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香港蓮香樓飲茶,怎麼吃?

    到香港旅行如果沒有體驗一下道地的飲茶文化怎說得過去,於是百年老店「蓮香樓」就成為這次短暫的香港行中必到的景點...



    在開始飲茶之前先說明一下蓮香樓的位置─中環威靈頓街160號,如果搭地鐵,在上環站下車步行距離較短,若是從中環方向來,可以搭半山手扶梯在威靈街的出口下手扶梯,再沿威靈頓街往上環的方向走約150公尺即可看看大大的蓮香招牌。



   

    蓮香樓的一樓是糕餅本業,二樓才是飲茶廳,糕餅似乎沒有飲茶有名,但畢竟是老本行還是有人光顧。










    回到飲茶重點,蓮香樓的營業時間是早上6點至晚上11點,依時間大致分為早茶、午茶和晚茶,這三種時段所供應的點心大致相同,但午茶和晚茶時段會加上飯和麵點供選擇,另外在下午茶時段起也會加入不同的選擇。







  

   

    接下來,讓我們進到蓮香樓,飲茶開始。在此感謝和我同桌的熱心人引導我這個飲茶生手在誤打誤撞中完成有趣的體驗任務...






  1. 找座位

        別看蓮香樓的門面開闊清爽,上了樓才知道別有洞天,據說不論何時前往,總是坐著滿滿的人,沒錯,我早上8點多去已經完全看不到空位了,這種情況如果在台灣的餐廳,我絕對不會留戀,立刻到另一家,但這次就是衝著蓮香的名氣而來,說什麼也要說服內心的掙扎。






        說起來想要在看似擁擠的座位中找到座位,其實沒那麼難,重點是要改變一下平常找座位的習慣,通常我們都不喜歡和陌生人併桌,但是蓮香樓的座位全都是4-10人的圓桌,想要找到一張完全的空桌是不可能的,「與人併桌」是必然的結果。



        就在我茫然地尋找空位時,角落一位高貴的太太向我招手,示意我她的身邊有兩個空位,要我就坐,當我坐到她身邊時,高貴太太立刻告訴我,只要看到桌上有擺空碗筷的就是空位,趕緊坐下就是了







     



  2. 上茶水

        入座沒多久,不用招手不用多說,著白色制服的服務生就會來到你身邊,先倒半碗熱開水在你面前,之後問你要什麼茶,再丟下一張記帳單,話不多說,一臉撲克,人就走了。






        還好我身邊有個好人,高貴太太熱心地告訴我,眼前的熱開水是讓我洗碗筷用的,她示範著把我的杯子放到熱水碗裡,我按她的方式也把碗筷放了進去攪了幾下。





       洗好碗筷,先喝杯茶,我發現服務生給我的是兩人共用的一壺茶,高貴太太的則是一人一份附蓋子的茶碗,我問了這之間的差別,原來服務生看得出來我是外行人給我茶壺,若是飲茶熟手就會給附蓋茶碗,因為茶碗倒茶需要技術,不是我這種外行人能使的器具。



        邊喝茶,邊看著服務生丟下的記帳單,我們有2人,記帳單已劃記2個茶位,至於單上的小點、中點和大點(餐點以大、中、小或特點來分類計費)則是之後的重點。




     


  3. 取點

        在我還想慢慢喝茶時,高貴太太示意我該去餐車拿餐點了,放眼望去,整個樓裡約有3輛餐車循環繞著,每輛車上的餐點都不同,我稍微流覽了一下,臨起身前,高貴太太提醒我順便把記帳單帶著,以利拿餐點時順便劃記










        選了一輛車上都是蒸籠的餐車,看來個性還不錯的餐車太太一一打開蒸籠讓我看裡頭的食物,選定之後,餐車太太要我帶路到我的座位,她幫我把餐點放上桌並在記帳單上劃記後離開,劃記後的記帳單就放在桌墊下(大家都這樣放)。







        在這輛車上我一共拿了二道,都是「大點」,高貴太太讚我拿得好,因為其中一道豬肚燒賣是招牌菜之一,她催促我先不要再去拿別的,要趁熱把豬肚吃下肚,她用富有廣東腔國語說著,這豬肚只有這裡吃得到,別的地方是沒處吃的...:-P



        喔~確實,這豬肚真的超細嫰的,又好入味,理論上我好像要連同豬肚和下面的肉塊一起吃,但嘴沒那麼大,所以分開吃,但還是各有好味道,不知道合在一起吃是不是更美味。






       

        除了豬肚之外,另一道也是燒賣類的,我沒特別問它的名稱,姑且叫做鳥蛋鮮蝦燒賣好了,我覺得也很好吃,裡頭除了一顆鳥蛋之外還包了一隻完整的蝦子,很新鮮。










       

        老實說,對於早餐而言,吃完這兩道我已經覺得飽了,為了平衡味蕾,決定拿一道看起來不起眼的的白糖粿,餐車太太說這是用米做的粿,吃了剛才兩道重口味的「大點」,接著這個「小點」感覺挺不錯,很清淡爽口,看來毫不特別卻讓我想打包回台灣。








        吃完三道,此時餐車突然全都集到我們這桌前面,似乎不再選點什麼有點說不過去,我看著同桌的大叔拿了一盤似曾相識的粉卷,不多說立刻學大叔也拿了一盤,這粉卷共有三個口味豬肉、牛肉和蝦子。我想不論哪個口味都是一樣好吃的,因為重點是那層包覆在外的粉卷,這片像是板條的粉卷,非常細緻,幾乎是入口即化,好綿密的口感,我詞窮到只能一直用好吃來形容,這道是「特點」。





       

        差不多了,4 道菜2個人吃聽起來似乎不算多,但因為這些幾乎是油和肉的混合物,淺嚐幾口就足以讓胃發出飽足訊號,我看高貴太太和他老公兩個人也是吃4道而已。




     


  4. 加茶

        不論你是多麼不挑食的人,我想面對這些高油又味道滿分的食物,隨時配茶應該是必要的,所以剛開始提供的那壺茶沒多久就需要加茶了,這時你不用急著招手或呼喊,只要把茶壺蓋打開,白色制服的服務生隨即就會帶著撲克臉來幫你加開水。




     


  5. 結帳

        從開始就坐到想要離開,中間吃了4道菜再喝兩壺茶,大約花了50分鐘,我開始計算著該拿出多少錢來才能離開,依照桌上的計費菜單,每人茶費10元港幣,小點14元,中點16元,大點18元,特點20元,總計我們2人,吃了1份小點,2份大點和1份特點,共90元港幣。






        帶著記帳卡往收錢台,付錢就可以離開了,這時若想外帶餐點,也是拿著餐點和記帳卡到櫃台,請服務人員幫忙打包即可。





     


    臨離開前我再把整個蓮香樓繞一圈,發現兩件有趣的事,第一,他們的茶葉消耗量真的很驚人,光是看到要丟的茶葉滿滿一桶就知道了;第二,蓮香樓不像其他餐廳隨時提供紙巾,我看到有人要索取紙巾,結果原來要另外計費,一份紙巾3元港幣,建議最好自備多一點紙巾,因為餐點和茶,全都湯湯水水充斥滿桌,總是有用到衛生紙的時候。





   

    我的飲茶初體驗大致完成,必須中肯得說,雖然這裡的餐點好吃得沒話說,而且口味很飽滿,吃完的感覺也完全不鹹膩,不過這些食物畢竟不是我的日常吃法,常做朝聖品嚐美食尚可接受,但若要我像當地人一樣,早餐帶著報紙到這裡報到,我可能不會這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