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當飛機遇到歐洲大雪,小旅人怎麼辦?


    以下要敘述的是一段「在德國遇到雪」的故事…



 前言…

    這次的旅行的目的地是阿根廷,但由台灣出發得經由其他國家轉機才能到達,因此我選擇相對熟悉的德國法蘭克福,在此轉機順便休息一晚,隔日再前往阿根廷。

 

故事開始...

    2013121日,一如往常搭乘阿提哈德航空前往歐洲,班機預計早上6:25到達法蘭克福,經過十多小時的飛行,眼看著再過不到30分鐘法蘭克福就要到了,可以快點離開機艙的心情真是開心,突然,機上的飛機航程顯示螢幕跳動了一下,畫面變模糊了,顯現的地圖也不再清晰,再仔細一看,螢幕上的目的地竟不是Frankfurt而是Munich(慕尼黑),我一度以為是機上電腦顯示錯了:-O,但不到5分鐘,飛機降落,傳來空服員的廣播「…because of Frankfurt temperature, we are in Munich」,這瞬間的轉變快得讓人來不及驚訝:~,我也只是接收這個訊息,沒有任何大驚小怪,看了手錶,5:58,天還沒亮,心中浮現著出發前兩天看到歐洲大雪的新聞,倫敦機場取消了上百航班,沒想到在德國也遇到了。






 

    飛機停在機場的空曠處,此時的慕尼黑看得出下過雪的痕跡,但沒下雪,機上的旅客發現飛機停了,紛紛起身準備下機,但我一點都不想下飛機,這裡又不是法蘭克福,下飛機是要去哪裡?這時機長的聲音出現了,內容大致是「法蘭克福的天氣尚不穩定,雪還在下,要觀察到天亮再做決定,要大家留在機上等待」,我小小聲回了機長的話,「該不會等到法蘭克福沒雪了,但這裡卻下雪,我真是烏鴉嘴,隨口說的事總是很準:|!」





    聽到機長的話,全部的人全都安靜地乖坐著,真的一點聲音都沒有,也太厲害了,這麼有秩序是在隱藏心中的焦慮嗎?腦袋順便回憶一下311地震時日本人排隊領補給品的模樣,等著等著,我的鬼話真的發生了,外頭開始下起雪來了,越下越大,一個小時過去了,原本看得出道跑道的機場變成雪地一片,白茫茫,儘管鏟雪車一次三台接連鏟雪還是不用幾分鐘又蓋上看不見水泥地的白雪,連原本明亮的機窗都積起雪來了。
拜託,我一點也不想申請旅行不便險,請看在我替保險公司著想的份上,停止吧~雪!









 

   雪依然不斷不斷地下,中間機長用低沉又無奈的聲音簡短地報告了幾次法蘭克福的情況,總之就是要繼續等就是了,我心裡又默默地想著,「這種天氣能飛得成才有鬼,唉唷~我就不能想點好的嗎?」


 



    等了2個小時,機長的聲音再度出現,這回機長的聲音更低沉無奈了,但除了報告法蘭克服的情況之外,也說為了所有人的安全,還要我們看看外面全都是雪,所有飛機都停飛了,如果要去法蘭克福最好改搭火車或轉搭飛機到其他地方…聽到這裡,我知了,勢必是要下飛機了,果然不用5分鐘,空橋早早架好,接駁的巴士來了,所有乘客都陸續下機,我們都要從慕尼黑入境了,空服員沒有清楚交待後續,只是要我們先下飛機到航廈等候,這時我聽到走在我前面的太太跟空服員說,I stay here. I want to go back to Abudabi:|,聽到這裡我心裡想著「怎麼可能」就繞過她先走了,不合理要求沒有得到回應後來她也下飛機了,大家都很無奈。



 

    上了接駁巴士,立刻感受到寒冷,但也沒什麼衣服可加,大外套都在拖運行李裡,身邊一位穿著短衣短袖的太太下半身圍著機上的毛毯,全身抖著,還有一對從泰國來的情侶穿海灘鞋和熱褲,也是圍著毛毯,抖得更厲害,雖然這樣搭配看起有點時尚,但對照外頭的雪地,看得我更覺得寒了:~





 

   每個人在巴士上同樣十分安靜,全都看著車外令人無言的景色,到處是雪,沒有道路,沒有邊際,通常台灣人看到雪都是驚喜和開心的,我應該也是,但這次真的沒有這種感覺,只是覺得難以置信,天啊!我遇到大雪了,這也算是雪災吧!





