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2011中東] 以色列遊記

    2011/1/31-2/4,在以色列停留5個晚上,經過了耶路撒冷、Haifa、Tiberias,最終由Eilat離開以色列...
2011/1/30(以色列)陰雨
    如同早晨在約旦的陰雨,以色列的天氣也是如此,經過嚴格的邊界審查,我在這裡搭上通往耶路撒冷的唯一方式,mini巴士,巴士車票可以用歐元或美金購買,不用急著在裡面換以色列現鈔,但是省時的缺點是購票找回的零錢是以色列幣,匯率也不太好,我用100美元買了4人和4件行李票4×(32+4),找回152以色列幣。
 
    買了車票,等待全車都滿座就出發了,巴士的終點就是耶路撒冷的大馬士革門前,這個位置就在今晚住宿的旅館附近,於是拉著行李在細雨中由大馬士革門進入我期待已久的耶路撒冷舊城,一進城立即就是阿拉伯市場,感覺就像進入電影裡的中世紀菜市場,很傳統,很熱鬧,又很擁擠,我拖著行李暫時無心品味這一切,只覺得這裡的路面都是石塊和梯階,這對行李箱很不友善,雖然只有短短不到5分鐘的路程但還是覺得負擔,最後到達住宿的時間是1:50,距離check in 的時間還有10分鐘,安置好行李稍微休息,直到2:30左右才出門逛舊城。
 
 

    耶路撒冷的舊城有太多值得花時間的地方,在這樣陰雨的午後,原本想要去哭牆的,但是因為天氣冷加上午餐還沒吃,哭牆就先不去了,改去逛市場找吃的,在大馬士革門前的阿拉伯市場,最常見的食物有二種,一種是沙威瑪,一種是餅,二種都吃了,沙威瑪是在一家餐廳吃的,一份餐除了一捲可兩人共享的沙威瑪之外還有一些薯條,20 ILS,口味不怎麼樣,因為點的雖然是雞肉口味但吃起來卻充滿羊騷味令人不舒服。另一項,餅,這就好吃多了,吃起來像薄麵包,很便宜3塊餅2 ILS。
 
    就在賣餅的地方階梯特別多,我看著迎面而來的推車攤販,想像著他們如何在這天雨路滑階梯又多的地方討生活,結果推車也是有過階梯的方式,在他們的推車下有個輪胎,每下階梯時推的人一腳踏著輪胎控制推車,算是剎車的功能,這樣推車就能順利下階梯,不論車上堆再重的東西也不會垮下來。
 
   吃完遲來的午餐,再看看阿拉伯市場,簡單地在住宿附近看了耶穌苦路十四站的1-7站也就回旅館了,雖然今天沒什麼勞動,但陰寒溼冷的天氣令人不想在外頭遊盪,還是在暖氣充足的房間舒服些。
 
2011/2/1 陰雨
今天的行程很密集上午計畫逛耶路撒冷舊城,下午就要到130公里外的Haifa,早上7:00準時享用旅館豐盛的早餐,因為太好吃了讓我一直停留到8:30才離開餐廳,大約9點才出門。
 
第一站不囉唆直接往哭牆去,就在旅館走路約5分鐘的地方,進入哭牆區域時得先經過簡單的安檢,過了山洞就是令人感動的哭牆

 在哭牆停留約30分鐘,往另一個出口離開,再度進入擁擠蜿蜒的阿拉伯市場,最終由Jaffa Gate出來,在這裡開始思索該如何前往下一站Haifa,如果依計畫是要趕緊去租車,但就代表未來在以色列的4天都要開車,如果去搭巴士,雖然可以省去不知道路所帶來的恐懼,但是又要拉著行李到巴士站也是件麻煩事。就這樣在陰雨中徘徊好久,中間還買了明信片以及到郵局買郵票,買了郵票後我在邊界用美金買車票找換來的以色列現鈔,立刻少了許多,必需得找個地方領錢才行,但是在遊客中心附近的ATM都有提領金額限制,最多只能領300ILS,這樣太不划算,因為我要領1000ILS,如果分3次領就得多花2次70元台幣的手續費。
 
沒現鈔,就不一定能搭巴士,至少無法搭計程車去巴士站,所以,如果要搭巴士Haifa就得先去領錢,不過眼前在ATM找不到,巴士不確定有沒有車的情況下,最後決定要去租車了,並且直接走路到位於King David St.的Avis租車公司。
 
