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2011中東] 約旦遊記

    約旦的旅程分為二部分,第一部分是2011/1/29-30為前往以色列做緩衝,第二部分是2011/2/4-8行程的最後階段。
2011/1/29  晴
    由杜拜飛往約旦,以往在飛機上往下看到的東西不是海就是山,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在意飛機窗外的景色,但就在快到達約旦時,我不經意的看到窗外竟是一望無際的沙漠,與其說震撼不如說害怕,因為看不到黃色以外的顏色,都是乾乾的黃土地,毫無溫暖與生氣,即使是耕種的田地和水塘也感覺孤單又岌岌可危,我很慶幸我有生在有水有花有綠地的台灣,而不是這樣光禿攝人的黃土沙丘。
 
    到了約旦安曼機場,一如剛才看到的貧瘠,機場的設施也很簡陋,和杜拜比一個是富豪另一個是貧民,入境審查也很簡單,沒有任何多餘的手續,檢查護照而已(旁邊的櫃台是辦落地簽證的),進了入境大廳,很小的大廳裡人也不多,但幸好有國際提款機,我先領了250 JD,JD是個很有價值的貨幣,1 JD約42台幣,比歐元還昂貴,希望250 JD能應付在約旦4晚的開銷。
 
    領了錢再到租車櫃台探探行情,據行前在網路查得的價格,在機場租Avis隔天在邊界King Hussien Bridge還約美元42元,但是網路無法預訂得現場租車才行,誰知到了櫃台,同樣的條件含GPS卻要55 JD,差距也太大了,我寧可用這筆錢搭計程車,一天也不用花到55 JD。
 
    決定不租車後,我們只能搭計程車前往今天的目的地,Madaba,這個地方是在機場以西約30公里的地方,沒有公車可達,計程車照機場的行情價是19 JD,我拿著今晚住宿的地址,好多個司機湊過來瞧(後來發現約旦的司機很愛湊熱鬧),討論我的住宿點Mariam Hotel是哪裡?最後他們推舉出要載我們的人,但不知為什麼又換成另一個,看他們討論的樣子,我很懷疑司機是否知道我要去哪裡?可是我問他時他又說他知道,我在這時開始對約旦司機不切實際的表情留下印象。
 
    我們在中午約12點左右搭上計程車,上車後看司機在完全沒有指標又道路泥濘的路上疾速前進,我開始有點慶幸剛才沒有租車,因為即使有GPS在這程荒涼的道路環境也不保證能開車順利。

    正當我在觀察司機的開車方式時,令我熟悉的舉動又出現了,講手機,中東司機怎麼這麼喜歡邊開車邊講手機,看他們單手開車的樣子又開那麼快真的很不安全,講完手機司機用不怎麼樣的英文跟我說他要去加油要我們等他一下,可是後來又自己指著儀表板像是在說其中有個什麼需要補充,詢問我同不同意,我原本是同意了,可是看他說得讓我越來越不懂,乾脆跟他說哪裡都不要去直接載我到Madaba,他一副無奈的樣子,跟我比著前面的道路說這就是往Madaba的路,只是順路不會擔誤時間,隨即撥了手機請他兄弟跟我說,理由是他兄弟的英文很好,可是,很抱歉我還是不懂他在說什麼,最後我跟手機裡的人說,如果要加油可以,但如果要去其他地方就不要了,司機似乎以為我同意了,可是過約5分鐘,司機又接了一通手機,感覺好像他要去的地方沒有他要的東西,所以最後我們哪裡都沒有停留直接到了今晚住宿的地方Mariam Hotel。

    到了旅館,接待的小姐非常非常親切,12點50分就讓我check in,之後我問她是否有任何tour是去死海和Mt. Nebo,她告訴我有搭計程車遊Mt. Nebo、伯大尼和死海的tour,司機會帶我們走這3個地方,每個地方停留1小時,一車30JD,我很開心地請她幫我預訂當天下午,原本我想要訂2點,她建議我1點較佳,因為伯大尼3點就關了。另外順便也訂明天要前往邊界的計程車,她問我何時出發,我則問她何時較佳?她建議我8點比較好,因為明天是週日邊境會比較早關門。
 
