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2011中東] 杜拜遊記

    16天的中東行其中在杜拜待了3個晚上,雖然時間有點短,但似乎也足夠...
2011/1/25  
    原本這一天在台灣是寒流要來的日子,還以為要把自己包成什麼樣子出發了,結果天氣沒有想像中寒冷,讓我可以如往常一般穿著輕便的衣服前往傳說中應該比較炎熱的中東。

    出發的日子一向沒什麼創新,就是轉機再轉機,然後一個貴賓室換過另一個,大概是出發的時間已經是晚餐時間,所以一到第一個貴賓室就用力的吃了泡米粉、泡冬粉和甜點,喝茶喝咖啡,顧不得之後還有機上的餐點可吃,一口氣吃得超級飽,還好有這麼做,因為之後港龍的機餐竟然是肉燥飯,航空業不是景氣回春了?為什麼機餐變得陽春,難吃得要命,我只簡單把二根配菜吃完就放棄忍耐。

    到了香港,已經晚上10點,同樣到貴賓室,連忙沖澡後就去登機了,搭乘中東的阿酋航空,目的地就是旅程的第一站杜拜,之前聽說阿酋航空的機餐很棒,經過我實際體驗後,我的心得是:阿酋航空,超級棒。空姐非常漂亮,機餐很特別,還有菜單,機艙很新,沒什麼可嫌棄的。這趟旅程沒有想像中長,僅9小時杜拜就到了。這一天平安地完成。
 
2011/1/26 超級大太陽
     早上5:55到達杜拜,天色微亮,地面溫度18度,有點涼意,原本以為這麼早到可以規劃比較多行程,但一切都不如想像,因為光是由杜拜機場入境就花了1個半小時,不知是不是中東國家的入境流程都是如此,總之非常耗時又繁複,直到7:30,我們才前往機場捷運站,目的是先將行李寄放到今晚住宿的地方。

     講到搭捷運就不能忽略杜拜的交通票券使用方式,票券的種類有silver、gold、blue和red四種,最後選擇相對有利又方便的silver,然後搭捷運到住宿點附近的捷運站Khalid Bin Waleed Rd.,出站後詢問住宿的位置,誰知問了4個人,每個人都跟我比了一個大概的方向,並且說法完全不同,方向左右顛到,讓我來回在捷站的路口走了好幾回,最後詢問到一間飯店,我天真的以為同是旅館業應該會知道彼此的位置吧!結果對方也只是用大約的說法告訴我可能在哪一帶,可是我已經問了這麼多人不想再被敷衍,於是再細問,但對方也不清楚,竟然好心地幫我撥電話詢問確切位置,不可思議的是掛上電話後,他跟我說這個住宿在離捷運站搭計程車約15分鐘的地方,聽到他這麼說我立刻有想換住宿的念頭,可是早就預訂了無法在當天取消,只好硬著頭皮準備去搭計程車。

    攔了計程車後我還是先問司機是否知道住宿地點?沒想到司機竟然說就在旁邊的路右轉就到了,不需要搭車,太驚奇了,原來到杜拜找路「只能問司機」才不會讓你走冤枉路,因為杜拜根本沒有詳細地址這種東西,只有最近的主要道路名稱,所以大家都是憑想像在找位置,再加上詢問的住宿並非每個人都聽過,唯有吃這行飯的司機才「熟門熟路」。

    果然如司機所說,終於找到住宿,時間還早不能check in,寄放行李後,詢問櫃台人員Al Ain的交通方式,確定搭巴士去Al Ain。

    由杜拜到Al Ain,沿路都是沙漠,這是我第一次真實的看到沙漠,有種又乾又熱的感覺,過約2個小時到達Al Ain這個綠洲小城,走走逛逛約2個小時也就差不多了,除了mall之外沒有什麼特別可看之處,這個mall其實一點都不吸引人,但因為初到中東,看到mall裡面都是身穿全身黑袍和包黑巾的中東女人,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她們不但全身黑,有時連臉都完全蓋住,真的不知道是人是鬼,尤其是當幾個如此黑的人走在一塊時更可怕,真的很驚奇,我在mall裡幾乎無心逛街,全都在觀察這裡的人,就這樣懷著許多對中東女人的感想,再回到Al Ain的車站搭車到阿布達比。
    往阿布達比的路上明顯感覺房子變多了,建築也比較宏偉,道路也比較寬廣,這大概就是首都風範吧!進入市區後更是高樓林立,是個可怕的都市叢林,我對都市沒什麼感想並且到阿布達比的時間已經下午6點了,感覺有點暗,也無力再走,僅在車站附近看看最終由阿布達比回杜拜。