雖然說要用走的去Avis租車,但我其實不知道King David St.在哪裡,問了遊客中心也只告訴我大概的方向,問Jaffa Gate外指揮交通的警察還指錯方向,最後問了停在路邊的巴士司機,他不但告訴我往什麼方向走,還建議我直接爬階梯比較快。經過約500公尺的爬坡,King David St.到了,是個很大的馬路,但是我還是不知道Avis在哪裡,是要左轉右轉?這時街上常見的警再度問派上用場,但這位警察他也不知道,不過很好心地立即拿出他的手機查GPS(真科技,第一次看到警察用手機GPS為人指路),不過GPS已定位出目的地就在附近,但就是找不到。
 
告別了好心的GPS警察,我在轉角處看到Budget租車,這裡似乎是警察停駐點,約有3個警察坐在門口,其中2個還是打扮非常時尚的女警,穿過警察走進去問了今天租車,2月4日在Eilat還的租金,總計4天約369以色幣,但是GPS另計,一天是68元以色列幣,聽到這麼貴的GPS,再加上去Eilat的路途不知如何,我打消了租車的念頭走出Budget,決定回去拿行李搭巴士到Haifa。

    這時的新目標是找ATM領錢,再問問門口的警察,他們也不太知道哪裡有銀行或ATM,只是要我往前走。出了Budget,過了馬路,果然對面的大樓有ATM,但是上面都沒有標記可以跨國提款的符號,讓我不敢領。
 
就在手足無措之際,也許老天爺還是覺得租車比較好,ATM外面的大樓其中一家店面就是預訂租車的Avis,本來我也是想確認行情再決定要不要租,因為我雖然先在網路上預訂也知道多少錢,但這個價錢不包含GPS,誰知我一把預約單拿給櫃台看,對方就立刻幫我處理租車作業了,車型和價格如同我預約的型號,但是GPS另計,一天68元以色幣,和Budget相同,看來是同一家業務,因為我們一說要租GPS,櫃台就立刻撥電話,之後就來了一個人拿著一台Mio的GPS,告訴我怎麼使用,並且另外簽租約。

    有關GPS,一天雖然是68元,但是租越多天會越便宜,只是若要在Eilat還必需多付一筆費用,大約以色列幣150左右,忘了。



    有關租車的車型原本我預訂的是手排車,但比較自排車的價錢,租4天只多了台幣約不到2000,乾脆改成自排,這個決定很值得,因為後來在耶路撒冷市區開車一直都呈塞車狀態,還好有自排,否則不知中間會因為換檔不及而熄火幾次?
 
租了車,已經下午2點多了,趕到Haifa恐怕已經天黑了,完全不能耽誤,首要工作就是回昨晚的住宿拿行李,但是天下小雨,耶路撒冷舊城附近又塞車,光是把車開到獅門,再從獅門走進去拿行李再出來就花了快一個多小時。之後因為GPS設定錯誤,一直帶我們在市區繞圈圈,使得真正進入往Haifa的道路時已經下午4點多了,這段時間我的腦細胞不知死了幾百萬隻,一方面GPS一直找不出正確的路害得我得下車問路人,但是距離太遠路人又說不清,另一方面,沿路的指標都沒有Haifa,都是我看不懂的以色列字,眼看著天就要黑了,好不確定的感覺。
 
幸好事後我及時發現GPS的錯誤重新設定,雖然走了近一小時的冤枉路,總算得到正確的結果,大約晚上6點,我們終於到Haifa的交流道,憋了一下午的尿和壓力得在這裡找到抒解,順便也加油,從耶路撒冷開始開始開車以來不知不覺已用掉了2格油。這個加油站旁邊是個小型的shopping mall,車子要開進加油站前必需經過一個簡單的安檢,每輛車都要停車打開後車廂,輪到我們時,檢查人員先要了我們的護照看了看,隨即歸還,後來也要我們打開後車廂,但是因為才剛租車,我都不知道怎麼開後車廂,老實跟檢查人員說我不會開車廂,對方完全沒有為難,還酷酷地跟我說welcome,我在這裡明顯感受到以色列的防備與親切,好拘謹又難為的民族啊!
 