   因為已訂了1點的tour,所以一到房間喝點水也差不多該出發了,開始Mt. Nebo、伯大尼和死海半日遊,由Mt. Nebo開始,由死海回來,回到飯店約4:30,我沒有多等待,喝個水就立刻出發了,必需趕在5點以前到St. George教堂,這個教堂之所以一定要去是因為裡為有個聖地地圖,由旅館快速步行到教堂約10分鐘,入門票是1JD,沿途欣賞Madaba的小鎮景色,是個非常簡單又有點髒亂的小鎮,應該說是沙漠小城吧!。
 
   今晚約6點回到旅館,用電鍋煮飯配餅乾吃,因為Madaba根本沒有像樣的商店買東西吃,就算有賣我也不太敢吃,寧可吃自己帶的東西。晚上約8點就睡了,不是故意的,多半是時差因素,因為今天剛從杜拜來,杜拜此時應該已晚上10點了,不過早點睡也是好的,因為明天8點要拴緊神經,去以色列囉!
 
2011/1/30(約旦)陰雨
    今天的行程很令人緊張,去以色列,通關的路線是由約旦的King Hussien Bridge到以色列。吃早餐時不經意從窗外看到Madaba的天際線,感覺還蠻豐富的,與昨日實際走過的荒涼感大不相同...之後準時早上8點出發,約下午1點多才到耶路撒冷。


2011/1/30-2011/2/4以色列遊記

2011/2/4(約旦)
   晚上7點左右,接續以色列Eilat到約旦,在約旦這裡海關人員感覺十分親切且有些鬆散,尤其是其中一位警察根本是一邊開玩笑一邊在看我們的護照,一副很油條但又歡迎我們的樣子。他這樣讓我有些怕怕不想回他什麼就趕緊到關口去了,此刻的約旦關口,儘是月黑風高,情境比Eilat相對冷清,連個人影都沒有,蠻嚇人的。

    在黑夜的約旦關口我是要怎麼去Wadi Rum?該是打電話給Mohammed先生的時候了,但我的手機收不到訊號,我走到辦公室,這時那個油條的警察又出現了,很不好意思地請問他借我電話的可能性,他看到我手上的電話立刻就要幫我撥,但是辦公室裡突然傳來Speak English?我探頭往裡一看,辦公室裡頭坐著三個粗壯的約旦人,都留著兇狠的鬍子,中央坐著一個像海珊的人,他問我要撥話給誰?我說是旅館的人,他用不置可否的表情向我身邊的警察說著我聽不懂的阿拉伯話,從他們的肢體語言好像是說對面有投幣電話要我自己去打,但是警察竟然好心地就幫我撥了。

    連絡上Mohammed先生後,他表示要幫我們從Aqaba叫計程車過來載我們去Wadi Rum,要我們等待10分鐘。我們這才有點安心地走出關口來到大門等待,一出關口的門立刻3-5個計程車司機蜂擁而上,問我們要去哪裡?我說我們已經有叫計程車了,他們立刻各自散開,自此我開始期待每輛駛向關口的車子,但都不是我要的計程車,過了10分鐘,關口要打烊了,他們要我先搭這裡的白色計程車到Aqaba再轉車,因為關口一打烊計程車就必需離開,到時這裡會完全沒有人。這個狀況真嚇人,所幸這時其中一個計程車司機湊了過來告訴我,我們叫的那輛計程車再5分鐘就要來了,對方打手機來要他轉告我,要我耐心等待。

    過了5分鐘,我的計程車真的來了,一輛破破的綠車,他告訴我,我必需先搭這裡的白色計程車到另一個地方,他會在那裡等我,說完立刻開走,好像在躲債似的,起先我還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關口只允許白色計程車載客,並且非白色計程車是不准進入關口區域的,其他車若要載客都要在關口以外的區域才行,果然白色計程車載我們到幾公里外的地方,綠車已在那裡等待了,我們不需付費給白色計程車,只需付給綠車到Wadi Rum的全部車資30JD就可以了,這個價錢應該很有殺價空間,但天黑又沒有其他選擇只好接受了。

