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2015中歐] 參觀柏林新國會大廈

    來到柏林我最期待的是什麼?唔不是柏林圍牆,而是我好不容易才預約到參觀時間的柏林新國會大廈





    柏林圍牆是在歷史課本上永不會消失的熱門景點,但若翻開新近的柏林旅遊書就會發現,現在柏林最熱門的觀光勝地是新國會大廈,不知道其他人是為了什麼來參觀的,我純粹是因為「可以免費參觀國會」而來。



    新國會大廈到底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除了是德國這個歐洲大國的國會大廈,還有新建的玻璃圓頂讓人可以眺望整個柏林,重點是「免費參觀」,不管你來自何方,只要在網路上預約好參觀時間就可以進入這座嚴謹又親民的大廈。



    網路預約的方式不困難,只要進入新國會大廈的官網,點選右上角的Visit the Bundestag再選擇Online registration。






    參觀的形式有3種,有坐在大廳聽簡報的,有跟著導覽人員參觀的,還有只是參觀圓頂的,可以先預約自己想參觀的形式,如果已經額滿再試試其他形式,旅遊書上說大約在參觀日的前一個月上網預約,我乖乖地在參觀日的前一個月預約,結果發現我可以參觀的日子全都額滿了,唯一只剩下導覽團在6/21下午1:30這個時段,其實導覽團是我想要的,不過這個時段的並非英文導覽(英文導覽的時段不多,很快就被約滿了),而是法文導覽。



    完成官網的預約程序不代表預約已經確定,須等待幾天,收到確認信後才算預約成功,如果預約時,可參觀的時段還很多,也可以填入3個可以的時間,之後確認信會幫你選擇一個。



    網路預約完成後,到了參觀當天,只要依照預約的參觀時段提早30分鐘報到就可以了,報到地點就是國會大廈前像是貨櫃屋的地方,報到時不用帶確認信,但要帶「護照」。








   

    這個貨櫃屋其實是個安全檢查室,工作人員會先核對手上的參觀人員名單,確認無誤後每人都要掛上參觀者的吊牌,之後進行X光安全檢查,就像登機前的安檢,過了安檢,工作人員會一路護送到大廳的導覽團等待處。










    導覽團主要參觀的地方有國會開會的地方,禱告室,圖書館和總理梅克爾的休息室,最後壓軸的就是漂亮的玻璃圓頂。













    因為我參加的是法文導覽團,所以非常可惜的我完全不知道導覽員在說什麼,只知道他在每個導覽點都停留很長一段時間,似乎是在講述某件事的緣起和用途之類的,總之,導覽團裡聽得懂法文的人都聽得很專心而且若有所思。









    雖然新國會大廈,但其實是舊建築整修的,大廈裡牆壁上有許多歷史的痕跡。







    到了總理梅克爾的休息室,大家不免要拿起相機,我也很認真的看了好幾眼,像是希望能見到梅克爾本人似的(哦...我超佩服梅克爾的...)。







    導覽的最後一站是玻璃圓頂,在這之前導覽人員就離開了,玻璃圓頂另外有語音導覽,而且有中文的,在這裡可以自由參觀,也不限參觀時間。









    玻璃圓頂的四週是斜坡道,沿著坡道走可以360度看完整個柏林的重要景點,坡道的頂端是寬敞的休息區,可以抬頭看天,也可以繼續看柏林。











     看完玻璃圓頂,新國會大廈的參觀行程也就結束了,只要搭電梯下樓就可以回家了,這裡的電梯很驚人,很大,一次可以載30人吧~我猜,總之比醫院的醫療電梯再大很多,其實不只是電梯,大廈裡的廁所也很大器,明明是廁所門,卻做得很高很大,散發出一種寧靜的嚴肅感。





    參觀完新國會大廈,我衷心地的佩服與感謝德國這個國家,佩服他的紮實與不造作,感謝他的誠懇與貼心(我們因為推嬰兒車,工作人員在我們進入與離開時都額外派員帶我們搭電梯到大廳),像我這樣與德國亳不相關的小旅人也能獲得免費參觀國會大廈的機會,還能得到很仔細的待遇,德國在這裡真的很有泱泱大國的氣度,想想每天要吸納上千人次的參觀人潮,光是上上下下的電梯費用和廁所的耗材(廁所也免費喔~)就很可觀,更不用說支援參觀服務的人事成本,一趟耗時約2小時的參觀,我真心感受到德國待人的真誠,免費的參觀行程,一點也不馬虎而且還很充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