜車也都停止了,裡面走出一個工作人員跟我說stop, strom,天啊!意思是天氣不好所以纜車不開嗎?那要等多久呢?I don't know...

   
我知道為什麼休息室裡都是人了,原來都是下不了山的人,眼看這個風雨短時間不會停了,身體在爬山的溫度漸退後開始覺得冷,趕緊把全套的防風衣褲穿上,不冷了,但餓了,休息室裡的餐廳此時生意很好,我也點了濃湯配可頌,目的不是貪吃而是要補充熱量。

    一個小時過去了,眼看著窗外的雲霧時而瀰漫時而散去,美麗的湖泊與山棱時而顯現時而消失,又過了一個小時,已經下午6點了,天雖然還是亮著,但我今晚回得了民宿嗎?誰知?反正就是一直祈禱風快點變小,雲霧快散。

    下午6:17,纜車復駛了,整個車站響起一陣歡呼,大家紛紛登上回家的纜車,上車,一方面感謝上天,一方面又擔心天氣會不會影響正在行進中的車廂,因為外頭依然一片霧茫茫,雖然知道後面有一大批人都搭上纜車了,但是,完全看不到,我不知道我是在哪一個空間中移動,只知道外面車廂外的景色是一片白。

    纜車持續下降,漸漸地隱約可以看見底下的綠樹,接著出現一個建築,纜車進站,車門也打開了,但裡面的工作人員要我別下車,原來這裡只是中繼站,不是山下的目的地
Tatranská Lomnica

    出了中繼站,纜車繼續與一片白霧中行進,這回窗外的景色逐漸清楚了,但雨勢也變大了,接著Tatranská Lomnica的字樣出現,哇~~我確定今晚可以在溫暖的民宿房間睡覺了。

    進站,快步往出口方向移動,但不忘拿回纜車票的押金。

    拿了押金,要找火車站轉車回
Starý Smokovec,雨下得好大,幸好防風防雨衣褲發揮作用,讓我不會淋濕也不覺得冷,但腳上的慢跑鞋已經像水杯一樣了。

    同樣要去火車站的人應該不少,我跟著一對老奶奶走問他們train station在哪裡,真是感動,他們竟然聽得懂station, 一直說著station, 然後用斯洛伐克話說,他們也要搭火車回
Starý Smokovec,我猜的,因為他們一直說著Starý Smokovec,這個單字,我懂。聽到Starý Smokovec我指著自己說Novy Smokovec,我想他也猜得出我是要去Novy Smokovec,就一直比著一起走的手勢。

   
跟著他們一直往下坡的地方走,車站到了,進站,售票員已經去吃晚餐,老奶奶把他叫出來賣票,買好票再告訴我往Starý Smokovec的車是19:37,還得再等40分鐘。

   雨停了,但也許剛淋了雨,車站風又大,好冷,幸好火車提早出現,趕緊進車廂內等,老奶奶們這時大概去整理儀容了,他們一直到車子快開動才上車,一上車就再告訴我
Novy Smokovec就在Starý Smokovec附近,我當然知道,但他真的很熱心,一直擔心我們不知道回家的路。

    之後他自我介紹他是Bratislava,
Starý Smokovec,one week,喔~~原來他是從Bratislava來的,到這裡度假一週,哇!我感動地快要哭了,竟然可以跟斯洛伐克人溝通...

   
火車很準時,19:37一到立刻發動,19:49到Starý Smokovec,我要去的Novy Smokovec得在此等3分鐘換車,老奶奶們在此跟我們道別,臨走前還跟一個路人說我們要去Novy Smokovec,請他告訴我們要去哪裡換車。這個路人不知是誰,但英文可通,要我們往前移動到隔壁月台等3分鐘。他自己則搭另一班車離開。

    19:53分,接上往
Novy Smokovec的車,不到2分鐘再下車,Novy Smokovec到了,走路回旅館,剛好晚上8點,雖然天還亮著,但已是夜晚了。

    這個時間民宿靜悄悄,2樓餐廳隱約傳來電視聲,民宿老闆從裡頭走了出來,跟我說了聲hello,然後說,I just want to say good night, and is today a good day?我簡單告訴他我們在纜車站等了2個小時的纜車,老闆沒有多做反應,但他覺得我們算幸運,他說有時甚至會被困在纜車上,因為風大纜車會進退兩難卡在空中。

     老闆說得好像這一切都很平常,讓我也覺得很平常,這天就這樣驚險又充實地過完了,我完成了生平第一座真正的爬山任務,從海拔起
1025的Starý Smokovec到1803的Skalnaté Pleso再回來,有種歷劫歸來的慶幸感,我想這一天我永遠也不會忘記,不論是6個小時爬山的疲勞感、狐狸、山的美景、雲霧快速變幻時而瀰漫時而清晰的山頂、風雨中飄搖的纜車都令人無法忘記這天是多麼驚奇又刺激。

Starý Smokovec--高塔特拉山下的小聚落,1018m
Skalnaté Pleso--高山湖,1803m
Tatranská Lomnica--高山纜車的起點,連結
Skalnaté Pleso, 850m
Hrebienok--在
Starý Smokovec上,瀑布及紅線健行起點,1285m
Starý Smokovec-Hrebienok 2.2公里
登山路線規劃可參考斯洛伐克高塔特拉山
(Vysoké Tatry)登山指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