    上了綠車,開始往Wadi Rum前行,不知是不是夜晚車少,綠車開得超殺,車速雖在120左右但他的變換車道與超車方式令人充滿壓力,然後三不五時就接個手機聊聊天(其實我已沒那麼驚訝了,因為這是中東計程車司機貫有的特性,真討厭),當車子一進到Wadi Rum,司機就說這就是Wadi Rum,“all dark”,可是即使進了往Wadi Rum的小路,完全沒路燈,他還是可以完全不減速地前進,不過此時我已經無心擔心他的開車方式了,因為我已被天上無限多的巨大星星吸引,開始呈現驚奇與喜悅的狀況,沒錯,這就是我想像中的Wadi Rum。

    大約過了20分鐘,Wadi Rum的遊客中心到了,我照例下車支付每人5JD共20JD的門票費,但是我只有50JD的大鈔遊客中心找不開,有點討厭的司機竟然就拿著我的50元說他會幫我找開並幫我付門票,剩下的錢就是車資,我雖然不喜歡他這樣自作主張但還是讓他這麼做了,因為天黑任何談判空間都少了一點,不過他真的很煩人,自以為對我們很好,一直說 “ I’m a good man.”天曉得真正的壞人才會說自己是好人,總之是個有點過high的司機。

    過了遊客中心Wadi Rum村落再3公里左右到達,第一眼的感覺這裡很荒涼,如果說像經歷戰事的荒廢也說得過去,但唯一明亮且房子感覺較豪華者就是一間雜貨店和今晚的住宿sunset camp的辦公室,這裡是Mohammed先生的家,他到雜貨店外面來迎接我們並且告訴我今晚和明天的行程,大致是今晚到營地吃晚餐、睡一覺,隔天8點吃早餐,9點開始吉普車tour。另外,因為明天的tour會擔誤到午餐時間,因此得先在雜貨店挑明天的午餐,除了飲品其他都可以挑,我們挑了噁心的麵餅皮、防腐劑過多的cheese、打開卻不敢吃的午餐肉、吃了會發燒的洋芋片、味道有點過期的小蘋果以及算是正常的蕃茄和小黃瓜。

    拿了這些不營養的午餐,我們換搭一輛四輪傳動的老爺車,由一位穿著傳統貝都因長袍和頭巾的司機載我們進入位於沙漠的營地,因為天色很暗,我根本就不知車燈以外的世界,只看得到滿天的星星,到達營地時大約晚上9點了吧!因為營地完全沒有燈光我根本也懶得看手錶,只覺得想睡覺。

    到達營地時,另一個人用微弱的手電筒光線帶我們認識四周,包括今晚入睡的帳篷、廁所、淋浴間和正在為我們烹調晚餐的廚房,過程中我像個盲人似得被帶來帶去,完全不知方向也不知所看到的是什麼,結束這個黑暗的環境認識後,回到中間升著營火的另一個帳篷,這裡面早有幾名今晚入住的旅客在裡面彈琴唱歌,我們也加入他們,跟著聽著這幾天一直聽到的中東音樂,原來聽起來像是古調的歌曲在當地人嘴裡也像是流行歌般可以朗朗上口地唱。大約過了5鐘我的眼睛才開始熟悉帳篷內的環境,原來這裡面的人除了4個是旅客外,其他3人是當地人負責帶動氣氛,3名當地人中有一名正是載我們來的司機,他已經把身上的長袍和頭巾脫掉,只剩一件削肩汗衫和長褲,這麼大的轉變難怪我一時認不出來。

    大約過了20分鐘,晚餐來了,還蠻豐盛的有炒飯、雞腿、蕃茄和小黃瓜、馬鈴薯,太約5道菜吧!全都是當地料理,我也不知道菜名,只知道我大約能接受雞腿,整體的感覺則是太鹹了,不過廚師也真是天才,在只有手電筒的小小廚房裡竟能烹調出這麼多道菜,辛苦他了,這時我完全不願意去想像這些菜衛不衛生。

    結束晚餐,我仔細地看了手錶10:58,什麼?難怪我會這麼想睡,趕緊回到今晚睡覺的帳篷,不想洗澡也不想換衣服倒頭就要睡了,臨睡前不經意又抬頭看了看天空,這才驚覺我是為了這滿天星空而來的,怎麼可以沒有好好享受星空就睡呢?浪費!應該犧牲睡眠看星星才是,這時載我們來的司機剛好路過就帶我們到帳篷後坐下,他說這個位置是欣賞星星的好地方。