過了安檢,加油站就到了,在這裡可以隨意使用加油站的廁所,即使沒有加油也可以,另外,在以色列加油很方便,你可以選擇用信用卡或現金,自助或人工加油,用信用卡的話是將卡插入加油機上的插槽,然後輸入車牌號碼,現金的話則是到加油站的商店繳費,我都是請人工代為加油,價錢都一樣。
 
加油後沒有再多停留,必需趕緊到今晚住宿的地方,已經晚上7點多了,大約10分鐘後Haifa市區就到了,比起耶路撒冷的擁塞,這裡顯得冷清,尤其在這又點陰雨的夜晚,唯一稱得上漂亮的是公園的夜景,可惜只是開車路過沒有停下來細看。
 
依GPS,車子很順利開到旅館附近,但又遇到我討厭的單行道,錯過了一個路口又繞了一些路才到,之後到了旅館準備要把車開進停車場時因為路上都沒人,只是稍微逆向不到10公尺,路上的行人就立刻出現驚呼的表情,要我立刻轉彎進順向的街道,也就是停車場的路,這個情形讓我想到在葡萄牙開車時也是不小心逆向而引來路人大叫,可見處於單行道世界的人民真的很在意單行道的規則。
 
    這個停車場是在旅館後面的一個已停業的停車場,所以可以由後面的小路進去免費停車,停好車回到旅館才發現旅館的房費只收現金,我的現金一定是不夠的,但對方也不收美金或歐元,只告訴我可以到對面的ATM領錢,我很開心地往ATM去,但這裡的ATM和耶路撒冷的一樣,完全沒有標示國際提款的符號…但事到如今我也只能試試了,這裡一共有3種機器,我打算一個個試,大不了不能領退卡而已。結果試了第一台,真的退卡,但是到了第二台,就可以了!!原來沒有貼國際提款符號的ATM還是有可能是國際提款機,我現在才發現,這樣一來我就不用擔心沒現鈔了,一次領了1000元以色列幣。
 

 
領了錢繳了房費,進到房間已經8點多了,好累,因為用腦過度又緊張,還沒吃飯坐著就睡著了,晚餐是在旅館的廚房煮麵和酸辣湯,算是可口的一餐,吃完飯洗完澡立刻睡覺。
 
2011/2/2
    今天的行程分為二部分,上午是Haifa的Bahá'í Gardens ,下午則是繼續開車到Tiberias。早上吃完早餐立即就出門往公園去了,雖然中午12點公園有例行的tour但是我們等不到那時,自己去參觀了,這個公園是我們在Haifa的唯一行程,但已足夠,因為這個公園幾乎已是Haifa市區的心臟,它佔地廣大,有三個入口可進入參觀,我們參觀了兩個部分,大約下午1點回旅館拿行李。
   
    就在要從旅館出發時發生了一個小障礙,我們的車被堵在停車場裡出不去了,昨晚開進來的小路前擋了一輛休旅車,停車場的匣門又沒有人看管,兩個出口都無法通行。這件事嚴重,如果一直被擋住我們的行程不就泡湯?我趕緊回到旅館請人幫我想辦法,櫃台的小姐一時也不知道怎麼辦,問了老闆才知道這個停車場的主人就住在隔壁公寓裡,小姐要我自己上樓去跟他說,我要求她幫我說,但不知為什麼她就是不要,幸好公寓的樓梯是附建在大樓外面,我算是在戶外爬上樓梯按電鈴,由樓梯上也可以看到整個停車場,如果遇到什麼可怕的事也可以大聲喊叫,不致於危險。
  
    按了電鈴,應門的是一位小姐的聲音,我跟她說我的車停車場裡出不來,她要我稍等,之後開門的是一位很親切的中年婦人,我指著停車場告訴她我的車子就在那裡出不來了,她非常溫柔又親切地要我不用緊張,要我回停車場開車,她會幫用遙控鎖開匣門,我連忙用跑得回停車場,她在樓上看到了還叫我不要跑慢慢來,我回到車上把車開到匣門前,匣門就開了,我回頭看婦人她正站在樓梯上,我感激地由車內伸出手來向他揮揮手,向這位好心人說再見,她是我見過最客氣又善良的外國人了,也再次顛覆我對以色列人的刻板印象。
 
    順利地開車後,大約在1點左右往Tiberias,這段路不如我想像的遙遠,大概使用GPS也比較上手了,1個多小時就到Tiberias,大概天氣很好,沿途景色很漂亮,有別於耶路撒冷的陰沉。