    繞了這麼大一圈回到住宿的地方已經晚上9點多了,昨天剛下飛機今天又搭了近6小時的巴士,非常累,晚餐勉強吃了一些麵包就睡了,臨睡前刷牙才發現杜拜的自來水是鹹的,即使用Brita濾過還是感覺得到鹹味,必需濾二次才勉強不鹹,好奇妙的地方,今天算是中東初體驗,果然很多事都很特別。
 
2011/1/27 超級大太陽
    大概有些時差因素吧!即使昨天那麼累,今天4:30就醒了,只好整理照片聽音樂,6:30準時吃早餐。飯店的早餐沒什麼特別,就像一般的歐洲大陸自助早餐,不過有泰國米炒飯,我對泰國米沒什麼好感,不過看在它的味道還不錯的份上,炒飯,吃了不少。

    吃完早餐大約8點,突然好想睡,我竟然又回去睡覺了30分鐘才開始準備出門,這時想到我還沒預訂「衝沙」desert safari tour,這是來過的人都推薦的行程,算算我在杜拜的時間只有今天最適合了,於是趕緊到樓下櫃台請服務人員幫我預訂,誰知今天承辦人不在,櫃台人員建議我明天再訂,可是明天我就要搬到另一個旅館了,怎麼可以,所以無論如何也要請他們幫我聯絡承辦人。
   
    等了約20分鐘,終於有回覆了,今天確定可行,一個人170 AED(約台幣1360),下午3:00到9:00,如果確定要立即付清所以費用,本來我試圖殺個價,但想到櫃台人員幫我聯絡的辛勞也就算了。確定了下午行程,也擔誤了一些出發的時間,最終快10點了才出門,臨出門前,我從行李箱裡拿出我預藏的黑色頭巾,哈哈!我也要把頭包起了。

    今天的行程主要分為二部分,上午是舊市集之旅,下午就是才剛預訂的衝沙,舊市集的交通方式很容易,就在住宿附近的杜拜灣搭水上巴士即可,往碼頭走的路上風很大,我的頭巾一直飛,不禁令我想問,為什麼她們的頭巾可以包得那麼自然又不會飛走,是要特殊技術嗎?

    帶著我的疑問,碼頭到了,我想搭傳說中只要1 AED的舢舨船,但這裡似乎不是我想搭的船,問了服櫃台才知這裡是RTA水上巴士的乘船處,如果要搭我想的那種,就得往回走約15分鐘,哇!我不想再走那麼遠了,而且我有silver card搭這裡的船也只要1.8 AED,而且還有冷氣吹,就搭這個吧!
    就在等待水上巴士的時間裡,我們遇到來自杜拜國際學校的一群國中女學生,她們全都穿著一身黑,但幸好有把臉露出來,看到我也包著頭巾非常興奮且疑問地看著我,非常熱情且聒噪,與我在mall裡與路上看到的冷漠黑衣女差距很大,我跟她們說這頭巾是我自己帶來的,但我不太會包請她們幫我,結果她們真的一邊幫我包,一邊告訴我訣竅,被她們包好的頭巾感覺真的穩固很多,風再大也不怕。

   趁著這群學生還在,我再追問一些有關這身黑衣的問題,原來頭巾叫做shela,連身黑袍是Abaya,這樣一套服裝因品質有不同價格,較普遍的是一套約200 AED,約台幣1600元。不過與其說我拉著她們問問題,倒不如說她們對我很好奇,一直在我身邊打轉又吵鬧,可見中東女子的冷漠是偽裝的,真實的性格應該如男性一樣熱情。

    水上巴士來了,我決定讓這群人先上船,我再等下一班,以免一上船繼續被她們的聒噪聲糾纏,過約10分鐘我的船來了,我在Bur Dubai區的Al Seef Station上船,目的地是對岸Deira區的Al Sabkha Station,船行時間不到10分鐘,因為天氣晴朗,太陽映照在海水上讓沿途風景變更加明媚,還有許多海鳥,真漂亮。
    下船後,立刻發現這裡的建築較陳舊,人口素質似乎也較差,但越是這樣越藏有寶藏,例如:遠近馳名的黃金市集Gold Souk和香料市集Spice Souk,就像是台灣的南北貨大街一樣,只是黃金市集裡每家賣的東西都是金光閃閃的黃金飾品,想要細逛得花一整天的時間,我因為趕著下午要回旅館參加衝沙,不能久留,得立即往下一個重點前進,魚和水果市場fish & vegetable market。


