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2011中東] 申辦以色列簽證

    拿到以色列簽證了,申辦的過程沒有想像中困難,資料審核上還蠻彈性的,較煩人的大概是得親自申辦以及前所未有的嚴格安檢吧!

    想要了解申辦以色列簽證的方式(這裡所指的是個人的旅遊簽證),最直接的途徑就是到ISECO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官網上瞧瞧,首頁上清楚得寫著申請旅遊簽證所需的文件及注意事項,我將我的經驗合併說明如下...

1. 文件準備

  • 簽證表格一份:填寫表格用英文填寫,1-21項,除了第11欄之外,每項都要詳細如實填寫,包括第15項在以色列停留的飯店地址都要詳細寫,至於第二頁的22-25項,我全部空白,因為我在以色列沒有任何認識的人或親戚,只在最後的簽名欄上簽上同護照的簽名而已。

  • 半年內近照一張黏於表格上
  • 六個月內有效之護照
  • 簽證費670元 
  • 機票影本或訂位紀錄
  • 聲明書:只要簽如護照的簽名即可。
  • 個人英文財力證明:最好是15萬台幣以上的證明,因為以色列物價高。

  • 英文在職證明:如果是上班族,請所屬公司行號出具英文在職證明,如果公司沒有這種證明,或是公司是自營的,就自己打一張certification of employment ,裡面註明申請人的護照號碼,英文名字,居住地址和生日,然後請公司的負責人簽名,注意喔!親筆簽名唷!再蓋上公司大章即可,如果沒有大章,但有簽名也是可以的。如果是家庭主婦,這部分直接省略,也不用再附上其他證明。
     
  • 英文在學證明:如果申請人還是學生,就要申請英文在學證明,但是並沒有硬性規定,只要出示學生證,上面有英文名字和照片即可。

  • 英文全程旅遊計畫:用英文書寫是一定要的,但還要全程喔!也就是你的行程如有去別的國家也要詳細列出。

        在此強烈建議想要同時去敘利亞的人,一定要把敘利亞的行程寫上去,因為簽證官也許會大發慈悲給你take out以簽。我的行程中因為有列出杜拜,簽證官就問我會不會有進不去杜拜的問題,我就趁機請求他幫我把以簽take out,他很好心地幫我問了一下,似乎是要給我take out以簽了,可惜他問了之後知道杜拜有以簽也進得去,就不讓我take out了,我立即跟他說,其實我之後會去敘利亞,只是想省麻煩行程表上沒寫,可惜,他就以行程表為準,完全不通融了,真是失策。不過他們事後還是一直強調個人旅遊簽證是不發take out版。

  • 保證函:這是官網上的表格之一,但並沒有強制要附上,我申請的4人中只有一人有附上保證函,其他都沒有,簽證官也完全沒有提到這部分,他似乎只看有沒有英文在職證明而已。
2. 親自申請
    這裡所謂的親自申請是指同行的人中至少要有1人代表其他人親自申請,不可委託沒有要去的人或是旅行社。

    可能有人會問,為何市面上去以色列的旅行團就可以為團員代辦以簽,這點我求證後才知,原來我們個人申請旅遊簽證是在台北申請,但如果是團體簽證則是mail 護照電子檔直接到以色列申請電子簽證,所以旅行團不但可以幫團員代辦以簽,而且還可以take out因為電子簽證完全沒有呈現在護照上的問題,也因此旅行團可以同時去以色列和敘利亞了。


3. 申請地點及時間

  • 地址: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24樓2408室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國際貿易大樓,可搭捷運在市府站2號出口,沿基隆路往市政府市議會的方向走,這棟大樓就在君悅飯店旁。
     
  • 簽證及領件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30至中午12:30 ,申請和取件日約相隔一週。所以最晚要在出發前10天提出申請,簽證的效期是三個月。
4. 申請過程
  • 記憶中最嚴格的安檢:找到這棟貿易大樓後可直接搭電梯上24樓,出電梯的右手邊就是辦事處,門中有一名警員,另有一名安檢人員,兩人都很客氣,說明來意後,安檢人員會要求你將身上的包包以及金屬類物品都拿出來,外套也要脫下來,然後要你重新回到入口經過檢測儀,之後你只能站在入口處,眼睜睜看著外套被搜查,包包內的東西一件件的拿出來仔細觀察,再一件件的放回去,這種有點侵犯私人物品的行為,讓我有股想把整個包包都拿去洗的衝動。之後安檢人員會要你走進來拿著申請所需的東西,然後從警員後面的小門進入簽證處。

  • 與簽證官面對面:進入警官後的簽證處,其實是個嚴密的密室,以色列籍的簽證官隔著防彈玻璃坐在櫃台裡,你必需將要申請的文件,一次一人份的遞給他,簽證官人很親切,資料審查過程不刁難,但是會忽然問你一下,你就答他一下,感覺很友善,審完一個人的文件再遞給他另一人,最後再繳費,簽證官會給你收每人各一張A4大小的收據,憑此收據日後取件。

  • 完成申請後:必需按電鈴,警員才會為你開門讓你出去,不過在此之前可先瀏覽一下架上的旅遊資料,全部都可以帶走,資料算是豐富。
5. 取件
    申請之後一週就可以取件,取件可由任何人持收據代領,但是收據上必需要申請人的簽名。過程同樣要經過嚴格的安檢進入密室,領件,再出來,大致簡單。
 

    以上就是我的以色列簽證申請經驗,感覺沒有想像中可怕,也沒有想像中困難,人員都很親切,安檢雖然嚴格但也合情合理,算是順利。

附註:若有疑問想直接洽詢可參考以下資料

ISECO 駐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
安全領務行政處行政經理  廖國均  小姐
11012 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24樓2408室
電話:(02) 2757-9692 # 120
傳真:(02) 2757-7247
E-mail:cao-assist@taipei.org.il
http://www.iseco.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