   到了Tiberias市區,加利利海的美景就在眼前,隨便停下車來都可以補捉到環海美景。

    儘管到Tiberias的路程十分平順,但是GPS中沒有設定今晚住宿的Tiberias Hostel,我隨意設定了Tiberias C Hotel,結果到了一家看似四星級的飯店,一看就不是我要住的地方,但還是進去問問Tiberias Hostel在哪裡?櫃台小姐同樣是個中年婦人,她看了看我手上Tiberias Hostel的地址,要我等待另一個知道路的人來幫我說明,可是等了一會人都沒來,突然問我看地圖行不行,我說,sure!於是她戴起老花眼鏡拿出地圖,看了約5分鐘,為我畫了由現在的位置到目的地的路線,強調Tiberias Hostel在郵局附近,要我循著路線開車就到了,真是熱心的好人,很貼心又不計較,這是我今天遇到的第二個好心人,其實自從到以色列,印象中遇到的人都非常好,除了耶路撒冷舊城中阿拉伯市場中的人比較滑頭之外,其他都是誠心誠意的好人。
 
    拿著剛才飯店小姐幫我畫的地圖回到車上,因為記得她說Tiberias Hostel在郵局附近,一到車上就將GPS重新設定為郵局,果然旅館就到了,就位在市場前的廣場。由廣場的車輛看來,這裡似乎是不容易停車的地方,我們將車暫停先去check in,再詢問可停車的地方。
   
    依著Tiberias Hostel的招牌,我爬樓梯上二樓,看來是個「很陳舊」的小旅館,老闆就住在櫃台後面的房間裡,看到我來才慢慢地走出來,是個約60歲的老伯,人很熱心親切,但就愛抽煙。我把在hostelworld上預約的資料給他看,並付了這晚的房費,由於預約的金額是以美金計價又不能刷卡,所以他願意讓我以美金付費,我拿了100美元,其中76元是房費,找回84元以色列幣,雖然這樣不見得划算,但是我得保留現有的以幣現金,check in的事完成後,有關停車的事老闆告訴我,這附近的路邊停車白天都要收費,晚上7點之後到隔天8點以前不收費,所以建議我先到附近逛逛,晚上7點後再回來停車,明天吃完早餐後就去開車。
    
    我聽了旅館老闆的話本來想要開車去遊加利利海了,可以下樓後還是想確認到底哪些停車位可停,就問了旁邊的店家,店家說這附近所有看到的停車位都要收費,唯一不收費的地方是這個廣場後面的大樓邊,那裡都不用收費,他建議我去那裡看看。
 
    我半信半疑繞了單行道到廣場後面,真的有一條小道,往裡頭走是個可停10輛車的小空地,這個地方是棟大樓間的中庭,應該是當地人才知道的地方,真感謝好心的店家告訴這個又近又省錢的停車場,這是我今天遇到的第3個以色列好人。
 

    停好車,安置好行李,時間約下午4點多,本來天真的以為可以走路去五餅二魚教堂,於是拿著地圖問旅館老闆五餅二魚教堂在哪裡?可是,我不知道這個教堂真正的名字,於是跟老闆說,有個教堂有五個cookie和二個fish的地方,老闆大概真的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只在地圖上指著一個地方說那裡有二座教堂,走路大約8分鐘,也許會是我要去的地方,倒是在一旁的一位中國人聽到我們的對話,問我會不會說中文後告訴我,今天已經來不及去教堂了,要我明天早上再到巴士站搭145號巴士前往。
 
    既然去教堂已無望就在Tiberias市區走走,這個時間正是附近的傳統市場快打烊的時間,我們走了進去,沿路受到親切的歡迎,還被一個長得像外星人的以色列人請吃一顆橘子。簡單逛完買了一袋蕃茄,這是今晚的濃湯的材料。
 
    走出傳統市場,往加利利海畔走去,黃昏的加利利海有不同的景緻,晚霞的顏色取代了剛才的一片湛藍。不知是太早還是太晚,商店街都沒有人潮,攤販也還沒營業,但我想我們是太早去吧!因為等我們往回走時,漸漸看到一些攤販活動中,不過我已經沒力氣等待天黑的景象了,累了,餓了,只想回旅館吃晚餐。


 
    今晚住宿的Tiberias Hostel雖然是個老舊的旅館,但是卻充滿親朋好友聚會的感覺,在等著吃晚餐的時間裡,我坐在大廳上網,趕緊搜尋五餅二魚教堂的位置,以免明天想問人又不知怎麼問,同時與我在大廳的是一個目前住加拿大的大叔和一個目前住美國的辣嬤,這兩人都是以色列人也是老闆的童年好友,來到這裡與老朋友敘舊,他們相當健談,我先是問大叔有關以色列的一些典故,再和辣嬤聊她在世界各地旅行居住的事,辣嬤甚至是個亞洲通,她最喜歡的亞洲國家是馬來西亞,而且她來過台灣,還跟我說台北有個有名的Snake Alley,我說我不知道她還我立刻上網查,後來才知道她說的是華西街的殺蛇秀,哈!第一次遇到外國人跟我說有關台灣的事,而且還是個以色列人。
 
