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2011東歐] 斯洛伐克由Bratislava到Liptovský Mikuláš,搭火車

    到斯洛伐克的目的是為了去塔特拉山(Tatry),Liptovský Mikuláš是山區入門偏在斯洛伐克東部,而首都Bratislava則偏在西部,兩者有段距離,嚴重考驗交通時間和花費,使得設計行程時一直很煩惱到底該不該為了「首都」而去Bratislava,幸好有火車,幫我解決這道難題...
  • 為什麼由Bratislava到Liptovský Mikuláš要搭火車?
    答:為了省時間,火車不到4個小時,巴士要6個多小時

  • 搭巴士不是比較便宜嗎?
    答:不知道巴士便宜多少,但火車也不貴,一個人€12.74
     
  • 火車班次多嗎?
    答:只要是往
    Košice的班次都可以搭,約一個小時一班

    2011年7月12日,今天要搭火車由BratislavaLiptovský Mikuláš,原本要搭的火車是11:57,但是因為旅館6:30就開始供應早餐,再加上我一點也不想多花時間待在這間鬼屋,所以早上用完豐富的早餐後,即提早前往中央車站(Bratislava Hlavná Stanica),準備搭9:57的火車,由旅館走路到中央車站約2公里,似乎是段不近的距離,連旅館人員都建議我搭13號電車,但是根據事前查詢google map的結果,這段路大多是經過公園約20分鐘就可到達,步行應該也還好,而且我也想看看舊城以外的Bratislava,所以還是決定用走的,我想這是個不錯的決定,因為沿路幾乎是樹蔭,也不是石板路,走起來一點也不費力,還蠻令人開心的。
    Bratislava的火車站顯然是整個城市的交通樞紐,因為不只火車由此進出,電車總站也都在這裡,巴士月台規模也很大。


 

    一進到火車站第一個工作就是確認電子告示牌上的班次,找到我要搭的往Košice的車之後再去買票,我要搭的這班車是R系列的火車,算是第二等的火車,票價稍便宜些,大概類似台灣的莒光號。還有更次等的OS系列,但OS停靠的站比較多,且多屬短程火車。

 

    買好票,找月台,對比車站外的熱鬧,理論上Bratislava身為一國之都,火車站的月台規模應該很大才對,結果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盛大,往Liptovský Mikuláš(就是往Košice)的車在第一月台搭車,不用過地下道就在information外面,對了,火車站裡有個規模不小的information,算是勉強可通英文,但是發音很斯洛伐克,讓人不知道他是在講什麼語言,比手劃腳是免不了的。

 

     9:57的火車,我大約9點就坐在月台邊等車了,這段不算短的時間還好有車站免費的wifi陪我度過,這是我覺得車站內最可取的地方了,竟然有免費的wifi真發達。

 

 

    大概是長程火車吧!9:30左右火車就進站了,旅客可以先上車找自己的座位,這是我第一次搭東歐火車,也是第一次看到電影裡那種全車都是包廂的火車,每6個座位一個包廂,每個包廂中都有插座,只有長程旅客的車票有劃位,短程的旅客則隨便找空位坐。

    不過我並不喜歡這樣的包廂火車,看到來來往往的乘客拖著行李在狹窄的走道上笨拙難行,我有點質疑這樣的包廂有何意義,不過就是讓空間變得更小更不通風而已,因為每個包廂內的空間都不大,如果
6個座位都坐滿,6個人面對面又不認識關在同一個廂中,呼吸著夏日冷氣不太夠的空氣,不是怪怪?包廂好像有點多此一舉。不過,沒搭過這種火車,搭一次也是一種體驗啦!就想像自己在拍電影,也許坐在你前面是某個特務之類的,哈哈!


    之前就聽說東歐的火車誤點很嚴重,真的,明明這班車是9:57由Bratislava發車,而且車子9:30就讓旅客上車了,可是不知為什麼拖延到10:11才出發,害我一度覺得我搭錯車,幸好看到身旁的斯洛伐克人個個都在看手錶,嘴裡念念有詞,才稍微確定大家和我想的都一樣,只能說火車對時間的觀念真是太離譜了,無言。

    車子出發,可以安心睡了,這段路得搭將近4個小時才會到,盡管窗外的景色很美麗,但還是禁不住地睡了2個小時,醒來後吃吃東西,上上廁所,
Liptovský Mikuláš就到了。

    臨到站的前5分鐘就看到一些拿著大小行李的人在走廊上排隊等著下車,除了Liptovský Mikuláš是觀光大站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斯洛伐克的火車上下車很困難,台階離月台很高又窄,很不符合人體工學,尤其是拿著大行李箱沒有人協助的話,一個人很難提著行李上下車,所以懂事的人都知道要及早準備下車。

    雖然這天的行程被這一段長途的火車占據一大半,但還算開心,因為搭火車並不累人,而且能夠在可接受的時間內由Bratislava到
Liptovský Mikuláš,我覺得很滿意。

 


 


 



    經過在捷克英文不太能通的經驗後,這次買票我直接拿出寫著目的地Liptovský Mikuláš的火車班次行程表給售票小姐看,並且也把國際學生證拿給他,誰知他看了看後還是給我兩張價錢相同的成人票,每人€12.74,不知是沒有學生票或是我已經超過26歲,總之,我的國際學生證沒用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