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2010北歐] 格陵蘭遊記

    結束丹麥和瑞典南部之旅後,接著到格陵蘭,總共待6個晚上,Ilulissat待4晚,Nuuk待2晚...
相關連結2010北歐行程總表



丹麥&瑞典南部遊記

Day 6   2010/7/25   晴
    這一路,我終於到格陵蘭了,當飛機降落在Ilulissat的那一刻,全飛機的旅客都用力鼓掌,顯見大家有多麼興奮和期待,同時也感謝上旁讓我們這一路順利地到達,出了Ilulissat機場,除了眼前的山與海外就是一堆計程車,我隨意招來一輛,直接到youth hostel,沿途很令人意外,因為景色很漁村,我不想用落後這個字眼來形容,但是車子經過之處煙霧瀰漫,兩旁的房子又低又矮,又到處是石塊山壁,並且傳來陣陣魚腥味,這樣的情景或者用更適當的形容詞來說,就是淳樸吧!這段約4公里的路程花了125DKK的車費Ilulissat有巴士!而且有二條...但沒什麼用〉。


    到了youth hostel又是一驚,這是組合屋吧!木造房,走起來吱吱作響,我的房間被排在3號房,面向碼頭沒有陽光的房間,一進房就覺得陰冷,我立刻向服務人員反映要換房間,因為沒有太陽我怕冷,服務人員是從丹麥來打工的大學生,對這裡也不熟,待她問過這裡的負責人後,回我晚一點太陽就會照進來,我回問:「晚一點是多晚?」,她認真地但有點像玩笑地回我:「8月吧!」不過隨即告訴我在另一棟建築有間有太陽的房間,她帶我去看如果滿意就更換…有太陽當然滿意囉!立刻換!

    等行李一切都安頓好才下午4點不到,可是我好累喔!一方面今天4:30就開始奔波了,再加上時差,在丹麥已經晚上8點了,在台灣已經凌晨2點了,根本沒力氣做任何事,立即先去洗澡,再簡單吃點東西,倒下就開始睡,當時不到下午6點,睡到11點57分突然醒來,走到屋外去拍幾張午夜太陽的永晝照片,大約12點13分回房,繼續睡…
 
Day 7   2010/7/26   非常晴
    大概昨天太早睡了,4:30就醒了,開始慢慢地吃我的麥片餐,吃飽約6點發現全hostel的人都還在睡,我剛吃飽也覺得想睡,就回去繼續睡,睡到8點才再度醒來,之後進行塗防曬油的工作。因為臨出門時看到當地人都穿著短袖上衣,太陽超大,一點也不像我想像中的冰天雪地,Ilulissat的夏天,不會冷,此時大約8:40。
 
   第一個目的地是遊客中心,可是9點才營業,本來是要來拿健行地圖的,也懶得等,於是憑事前在網路上看的地圖方向開始往可能的健行方向前進。


    走了約5鐘,忽然看到路邊到處是棉花,還有波斯菊,好美,Ilulissat連雜草野花都很吸引人,尤其是棉花,因為與想像差很多,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植物,超乎我的想像,所以非常震撼,我在這裡停留近30分鐘,除了欣賞,還摘了幾朵,希望回到台灣後它們依然美麗!

    離開棉花地後繼續走約5分鐘,在足球場前遇到叉路,隨機問了路旁正牽著孩子去上學的太太,請問健行方向在哪?她大概知道我在問什麼,但是英文表達能力有限,只跟我比了個方向,我循著那個方向走,但是在關鍵路口左轉了,一路走到一片工業區,很明顯偏離了,於是抄近路走回遊客中心,它營業了,裡面有些人,趁這個機會我買了一些明信片,順便要了一張健行路線地圖和市區地圖,也問清楚Ilulissat的三條健行路線,一切明朗,不過已經快11點了,乾脆回hostel吃午飯吧!