    這一晚我感覺像是住在小時候去台東玩時住的小旅館,牆壁和設施都很陳舊,但空間充滿溫馨的人情味,好像在這裡住宿的人都是長住於此的好朋友,各自帶著自己的人生經驗來這裡體驗另一個世界。
   
2011/2/2
    早晨5點,我在來自窗外的音樂伴隨下醒來,不知是不是回教音樂,我已經分不清楚了,因為從杜拜、約旦而來早已習慣清晨從音樂中醒來,可是想到以色列並非回教為主的國家又有點質疑,但我不想細究這幾個家的宗教議題。
   
    7點,我吃了有史以來最精簡的旅館早餐,土司+咖啡,這個簡式早餐令我擔心,因為這趟旅行以來我都是靠早餐活著的,其他時間我幾乎沒東西吃,路上賣的東西大部分不能被我的胃腸與心智接受,所以我只好吃4片土司和2杯咖啡。吃早餐時,為我們服務的並非老闆,而是那位住在加拿大朋友,他與我們一同吃早餐,我一邊問他牆上吊飾的典故,他也說不清楚,不過他說往北的Safed是個可以買到許多吊飾的地方,而且也是僅次於耶路撒冷的重要聖地,我聽到這個好地方雖然心動,但也要看距離而定,因為今天的終站是要回耶路撒冷。
 
    8點多,出發囉!上了車,第一個動作就是設定GPS,據昨晚惡補的結果五餅二魚教堂的位置是在Tabgha,從google map上看大約是距離Tiberias市區約18分鐘的車程(原來不是在Tiberias市區附近)。但是,當我以為一切都輕而易舉時,令我害怕的事又發生了,GPS上竟然找不到Tabgha,我趕緊拿著地圖回到旅館找老闆,問他開車路線,老闆一看我的目的地即叫我跟他走,走到一間房間,原本我覺得怪怪的他幹嘛帶我進房間,結果是我想太多了,他是要從那間房間的窗戶告訴我怎麼走,真不好意思。
 
    按照老闆告訴我的方向,我半信半疑地往那個方向去,因為沿路都沒有指標,所以部分的路線是依照我昨晚看google map而來的印象,心想沿著加利利海畔走準沒錯,因為地圖上的位置確實如此,果然不久就看到Tabgha的指標了,同時也有教堂的指示,真討厭,都快到了才看到指標,在以色列開車如果沒有GPS還真是需要老天保佑才能支撐到看得到指標的地方。
 
    到了五餅二魚教堂才第一次感受到以色列也有觀光團這回事,因為快到入口時就看到許多遊覽車來來去去,裡面的停車場也是遊覽車集散地,並且車上的人幾乎都是來自歐美的人,很少看見這麼多歐美人集體到一個地方觀光,尤其還只是一個位於荒郊野外的小小教堂而已,大概這就是聖地的魅力吧!
 
    另外,從五餅二魚的紀念品店也可明顯感受到這是個觀光熱點,因為停車場旁的攤販紀念品都是以美金計價,可是相同的東西在耶路撒冷可能也是相同的價錢,但幣值是以色列幣。原本想在這裡買個五餅二魚小飾品,不過是個指甲大的小別針就要美金15元,唔,錢搶得真兇。
 
   離開五餅二魚教堂,我們暫時繼續往北前進,此時我再度試著設定GPS,希望能順利找到Safed,但GPS依舊不管用!依我昨晚在google map上看到的Safed,似乎距離Tiberias以北30公里的地方,這對今天的行程也點阻礙,畢竟最終還是要往南折回耶路撒冷,此時是早上11點,這回我不想在三經半夜趕路了,寧可捨棄Safed也要早點回耶路撒冷找今晚的住宿。此時車子行經一個我知道的地名Capernaum,就按指標進去,結果也許是個可以觀看加利利海的地方,沒有什麼特別,我們沒有停留多久就離開了。回程的路上看到一個疑似Safed的指標,上面寫著Zefat,我沒有求證,但我想兩者應該是指同一個地方,不知為什麼在以色列有很多地名都有很多種寫法,念法也許相近但英文字母的拼寫上有點不同,我猜這會不會是以色列文以英文字母拼音形成的出入,就像看中文用羅馬拼音或漢語拼音也有落差的情形,未知,也沒有往北再前進。
 
