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2010北歐] 遊北歐配備

    這裡所指的遊北歐配備是指到格陵蘭、冰島與挪威峽灣區這三個地方旅行時可以準備的配備...

    在這趟北歐行之前,我從來沒深入大自然自助旅行,印象中的旅行只有英國、法國這類以大都會著名的開發國家,因此即使要去格陵蘭、冰島和挪威,我的行李準備方式依然如往常攜帶我認為必要的東西,可是實地到這些地方後我才發現我是多麼地與眾不同,因為別人帶的都東西有一半我都沒有。以下簡單整理我看到的基本配備...

  1. 背包
        如前所述,由於我是以過去的行李整理經驗來打包,意思就是使用「拉桿行李箱」,可是到了格陵蘭、冰島和挪威到這三個地方後才發現,這裡幾乎都是背包客,除了挪威之外沒有旅行團,也沒有悠閒的貴婦,只有一心想實現夢想的背包客,所以他們都是用背包,不是拉桿行李箱。看看下面這張照片,這是我在冰島搭乘由Ϸórsmörk回Reykjavik的車子,行李櫃中清一色都是背包,唯一一個拉桿行李箱就是我的,真不好意思。

        其實使用背包的真正原因並不是因為要滿足背包客這個稱號,而是到這三個地方旅行如果不是住帳篷就是住在
    荒山中的小木屋,沿途的道路狀況不但柏油路不多,還有許多上下坡,不利於拉桿行李箱,所以背包是相對方便且實際的用品。

  2. 登山鞋
        既然是到大自然旅行,走在郊野外是在所難免的事,另外,沒去過格陵蘭的人也許會想像那裡是個充滿冰塊和山陵的地方,基於好走又可爬山的理由,到格陵蘭、冰島和挪威峽灣的人幾乎都穿登山鞋,或可說是英文裡的boots。然後呆呆的我還是沒跟上流行了,我穿的是平常的休閒鞋,而且還特地穿了鞋底很薄的鞋,自認為比較輕便,和登山鞋的黃金厚底剛好大相反。下面這張照片是格陵蘭青年旅館裡的鞋櫃,幾乎是boots,這也是為什麼格陵蘭和冰島青年旅館都規定進門要脫鞋的原因,因為這些鞋底較厚的鞋常會帶許多沙土進門,所以要求在門口就要脫鞋...

     
  3. 太陽眼鏡
        哈哈,太陽眼鏡,我有,但我不知道這麼重要。太陽眼鏡是針對格陵蘭準備的,因為夏日的格陵蘭Ilulissat太陽真的非常非常巨大,大太陽下又要去看冰河,兩個閃閃發亮的東西放在一起眼睛哪裡受得了,太陽眼鏡就是必要的東西了。

     
  4. 單眼相機
        這一項算是我個人的感受吧!我在這幾個國家看到的全都是單眼相機,有的還很誇張地加了大砲,也許每個到格陵蘭和冰島的人都會覺得到此一遊大不易,這裡的景色也絕無僅有,如果沒有留下好照片就枉費了,又或者,喜歡攝影的人就是特地到這些特別的地方拍照,總之,單眼相機在此的出現率幾乎達到99%。

    簡單整理這4個基本配備,這是我到格陵蘭、冰島和挪威峽灣發現的有趣現象,其實不準備這4件物品也可以玩得盡興,可是看到大家有志一同的擺出類似裝備就覺得很有意思,或許這些東西才是最佳的旅行配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