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2010西葡] 2英磅搭Easy Bus去Luton Airport

    自從決定自行在倫敦轉搭廉假航空到西班牙後,我就開始尋找Heathrow機場到Luton機場的便利路徑,在網路上無意看到有人提到有2英磅到Luton機場的Easy Bus,但訊息也僅只於此,沒有看到實際的乘車心得,一切只能自己摸索,從訂票到真正搭乘中總是帶著不確定感,幸虧結果如同想像一般順利,整個過程不單純只是轉機,更是旅行中一個有趣且挑戰的體驗...

    關於Easy Bus整個搭乘心得可分為四部分,訂票、確認乘車地點、實際找到乘車地點與到達Luton機場...

1. 訂票 http://www.easybus.co.uk/
    訂票是乘車最重要的部分,因為所有小細節都需要在訂票時摸清楚,才能找到最便利與省錢的途徑,以下是我自認為很重要的小細節...
  • Easy Bus的服務範圍僅限於倫敦市中心(central London,到Gatwick的路線在west London)到Luton、Gatwick與Stansted三個機場,Heathrowd機場與這三個機場沒有Easy Bus的直達車,所以如果要由Heathrowd機場到另三個機場轉機,得計算一下Heathrowd機場到倫敦市中心的費用,儘管Easy Bus只要2英磅,但Heathrowd機場到倫敦市中心最便宜的地鐡價也要4英磅左右,這些相加才是轉機的接駁費,而我在這一段則是利用英航火機票送的Heathrow Express,可到達市中心的Paddington,所以省去了Heathrowd到倫敦市中心的開銷。

  • Easy Bus在倫敦市中心的接送點有幾個,但沒有提供真實的地址或地圖,所以在選擇接送點時需了解一下其真正的位置到底在哪裡?並衡量哪個點對自己最便利,這部分我是利用google map搜尋對照各個點與Heathrow Express的下車點Paddington的距離,找到最近的Gloucester Place (Baker St)站。

  • 雖然Easy Bus標榜2英磅,但是依時段不同價位也不同,大部分還是需要6-7英磅,2英磅的時段一天只有一兩個而已。看到這裡想必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有一股受騙的感覺,別急,請看下一點。

  • 逾時90分鐘內的票均可持同一張票搭乘,不需任何加收費用,Easy Bus為避免班機延誤造成已訂好票的人無法搭上車,因此只要是延遲搭車,90分鐘內都可搭,只要車上還有空位。這個規定可以好好善用喔!只要在你真正想訂票的時間往前90分鐘,找到比較便宜的價錢都可以訂,我就是用這個方法訂到6:15的2英磅車票,但我實際想搭的是7:45那一班,票價6.99英磅,最後我搭上的是7:15那班,票價7.99英磅,但我仍是用我6:15那張2英磅的票搭車成功!嘻!省時又省錢! 

  • 訂票早訂早便宜,它和機票的原理一樣,座位越少越貴,時間越接近也越貴。

  • 訂票一定要網路刷卡,每訂一次手續費是0.5英磅,雖然不算太多,但要訂就大家一起訂吧!

  • 若確定要搭最好所訂票,因為2英磅的價格只有網路才買得到,若沒有訂票就得在車上買囉!價位隨時在變,誰知道多少錢?

 

2. 確認乘車地點
       訂票完成後,就是自行列印一張長得很像機票的車票,簡短的一張A4紙後半段附了一張小小的簡圖,告訴你上下車的地點,和注意事項,可是附圖真的不太清楚,建議還是上google map了解一下真實的動線才安全,事後證明這個動作很必要。


3. 實際找到乘車地點
    實際體會過的人才能了解找車搭的緊張感,因為我們4:50到Heathrow 機場,悠閒地搭Heathrow Express到Paddington也只有6:05,從Paddington出來,天色還是黑的,雖然不冷,路上行人也蠻多的,感覺也很安全,但因為要搭車的地方Gloucester Pl,Google map顯示有0.9英里,似乎不算遠但在天色黑黑的地方走,又要拖行李,心情看是很難放鬆。不過也僅此於緊張而已,因為事先在Google map上查看路徑與實際照片,所以一切都和預期相同,沒有因找路之類的事擔誤。

    終於,來到地圖上的目的地了,可是???為什麼一片空曠沒有任何車站和寫著Easy Bus 的車?這下子真的要問路了,走進地圖上顯示的目的地旁的便利商店,它跟我說在這條路的轉角...,可是沒看到,我又再問了兩個路人,他們看著地圖也只能告訴我大概的位置...哇!...再問第三個路人囉!他很仔細看地圖,然後告訴我地圖上的站牌可能是在便利商店的對街的一個陰暗角落(事實上天色一直是暗的),我雖然不相信那裡會有搭車的地方,但我還是走過去了...


