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2011中東] 回教世界的女人很不同

   不同文化下有不同的性別觀念與生活方向,在回教世界下的女人有著令我感到驚奇的生活方式...
   大概是我第一次接觸回教國家覺得大驚小怪吧!從香港到中東的第一站到杜拜就明顯發現杜拜女人的特殊打扮,幾乎所有走在路上的女人都頭戴黑色頭紗和身著長度及地的黑色長袍,嚴格說來,這樣的打扮也沒什麼,不過當你看到整個城市裡的女人都是這種裝扮,並且甚至有一半以上的女人她們的頭紗都是把整個臉蓋起來的,這就非常特別了,這時吸引我的不再是帆船飯店或是shopping festival,反而是街上和mall裡面的穿梭不斷的杜拜女人,感覺滿街都是「沒有臉的鬼」。

    不只是穿著上的特別,杜拜或者回教社會中也經常提醒你男女有別這件事,例如:
  • 購票時,同一個窗口中間隔了一個欄杆,左邊是女生使用,右邊是男生使用。
  • 搭車時,前面3排的座位是女生優先座,只要一有女性上車,男生就會在司機要求下往後面坐,如果真的完全沒空位必需男女同坐一排時,司機就會詢問女生是否願意與男生同座,如果女生不同意,這位男生就不能上車了。
  • 進入機場的安檢通道也有男女分別,更明顯的是在約旦機場,男生走的是一般常見的安檢掃描門,女生則是需經過一個房間,裡面有一名女性安檢官做搜尋式的檢查。
  • 不知是不是也要求路上行人要小心女人,因為連小心行人的標誌都以女人的形態做警示,不過這部分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因為杜拜的男人也是穿長袍,不過是全身白的長袍,配上紅格子頭巾。
  • 在約旦,女人就更保守了,路上幾乎看不到女人,尤其是首都安曼根本就是男人國,即使是旅館的服務生或廚房的工作人員清一色都是男性,我在安曼看到唯一的職業女性是在南巴士站女廁裡的清潔工,不過她也是包著頭巾在工作,回教女性也真的太低調了。
    話說回來,雖然男女有別是好事,女性受到優先的對待與保護也不是什麼壞事,可是就不知道回教的女性是真的被重視還是被輕視,因為我在Emritates Mall就看到一個男人滑雪場前拍照,當時有個全身黑的女人走過去,按理應該彼此互相禮讓的,但是這個男生卻用嘴嘟,再加上手用力一揮,黑衣女就立刻避開又點頭表示對不起走開,看到這一幕真令人不解,為何黑衣女要對不認識的路人表現這麼弱勢,只因對方是男人嗎?

    還有,原本我以為全身黑衣的女人本質上應該是低調的,誰知我在Al Ain Mall的內衣店意外發現,她們的內在美竟然是以紅色為主調,反差也太大了,這樣是為了彌補一身黑的低調,還是為了取悅男人?

    內在美帶來的震撼後,女廁裡的景象也值得一探,先不說一群黑衣女擠滿一間廁所是多麼可怕的事,反正黑衣女滿街都是也見怪不怪了,重點是在廁所才能看到黑衣女的真面目,原則上黑衣女雖然包得密不通風,但她們的用意只是不想讓丈夫和兒子以外的男人看到自己而已,所以一到女廁她們通常會自然地脫下頭巾補妝,此時我才看到她們精心打扮的真面目,只能說該畫的眼線和睫毛,粉底和口紅都沒有少,甚至到濃妝的地步了,好妙,打扮成這樣確只能留給家裡人欣賞,難道Mall裡面賣的名牌衣服也都在家裡穿而已嗎?這樣每個回教家庭不就天天都像在開party,只為讓丈夫和兒子看到自己盛裝的模樣?


    再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回教男人可允許娶四個妻子,據我在約旦遇到的司機的說法,「他們『需要』四個太太」,這個在有錢的杜拜更為明顯,因為在Mall裡經常可以看到一個男人走在前面,後面跟著2名黑衣女,旁邊在加上幾個小孩,小孩後面跟了幾個像菲傭的人,尤其特別的是2名黑衣女都揹著款式類似乎包包或配件,實在是不太了解這樣招搖是為了什麼?

    只能說回教文化中的女人像是依附在男人底下的個體,如同中東人民服從於強人政治一般,回教女人也遵從一個社會普遍的文化價值與生活方式,不覺得哪裡需要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