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我在巴黎自由行

    意外在一片陳舊的光碟中找到1999年時第一次到歐洲旅行的紀錄,那一次不但是我第一次到歐洲,也是第一次體驗傳說中巴黎,驚奇的程度可想而知,並且當時還是歐元未發行的時代,一切是那麼遙遠,但也可想見當時的欣喜...我不想修改任何文字與標點,就讓過去的天真在此如實呈現...
我在巴黎自由行    Jul, 1999
    這是多麼一個令人難忘的旅行,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我簡直是在作夢一樣,夢裡,我經歷了一段似乎是走進風景圖片般的旅行。或許是我太大驚小怪了,但真是沒想到,向來令我讚嘆的歐式建築、羅浮宮、凡爾賽宮及各大知名美術館、凱旋門、艾菲爾鐵塔、塞納河…等,這些對於我是虛幻、不切實際的巨星級風景,只能偶爾對著月曆一窺風貌的超人氣勝地,現在竟然就「活生生」的呈現在我眼前,真的,就和月曆上的一模一樣,不,應該是說,更令人著迷,親身到巴黎走一遭,其感受是永遠從月曆上體會不到的,巴黎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都讓我為之傾倒……。

    巴黎,迷人的花都,在今年七月,我還未去過之前,這個名氣響噹噹的城市,對我而言從之前的非常嚮往到逐漸不以為然,或者是太遙不可及,又或者是總聽一些曾經去過的人說,巴黎街道的髒、車子的塞、蒙馬特區的燈紅酒綠、夜晚的不安全…等負面的敘述。現在我到過巴黎了,我對她只能以敬佩又崇拜來形容,因為我們實在有太多比不上巴黎人、事、物的地方,我不敢說別人誣蔑了巴黎,畢竟每個城市,那怕是巴黎,都會有許多都市問題,而我只是從另一個角度欣賞,有了自己另一番的感受。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大片、一大區、到處都一樣的歐式建築,你相信嗎?整個巴黎市區的房子長得全是一個樣,一幢幢的房子都只有6、7層樓高,外觀上有好多扇不大不小的窗子,大些的窗子邊上有一道窄窄的陽台,你將會在這陽台上發現一個喜愛看往來行人的法國人正在對你微笑。可千萬別小看這些門面小小,看來裡頭像是密不通風、陰冷昏暗的房子,其實走進去才真是讓你驚嘆什麼叫做別有洞天,不但陽光普照而且還清風徐徐,因為這裡頭實在呈現著許多建築上的學問---據說巴黎這些建築物是在路易拿破崙時代,巴黎做全新都市計畫時統一興建的,要在一片土地上蓋足夠那麼多人住的房子,當然就有了公寓或合併建築再做隔間,如此採光和通風相對變差,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就在一大幢房子內設計一大中庭,每戶之間做通風的管道,果然解決當時的問題。可見當時的建築不但取決了外觀上的完整,更配備了許多實質上的需要。走在寬敞的人行道上(多數較台灣寬上兩倍之多)同行的一位朋友赫然發覺整個巴黎完全看不到電線、電纜、冷氣管、排水管之類的東西,經過詢問才又驚訝的恍然大悟,原來這些東西不是被埋到地底下,就是被藏在這些建築物的通風管道裡了,哇!原來老設計也有新用途,而且還恰到好處。

    以出現在地理課本上,在台灣展露頭腳的塞納河,她其實更有必要出現在美術與歷史課本上,在巴黎市區沿著塞納河總少不了你吃喝玩樂,但這時的你面對一整條河的別緻相信口腹之慾早拋在九霄雲外,嚴格說起來,塞納河本身並非絕色之河,她和我們的愛河差不多寬,夏天河水的顏色呈現優氧化的墨綠,但若乘上塞納河的遊船,欣賞兩岸的景色,你將會發現這真是一條不簡單的河。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左岸咖啡」吧!左岸因咖啡而揚名國際,但不論左岸右岸在我看來都各具有極重要的意義,一般人以為右岸是政治區因此沒有什麼看頭,但偏偏各大名畫家畫作的收藏地---奧塞美術館,就在右岸,裡頭多的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印象派畫作,如:莫內、梵谷、雷諾瓦…的名作,我們坊間常見的畫,到了這裡總算得以一睹其真實的風采。而左岸對於我們這些慕名而來的人其意義更自不在話下,除了咖啡外,有最流行的東西,服飾、香水、化妝品應有盡有。