    離開Capernaum,車子向南往Tiberias的方向走,這時再度設定GPS,直接把目的地設定為今晚在耶路撒冷住宿的地方,很快就找到了,這個令人欣喜的結果意謂著未來的這2-3小時我可以安心地看四周的風景了。
 

    今天的天氣很晴朗,加利利海附近的景色很藍也很清楚,公路沿途的景色有點類似西班牙,雖然路上依舊沒有往耶路撒冷的指標,但因為已開了二天車,我大概知道這一帶的公路方向,很確定這是正確的道路,這一路上我一直看到Haifa的指標,真礙眼,想到前天要到Haifa時一直看不到指標很慌張,現在不去Haifa了卻又一直看到,只能說以色列的指標還有改善空間,不要只設近距離的指標,還要考慮到長途目的地的使用者。
 
    其實從Tiberias到耶路撒冷真的不算近,早上10點左右開車,12點時才走了一半的路程,中間原本想停下來吃麥當勞,但發現價錢也太驚人,最後只有在一旁的加油站加油就走了,加油時服務人員問我哪裡來,第一句照例猜Japan(其實在以色列都一直被當做是日本來的,在約旦都被當是南韓來的,大概他們對亞洲人的概念只有這兩個國家吧!),我回來自Taiwan,但立即深深地感受到他的不了解。之後他知道我要去耶路撒冷,還說那裡很遠,要我在這個地方住一晚,這個經驗讓我感覺以色列人比想像中健談。
 
    經過漫長的行駛,熟悉的耶路撒冷到了,GPS直接把我們帶到今晚住宿的地方,這個區域算是高級住宅區,大部分是獨門獨院的別墅,駛進這裡感覺自己的也充滿優越感。這一帶很好停車,我們直接把車停在外面就進門了,一下車感覺耶路撒冷好冷,比Tiberias冷了約5度吧!可是明明耶路撒冷的地理位置就較偏南方,好怪,這種冷應該只有3-4度,我快步進入旅館check in,裡頭雖然只有淡淡的暖氣,但立刻覺得熱熱的真好。
 
    Check in後,我們照例簡單安置行李後就出門,首先是要回到Avis租車公司延長GPS租車日期,原本GPS只租2天,但是這二天來因為路標不清又沒有清楚的地方,一路上都很依賴GPS,所以即使GPS的租金不便宜也不得不租,況且剛才check in 時問了旅館小姐開車去伯利恆的可行性,她建議我可以先開車到安檢站前再說,這更讓我確定必需加租GPS的決定。
 
    到了Avis,我請他們幫我聯絡GPS先生,告訴對方我要加租,而且歸還地點也許是Eilat,可是Avis先生只幫我撥電話,其他要我自己跟對方說,結論是我要加租GPS不用任何手續,因為當初租時已有信用卡抵押所以歸還時他會自動扣款。
 
    顯然去Avis這趟是多餘了,看看時間才下午3點左右,似乎應該再到舊城走走,本來想在Avis附近停車,但是沒車位而且停2個小時要10元以色列幣,好像不太划算,再加上天氣真的好冷,風又大,乾脆回旅館好了。就在回旅館的路上,經過錫安山纜車的登車處,這裡正好有片停車場,沒有收費,距離舊城也不遠,走路約10分鐘就可以到Jaffa Gate,算是臨時撿到的好位置,當然要停車善用它囉!
 
    停好車,往舊城走,刻意經過錫安門,進入舊城後經過猶太區和基督區,這兩個區域都是單純的住宅區,這和之前住宿常經過的阿拉伯區有很明顯的不同,阿拉伯區全都是商店街,很熱鬧,這裡則是一片冷清,但感覺生活品質比較高就是了。
 
    大概天氣不太好吧!當我們走完猶太區時天色就差不多暗了,可是時間也差不多下午5點左右而已,本來想要去聖墓教堂的,不過又不想天黑了還在外頭吹冷風,我們簡單猶太區的超市買了玉米罐、鮪魚罐和青菜就回旅館了,回到旅館就用這些材料煮成濃湯配上炒麵,這一餐雖然感覺不算是大餐,但我們還是把它擺設得很豐盛的樣子,因為今天是特別的一天喔!剛好是除夕,以色列沒有除夕這回事,但對我們台灣人而言,還有什麼假日能大於除夕呢?
 
