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2011中東] 以色列人

    之前在杜拜看到滿街穿黑衣的女人,讓我對回教文化的女人充滿感想,來到以色列剛好相反,街上除了身穿黑衣的女人之外,更多的是傳統打扮的黑衣男士,不禁令我對以色列的男人產生好奇。

     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關於男生的裝扮我發現有許多特別的地方...不論何種男生都是一副超級紳士模樣,原則上就是黑白配,外加一頂很講究的帽子,為何說帽子講究?因為我看他們在雨天裡,幾乎都沒有穿雨衣或拿雨傘,唯一的防雨措施竟是幫帽子穿雨衣,真是寶貝。


    起初我以為穿著正式的男士們也許是上班族,後來發現連在聖墓教堂附近上街買衛生紙的老爺爺都這樣穿,我才發現這樣正式有禮的打扮也許是以色列人的習慣。
    除了衣著之外,以色列男士的髮型也很特別,在他們講究的帽子下可以看到長及下台的鬢髮,但是在頭頂的部分又是不留頭髮的,所以形成不協調的美感,也就是兩邊毛髮茂密中間卻沒有。
 
 
    可是也許教派不同,或者是區域或季節的差別,離開耶路撒冷後,穿正式服裝的男士漸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休閒服裝配上名為Kipa的小圓帽,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Kipa是東正教猶太人必需配戴的帽飾,通常只有男生才戴,但女生也會戴。另外,因為不同的猶太教派使得Kipa有不同的花飾。走在以色列大城小鎮的路上四處可見戴Kipa的男生,小至幼兒乃至年長者都虔誠地戴著。
 
    有關以色列人的特殊穿著,對我這種不懂猶太歷史的人而言,只能以稀奇特殊的眼光來看待,但既是傳統服飾必有其嚴肅的宗教背景,不能戲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