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2012南歐] 塞普勒斯租車大小事

    塞普勒斯這個國家不大,但是如果想要四處去,又要省時,大概只能租車了,因為塞普勒斯的大眾交通很不普及,尤其到週六日又會停駛,想省麻煩,就租車吧!

    雖然過去已有幾次在國外租車旅行的經驗了,但是這次的塞普勒斯租車其實讓我考慮很多,因為塞普勒斯的旅行資訊比其他國家相對少非常多,在狀況不明的情況下,我寧可搭大眾交通。

    幸虧背包客棧的高手們幫我解答有關在塞普勒斯開車的疑問,我才決定租車,以下整理幾個租車問題與經驗:


   
    1. 租車,跟誰租?

    幾乎所有叫得出名號國際租車公司在塞普勒斯都設有租車據點,或者旅館也有代客租車服務,這回我原本想向國際租車公司租,但是搜尋了幾家,不是租金太高就是沒有我想要的租還車地點,最終只好選擇Fontana Tours

    這家公司是我隨意在網路上搜尋找到的,租車費用非常便宜,透過網路事先訂車付款,3天的自排車含基本保險才€42GPS1天才€3,這樣的價錢在國際租車公司大約只能租1天。

    更神奇的,這家公司的租還車地點竟然可設定為住宿的旅館,也就是不用自己去租車場取車,對方會把車開來給你。因此我預定時就把取車地點輸入Alexia Hotel Apartment,還車地點輸入Larnaca Airport,這樣就完成了,信用卡也立即被扣款。

    實際到了租車那天,約好10點交車,我事先請旅館幫我確認,租車公司的人準時10點出現,是一個年紀很大的老先生,我們立刻簽好租車契約,至於還車時間和地點,原本我寫的是在機場還車,時間約好早上7點,但是老先生考量到我們那天要趕著搭飛機又要在機場停車付停車費,很麻煩,於是提議還車地點改成旅館,他再用另一台較大的車免費載我們去機場,天啊!也太好心了。

    還車那天,早上7點不到,老先生已經來了,開了一台休旅車,我把租車鑰匙還給他,他載我們去機場,皆大歡喜。


2.
塞普勒斯開車靠左還是靠右?

    塞普勒斯的開車方向與台灣相反,是靠左行駛,司機坐在右邊,為了克服開車方向的問題,我們捨棄租金較便宜的手排車,改租自排車,以避免一時方向適應不良又要打擋造成麻煩。實際開自排車,沒有什麼適應問題,可以直接開車上路,唯一會一直犯錯的是方向燈和雨刷的開關經常會下意識打錯,因為右駕車的方向燈和雨刷位置也是反的,這點完全沒想到,總之,一切都反了就對了。


3. 可以從南塞普勒斯開車去北塞普勒斯嗎?

    沒問題,南塞普勒斯租車可經由邊境關口到北塞普勒斯,只要在關口買保險就可以了,週六日也可以通關。詳見塞普勒斯南北塞通關


4. 汽油費用如何?

    塞普勒斯的汽油費用較台灣高,但是相對歐洲其他國家算是較便宜的,以95無鉛汽油為例,南塞普勒斯1公升約€1.23(後來幾天降到1.22),北塞普勒斯較貴一些1公升3里拉,大約€1.5,後來到了希臘看了當地的油價表,1公升€1.6,結論,要加油就到南塞普勒斯。



5. 高速公路及收費狀況?

    塞普勒斯這個國家真的很親民,他們的高速公跟竟然不用收費,這麼筆直又好走的路,指標和路況都非常好,完全免費。不論南塞或北塞,道路都很好走,免過路費。


6. 停車好停嗎?

    幾乎所有旅館都有停車場,或者可停在旅館附近,如果是市區,通常每一小區就會有一個公共停車場,有的要收費,費用不一。若是到旅遊景點,幾乎都設有公共停車場,而且免費,我們這次並沒有花到停車費。


7. 有必要租GPS?


   
原則上塞普勒斯的路不複雜,尤其到重要城市的路不複雜,通常沿著同一條路直行就能到達,但是若要到北塞普勒斯的話,建議租一下GPS,方便找到邊境關口,否則光是找關口就會讓人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