    隨著遊船緩緩而行,沿途最有看頭的除了建築還是建築,首先讓有眼睛為之一亮的當然就是一柱擎天的艾菲爾鐵塔,這座當初被法國人嫌為毫無感情,與幽雅市容完全不搭調的鐵塔,今日卻成了令人稱道的觀光大賣點,許多人為了要在他的腳下迎接2000年的到來,也許老早就在做準備了,這時螢幕上正顯示著J – 183的字樣。從塔上鳥瞰整個巴黎,美景盡收眼底,塞納河就是這幅美景的主角,悠悠綠水蜿蜒於典雅的巴黎,不但不突兀,反而為巴黎增添幾多丰采,塞納河之於巴黎不但有地理上的意義,文化上不也如此?

    艾菲爾鐵塔在船隻經過一座座有各意義又讓人目不暇給的橋下後逐漸變小,我的記憶再負荷不起這麼多的橋名,但面對一座座建築方式、材料不同,各具特色的橋,真捨不得就這麼善罷甘休。眼前又是一驚,哇!又是一座與眾不同的建築,嗯!原來是哥德式建築的聖母院,這裡可是巴黎的原始發源地---西提島的所在。

    塞納河的風情是多元的,不同的建築帶給人不同的感受,沿河兩旁長期停泊的船屋也怪,這和一般的房子一樣有地址,要繳稅,人們可以長住在這裡,不過據說必需要是有錢又有閒的人,才當得起這樣的水上人家,若要上船屋開設的餐廳吃飯,還得著正式服裝,花不少銀子。

    興奮的心情不止於靜態的感受,更有動態的互動,因為不論是河堤上做日光浴的人,船屋上的人,橋上的人,形形色色的人時時會對著船上的你招手,這段遊船一個小時似是太短了,但也真是太豐富了。

    既然有幸來到巴黎,若不在巴黎購得給件MADE IN PARIS的流行服飾,那可就太對不起自己,提這裡就更不能不到著名的「香榭麗舍大道」走一遭,因為這裡是巴黎服飾店的首善之區,平常在台灣各大百貨公司所設立的名牌專櫃,到了這裡不但是品牌,是名牌,更是招牌,其實不單是服飾,有許多東西,像是化妝品、皮件、香水…等較高級的消費品在巴黎都是自成一格的專賣店。這一下也真巧,正當7月份是巴黎全市服飾大打折扣的時候,站在街心,遠遠望去,什麼招牌全讓SALE這斗大的字給淹沒了,不時在台灣需要4、5千元的服飾,現在在原本定價就較便宜再加上多是70%的折扣的情況下,原本令人望而卻步的名牌服飾,或許合台幣不到千元就可手到擒來,其實說來真的很划算。

   
來到「香榭麗舍大道」不能膚淺的只是為買衣服,到露天咖啡座上享受一杯咖啡才是我最主要的目的,雖然巴黎的物價普遍比台灣高,尤其食物更是如此,獨獨這樣小小一杯咖啡讓我覺得很平價,只要你不特別挑剔,否則18元法瑯(約台幣90)就可品嚐一杯賞心悅目的咖啡,外加不限時的占有咖啡座,坐在高級區的大道上,學習法國人欣賞來來往往,攜攜攘攘的人潮,或許真能夠啟發些什麼吧!
    
   
腦海中忽然浮現一個問題,「你想像中的巴黎該是什麼樣子?」向來我覺得巴黎是個世界級的城市,每年不知有多少流行在這裡引爆,巴黎應該像紐約、東京一般是個前衛、科技感充斥其間的城市,但事實卻不完全是這個樣子,巴黎她其實是古老的,整個城市真可以用「古蹟」來形容她,而令法國人引以為傲的,也正是他們保有了許多偉大的傳統,如果沒有這些傳統,像是歐式建築、羅浮宮、凡爾賽宮及各大知名美術館、凱旋門、艾菲爾鐵塔、塞納河…等,巴黎就不叫巴黎了,可佩的是法國人並不迂腐,他們在懷古之餘,更能走在時代先端。

    仔細的端詳,巴黎真是個宜古宜今的城市,古時的騾馬大道上奔馳著高級房車;在千年前挖掘的地道裡,舖設了便捷的捷運系統;在近150年歷史的房子裡隱藏了政治、金融、流行中心;全巴黎最高級的飯店正是一幢最古老的千年建築物;近200歲的凱旋門近年有了他的兄弟---新凱旋門;市中心區的古建築,來到市外圍轉而成為讓人讚嘆也是我國目前根本無法獨力興建的科技型高樓大廈。論古論今,我們真的比不上人家,難怪高傲的日本人會那麼崇法,無可奈何,目前台灣人可能真的只夠哈日的水準!