    據說魚和水果市場不但貨物新鮮且便宜,剛好可以買回旅館煮,可是不知為什麼總覺得從黃金市集到魚市場好遠,加上這時已經下午1點了,走不動了,剛好看到一個大車站,也顧不得要搭什麼車號的車,只看到一輛目的地是Al Ghubaiba bus station的C9巴士就上車了,因為Al Ghubaiba bus station是我昨天搭去Al Ain的車站,結果這巴士剛好經過住宿附近的站牌,並且下車的地方就有一家「吉安」超市,就順便進去買了顆高麗菜和3顆蕃茄。
   回到住宿的地方已經1點半了,3點就要去衝沙,這段時間內趕緊煮麵和玉米濃湯,把剛買的東西都放進去煮,很好吃,吃完剛好接到衝沙要出發的電話。

   衝沙的行程由下午3點開始,晚上9點才回到住宿,回來的路途中,我與同車的澳洲太太聊到這幾天的行程,她推薦一定要去Emriates Mall,我本來計畫明天去沙迦,於是問司機沙迦是否值得去,結果司機也推薦Emriates Mall,因此明天的計畫確定改為留在杜拜的mall裡面。到了旅館,因為衝沙行程中含晚餐,所以回到房間即使很累但洗完澡就可以睡了,這天過得非常充實,早上的舊市集令人新鮮,下午的衝沙則是充滿驚奇,我開始喜歡杜拜了。

2011/1/28 超級大太陽
    今天的行程我把它叫做地標之旅,首先就是昨天澳洲太太推薦的Emriates Mall,之後再去帆船飯店和哈里發塔。

    早上10點左右吃完早餐,當時還沒計畫是要先去帆船飯店還沒是Emriates Mall只是往捷運站走,沒想到到捷運站才發現今天是週五,捷運下午才營運,突然覺得要去帆船飯店也許很麻煩,於是問了路旁等待的計程車到帆船飯店要多少錢,司機說要85 AED (約台幣680)左右,不便宜,當我正在思考要怎麼辦時,發現計程車像逃難一樣開走了,接著看到一個騎重機的警察笑著搖頭開罰單,取締真有效。
    計程車開走了但公車來了,看到旁邊的公車寫著Jumeirah beach park,印象中這個位置就在帆船附近,不管知不知道路就上車了,上車後才問車上的隨車司機如何去Emriates Mall,他告訴我得轉93號公車,要我立刻下車轉搭93號,轉乘的等車時間約5分鐘之後大約40分鐘Emriates Mall到了,中間經過帆船飯店,我的心中有小小尖叫了一下,畢竟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帆船,同時也因為路過不停感到有些可惜。

    到了Emriates Mall,公車停靠的地方是停車場,必需穿過停車場從側門進入,一進入就看到服務台和樓層位置平面圖,真的是一個很大的mall,大概全世界的大品牌都在這裡了,雖然我對逛街這件事沒有多大的興趣,但看到許多店都在打折,而且都是台灣買不到的衣服,不小心就在這裡花了2個小時買衣服,唉!真是浪費時間。
    買完衣服總算恢復理智,但肚子也餓了,該找地方吃點東西,今天的午餐是自備的麵包和茶,沒有花太多時間就完成吃午餐這件事,因為我沒有忘記到Emriates Mall的真正目的—人工滑雪場,這個在新聞評論上一直正負兩極的地方,實際看到後我覺得人工滑雪場真的很誇張,一個很大的滑雪空間,裡面有纜車、有滑雪、有高大的松樹,然後旁邊是一整排的空調,好不搭的配置,到底杜拜建設這個東西是為了什麼?我不禁覺得杜拜也太浪費大地資源了,要在沙漠地區維持一個滑雪場得要製造多少碳排放量?太可怕了,真是不知節制。
    看完滑雪場已經下午2點了,趕緊到帆船飯店去,從這裡去帆船雖然不遠但因為中間有快速道路所以步行不容易,又沒有公車直達,所以搭計程車是最快的,還好計程車不貴,16 AED就到了。實際到帆船飯店就覺得沒什麼特別,因為沒訂房訂餐就不能進去,只是在外面拍照感覺自己就像搭遊覽車來的觀光客到此一遊。