     吃完午餐,約下午1點,開始我的健行,來到剛才錯過的關鍵路口,這次不左轉了,一路直走上坡,沿途都是狗,好大片的狗園,好嚇人,幸好牠們都被鏈子拴住,不過牠們的眼神還是足以殺死我的腦細胞,我幾乎是憋氣走過去的,經過這片狗園,我們選擇看起來最好走的木板道,從木板道就可以看到遠處的冰山,首次看到一群冰的心情有說不出的驚喜,不知在這裡拍了多少照片,花了一些時間。


    到了木板盡頭以為到此為止,沒想到這裡才是藍線精華的開始,我們爬坡而上,哇哇哇!!!好美啊!這是什麼東西?怎麼這麼多冰,也太壯觀了吧!看起來好不真實喔!Ice(冰)+ Fjord(峽灣)= 絕世奇景Icefjord,我們在椅子上呆坐了約10分鐘,被這冰嚇到不敢繼續往前走,而且四周的蚊蟲也越聚越多,有點受不了,我們決定下山,再度沿原路走回木板道,這回開始有空注意起腳下的東西,除了早上看到的棉花外,也發現其他溫暖的植物!北極圈的植物也會自己禦寒?這些特殊的植物只有在這裡才會看到吧!

    欣賞完這些特殊的極地植物,我們往回走到足球場,這裡變得好熱鬧,好像所以Ilulissat都跑出來似的,這時約下午4點,我趁機捕捉到Inuit (Eskimo)人種誌

    回到hostel快下午5點了,照例洗澡、吃飯和睡覺…半夜再爬起來拍午夜太陽,再繼續睡!充實的一天,睡夢中我還不願相信icefjord是真的…
 
Day 8   2010/7/27   非常晴
    今天依然早起,但吃完早餐後又再睡回籠覺,8:58才出門了,今天早上的行程是健行路線C,有別於昨天的不熟,今天開始注意Ilulissat的街景,結果發現足球場旁是一間大超市,於是進去做市場調查!瞧瞧Ilulissat的現代生活

    結束超市之旅,一樣東西都沒買就跑出來了,不知道要買什麼,什麼東西都不好吃,看美景比較實際。於是展開健行路線黃線之旅,黃線其實有一大圈,我們大約只走一半到制高點,由不同角度看昨天已經被嚇到的icefjord,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的驚嚇程度小一點,但還是錄下這個驚人的畫面,待了一會,大約12點多下山,回hostel吃午餐。

    下午2點,再度從hostel出發,打算來個市區探索,於是無目的地往下坡走,沒想到,下坡的盡頭就是碼頭,碼頭停滿小漁船,船邊竟然也有大冰塊,好奇特的畫面,不過對當地人而言,碼頭似乎是工作的地方,不是用來觀光的,每個小漁船上都各有一個漁夫,正忙著類似家庭代工的小細活,經過詢問後才知這是Ilulissat漁夫的例行工作,之後在這裡遇到熱心的漁夫帶我們出海,幸運!

    從海上回來大約4點,再走回大街上逛逛,回到hostel近6點,照例洗澡、吃飯和睡覺,這回半夜沒有醒來拍午夜太陽了,改成凌晨起來拍…拍照這回事都不是我事先計劃好的,純粹是潛意識告訴自己該醒了,神奇…
 

Day 9   2010/7/28   非常晴
    今天是待在Ilulissat最後一個完整的一天,由於昨天在黃線頂點錄的畫面有點太快不好觀賞,趁今天還有機會趕緊再去重錄,7:48就出發了,感覺有點早,健行路線的方向連個人都沒有,兩旁的狗遠遠地看到我們老早就警戒地站了起來,真的要把我嚇死了,這時還有一隻中型小狗跑來,哇…我都不敢動了,還一直念經,大概神明知道我怕狗,把牠趕回去,我全身都軟了,經過這個路段才漸漸恢復。

    接著就登上黃線,由於昨天已經走過,且只是要重錄畫面,所以9點多就下山了,這回再度經過狗園,大概我剛剛已經路過牠們都認識我了,全趴在地上懶得理我,此時我終於有勇氣望向牠們了,仔細看了看大片狗園,每隻狗都有個狗屋,也都被飼養地很好的樣子,不像是野生狗,並且旁邊放著一種類似雪橇的東西,我想我有些想法了,為了求證,我立即往遊客中心移動,在這裡我遇到熱心的來自瑞士的國際導遊Irene,她告訴我「Ilulissat的狗很多,但別怕!」,經過Irene的詳細說明,一切豁然開朗,我很開心地回到hostel吃午餐,滿足的完成今日上午的行程。

