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2010北歐] 瑞典遊記

    30天旅程的最末段,呈現很閒散的狀態,比起北歐其他地方,感覺瑞典好熱,而且Stockholm是都市應該也沒有特殊景色,沒想到遇到2010 Stockholm midnight run,成為這幾天Stockholm之旅的最大收獲...
相關連結2010北歐行程總表


芬蘭遊記

Day 26 2010/8/14 Stockholm 非常晴,很熱

    從Helsinki搭機到Stockholm大約只要50分鐘,加上時差,12點的飛機到Stockholm還是12點,明顯感受到時間的停滯,到達機場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要迎接機場到市區的考驗,Stockholm有三種機場交通方式,我採用最省錢但最費時的一種,最後加上從地鐵站走路到hoetel的時間,check in時已經2:59了。

 
    這一天過得很搬家,check in後熟悉環境,再到附近超市買晚餐材料,我以為整個下午及晚上就在hostel度過了,誰知我的房間剛好西曬非常熱,又沒電扇冷氣(這時突然懷念台灣的熱,至少到處是冷氣),房間又小不利通風,晚上8點了太陽還勤勞地照進來,真受不了,逼得我逃出房間開始進行認識社區的散步工作。

 
    這天hostel的氣氛非常熱鬧,到了異常的程度,往來的人非常多,而且好多人都穿著螢光黃的運動上衣,衣服前的字全都是Stockholm Midnattsloppet,本來還以為他們是同一個團體的人,可是走出hostel才可怕,幾乎滿街的人都穿著螢光黃的衣服,在晚上9點這種要暗不暗的時間和到一些穿著發光衣的人在路上有種說不出的詭異感,沿著街道,往hostel附近的體育場走去,越靠近體育場的人越多,體育場前的大馬路也都封街了,螢光黃衣的人塞滿整個運場及附近所有街道,我目測有近十萬人。


    後來我問了其中一位穿螢光黃衣的人,她說這是一年一度的夜間路跑活動,任何人都可以參加,此次共有四個城市舉辦,除了Stockholm還有Goteborg、Copenhagen和Helsinki,而Stockholm的起點就在我所住的hotel前這個Zinkensdamm 體育場。

    路跑的距離不會很長,約繞附近社區跑一圈,所有人只要報名獲得分組牌子和衣服就可以參加,參加的人總共分7組,晚上10點起跑,15分鐘後再換下一梯,出發前每一梯次的人都會在啦啦隊帶領下呼口號,跳一段熱舞,場面不只是盛大熱鬧而已,幾乎如嘉年華會般全民朝聖。
   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看到這麼大規模的活動,感受到Stockholm人對參與活動的熱情,真感謝今日的太陽公公在炎熱的夜晚裡把我趕出房間,否則對於經常在太陽下山就躲進洞裡的我,恐怕就要錯過這場盛會了。
 
   
觀看完激情的路跑活動後,回到hostel已經12點,房間不熱了,反而感受到日夜溫差的涼意,以我個人的定義,在台灣這已經是下雪天了,可怕的天氣一下子從盛夏又回到初秋…
 
Day 27  2010/8/15  陰涼
    大概已經非常適應北歐的時間或者玩到這時也倦了,早上睡到8:30才起床,很悠閒地吃習慣的麥片早餐,10:30出門,今天是週日,如果要觀看衛兵交接等到下午1 點,這樣又會擔誤午餐時間,所以今天的目標就是到市區亂走,以中央車站中心,往市政廳方向去,路上行人並不多,但是唯一一條街,Drottninggatan滿滿的人,整條街上都是各式的書攤,像是假日書展,原來現在還有這麼多愛看書的人。
    這條街走到盡就是皇宮和國會大廳,但是今天的目標是市政廳,所以就沿著水畔往碼頭去,市政廳旁的碼頭是往皇后島的乘船處,大概天氣不算晴朗所以沒什麼人,過橋市政廳就到了。