    第一次坐在沙漠上看星星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原來晚上的沙漠這麼寒冷,我的屁股坐在幾近冰冷的沙上,好冷,可是相對於沙漠的冷,天上的星星則像是party正夯似的盡情散發光芒,好多好多,好亮好亮,而且就像星座圖一樣可以連線,原來星座圖這件事是真的,我現在終於相信了。

    一邊看星星,一邊看看四周的黑暗,突然覺得沙漠這環境與大海沒什麼不同,都是一整個無邊無際,再搭配這些不知有多遠的星空,讓人覺得自己很渺小,真希望我有夠多的時間能在這樣的星空下與自己對話,可惜真的晚了而且累了,必需果決地與星星說再見,天明之後我就要往下一站移動,也許短期內再也看不到這樣浩瀚的星空。

    回到帳篷,感覺真冷,應該是零下幾度了吧!為了不想半夜失溫,我把帽子、手套和所有外套都穿上才睡覺,連原本不怎麼敢摸的棉被也都拉過來作伴,這一晚在寒冷的沙漠與貝都因帳篷內體驗特別的一夜,幸好禦寒工作我很拿手,一睡到天明。

PS. 感覺2011/2/4這一天是我旅行以來最漫長且複雜的一天,一天跨了兩個國家,長途跋涉,行程一改再改,且忙到半夜才睡,而且是在沒電又寒冷的沙漠帳篷裡,嚴重考驗我的體力與應變力,不過這天的經驗真的很特別。
 
2011/2/5 早上晴,下午轉陰+間歇毛毛雨
   清晨6點,我的生理時間準時叫我起床了,藉著外面照射進來的微光我這才看清楚這個昨晚摸黑入睡的帳篷,走出帳外,哇!真的是沙漠吔!四周不是一望無際的沙就是岩石,好遼闊好美麗,我一直望著四處無際的沙漠,直到7:30吃早餐我還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爬上附近的岩石。真是奇妙的體驗,在沙漠睡帳篷,吃早餐,雖然辛苦但我想昨天如果天還亮時就到這裡一定會更熟悉這裡的環境就不會像昨晚那樣一直摸黑了。

    9點一到,我們把所有行李拿上昨天那輛老爺車,開始今天6小時的jeep tour,整個行程在下午2點回到Wadi Rum村落Mohammed先生的辦公室,我在這裡把昨晚住宿、三餐與jeep tour的費用付清,一個人40JD,網路預訂打9折,變成36JD,4人總計是144 JD,但我的現金不夠,改用歐元付款,Mohammed不知JD與歐元的換算,只知100歐元等於85約旦幣,要我自己算,我算得169歐元,後來給他165歐元,匯率很差,整體費用也不算便宜,我還是很開心能到這裡一遊,因為所獲得的經驗已很值得。

    結束Wadi Rum,我們要往下一站Petra前進了,由於Wadi Rum到Petra沒有公車,所以我昨天就已和載我們到Wadi Rum的司機約好,今天2點再請他載我們到Petra,2小時收費40 JD,我想應該高於市場行情吧!但無從選擇無法殺價,而且Mohammed先生還在一旁幫腔說這已經是他幫我爭取的折扣價了。

    臨走前Mohammed給了我一張Petra Gate Hotel的名片,說這裡是他的朋友經營的,比我預訂的Sunset Hotel要寬敞且離Petra玫瑰城更近,要我去那裡入住,他已經幫我聯絡到2晚80JD的折扣價,比Sunset Hotel的120JD便宜,還補上一句,“You help me, I help you.”,我當是鬼話隨便聽聽就算了,因為我記得這間旅館的評價普通且好像不是在玫瑰城附近,總覺得約旦男人說話不切實際,況且我從Booking.com的預訂當天也已不能取消了。嚴格說來Mohammed先生是個熟知人情世故老先生,脫不了旅遊業者愛招攬生意的習氣,我簡短得與他告別後,離開令人難忘的Wadi Rum。