    吃完年夜飯,不用刻意守夜就已經是台灣的跨年時間了,祈求新的一天依然是天天開心的一年。
 
2011/2/3 晴中帶陰冷,大約10度左右
    今天是個可以悠閒吃早餐的一天,因為表定行程只有伯利恆一項,昨天問過旅館小姐後決定今天開車去伯利恆,並且參觀耶穌誕生的馬槽

    伯利恆或者說巴勒斯坦區,是個被封閉的世界,比耶路撒冷落後非常多,不知是不是我對伯利恆所在的巴勒斯坦區有刻板印象,總感覺這裡的人像是受限制的難民,從他們臉上看不到安居樂業的表情,看到我們這些觀光客也用感覺我們很有錢的口吻在對話,以我們中午吃沙威瑪的店為例,老闆說他是在伯利恆土生土長的人,感覺上他的生意不錯,模樣也算生活不錯,他看到我的相機隨即詢問價錢,當我以美金的價值告訴他約2萬台幣時,我覺得他對這個價錢感到高昂,似乎是生在巴勒斯坦的人無法負擔的經濟水準,我對這樣的景況感到心酸,這是以色列人殘酷的一面。

   離開伯利恆的時間約下午2點,後續的時間原本計畫要去Masada或Jericho,但想到距離有點遠,而且耶路撒冷舊城的聖墓教堂也還沒有去,明天就要離開以色列了,乾脆回耶路撒冷直奔聖墓教堂。
 
    有了昨天停車的經驗,回到耶路撒冷要去聖墓教堂時我們依然將車子停在昨天停車的地方,再走往Jaffa Gate,途中我們在停車場旁的美術館借用廁所,上樓時一個坐在階梯上的歐美小姐還跟我們說 “Happy New Year”雖然我們沒有停下來多做回應,但事後才覺得很神奇,竟然有人知道今天是農曆的大年初一,這時我才想到今天真的充滿意義的一天,不但是大年初一,而且我們即將同時朝聖耶穌誕生與升天的地方,好特別的新年啊!
 
   結束聖墓教堂時間下午4:30,天氣冷再加上感覺此行目的已達成,即使時間還早也不想再走,決定回旅館早點休息,為明天的長征儲備體力,回程的路上買了今晚的晚餐材料,一顆大青菜10 ILS,一罐鮪魚罐頭7.99 ILS,一罐玉米罐頭8 ILS。這一晚吃的是青菜鮪魚炒麵,很滿足。
  
2011/2/4(以色列)陰雨
   今天要自行開車到Eilat,據說由耶路撒冷到Eilat大約要花3個小時車程,但因為是週六所以到Eilat的還車時間一定要在13:30前完成,為了這個富有挑戰的計畫,早上很早就把行李整理好去吃早餐,8:30出發。

    一上車,我先把Eilat的GPS路線設定好,一切看似順利地出發了,大概是週六吧!車子經過原本總是塞車的Jaffa Gate竟然很順暢地通過了,漸漸地車子上了快速道路,一路上的指標都寫著台拉維夫,但是我的目的地是和台拉維夫方向相反的Eilat,剛好是一北一南,雖然這個指標令我擔心,但我天真的以為道路很快也帶我往南走,過了約20公里,剛好看到加油站,進站加油順便問站內人員目前的方向是否是去Eilat,對方回我「那是段很長很長的路」,我說:「我知道路途很長但是方向對嗎?」他說:「對」我再問:「大約多久?」他說:「大約6個小時吧!或更久」什麼!!不是只要3個小時嗎?為什麼會變成6小時,而且還是GPS帶我來的,後來他向我解釋,GPS帶我走的是最長但好走的路,需要先繞到北邊再折回往南,需要6個小時,如果要3個小時到達就得往Ma’le Adumim和Jericho的方向才會快,可是這段路不好走,因為得經過這兩個地方的市區。此時我想,應該不難吧!就把GPS設定到這兩個地方不就好了?誰知,我真的太天真了,Ma’le Adumim和Jericho都在巴勒斯坦區域,GPS根本就找不到,所以如果我真的要走這段路就得全程憑問路、運氣和想像,這挑戰也太大了,先撇開得自己找路不說,還得趕在下午一點半以前到達,可是現在已經10點了,我想我不是仙人應該辦不到。

    如果我硬是要自己開車,下午一點半前鐵定無法還車,就得留在Eilat過一晚等待隔天還車,這樣整個行程不就大delay,而且還要因此多租一天車和GPS。唉!好煩人呀!但不得不立即應變,趁一切還有救的時候我決定當下就在耶路撒冷還車,改搭巴士去Eilat。