    市政廳就是傳說中諾貝爾獎的頒獎會場嗎?看起來是個很莊嚴的建築,但沒有我想像中龐大。也沒有我想像中傲慢,感覺很親民,在市政廳待一會,之後就回中央車站搭地鐵回hostel吃午餐了。
   雖然一直來回hostel好像有點費時,但是在市區走太久也會累而且吃東西和上廁所這些民生問題在市區都是不利省錢的行為,不如回hostel自己煮來得方便。

     
回hostel附近的地鐵先進超市買了一盒水蜜桃,真便宜,8顆才SEK 10元,這才是貼近現實的價格,今天的午餐是昨天剩下的烤雞配肉鬆飯,好飽,但大概天氣不好又昨天晚上穿短褲盒袖看熱鬧,有些2感冒,頭好痛,趕緊吃藥腄覺到了下午5點狀況好了一點才出門,大時間有,乾脆搭航去一趟Djurgårdsfärjan,算是海上觀光,因為3日票唯一可用來搭船的就是這一段了,當然要利用一下。
 
    到Djurgårdsfärjan的目的不是為了遊樂場,也不是逛博物館,沒有逛很久加上時間已晚,沒多久就回程了,回到hostel已經快8點了,這一天,完成…
 
Day 28  2010/8/16  陰涼中有微陽
    今天出門的時間比昨天早不到哪去,10點多才到舊城,距離12點要看的衛兵交接還有一段時間,原本打算先逛逛舊城,但是時間還早,街上也沒什麼人,乾脆在地鐵站附近旳一家café點了一塊蛋糕坐下來吃吃瑞典的巧克力蛋糕,很好吃,不死甜,這個早上真悠閒,一塊蛋糕吃了快30分鐘,一邊吃一邊看來往的人,很有趣。

    吃完後往皇宮走去,衛兵交接的廣場上沒什麼人,就先到裡面走走,等到11:45再回到廣場,失策!圍觀的人已經站滿一大圈,我鑽來鑽去總算找到一個空間。

    到了12:15衛兵在引言及大隊軍樂下出現,瑞典的衛兵交接聲勢果然如傳說般壯大,大概是多了軍樂吧!光是演奏軍樂就佔了近30分鐘,整個過程約45分,感覺不像在看衛兵交接,反而像是聽露天音樂會,很滿足,我一直跟著軍樂的隊伍離開,最後他們停在一輛遊覽車前,全員在車前才解散各自收樂器上車,這點也很好玩,原來他們不是進入皇宮的某個辦公室,而是搭車來去的,難道他們每天都要這樣「通勤」嗎?我不禁產生這個疑問。
    欣賞完令人回味的衛兵交接,再回hostel吃午餐,今天的午餐很西式,培根+豆子+高麗菜佐沙拉配白飯,之後開始下午的Situna之旅。回到飯店後已經晚上近8點了。
 
Day 29  2010/8/17  又是陰涼,難道8月中就要轉寒了嗎?北歐的夏天真是若有似無...
   今天要回家了,行程就是飛機、飛機+飛機,連搭3班飛機,先從瑞典Stockholm到挪威Oslo,再到瑞士Zurich,一天跑這麼多機場其實如同平常在搭機一樣,只是這次有拖運行李又搭Norweigan的班機,因此到Oslo時必需先領行李入境再出境,這件事在想像中好像有點麻煩又怕擔誤搭機時間,不過幸好Oslo機場不大,並且大概很多人都像我這樣,指標寫得很清楚,告訴旅客領行李後往離境大廳的動線,除了等行李比較費一點外,沒幾分鐘就完成這個看似費時的任務。
 
    不過還有一個更費力的任務就是到瑞士後轉搭往香港班機的過程,由於轉機間只有45分鐘,先走一大段路到護照檢查站,之後轉搭接駁地鐵,再過安檢,到登機門時已經在登機了,而且再20分鐘就要起飛,這大概是我遇過最急迫的轉機時間,航空公司這樣安排是確定每個人都手腳健全嗎?也太有壓力了,真是忙碌…忙碌的一天,忙碌的轉機,突然覺得北歐真的離台灣好遠,再過11小時,我即將回到熟悉的亞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