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2011東歐] 斯洛伐克世界遺產小村Vlkolínec,怎麼去?

    Vlkolínec是斯洛伐克境內的世界遺產村落,以其傳統中歐木造建築而獲得UNESCO的認可,但不知是宣傳不足或斯洛伐克觀光產業較不發展,若不是自行駕車,要前往Vlkolínec並不容易...

    對於Vlkolínec,根據官網的資訊可知由Ružomberok火車站可搭車前往,去程是每天的6:15、11:25和14:45,回程是6:50、11:50和15:10

    2011年7月13日,我依照官網的車次時間大約10:30來到Ružomberok,之後詢問往Vlkolínec的巴士搭乘處在哪裡?問了2個司機他們不是搖頭就是給我不是很確定的答案,最後有一個老先生帶我到火車站正前方的巴士站,指著100號的巴士時刻表給我看,前往Vlkolínec的車次是6:15、8:25、14:45和16:45,這樣的時間表和官網的差別很大,意思是我若不是等到14:45,就得另外想辦法轉車才能到達。

    理論上,我應該是要轉車了,因為這時才11點,怎麼可能在火車枯等到14:45,於是我到巴士總站的information去詢問可行的轉車路線,information的太太聽到我要去
Vlkolínec大嘆了一口氣,而且似乎不太知道如何前往,看他一會查電腦,一會又翻出像是電話簿的班車表,最終給了我一個明確的答案,到15號月台搭往Liptovská Lúžna的車,在Kovostav下車,之後步行上山

   要搭往
Liptovská Lúžna的車並不難,因為巴士總站的月台很清楚,車子的班次約1小時1班也可以接受,但是要找到Kovostav這一站就有點傷腦筋了,強烈建議一上班就跟司機說,請他提醒你下車,否則就會像我一點錯過下車的站牌,一路搭到Liptovská Lúžna。

   
Kovostav這個地方跟荒郊野外沒兩樣,如果不是站牌旁立了一個Vlkolínec的指標,沒有人會看到這裡有個站,實在是太小又太不熱鬧了。

    撇開站牌這件事不說,真正的考驗其實是接下來步行上山這段路,順著指標走,一路都是平順的山路其實不難走,但卻很長,大約要走50分鐘才會到達。

    首先從馬路旁的指標往山的方向走,會經過一座小橋,然後看到右轉的指標,旁邊是一座木材處理工廠。

     依右轉指標走約5分鐘,就是
Vlkolínec的歡迎指標。

    
之後順著指標的往上山的方向走,這裡只有一條路,就開始直直地往前吧!這條路大約有30分鐘長,沿途沒有什麼特別,反正就是柏油路緩坡向上,中間會看到一個地圖標示,除此之外沒有什麼資訊告知目的地有多遠。

     一直走,直到出現三叉路口,這裡再度出現指標往右,這是個振奮人心的地方,因為由這裡的地圖可知,距離目的地不遠了。

右轉後的風景稍有不同,道路也比較小一點,大約在200公尺左右指標再度出現,如果是步行上山者可在此右轉入上山捷徑。

    順著山路捷徑一直走,最後再接回柏油路,
Vlkolínec就到了...

    真的很難想像一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交通竟會如此不便,不禁令人有點抱怨斯洛伐克的觀光產業。不過話說回來,這次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這三個國家旅行,我最喜歡的印象最深刻的都是斯洛伐克,也許正因為它很淳樸又不商業化才能保留許多令人難忘的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