   在帆船飯店拍完照也差不多3點了,下一個目標是哈里發塔,這回路途比較遠不敢搭計程車了,到公車站只有8和88號公車,反正兩班都不能直達哈里發塔就隨便搭吧!先來的是8號公車,上車後我問司機哈里發塔怎麼去,他要我下車改搭88號,88號約10分鐘後出現,上車後我沒注意到儲值卡已經沒錢了,可是司機還是讓我上車,只是一直在找下一站儲值機讓我儲值,然後還說沒錢偷搭車要罰2000 AED,還問其他乘客是不是這樣,結果大家異口同聲說對,還要我跟司機說謝謝,說司機是好人…嗯!司機真的是親切的好人,因為我說我只要儲值5元但是只有20元大鈔,沒辦法找開,他還幫我問乘客有沒有人跟我換錢,後來真的有人跟我換錢,但是之後卻沒有儲值機了,得到捷運站才有,司機跟我說:「你下車去儲值,然後再捷運就可以去哈里發塔,搭捷運對你比較方便。」…結果我這趟公車沒有付錢就下車了…真不好意思。

    到了捷運站,人很多而且都是往哈里發塔的方向,車來了滿車都是人,而且接下來的每一站的人都是只進不出,塞了滿滿的人,結果一到哈里發塔(Dubai Mall)站全都下車了,大家果然都愛朝聖。
    出了捷運站立刻就可看到遠方的哈里發塔,之後看到很多人轉搭F13接駁車到Dubai Mall,這是要費用的,有些人直接用走的。

Dubai Mall真的很大人又多,賣的東西感覺比Emriates Mall更高檔,太大了也累了,沒有逛完就想回家了,因為今晚還要先搬家到機場附近住,趕搭明天8點的飛機去約旦。

   回到剛才搭接駁車來的地方,這次不能搭了,因為儲值卡的錢又用完了,免費接駁車又不知何時才開,乾脆搭計程車好了,這裡的計程車大排長龍,我上車後一說要到捷運站司機就開始不高興,一直說他排了1小時才排到結果只載我們不到5分鐘的路程,車資只有8元,我覺得真的很抱歉本來想給他10元,結果真要命我只有50元,還要麻煩他找錢,他已經超級不爽了,找了錢就要我們走,我真心覺得以後不要在Mall搭短途計程車,因為他們真的排得很辛苦。

    帶著很抱歉的心情回捷運站再回到昨天住宿的地方,因為真的太累了,拿了行李直接請櫃台幫我叫計程車載到機場附近的住宿,這個計程車司機真讓我有點意見,重頭到尾都在看著手機或講手機,不然就撥回教念經的音樂(這件事還可以接受),開車速度又嚇人,難道在中東開快車、開車講手機都不犯法嗎?應該不犯法吧!看他們滿城的人都在飆車就知道了。

    大約20分鐘飯店到了,能擺脫講手機的司機真好,今晚換了一個3星級的飯店,感覺沒有昨天好,只是普通的雙人房而已,這一晚很累,很早睡。
  
2011/1/29
   今早6點天沒亮就搭飯店的免費接駁車到機場了,5分鐘第三航站就到了,早晨的杜拜機場人很多,這個航站全都是阿酋航空的班機,所以不論在哪個櫃台check in都可以,可是走近一看才發現,這裡大多是自助登機櫃台,即使是要拖運超重行李也要先到自助櫃台列印登機證才能到人工櫃台排隊。

    Check in和通過安檢的速度很快,我的早餐就在這裡的貴賓室完成了,杜拜的貴賓室真是豐富,大概僅次於香港機場吧!雖然食物不能稱上好吃但是種類很多,吃完早餐。7:35開始登機,我準時到達登機門,但奇怪的是登機門這裡完全沒有登機的排隊現象,直到7:55我才仔細看到登機門上寫著final call,不妙,難不成大家都登機了?趕緊也去登機,誰知原來登機是指下登機門搭機場接駁車,車上已有一群人在那裡,待我們上車沒多久車就開了,車子大約慢行20分鐘才到我們要搭的飛機停靠處,杜拜機場真的很大,連接駁車都要開這麼遠。
    終於要告別杜拜了,比起後來在約旦看到的中東世界,杜拜相對現代化且拜金,凡事都呈現舖張的浪費感,確實是個奢華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