    到了之後果然看見一些站牌,但並沒有任何Easy Bus的字樣,也沒有任何人潮,只有2個在等車的人,我只好再問其中一人,我問他們Easy Bus在哪裡,他們說「在這裡」...可是這個站牌寫得是Stansted機場,那那那...去Luton機場的站牌在哪裡???這時另一人說「大概在前面吧!」然後又指向一片陰暗處,我實在是太懷疑了,這時我看見一輛九人座小巴來了,車體寫著Easy Bus,感覺就像遇到救星一般,我立刻衝向前去問司機,司機手指著剛才那個人跟我說的那片陰暗處,這下我算是得到肯定的答案了,我的目的地有著落了...


    疑!是有站牌,可是還是沒有寫Easy Bus的字樣的任何車次啊!我又一次問了站在旁邊等車的太太,我問她說要去Luton機場的Easy Bus在哪裡,她很和善的指著站牌說757,可是我是要搭Easy Bus吔!我拿我的車票給她看,結果她也拿她的車票給我看,然後指著車票上的757給我看...「一樣的」哈哈哈!終於到了...


    原來一直找不到都是我錯誤的認知造成的,我一直以為 Easy Bus 是個大公司,所以乘車處至少要有個明亮的服務台,乘車的地方也應該是人來人往,所以打從到最初問路的便利商店開始,我就一直在尋找明亮顯眼有人的地方,一直不理陰暗的角落,結果才知搭車的地方真的只是一個站牌,而且我一直以為因為Easy Bus是獨立的單位所以應該要有獨立的站牌,誰知我要搭的757竟然就擠在一堆不知名的車種中,更離譜的是我一直以為我要搭的車是Easy Bus 往Luton Airport就好,原來它竟然有車次757,實在太令人意外了...還有,在昏暗清晨找車也是種障礙吧!

    
    找車的心情平復後,我終於安心了,看看手錶7:08,推算一下每半小時一班的話,那7:15應該會有一班,果然車子就來了...在等車的幾分鐘裡,我終於可以放鬆心情拍照了,照片裡的站牌就是囉!對面的明亮處就是我最初問路的便利商店...原來一切都在迟尺之間...

    還有,真的不是我不長眼,而是757真的不顯眼,看看下面這張照片,你能很快找到757嗎?

 


4. 逾時乘車...到達Luton機場
    車子來囉!同時也不知從哪裡冒出一堆都要搭這班車的人,原本我以為只有那個和善的太太,結果上車的人也有將近10人...


    我拿著已經逾時的車票上車,司機看了一下指著票上的時間跟我說不是同一天的(應該是口誤吧!)我回他「因為我找不到站牌,所以沒搭上原本的車」,他點個頭就讓我上車了...車子就像一般的長程接駁巴士,很大...

 

    經過約1小時,很快Luton機場就到了,天也亮了,感覺很快,但我已整整冒險了3個小時,從Heathrow機場4:50下飛機起,一路搭Heathrow Express、找Easy Bus的站牌、搭757都是初體驗...從天黑到天亮的感覺很充實也很有成就感....
 



PS.
  1. 給要搭Easy Bus,特別是從遠處走路來搭車的人一個建議,一定要先上好廁所再去搭車,因為它不是車站,上車後也沒有廁所,所以在摸索過程中與到目的地之間根本沒有可上廁所的地方,我就是一直以為EAsy Bus是個有車站有廁所的地方,所以沒有特別在意上廁所這件事,可是在到Luton機場的這段過程中有3個小時吔!幸好我在從Paddington車站走到站牌的路上看到Marylebone路一家24小時營業的眼科上覺得很特別就進去參觀,和眼科的人聊了一下,也順便借用它的廁所,一切真是老天爺有保佑...啊!


  2. 匆忙之間錯過Baker Street的拍照,原本我還想可以拍一下名偵探柯南裡提到的貝克街,結果因為找不到站牌太緊張,也沒有拍照的心情了,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