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2015中歐] 柏林圍牆--查理檢查哨

    曾經將德國分隔東西的柏林圍牆已不復存在,只留下具觀光作用的檢查哨,查理檢查哨即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一座。



    其實我對柏林圍牆沒有什麼感覺,只記得小時候疑似有看過圍牆拆除的新聞,不過即使如此,這幾年多次來德國還是會想到柏林,想到柏林圍牆,這回的行程似乎也是為柏林而來,好像去過德國沒去過柏林有些說不過去。



    當然,既然都來到柏林了,如果沒去柏林圍牆就是大大可惜了。所以這第一站就是柏林圍牆。



    柏林圍牆到底在哪裡?我一直以為現在還有一道牆存在,原來圍牆早就拆光了,連牆痕都沒有,只留下檢查哨和附近的博物館。



    查理檢查哨是當年最主要的檢查哨,東西德間的交通都要經過這裡,我想過去檢查哨附近應該是空矌的,現在這裡反而是最熱鬧的,小小的檢查哨站在道路中央,兩旁餐廳旅館林立,完全沒有冷戰時代的悲情,取而代之的熙熙攘攘的觀光人潮。






    檢查哨的取得方式很簡單,搭乘地鐵U6Kochstr.站下車,出口就可立即看到檢查哨,或者搭200號公車在Unter den Linden/Friedrichstr.下車,沿Friedrichstr.往南走約1公里,看到人群聚集就到了。







    檢查哨是一間小小的鐵皮屋,外面站著2個衛兵,不知道衛兵的實際功能是什麼,但我看來倒是很像搭襯檢查哨的佈景演員,讓這個檢查哨帶點歷史的味道。觀光客來到這裡,當然是拿起相機猛拍,還可以要求跟衛兵合照,合照似乎是要收費的。



    檢查哨很快就看完了,想再多停留可以到旁邊的博物館繼續回到柏林圍牆的歴史裡。






    看完檢查哨讓我有些「也不過如此」的感覺,反而幾年前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實際看到柏林圍牆的遺跡還比較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