往Petra的路上景色像幅畫,可惜天空開始飄微雨,我的小O相機又沒電,用舊的小C拍起來質感降低許多,顏色也暗暗的,真可惜沒有留下如我眼中所見的美景。
    經過早上的沙漠tour,我大概真的累了,一看完美景馬上就睡著了,通常我不敢在司機旁邊睡的,因為約旦或者說中東的司機開車就是不要命,又愛講手機,我還想爭著眼看是否發生什麼事,可是這回完全沒有意志力,睡得很沉,大概睡了快1小時,醒來時Petra已經快到了,而且正巧司機停在一個眺望死海的制高點要我們下車拍照,哈!我的補眠時間掌握得剛好。
    因為剛睡醒而且小雨也不停得下,風也大,我下車只拍2張照片就躲回車裡了,司機的表情好像很驚訝的樣子,似乎看到死海是要驚奇的,可是我們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一下子就要求再出發,事實是他大概不知道我知道我們已經去過死海了。

    在接近Perta的路上,司機再度向我確認是否要到我預訂的Sunset Hotel,他似乎以為我真的會去他們推薦的Petra Gate,但很抱歉沒有如他們的意。

    接著我和司機提起有關玫瑰城門票最近剛漲價的事,一個人竟然要50JD(約台幣2100元),司機不置可否地說政府瘋了,他們也不想這樣,但是如果是約旦人或約旦人的朋友就可以用1JD進城,我請問司機能否幫我們買1JD的門票,他說不行,因為進城每個關卡都有tourist police他是計程車司機過不了關。在這個討論過程我突然覺得玫瑰城到底值不值得50 JD,這是個很莫名其妙的數字,超過台幣2000元,記得之前到西班牙的阿爾汗布拉宮才不到台幣500元,歐洲的凡爾賽宮、羅浮宮也都在10歐元左右的價位,偉大的聖地耶路撒冷的教堂、哭牆更是不收門票,相比起來就算玫瑰城多麼有價值,也不至於勝過前述這些。這時,我的唱反調個性突然發作,我決定不去玫瑰城了,我才不想被約旦這個沒有標準制度的國家坑錢(大概是把約旦政府和計程車的作風聯想在一起),管它玫瑰城是不是世界七大必去古蹟,至少我來過Petra了,只是我耍脾氣不想進去而已。

    與司機討論完門票的事後,Sunset Hotel就到了,有了不去玫瑰城的想法,在Petra的行程也就不需待兩個晚上了,可以早一天去安曼,我向Sunset Hotel取消明日的住宿,順便問了明天往安曼的巴士,早上6、7、8、9點各有一班,乘車地點在Wadi Musa巴士站,下午4點另有Jett公司的車,乘車地點在玫瑰城停車場,我盤算一下似乎搭下午的車好像比較符合可以悠閒吃早餐的步調,而且也可以在Petra附近走走,只是下午這班車的票價好像貴了一點,一人8JD。不論如何,明天的住宿改到安曼,至於幾點到安曼…我也不知道。

    這一天到達Petra的時間約下午5點,但我開始出現感冒現象了,頭痛又想吐,大概是今天在沙漠搭了沒有車窗的老爺車,吹了一整天的沙漠風,特別是中午過後沙漠出現陰風接著往Petra的路上又飄雨,我就感冒了。晚上沒有做任何事即昏睡,中間只醒來試圖預訂安曼Arab Tower Hotel明晚的住宿,這間原本是後天晚上要住的地方,可是目前明晚已客滿,另外寫信詢問不知結果如何?
 
2011/2/6
    早餐時間6:30我很準時到餐廳報到,因為昨晚沒吃什麼又早睡,所以肚子好餓,可是…我要吐了,早餐好難吃,全部都是麵餅、烤餅、cheese、奶油,外加果汁、蕃茄和小黃瓜切片,都是冰冷的東西,勉強算是熱食的只有白煮蛋,我的天啊!我都要蛋中毒了,每天幾乎都吃一樣的東西,為什麼中東的食物一定要有麵餅和cheese再不然就是臭得要命的羊騷味和香料味。

    看到這樣的早餐,再加上昨晚感冒想吐的感覺還在,讓我完全沒有食慾,但是又沒有東西吃了,只能很無奈地吃了二顆白煮蛋以及看起來相對不想吐的烤餅,吃完後才不到8點,因為今天已經沒有什麼事要忙了打算9點再出發,在這段時間裡我確認了昨天預訂安曼住宿的回覆,結果Booking.com回說對方沒有回應,有可能沒有房間了,看來今晚的住宿還有變數。

