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2011東歐] 意外發現斯洛伐克美麗山村Liptovská Lúžna

    原本是要搭車去尋找斯洛伐克世界文化遺產小村Vlkolínec,但錯過下車的站牌,乾脆搭到終點站,這是一個人跡罕至的山村,像是世外桃源般寧靜、和諧、美麗,它的名字叫做Liptovská Lúžna...

    前往Liptovská Lúžna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由Ružomberok搭巴士前往,至於Ružomberok在何處,簡單的說就在Bratislava到Košice這段火車路線Liptovský Mikuláš的前面一站。我選擇在Liptovský Mikuláš住宿,安置好行李後再搭火車到Ružomberok尋找世界文化遺產小村Vlkolínec,結果發現這美麗的Liptovská Lúžna。

    由
Ružomberok火車站前的巴士總站找15號月台就是往Liptovská Lúžna的巴士。車資每人€1.3,車程約40分鐘。


    看到
Liptovská Lúžna是一個有獨立月台的巴士路線,可能會讓人以為這裡是個多麼重要或龐大的都市,可是實際搭車才發現與其說Liptovská Lúžna是一個大城,不如說它是一個偏遠的山村,看著巴士由原本寬大道路逐漸駛進狹小大約只能容下雙向會車的小山路,一直爬坡,給人的感覺就像是深山裡每週才到訪一次的補給車似的。

    由於我是錯過原本要下車的站牌才乾脆搭到終點站,所以期待巴士能停在一個四通八達的車站,而且想像中應該會有很多乘客上下車,結果大大的出乎意料,所謂
Liptovská Lúžna的終點站不過是一般小小的候車亭,並且車子到此已經沒有其他乘客了,我才發現Liptovská Lúžna其實是人煙罕至的地方。

    到了終點我問司機回程的時間,他跟我說再40分鐘,並且告訴我原本應該下車的地方是何處,所以,在這40分鐘內,我也無處去,只好下車隨便走走,沒想到,這才發現Liptovská Lúžna原來是個美麗的地方。

    對於「山村」我總有總原始、落後,甚至不太乾淨的印象,但是
Liptovská Lúžna卻大大相反,這裡的房子每家都是獨門獨院的農戶,家家的庭院都非常乾淨漂亮,四週環境也很整齊,就像月曆圖片中的美麗小村。

    如果光是只有漂亮的房子應該沒有什麼特別,不過如果漂亮的房子搭配美麗的遠山和隨處可見清澈如瀑布般的小溪流,那就是一幅美景了。

    除了自然風光,我想這裡的生活也是淳樸的,仔細看候車亭旁的電線桿架著廣播器,讓我想起農村裡「張君雅小妹妹快點回家」的劇情。正當我在想像時,一輛滿載乾草的農車駛過,整團乾草把車子和人包住,看起來就像一顆走在路上的草球,好笑又有趣。

    很意外來到這個美麗的地方,這裡完全不是觀光景點,沒有任何商店或餐廳,但卻讓人很想一直待著,我想喜歡大自然的人應該會喜歡這種如世外桃源般的山村,或許像我一樣搭車前來再原車回去,趁著中間等車的時間四處走走會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