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2012南歐] 塞普勒斯南北塞通關

     1974年,塞普勒斯因政治因素分為南塞與北塞,中間隔著一道綠線,往來南塞與北塞必須經過護照檢查才得以通關...


    南塞與北塞,這兩個不算友好的政體,國際上目前只承認南塞,但隨著兩塞人民的需求與時代趨勢,往來於南北塞間的通關氣氛卻比想像中輕鬆,只要備好護照,不須另外申請簽證,也不須費用,任何人、車、貨物都可簡單通關,旅行於南北塞,也可在南塞租車,開車往來通關,只是若在南塞租車前往北塞,須在關口另外購買保險。


    關於南塞與北塞的關口,根據North Cyprus Online,目前共開放五個關口,2個在首都Nicosia,2個在英國管制區,另一個在首都以西的
Güzelyurt,這5個關口各有2個以上的名稱,想要通關者,最好留意一下每個關口的名稱。

  1. Nicosia
    ● Agios Dometios→Metehan
    ● Ledra Palace→Ledra Palas,只限行人與腳踏車通過
  2. 英國管制區
    ● Black Knight→Azios Nikolaos、Strovilia或Akyar
    ● Pergamos→Beyarmudu或Dhekelia
  3. Güzelyurt Zohdia→Astromeritis、Morpho、Morfu、Güzelyurt、Omorfo或Morfou
        實際通關後,根據關口的戳章我才知道我是由Akyar到北塞,再由Metehan回南塞,這兩個名稱都和我行前計畫中紀錄的名字不同,若要與經過相同關口的人請留意。以下是我的通關過程...

           2012年1月22日,懷著不確定的心情,由南塞Larnaca開車前往北塞,目的地是北塞的東北角Karpas,一上車隨即設定GPS,我輸入就近的關卡,不論Black Knight或Strovilia,GPS都搜尋不到方位,不得已只好設定一個中繼目的地,Famagusta,自此GPS將我帶往一段不算寬廣的鄉道,道路兩旁都是農田僅在遠方偶爾點綴著幾間農舍,雖然沿路看得到巴士站牌,但行駛在這段人跡稀少的道路,仍然有很大的不確定感。


    隨著GPS,我一邊對照地圖上的地名,大約過了1小時,左邊的風景出現一段連綿的小丘,我想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綠線(green line)。




    沿著綠線,明顯感受到沿途的氣氛逐漸變得嚴肅,也不再出現任何民房,接著出現了一個管制區,這時我已經不想猜測這裡是哪裡,反正跟著GPS走就是了。




     進了管制區,看到指示牌寫著往Famagusta者只能直行,禁止左右轉,因此即使左右兩側有一些看似閘口的東西,也不要懷疑,繼續直行就是了。
    直行到盡頭出現真正的關口,首先看到的是保險辦公室,租車者得進入辦公室,出示駕駛的護照,提供租車的車牌號碼,費用為3天25歐元,完成後取得保險證明。



           買好保險,持保險證明往護照檢查窗口,海關人員會先給你一張小小的簽證紙,要求你自己寫上姓名、護照號碼和國旗,寫好後連同護照與保險證明交給海關人員, 對方把入境章蓋在紙上,即完成通關手續。





    拿著保險證明、護照和簽證紙往前開車至閘門,把這些資料再交給閘門人員檢查一次核對保險車牌,過閘口,北塞終於到了。

    到了北塞後,我們在此住了一晚,隔天前往Girne,再由首都的關口通關回Larnaca,回南塞的方式與之前差不多,但是不須再買保險,因此只要把之前到北塞時的簽證紙與護照一同交給海關人員即可。

    短短二天的時間來回北塞與南塞,通關的手續還算簡易,但心情卻比平常出國的出入境更加緊張,也許是事前對通關方式的資料不夠了解才會產生不安全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