    改搭巴士這個決定也不是保證可行,此時我擔心這天是否還有往Eilat的巴士,如果有,是否還有座位?因為這班車的座位是要提前訂票的。我想我這時的眉頭應該多了很多條皺紋吧!但還是不得不拿起GPS設定耶路撒冷的中央車站,先去看車次和買票再去還車。

    結果中央車站不到5分鐘就到了,它就在一個看似大廈的建築裡,型態類似台北的京站,進了車站就是一如以色列海關那般戒備,需要通過掃描安檢,四處都是警察和軍人,這個情景好像又回到CNN新聞裡的以色列了。
 
    通過安檢售票處在3樓,我直接問往Eilat的巴士是下午2點,還好還有座位,買了票每人75以色列幣,看看手錶,10點半,距離2點還早,有足夠的時間去還車,還車的地方就在距車站走路20分鐘的地方,還車結算這4天租車共計開了635公里,花費186美元,加油費355以色列幣。

    還了車回到車站,已經差不多12點了,這段看似漫長的時間在車站百貨內閒逛很快就度過了,今天的午餐是麵包和在站內買的二桶品客,品客一桶在這裡是12.99 以色列幣,約台幣117元。

    下午1:40往Eilat的車開始登車,終於開始今天的行程了由耶路撒冷往Eilat去約旦。

    車子一路往南行駛,路上的景色與之前在以色列北部開車的公路景色差很多,這裡比較像約旦的沙漠景像,全都是無樹無草的岩石和沙土,乾燥的黃土色搭配著被風侵蝕的奇型怪石,感覺冷漠又攝人,中間雖然看到一些椰子或橄欖樹,但仍顯得缺乏生機。
    過了約一個小時,車子來到死海,以色列側的死海較約旦開發得好,有廣大的度假飯店群,也有巴士經過,是個道地的度假聖地,車子繞進度假村裡再出來,之後隨即看到死海鹽場,感覺就就像台南的七股鹽山般一座座白色的鹽山散布在死海沿岸。

   過了死海後約20分鐘,車子停在一座加油站休息,休息時間15分足夠司機喝杯咖啡和聊天。再度登車後車子一路向南,直達Eilat,到達的時間已6:30天色已暗,我心裡盤算著也許今晚不要去約旦了,乾脆在Eilat住一晚明天天亮再去Wadi Rum。

    到了Eilat,一下車,風很大,車門前聚集了好多人,像是搶匪般蜂擁而上,其中一對夫婦,第一個動作就拿名片給我,跟我推銷Eilat的飯店和行程,我跟他說我要去約旦,他們還緊追不捨地跟著我,害我原本想在Eilat住一晚的念頭徹底打消寧可摸黑去約旦也不想在這月黑風高的搶匪城多待一刻。
 

    可是從車站到約旦邊境究竟怎麼去,要問誰?路旁的人我一個也不敢問,因為都有搶匪的可能性,唯一可信的就是到對面的商店問,店老闆告訴我邊境的方向,但是得搭計程車才能到,車程約7分鐘,費用約40以色列幣,這個老闆人很好,但是我臨走前補問我一句「有沒有需要什麼?」這句話讓我很害怕,因為從一到Eilat就一直讓我覺得這裡的人很愛纏著人推銷。

    走出商店遇到另一位加拿大夫婦也在打算搭計程車去約旦邊境,他們說停在商店外的計程車都開價40以色列幣,但是必需要殺價到30才行,我也攔了另一輛計程車,對方願意以35元成交,理由是夜間收費較高,回到商店前加拿大夫婦聽到有車願意35元載客就跟店前的計程車達成協議先走了,留下我們。

    原本很令人緊張的氣氛突然恢復夜晚該有的寧靜,車站已空無一人,街道上也只剩零星路過的計程車,我們站在路邊等待沒有一輛計程車主動靠近,大約期待了五輛車後才有一台計程車特地過來,我們表明要去約旦邊境,詢問價錢為40元,但是立刻殺價為30元司機就答應了,這個司機感覺脾氣很好,到了邊境他還假裝開玩笑要40元,我說30時他還說這裡其實是去埃及的邊境,但一切都是友善的玩笑,很高興遇到這樣的好司機,由此可知,以後招呼計程車時,不要搭在路邊等著載遊客的車,他們通常同聲一氣不能殺價又一副兇狠的模樣,反而是路上招呼的比較有彈性。

    到了邊境已晚間七點了,距離八點關門已沒有時間擔誤,幸虧由以色列Eilat到約旦過境的手續簡單又沒有其他人要過境,所以七點半不到就到約旦了,至此以色列端的旅行結束,即將開啟更驚險的約旦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