    下午1點,開始下午的行程,預計去走健行路線紅線,此時在hostel後面的海面上出現一個怪景像,好灰暗,後來才發現這是大自然的瞬息萬變為Icefjord帶來另一種風情

     雖然意外地重複爬了幾次黃線,但沒有擔誤我爬紅線的行程,紅線很短很快就到頂點,我依Irene的建議從紅線頂點接著藍線往回走,哇!好美,不只是大片的icefjord美,連四周的峽灣地形都好美,好像是一本地理教科書,為我複習遺望多時的冰河知識。雖然到Ilulissat已經4天了,icefjord也重複看了幾回,但百看不厭,且每次看都有不同感受,4天都拿來享受icefjord好像還是不夠的,不論如何這是個值得一看再看的美景…
 
Day 10   2010/7/29    Ilulissat非常晴但往Nuuk越南越陰
    這天即將出發往Nuuk,雖然是12:30的飛機,但也沒再去任何地方,只在hostel前面走走就因為蚊蟲太多回房了,今天的蚊蟲不知怎麼好多,讓人無法前進。9:30我請hostel的丹麥小姐幫我叫計程車,10點,前往Ilulissat機場,很奇怪這趟計程車資才101DKK,比來時的125DKK費用少了24元,也差太多了,除了來時那個司機起跳是25元,回程是20元起跳的不同外,不知跳表機器有沒有差異,或者因為來時是週日有假日收費標準,總之價差明顯值得留意。

    Ilulissat到Nuuk的班機,像巴士!雖然有點費時,但也很有趣,原來交通不便的國家是這麼使用飛機的。

    Nuuk在地理位置上是在Ilulissat的南方,因此飛機越往南飛海上的浮冰就越來越少且很小,事實上飛機在過了Aasiaat之後海上就幾乎沒有浮冰了,這是天氣暖化的證據吧!

    浮冰是一回事,天氣又是一回事,在Ilulissat是一片晴朗,但是越往南雲層卻越厚,到了Nuuk雲層既厚又黑,天氣真奇怪越往南越糟,我們到Nuuk機場時才下午3點,但是整個氣氛卻像晚上8點,陰冷。

    從Nuuk機場到今晚住宿的公寓,我選擇搭計程車前往,約15分鐘到達車資103DKK。到達時公寓的服務小姐一看到我就說,是你,然後開始辦check in手續,結果我的現金不夠,他們也不收沒有pin cod的信用卡,所以她讓我隔天再繳費,還好心的借我用了一下他們的網路,因為收費的網路1小時要90DKK,我跟她說我已經5天沒上網,必需收一下信,她算是通融地讓我用了一下辦公室的電腦,中間我不時聽她在嘆氣的聲音,讓我不太好意思用太久,大約5分鐘就離開了,之後她建議我也許可以到圖書館去碰運氣看有沒有免費網路可用,大致如此,我就回房了。

    雖然check in的時間算早,但看到外頭的天氣有點不想出門,而且今天算是搬家挺累的,就留在公寓享受所謂的格陵蘭生活囉!睡覺時間依然很早,不到9點就睡了,睡前就下起微雨,中間醒來時雨還到下,並且很自然的以為外面應該是亮的,誰知,原來Nuuk是有黑夜的,是緯度比較低吧!有些不太習慣,因為過去幾天在半夜醒來都還能看到親切的陽光,拍張照再繼續睡,今天看到下雨與黑夜好大的不同反而不適應了。
 
Day 11   2010/7/30   是颱風天,但雨不大
    早上4:30雨還在下,但天已經亮了,外面呼呼的風聲狀況比台灣的颱風天還嚴重,只是雨很小,雨絲被風吹得到處都是,感覺雨好像很大,但其實只是小雨點,會冷,大概9度吧!手上沒戴手套的話就立刻有僵掉的感覺,這是這趟旅程遇到的第一個正式的下雨天,雖然不利於旅行,但我還挺開心能遇到這樣大風陰雨的天氣,因為格陵蘭的惡劣氣候也是旅行的重點之一,在Ilulissat天氣實在好到不像話,陽光充斥又不熱,如果在Nuuk也是好天氣的話,這樣我對格陵蘭的天氣可能會有錯誤的概念。

    幸虧Nuuk的壞天氣,現在我知道了,原來只是一般的下雨就可以把天氣弄得比台灣的颱風天還嚴重,我問公寓的服務小姐,這樣的天氣是不是Nuuk的常態,結果她說,只有今天才這樣,Nuuk已經乾燥很久了,能像今天這樣下點雨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昏倒!這樣鬼吼鬼叫又陰寒的天氣竟然會開心...她真的是格陵蘭人啊!