    令人敬佩的巴士司機,在完全看不出道路的雪地裡緩緩駛著,他的表情倒是一派輕鬆,全車中唯一有心情發出說話聲的就是他了,一直想找我和隔壁的德國人聊天,但還能說什麼呢?就這樣啊!約5分鐘,航廈到了,一進門立刻看到護照檢查,還有一位地勤拿著一疊類似兌換券的東西,分給每個人各拿一張,是一張15歐元的食品兌換券,可在機場航廈內使用,除此之外關於後續,地勤人員一律要我們先過護照檢查再說,然後敷衍地說或許會安排我們去搭火車或巴士,於是,我的護照裡意外地多了一個Munich的章。











  

   過了護照檢查,地勤人員在另一端用力的提醒大家不要忘了領自己的拖運行李,話雖如此,行李出現的速度出乎意料的慢,似乎也被大雪擾了疏送進度,像是吐不出東西的胃,一次只出現幾件行李,這種慢動作讓我無聊到去觀察別人的行李,真糟,好多人的行李目的地都不是法蘭克福,有些人是要去華沙,有些人是要去紐約,真不敢想他們該如何重新規劃行程,還好我是明天才要去阿根廷,不然現在的焦慮可能要多上100倍不止,但是明天的法蘭克福班機可以正常起降嗎?呸呸呸,邪念速速退,腦袋裡要是想不出好事,不如停止思考。





    等了將近1小時,大家陸續領了自己的行李就入境了,在入境大廳裡,沒有任何說明人員,問了航空公司櫃台才得到明確的說法,就是要讓我們自己去搭火車,航空公司不再安排了,因為天候的關係,所有的飛機都不飛了,外頭所有道路都冰封了,也沒有巴士接駁之類的,總之就是這樣。

 



   這真是個意想不到結果,還好我不是第一次來德國,還好我半年前才搭過德國火車,還好我還算是個冷靜的背包客,還好,不然突然要我在沒準備的情況下,在陌生的國家自尋出路不就要先把心臟吐出來再說,以上這些都是我心中雜七雜八的碎念,實際上我得趕緊去搭火車,沒空再擔誤時間了,就我的印象,慕尼黑距離法蘭克福有300公里,搭火車得花4-5小時,我必須在天黑前到法蘭克福為明天一早往阿根廷的班機作準備,一點也不想在這裡多停留,剛才發的15歐元餐券我也不想使用了,這時候誰還吃得下東西,何況一路上都在吃,好飽。

 



    做好搭火車的決定後,開始把半年前搭德國火車的知識從腦袋深層記憶裡挖出來,印象中從慕尼黑到法蘭克福有直達火車,只是車資不便宜,雖然有邦票之類的省錢物品,但就目前的狀況,我也不想花時間在轉車上。

 



    慕尼黑機場的地下層就是地鐵站,DB德鐵火車櫃台前排了長長一串人,全都是我們這班機上的乘客,我決定不排了,直接從售票機買票,買了慕尼黑機場到法蘭克福中央車站一次到底的票,不過得先由慕尼黑機場先搭地鐵到中央車站,再轉搭往法蘭克福的EC/IC火車,在慕尼黑中央車站轉車的空檔,稍微觀賞一下這個大雪紛飛的城市,可惜明天去阿根廷的行程已定,不然應該這裡住一晚才對。











    往法蘭克福的火車進站,車頂覆滿白雪,沿途的鐵道也被大雪填得滿滿,月台上除了雪還是雪。

 






    這一搭就是4小時的車程,時光像回到半年前搭火車遊德國的景像,只是當時車窗外的景色碧綠優美,這回全都是無盡白雪再加上枯到見骨的樹木,單調極了,話雖如此,我還是一路望著窗外的黑白世界,一邊想著以後我若再看到雪會是什麼心情,我希望依然是驚喜與開心雪還是無盡得下著,16:05,法蘭克福中央車站到了,雪也停了,漫長的一天終於可以不用再接受意外。





後記...

    我的烏鴉嘴終於失效了,隔日的法蘭克福雖然還是雪天,但從清晨5點出發前往機場到7:35飛機起飛都沒有下雪,趕在雪來之前離開德國這個冰封的國家,來到熱情洋溢的阿根廷,換上短袖整個人頓時自在起來,原來我還是喜歡夏天,真是開心...哈: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