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2011中東] 地圖教堂

    在約旦距首都Amman約30公里的小鎮,Madaba,有個知名的馬賽克地圖教堂,St. George’s Church,我把它稱做地圖教堂 ...

    Madaba是約旦的第5大都市,從我的觀點來看,它是個不怎麼乾淨的沙土小鎮,許多人到Madaba的重點不是為了Madaba本身,而是把它當作一個旅遊的集散地,以此做為前往機場、以約邊界、首都Amman和死海的聯結點,我也是因為要去死海而選擇拜訪Madaba。

    但是既然到此一遊就不要忘了這個小鎮其實也有值得一探的地方,St. George教堂。

    究竟這個教堂有什麼特別?有,因為它的地板有著一個19世紀出土的聖地地圖,這個地圖是西元六世紀中拜占庭留下的遺跡,是目前出土遺跡中年代最久遠的聖地地圖,地圖上以耶路撒冷為中心,用馬賽克拼貼出150個傳教點,範圍遍及當時的約旦、巴勒斯坦、尼羅河三角洲、腓尼基,這個圖文並茂的地圖不但拼貼出沙漠中的綠洲,還仔細地標出每個地點,並且還標明了文字,只是它用的是希臘文,我看不懂,但是可以體會到這個地圖應該是當時的精緻工藝,時至今日仍覺得它的偉大。
    除了地圖之外,這座小巧的教堂裡還有其他的故事可從牆上的圖片中讀取,我不是教徒沒有深刻研究,但是其他到訪的虔誠者,他們都靜心地對著圖片祈禱,可想而知其中深遠的含意吧!


    這間教堂就在Madaba市中心,算是地標,入門票1JD,購票處在進入教堂庭園後右邊的建築,開放時間到17:00,有空就抽空前往吧!我也是結束死海的行程後快步走去參觀,教堂很小,不需要花很多時間,算是到此一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