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2011中東] Mezuzah

    Mezuzah,以色列門柱上的傳統裝飾品,用以表達對上帝旨意的尊敬。

    從到達以色列的第一天,不論在耶路撒冷舊城的門,例如:錫安門,或是耶路撒冷或Tiberias等地方的住宿,主要的門口右上方都會有個類似小棒子的裝飾品,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我在Tiberias Hostel問了老闆的好友,「加拿大人」,請他告訴我這個小棒子是什麼東西,他告訴我這是猶太人的習俗,名為Mizzuzah,源自某個故事…我聽得不是很了解,大致的意思是在古代時某一群人在先知的帶領下逃到一個地方,後來被困住了,於是用棒子敲開門才得以逃生,後來的人則沿用這個典故在門柱上放一個棒子,希望能用來敲開門得到與上帝的聯繫。


    「加拿大人」說,這個習俗深深影響著猶太人,即使他的父母長年居住於加拿大至今仍會在加拿大房子的門柱上擺上Mizzuzah

    對於「加拿大人」的說法我雖相信但仍不太了解,於是Google一下Mizzuzah這個字,結果沒有找到真確的說法,不過在Jewish Virtual Library查詢到相關資訊,一個與Mizzuzah相似的字,Mezuzah,從照片看來與我所見的小棒子似乎是相同的東西,在這個網頁裡頭對Mezuzah有完整的說明,大意是說,這個門柱上的棒子其實是個盒子,裡面放著一捲羊皮紙捲,紙捲裡寫著上帝的旨意與提醒自己的事,所以每戶人家的Mezuzah裡裝著的羊皮紙內容都不一樣,住在房子裡的人每天經過自家的Mezuzah時就會先親吻手指再摸一下Mezuzah,代表對上帝的崇敬之意。


    正因為Mezuzah是屬於每個人家的崇敬之物,因此一旦搬家就必需連Mezuzah一起帶走,如果沒有帶走而被後來的屋主忽視的話就是對上帝的大不敬。

    關於Mizzuzah或Mezuzah的涵意,雖然有「加拿大人」和網路上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但是可以確定的是,Mezuzah絕對是令人尊敬的裝飾,並且特別的是,也許因為Mezuzah具有裝飾的功能,所以它不單單只是個小盒子或小棒子,而是另一種充滿個人創意的藝術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