    為了見識見識什麼叫世界級的買賣,我們特地去參觀超!超!超!名牌皮件『L.V.』,為了保持高「貴」的地位(價格以台幣「萬」為單位)和防止外國人跑單幫(很多人以持L.V.的皮件來彰顯地位和尊「貴」,尤其是日本、台灣、香港人)據說全巴黎只有5個地方買得到L.V.,而法國人還需具備一定水準的年所得才准購買;另外不論何人一年只能在一個買賣點限購一次;還有,只接受刷卡絕不收現金,是夠跩了吧!還不只如此,如果店裡的保鏢、服務小姐看你不順眼的話,他們會說:「不好意思,這個式樣我們不賣了。」或更直接的說:「我們不賣你了。」更丟臉的是直接讓保鏢架出門去,但你可千萬別以為這種有錢賺卻不一定賺的高階級名牌,L.V.,生意一定門可羅雀,這可就大錯特錯了,以我在那冷眼旁觀一個小時的結論,他的生意不但門庭若市不說,而且為了等待服務小姐的「服務」還得排隊或稍後再來,這種光景可是再稀鬆平常不過了?!以上的敘述只可能保守了,絕不誇張,再加上我親眼見識了一個小時之久,就更信得過了,話說當下我就看見一個同是台灣來的人,操著膽怯的英文,看起來就不怎麼樣,竟然有本錢一口氣買下三件皮件(共約6、7萬台幣)連我都感到懷疑(一定是跑單幫的),哈!那位服務小姐果然經驗老道,十幾分鐘的對話裡,語氣十分不耐,臉色就更別提了,真的就拒絕售貨,在對方死纏爛打後,才勉為其難賣了一件。

    事實上,雖然L.V.的售貨態度對向來認為「顧客至上」的我而言是差了些,但法國人做生意也真是這種個性,既直接又乾脆,不喜歡人家討價還價,賣不賣全憑自己的心情,或許面對外國人更是嚴重,因為法國人向來自詡為尊貴的民族,他們有令人稱羨的臉孔和身材,有強大的政治經濟歷史背景,好像在在都顯示著他們的高人一等。

    我真的覺得法國人好像就是天生的衣架子,很難得會有這樣一個民族,大家的頭身比例都完美,普遍身材都是那樣的好,且不說上了年紀的老人,以青中年人而言,他們真是美極了。不曉得是不是住在法國的人就會變得賞心悅目,因為法國的黑人也相當的與眾不同,比起美國也許是來源不同,來自北非的關係,法國黑人的嘴唇不厚,眼睛不凸,臉蛋也是瘦長型,不過就是黑皮膚罷了,我覺得這樣的黑人也很漂亮。還有你曾看過一個真人竟然跟磁娃娃長得一模一樣嗎?記得一回晚上搭地鐵回飯店時,車上竟有一個這樣的小女孩,臉頰圓嘟嘟的,嘴唇好紅,眼睛又圓又大,再加上一頭卷卷的金髮,真的很令人難以置信的洋娃娃。

   
在巴黎,其實也有幾處可隱約呈現與台灣類似的感覺,如:百貨公司裡頭的擺設都是那麼千篇一律,巴黎有二家世界聞名的百貨公司,一是春天百貨,一是拉法葉百貨,我選擇了參觀從後者,那是一家占地相當大的百貨公司,與其說是一家不如說是三家百貨公司組成的,分為紳士、淑女、體育三館,我選擇逛淑女館,老實說並沒有什麼特色,反而我對頂樓(7樓)的沙拉吧西餐廳印象深刻,只限盛一次的沙拉吧一盤25法瑯無限供應的白開水(在法國白開水是很值錢的),提供舒適的桌椅、幽雅的情調,看著玻璃牆外的遠景,又是另一番的享受。