    撇開今晚的住宿,今晚去安曼的計畫不變,為了不浪費到Petra一趟,原本打算去little Petra,向櫃台問了有關去little Petra的方式,櫃台說要搭計程車才能到,大約10分鐘車程,櫃台直接叫樓下的一名司機上來詢問費用,去程再加上司機等候1小時再回程的車資是15 JD,司機一副要搭不搭隨便你的樣子,我這時已非常厭惡約旦計程車司機的嘴臉了,看到那個人的樣子我一點也不想搭,立刻拒絕,自己往樓下走,結果司機跟著跑下來,改稱10 JD就好,但是,我真的不想再搭這種沒有標準的計程車了。
    下樓後往右約100公尺玫瑰城就到了,門外又有一群計程車,我隨口問往安曼要多少錢,其中一個司機說60 JD,我說50 JD,他就擺出一副委曲的表情說汽油很貴而且安曼有一百多公里,50不划算,並且一直強調現在已經沒有巴士去安曼了,除非是下午4點,但是晚上的巴士一人要10 JD(這跟飯店說的8 JD有些不同)僅管他說這麼多,我沒有理他就走了,但是他一副想到繼續說明的樣子,可是我不想太同情他們的表情,因為這兩天以來我已經很懂約旦人對價錢的彈性空間了。
    離開計程車後,我往停車場的方向去確認Jett巴士的乘車處感覺沒有人潮,不知是不是因為門票太貴而降低遊客來訪率,總之看到門口一副荒涼的樣子更引不起我的興致,按理門票貴相對也要有建設回饋呀!可是一點都看不出來,感覺上這多收的門票都被專制的政府拿去了,不喜歡…
    由停車場往入口處走繞一圈又回到剛車的計程車招呼站,這回司機看到我們又在招攬了,我打定主意就是50 JD,司機讓步到55 JD,但我不想理他繼續往飯店的方向走,後來半路上有個計程車司機開了過來,我們照例問他安曼50 JD載不載,沒想到他一口就答應,還說這是附近最便宜的價格了,我們雖感到有點驚訝,但這趟旅程,就這樣確定了。我跟司機說我們的行李在前面的Sunset Hotel,請他開車到前面等我們,這時約早上10點,比預想的下午4點提早了6個小時先到安曼…不過,話說回來,50 JD這麼爽快的反應讓我質疑了,難道可以更便宜嗎?
   回到Sunset Hotel,再度遇到剛才開價10 JD要載我們去little Petra的司機,我們隨口問他往安曼45 JD可否,誰知他也答應了,這是怎麼回事?好沒標準的地方呀!我立即又問剛才50 JD的司機是否願意接受45 JD,誰知他也一口答應了,結論…我們選擇了原本開價50JD的司機但以45 JD成交。
    搭上往安曼的計程車,大約3小時的路程,路上沒有什麼特別的,因為我沒有特別要求司機走據說有美麗風景的King’s Highway,若說特別的話就是剛出Petra時我看到Mohammed先生一直要我入住的Petra Gate Hotel,還好沒住,因為這間的位置是在Wadi Musa,果然不是在玫瑰城附近,再度印證約旦男人的話不能信。
   大約下午一點,司機由Petra載我們到安曼南邊的巴士總站,因為他說來自Petra的計程車不能進安曼要我在這個地方換搭安曼的計程車進城,車資大約3 JD。下車後,我承認我是壞心人,因為我一聽到換車要花3 JD,我立刻盤算我只要給這個司機42 JD就好,因為他是上了車才說不能載我們到旅館(真正的事實是…我的現金不夠),之後我真的只給他42 JD,司機一臉很無奈又很苦的樣子,我們很不捨,最後送他二顆蘋果,希望能安慰他受傷的心靈,也希望他不要因此討厭台灣人。
    下了計程車,到了車站,這是個古怪的車站,我找不到車站的主建築,只看到一列月台,我們去上廁所,說到這個廁所真有趣,在女廁裡我第一次看到工作中的約旦女人喔!總覺得不論商店、路上、旅館,所有遇到的人都是男人,只有在這個女廁裡才看到女人在掃地,我向她笑了笑,她也很緬甸地向我笑,應該很少看到外國人吧!真不知其他約旦女人躲在家裡做什麼,在約旦的文化裡可能沒有職業婦女這回事吧!
   在進廁所之前,我隨意問了一個人往今晚住宿的Arab Tower Hotel的去向,他完全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接著來了一個稍懂幾個英文字的黑瘦男,他很仔細地看了我的旅館地址,,過程中又有好幾個男人圍過來(約旦男人真的充滿好奇心很愛聚成一團),結論是只有搭計程車才能到達,之後黑瘦男推薦了一個司機給我,說好車資就是3 JD,我以為一切談妥,我才進廁所。
    誰知我從廁所出來後剛才在這裡的所有男人都不見了,空無一人,不知剛才攪和半天是為了什麼?變得我得再問人,問到一個大嘴男願意載,但要價4 JD,我說3 JD,這是大家說好的價錢,結果那個黑瘦男又不知從哪裡冒出來,大嘴男一看到他立刻同意3 JD,然後一副很急的樣子帶我們去他的車,就在我們都安頓好準備出發時,黑瘦男突然衝過來跟大嘴男要了幾角的回扣,我這才知道原來黑瘦男也許不是好心要幫我找車子,只是在為自己的地頭找賺錢的機會,大嘴男急著要離開應該是要免掉繳保護費,可惜,逃不過。
   上了車後,我不經意問司機Jerash怎麼去,誰知司機像逮到機會般開始推銷他的套裝行程,但我覺得他的行程還蠻便宜的,四人往返Jerash才25歐元,比後來我問旅館一個55 JD便宜超級多,聽到他的行程這麼便宜,我藉機請他後天載我們去機場,來來回回殺價的結果,15歐元,成交,至於Jerash我再想想,他說明天若要去得在今天下午4點前撥電話到他的辦公室,但後來我沒打。
    到了市區,開始出現嚴重的塞車,約旦真不是我在說,到處都灰塵滿佈,垃圾亂撒,車子不守規則,尤其到市區,根本沒有一絲新鮮空氣,我很受不了,比菲律賓還令人難受。
    車子停在最塞車的地方,今晚的住宿就在階梯上,門面看來相對乾淨,我推門進去,表示我已訂了明晚的住宿,但今晚想提前入住,老闆面有難色地在電腦前反覆確認,最後告訴我OK,原本是沒有空房了。於是下午4點,我開始窩在安曼的旅館公寓裡,享受著感冒帶來的無力感,想像著外面髒亂的環境…這天就這樣過了,我根本就不想出門。
 
