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2010西葡] 從台灣、加拿大辦西班牙申根簽證

辦簽證其實是自助旅行中很平常的事,
但是這次因為同伴有人從台灣出發,
有人從加拿大出發,
使得辦簽證這件事變得有些不確定,

終於,台灣和加拿大的西班牙申根簽證都辦好了...

在開始計劃到西葡旅遊時,我對於辦簽證是很樂觀的,但是真正看了網路上傳述的申辦經驗後,我開始有點怕了起來,可是我還是以西班牙申根簽證的說明上要求的東西準備,沒再多想簽證是不是好辦,就是且辦且走...

  1. 辦西班牙申根簽證的準備資料,我直接把每個人的申請資料依下面順序夾起來
     
  • 申根簽證申請書
  • 護照影本
  • 身份證影本
  • 機票影本
  • 簡易行程:英文版,我只在裡面寫了Date、Destination、Transportation(含班次和時間)和Accommodation(含地址)
  • 訂房紀錄:為了讓訂房看起來正式,前兩天的訂房是在訂房網站訂的,而且在訂房確認上打上所有人的名字,然後每個人的資料中都各放一份一樣的前兩天訂房確認,之後的我就沒有分開,全都訂成同一份,裡面用螢光筆把日期劃出來,有打上名字的也把名字畫出來,民宿的訂房則附上訂房mail。
  • 因個人狀況附財力證明(無職業者必備)、名片或營利事業登記證
  • 海外旅遊投保確認書:這項說明書上沒有提到,但在加拿大的申請西班牙申根簽證時需要,所以反正有投保,就附上囉!
申根簽證申請表,下載後用英文填一填
西班牙申根簽證說明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地址及地圖


2. 申請表填寫的大小問題
  • 雖然申請表裡有中文,但是所有資料都要英文書寫
  • 入境次數(Number of entries requested):這一項是我最懷疑的部分,它有三個選項, Single entrytwo entries和multi entries,我原本以為我只去西班牙和葡萄牙,都在申根國境內所以是Single entry,結果問了一下旅行社,原來所謂申根就是要去二個以上個國家,所以它的入境次數就是多次進出申根國家,結論就是這一項只能圈選multi entries。
  • 簽證效期(Validity of visa):因為我的申證的時間距離出發超過一個月,所以我就勾選三個月,最後台北的辦事處很確實地給我三個月效期,但我們加拿大的那位同學也申請三個月效期,可是最後卻是依我們的出發日和回國日前後加個幾天而已。
3. 台灣辦西班牙簽證價錢比一比
       說明書上寫的簽證費一人是2730台幣,但不知何時又漲價了,我辦的時候是2900元。
       因為我不住台北,也不想花時間特地去台北,於是算算親自去台北的車資和請旅行社代辦的可行性,問了幾家旅行社,雄獅3500、東南3450、燦星3430...,差價都很大,而且不給殺價,說是不賺錢的走路費,可是明明就賺很多,所以最後還是拜託台北的熟人幫忙辦,這樣每個人的簽證費至少省了600元,不過代辦者如果不是旅行社的人員,要自備身份證以利查明代辦者的身份。
      去申請和領件分二天才能完成,申請後會給一張收據,上面有金額和當日申請的編號,收據的背面就會印上領件日期,持這個收據照上面的日期就領到我的申根簽證囉!不過是代領啦!




4. 加拿大(溫哥華)辦西班牙簽證
        說到加拿大這位同學的簽證可就一波三折了,原本無知的我們以為反正是台灣人,乾脆把護照寄回台灣一起辦就省事了,因為加拿大的西班牙辦事處只在多倫多,溫哥華到多倫多飛機要4小時吔!當然能寄回台灣是最好囉!
      就在異想天開時,還是不忘查一下這件事的可行性,結果網路一查旅行社一問才知這樣的行為是違法的,護照不可以獨自在空中飛,一定會被抓到,然後就扣壓又吃罰,這下我們的如意算盤被打破了,開始思考合法的辦法...

  • 問溫哥華駐台辦事處:得到的回答是留學生在那裡很沒信用,辦簽證也不會過...昏倒,沒用的駐外單位...
  • 問溫哥華當地旅行社:沒承辦過,因為加拿大人到歐洲不用辦簽證。
  • 請台灣雄獅幫忙問溫哥華雄獅:沒承辦過什麼人請託都沒用,一樣要自己想辦法。
  • 回台灣親自辦:瘋了
  • 直接寫信問多倫多西班牙辦事處:總算是找到好方法了,客服非常熱心地回答mail,也寄了申請說明,在確認身份可辦後,居住地不在多倫多的人可以郵寄方式申請,來回時間約需三週(但其實一週就辦好了,真驚喜,大概是用快遞寄吧!),費用95.4加幣,加上郵資61加幣,總共折合台幣約4700,雖然不便宜,但至少不用親去飛去多倫多,也不用冒著護照被扣的危險,算是皆大歡喜。
       所以加拿大辦西班牙簽證沒有想像中困難,更不會像駐台辦說的不會過,有什麼問題直接以mail聯絡客服,很方便,申辦的表格和需要的資料都和在台灣辦的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加拿大需要海外旅遊投保證明,資料都附齊全寄過去,很快就好了。

以上就是這次辦西班牙簽證的過程,文字寫起來一大串,但中間花費的不確定感和時間大概是這些文字的好幾倍,尤其是加拿大申請的部分,幸好終於申請成功。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