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2010北歐] Ice(冰)+ Fjord(峽灣)= 絕世奇景Icefjord

    Icefjord,我就是為了它而萬里迢迢來到格陵蘭這個令人聽了都會倒吸一口氣的地方,親眼所見後,一切的辛苦與代價都是值得的
    從來沒有一個景色讓我如此震撼,也沒有一個景色會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更沒有一個景色會讓我認為它是虛幻的,可是,這樣的景色就是Ilulissat的Icefjord,雖然我不知道世界上是否還有另一個角落有Icefjord ,但我深信Ilulissat的Icefjord絕對是最壯觀最懾人的。
    峽灣,以我過去在地理課本中學到的粗淺概念,它是因冰河磨擦入海而形成崎嶇且深沉的海灣,並且因為冰河在入海後融於海水中,因此與峽灣連結的是海水,但是在格陵蘭這個北極之地,冰河入海後沒有融化,反而堆積在峽灣口,即形成所謂的Icefjord,在此我稱它為冰峽灣。
    而Ilulissat的冰峽灣之所以知名是因為它在峽灣口堆積的冰層範圍綿延整個海岸線,形成壯闊的美景,這樣的景色不但被列為世界遺產,也成為吸引遊客的重點。
    不過無論照片或影片再怎麼吸引人,如果不是親眼目睹Icefjord,絕對沒有辦法體會那種與世隔絕超越現實的感覺,直到現在我仍覺得像在作夢一般,很難肯定Ilulissat的Icefjord是否真的存在,它實在太獨特且太龐大,甚至有些可怕,站在Icefjord前會覺得自己很渺小,世界也很渺小,因為它太刺眼令人無法看清楚,太巨大令人無法一眼看盡,太超越想像令人無法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