2011/2/7 時晴時雨
    不論有沒有感冒,我還是早上5點就醒了(但嘹亮的回教音樂大概清晨4點就開始撥放)吃完早餐後呈現完全必需休息的狀態,很無力,所以今天整個上午我一個人待在房間裡,其他人都出去逛附近的市場,據他們描述以及中午大包小包的戰利品所知,市場非常熱鬧,有各式各樣的香料店、水果店、青菜店和肉店,物價便宜,尤其是蕃茄低於台灣的市場行情,才2 JD就可以買3大把青菜、一大包蕃茄和橘子,另外市場裡也有很多羊肉攤,還有賣羊頭的店,為了保護我的胃腸,羊頭店的照片我沒打算看,只能憑想像。
    午餐就在旅館裡自己煮從市場買的烤全雞配蕃茄,算是另類的新年大餐。下午我似乎有點力氣了,也該到外面走走,總不能到安曼只認識旅館窗外的風景,我把所有保暖的衣物都穿上,即使外面陰雨也不覺得冷,我的目的地是安曼的城堡和劇院,出了旅館左轉劇院就在斜對角,城堡則是看到階梯一直往山上爬就到了,劇院目前正在整修,感覺有些髒亂不完整,城堡也差不多就那樣,沒有給我新鮮感,反倒是在去城堡的路上,由於一直往高處爬,可以看到安曼市區的樣貌,雖然房子很多,但是清一色都是黃色房子,還蠻整齊的,只是一想到真實環境一副髒亂的樣子我就不知如何讚美這個城市。簡單逛完安曼市區,我又回到旅館了,沒做什麼事的一天,還蠻悠閒的。

