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2012中歐] 到瑞士Gruyères,別忘了道地的起司火鍋(cheese fondue)

    起司火鍋(cheese fondue)是瑞士的傳統美食中最經典的一項,若來到乳酪生產重鎮Gruyères更是千萬不能錯過在此嚐嚐著在地生活的道地美味...

    不論是哪一本瑞士旅遊書中一定都會提到cheese fondue這道瑞士傳統料理,道地的cheese fondue是由Jarlsberg、Emmenthaler兩種瑞式起司各1/4,再加上1/2的Gruyères cheese的比例,加入少許麵粉,再搭配白酒加熱融合而成的,因此為何大力建議到Gruyères一定要嚐嚐當地的cheese fondue,因為cheese fondue的原料之一正是來自Gruyères,怎能錯過。


   
Gruyères在地人似乎也懂得遊客的心理,因此在Gruyères小小的一座舊城廣場裡,所有的商店不論旅館或餐廳,全都賣cheese fondue,仔細研究一下各家的價格,你會發現價格稍有落差,例如:Gruyères乳酪博物館裡一份是35 CHF,另外廣場上最便宜的是23 CHF,而我選擇的是29.5 CHF,後來才發現在這裡也有一分錢一分貨的哲學。


    一份cheese fondue可以很簡單,只有一鍋cheese和切好的硬麵包塊,但也可以變化一些花樣,除了必備的cheese和硬麵包塊之外,還附加白煮馬鈴薯、酸泡菜,甚至是肉片。


    我選擇的是居於中間的組合,一鍋cheese+一籃麵包+一桶白煮馬鈴薯+一碗泡菜洋蔥及小黃瓜,請注意,這樣叫做「一份」。意思是在提醒各位,4人以下請點一份就好,哈,幸好我看到菜單有預警,只點一份共享(不用擔心多人點一份會沒禮貌,我看到隔壁桌長得像瑞士人的也都很多人合點一份...)。

    點好菜所有配件陸續上桌,每人一把刀和一支長叉,餐廳服務員示範如何食用,首先將硬麵包切成小塊,再用長叉叉著切好的麵包,整個放到熱騰騰的cheese鍋裡完全沾滿cheese,之後等沾好的cheese麵包稍冷卻再放到嘴裡吃下去...哇~~第一口的感覺,超細緻,超香濃,鹹味很適中,我還是第一次吃到融化再即刻冷卻的cheese,完全不是焗烤上的cheese那種橡皮筋的感覺,而是像...不知該如何形容的口感與味道,因為我的日常食物中沒有這種美食。

   同樣的吃法也適用於白煮馬鈴薯,天啊!更好吃,因為馬鈴薯已經煮到入口即化了,再包上剛冷卻的cheese,兩者的香味放在一起,比起硬麵包更細緻。

    雖然以上兩樣食物配上cheese已經非常美味,但吃久了口感還是會鈍化,這時配上一口只酸不鹹不辣的小黃瓜和洋蔥泡菜,整個味蕾立刻又活了起來,之後再回來吃cheese,又是一次令人感動的味道,不知cheese fondue加上泡菜是不是道地吃法,但這樣的搭配真是聰明又完美的組合。


    我真的要好好推薦一下這道泡菜,過去一直以為泡菜以亞洲人的專利,沒想到瑞士也能做出這麼好吃的泡菜,首先是這些小黃瓜的品種很特別,每一條大約只有5公分,洋蔥也很特別,每一球只有一顆糖果般大,不知道是怎麼醃的,完全沒有鹹味只有酸(我不喜歡鹹得要命的醬菜),小黃瓜超級脆,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醃小黃瓜,小洋蔥就更不用說了。後來在瑞士和德國的市集裡一直想找這些東西打包回家收藏,不論是超市或市集的醃漬攤都看不到這兩種(醃漬攤為什麼那麼喜歡賣橄欖),可惜。


    這一道令人驚喜的cheese fondue打破我過去覺得歐洲cheese很鹹的印象,重新建立起我對cheese的好感,真的非常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Gruyères才能吃到這麼好吃的cheese fondue,因為我也沒有在瑞士其他地方吃過,算是刻意把cheese fondue保留到Gruyères再吃,幸好如此,讓我留下對cheese fondue的好印象,如果有空去Gruyères記得一定要去嚐嚐也許其他地方吃不到的好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