    在拉法葉百貨的外圍,才是我真正要逛的,有各式各樣的專賣店,來自各地的人在此聚集買賣,雖然服飾店仍占大部份,往巷弄裡走去,那才是熱鬧,有人當街表演雜耍,引來了好幾圈的人牆,有很便宜的皮件攤子,只要有技巧的殺價,一個美觀大方的包包,只需花你50元法瑯(250元台幣),還有來自各地的小玩意飾品攤子,這才真是大開眼界。

    為了不浪費短短的巴黎之行,我們家和幾位志同道合同是愛玩的朋友,共10人,組成了巴黎掃街隊,從早晨7點走出飯店至凌晨1.2點回到飯店,10個人憑著人多示眾的膽識,以不怕走丟.不怕恐佈份子的心態來回闖盪了治安堪慮巴黎市區及郊區,因為巴黎人(尤其是外國人)被搶、劫、劃破包包是習以為常的事。

    除了擔心安全上的問題外,外國人要好好的在巴黎玩一遭可就如魚得水了,只要你具備了一雙不懂得痠的腿,一份在飯店供人索取的地鐵(RER、RATP)路線圖,頂多再加上一本風景導遊冊子,那怕不會說話都可以玩得沒日沒夜(夏天的法國要到晚上10點以後才有「可能」天黑),不過在「錢」這回事的使用上可就大有學問了,尤其是喝和吃這二件事難免要做一番掙扎,先說最最嚴重的「喝」吧!除非是自己帶開水或飲用隨處的自來水,否則一罐世界一致的可口可樂,就需要約75元台幣,礦泉水再稍貴一些,如果真的捨不得花這筆水費,又不願屈就略含石灰質的自來水的話,最棒的選擇就是隨處可見的咖啡館,好好的坐下來休息幾十分鐘,喝一杯香淳的咖啡吧!因為一杯較為廉價的咖啡只需要30元的台幣。

   
「吃」在巴黎對於我們台灣人當然很難滿足的,因為你在街上根本找不到所謂的小吃店、流動攤販、自助餐店之類的店,我很佩服法國人可以這麼高級,他們在街上關於熟食的店,只有麵包店、西餐廳、麥當勞,衡量之下當然是麥當勞最平常了,也許你會想吃一客炒飯或雞腿飯,這當然也是有的,就盡管到西餐廳裡去挖掘吧!但是請搞清楚狀況,這些「平常」的便當料,在巴黎價值150元法瑯(台幣750元)是很便宜的,就有一位朋友為了省錢,點了一份75法瑯的潛水堡,以為賺到了,結果回報卻是條20公分的法國麵包,內來一條細細的火腿,悶了吧?可是要想吃到你認為價廉物美的食物也不是不可能,首要訣竅就是到遠離巴黎中心的市鎮覓食,而且最好是北非菜,這就是最聰明的選擇了。
    
    雖然法國的麵包並不便宜,但,你可千萬少吃了各式各樣的法國麵包,其中尤其是硬麵包和可羅頌,這些在台灣根本吃不到這樣的口感的,在法國的硬麵包不但外硬內軟重要的是那股嚼勁,而法國的可羅頌更是稱奇,不但輕軟重要的是它不易碎,此外味道當然是恰到好處啦!濃濃的麵包香,一天要我吃幾個我都不膩。

    「中國人是打不死的蟑螂」在巴黎當然也有唐人街,但建議你還是不要去的好,因為到了那裡你會覺得台灣真是個乾淨又清爽的國家,除非有什麼苦衷,或非得吃吃中國菜不可,否則那裡…唉!而且那裡也幾乎沒有台灣人,普遍的是大陸廣東移民和越南華僑。

    或許你會認為,到巴黎是一項奢侈的消費,看到許多旅行團動輒6、7萬塊叫價的團費,但若做一番適當的精打細算,全程外加消費花不到4萬塊就可像我一樣玩得盡興又豐富,旅行要有收獲是需要一步一腳印去探訪的,相較於成天只坐著遊覽車到一個小地點去玩,我的自由行讓我整體的認識巴黎,既省去了盲目搭車的時間,也為下次再來時增添經驗。想到法國的最好時機正是每年的國曆7月初,這時天氣已是夏天,卻不悶熱,反而風光明媚,而且各大商店也都在這時展開折價活動。最好選在6月底啟程,這時的機票票價只需旺季1/3左右就可取得,同時因為搭機的人較少,還會發生一個人坐三個機位的情形,真是一舉數得,這樣的一趟巴黎之行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