2011/2/8 陰陰的
    今天要回家囉!雖然是下午4點的班機,但我請前天載我們到安曼旅館的大嘴司機12點就來接我們。大約11:30時,司機打電話來確認我們是否要搭,到了11:50他又打來說路上交通擁擠可能要到12:30才會來,可是我們擔心他會不會一延再延,因為看看外面的交通確實到處都在塞車,所以不管他是否會準時來,我們決定直接到路上招攬計程車,只要15歐元願意載的就上車,結果在路邊正好有個計程車正載客過來,原本的乘客下車後我們問他到機場多少錢,他說20 JD,直接問他15歐元可否,他第一個反應說不行,但這時警察來了,司機也就趁勢答應。

    這個司機算是我在約旦遇到最實在且木納的司機了,雖然還是免不了講手機和開快車,但是話不多只在適當時間說必要的事,感覺很可愛,幸虧他的告知我們才知道安曼機楊的新航廈正在趕工中,目前已有外觀雛型,感覺新穎很多,難怪我們之前來時看到的會那麼破舊,原來是已進入退休狀態,算是我誤會約旦政府了。

    到了機場我請司機讓我們在第一航站下車,一進到出境大廳有點嚇我一跳,因為大廳裡除了一群排隊的人和椅子什麼都沒有,最重要的航空公司櫃台完全看不到,我問了大廳裡的警察才知道原來要先過安檢才是航空公司櫃台,好特別呀!連戒備森嚴的杜拜都沒有這樣。

    還好我有多事問了警察航空公司櫃台的事,因為他回問我是什麼公司的,我說是Emriates,他立刻說Emriates在第二航站,在對面,看我要與他爭執的樣子,他還擺出信不信由你的表情,我確認的行程表才發現原來我誤記航站把二航當成一航,還好兩個航站只隔一條路,可以穿越到達,此時我心裡慶幸著要是新航站啟用說不定我就無法這樣記錯航站及時補救了。

    到了第二航站,本來我隨即就要排隊進入安檢了,可時警察看了我的行程表發現班機還早,不讓我進去,在外面等了20分鐘才放人,進了安檢後,行李放好,男女有不同的X掃描通道,女生的另外有位女性安檢員做全身搜索式的檢查,一時不習慣被摸得好癢。

    過了安檢真的看到航空公司櫃台,找到了Emriates,我們的行李要直接掛到高雄,承辦的人大概第一回接觸到高雄這個名詞,念了好久,另外,機票也印了好了,因為這一趟回程得先到杜拜,中間再到曼谷,之後再到香港,他必需幫我們每個人印3段機票,到香港後的機票另外再由港龍航空印,行李條則是直接多了1段香港到高雄共有4段,真是曲折又漫長的路,我從他貼行李條的表情感受到台灣離中東真的很遙遠。

    拿到機票送完拖運行李,經過護照審查,上樓就是免稅店區,之後依各登機門不同又有不同的安檢區,同樣也是時間未到不能過安檢進登機門,感覺約旦是個出境比入境困難的國家,很特別,和其他國家的限制剛好相反。

    搭上飛機,很快地5個小時就回到熟悉的亞洲,即使是在曼谷也覺得人親土親,天氣也變了,水果也多了,色彩也豐富許多,這時感覺台灣就在不遠處,整個人都放鬆了起來,從泰國開始就一路昏睡,到香港時,因為轉機時間只有1個小時,我從空橋出來原本要邁開腳步快步往港龍的轉機櫃台走,誰知在空橋出口竟然有人喊著「有沒有人要去高雄啊?」我停了下來,在旁邊的看板上很驚奇地看到我們幾個人的名字,地勤知道是我們後,立刻要我們快步跟他走,把我們帶到轉機櫃台幫我們印機票,並且告訴我登機門的走向,服務真是周到,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香港機場的親切,顛覆以往我對香港機場的壞印象(雖然轉機櫃台的人還是那副鬼樣子)。

    到了台灣,我可愛的行李也路著轉機轉得暈頭轉向,辛苦它了,感謝老天讓我和行李都能平安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