    天氣雖不好,但我明天要到冰島了,不遊Nuuk也沒機會了,早上冒雨去了聖誕老人郵局和遊客中心,不是我在抱怨,這麼重要的地方竟然擺在海邊,又躲在山腳下,是要服務當地人的遊客中心嗎?總之像我一樣第一次去又遇到颱風天的話,花時間找是一定的,有趣的是,當我因為找不到而誤闖了一個看似公家機關的中庭時,2樓正在開會的一堆人看到我這個亞洲長相的人,突然全都站起來,並且從2樓的玻璃窗向我大揮手,真是不好意思,但也再度感受格陵蘭人熱誠且淳樸的個性。

    經過2次走錯路,我總算到了遊客中心,這個中心就是聖誕老人郵局,感覺得商業化,都是在賣聖誕老人的話題,我拿了地圖之後就往市區去了,其實有點想直接回公寓的衝動,但我必需到銀行去換丹麥幣(公寓只收有pin code的現金)付這兩晚的房費...換錢倒是令人開心的事,因為原本得收30DKK的手續費,不知為什麼櫃員竟然原本說要收,後來又揮手說免了,開心!省了一點錢。

    換了錢開始計算必要的花費,只剩下34DKK可以零花,真不知這點錢可以買什麼,原本想買相對便宜又沒吃過的鯨魚肉,但是看到肉色那麼紅大概很腥吧!不敢買,幸好超市有29元的生雞腿可買,整個超市大概就只有鯨魚和生雞腿是比較低價的東西,出了超市原本想去圖書館試試有沒有網路可用,但圖書館要到12點才開門,這時11:40,也懶得等,因為風已經大到讓我站不住,我怕我會被吹到海邊去。


    Nuuk,這真的是我看過最冷清單調的首都,不只是因為今天天氣不好,而是它的娛樂性真的很低,商店很少,根本沒有逛街這回事,我趕緊辦完必要的事就回到公寓了。

   回到公寓倒是很享受,吃了這10天以來最豐盛的烤雞腿大餐,又聽音樂打電腦,很悠閒地的消耗一下午,雖然花錢到Nuuk聽音樂打電腦好像說不過去,但天氣不好也只能這樣,到了下午5點,風仍大,但雨算是完全停了,再出去街上走了一遍,商店大約都關門了,只有超市還活著,其他一片死寂,這就是格陵蘭首都Nuuk,也是我在格陵蘭的最後一晚,明天要去冰島囉!


Day 12 2010/7/31 非常晴
    我覺得Nuuk真是個體貼遊客的首都,經過昨天一整日的陰風冷雨讓我體會到格陵蘭的鬼天氣後,今天一整個大放晴,因為前一天請公寓的接待人員幫我叫計程車,早上7點計程車來了,起跳價是23DKK,比昨天來時多3元,大概是早上加乘吧!我猜的,不論如何,我們很順利的往機場前進。
 
    這時臨去格陵蘭,彩虹來相送,當我對彩虹的驚喜還未平息,已經要下車了,我也對車資感到驚訝,118DDK,足足比來時多了15DKK,重點不是貴不貴的問題,而是我身上的現金只有110.5DKK,我沒有預期會多到這麼多,而且計程車又不收我的信用卡,所以只好跟司機說我沒錢了,沒想到司機一看到我拿的錢就說沒關係,我也覺得沒關係,就這樣付了我身上所有的丹麥幣,沒有帶走一絲一毫。
 
    進了機場,只看到Air Iceland 和Greenland air的櫃台各一個,很小又簡單,很難想像這是一國首都的機場,不過到格陵蘭一個星期以來很多事已經見怪不怪了。check in 動作很快,因為來搭機的人也不多,我的行李依舊超重,再度被貼上橘色標籤,沒有付超重費,這樣就完成了,沒有要我也上行李台量體重。之後...等登機,格陵蘭,bye!...續冰島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