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2012南歐] 美麗的海角,北塞普勒斯Karpaz

    一條綠線把塞普勒斯分為南塞和北塞,北塞淳樸自然,南塞相對開發,開車一路往北塞的東北角前行,一路上盡是地中海美景...


    Karpaz是位於北塞勒斯東北的半島,幾乎無大眾交通可言,僅有週一至週五11點由北塞普勒斯首都Nicosia,以及12點和16點由Famagusta出發到Karpaz的巴士,雖然一天有三個班次來到Karpaz,但是僅到達人口聚集的村莊,無法深入美麗的東北角,況且週六日停駛,因此想要搭乘大眾交通到此,也許是件費時又費力的事。


    為了自在的往來Karpaz,我最終決定租車前往,在此開車其實是件方便的事,不論是由南塞的Larnaca或是北塞的Famagusta和Girne,沿著海岸線一路直行,順著Dipkarpaz(北塞指標地名與南塞或GPS上的地名不同)的指標到底,就會來到Karpaz東北角的入口小村
Yeni Erenköy (Aigialousa)。
    
到了Yeni Erenköy (Aigialousa)左轉進入村鎮的小道,不到1公里,沿途的景色再度出現海岸線,此時已進入塞普勒斯東北角,喜歡海的人可以一路欣賞近在身邊的海岸線,偶爾點綴幾座富有歷史的建築,讓人不知生在哪一個時代。

    繼續順著道路走約20公里,依Monastery右轉,暫時間無法直接看到海景,但是沿路的招牌,不論是餐廳或旅館都會寫著Golden Beach,意謂著由此開始到塞普勒斯的東北角端點的南岸都是金黃色的沙灘分布區,只要隨時停下車往海岸走去就可以貼近美麗的沙灘。
    不過想要一次看盡黃金沙灘的美景,建議繼續前行,來到可看見海岸的制高點,同時把藍天、沙灘、海水與山丘映入眼底。

     除了海景,Karpaz還有更多吸引人的地方。開車慢行在這段自然純樸的道路上,行人與汽車頓時變得次要,馬路的主要使用者,有時是成群的綿羊,有時是可愛的驢子。
    驢子,在Karpaz是「野生動物」,在此特別標示著野生動物保護區,其野生的程度從沿路上滿是驢子大便就可以大概了解這裡的驢子真的不少。

    正當我質疑著是否真的有驢子存在時,幾公尺外就看到一隻漂亮的驢子,這隻驢子好像很愛與人親近,看到我的車子停下來,驢子即快步走近,最後竟然把臉貼在車窗上。

    雖然到此一遊的重點之一是看驢子,但是真的看到驢子在身邊時,還是感到非常害怕,不過透過車窗仔細觀察驢子,這裡的驢子真的過得很愜意,毛色也很漂亮,比之前在伯利恆看到被騎在路上的驢子差別很大。

    驢子本來在路旁的草地上,漸漸地繞到車子後面,一直從車後看著車內,感覺上好像不是我在看驢子,而是驢子在看我,果然是驢子保護區。

    
一方面擔心驢子會做什麼危險動作,一方面已完成看到驢子的目的,我們沒多耽誤即開車繼續前行,往海角的方向去,在此有座教堂,但因為正在整修,道路也變得更崎嶇我們沒有停車進入即折返。

    
折返的路上再度回到剛才遇到驢子的地方,同一隻驢子看到我們再度出現,又非常好客地快速走來,這種熱情令人有些驚恐,我只好以更快的速度和驢子說再見。


     回程,大約得走50公里相同的道路才會再回到Yeni Erenköy (Aigialousa),奇怪的是,沿途的景色雖然已經看過一次,但卻有不同的感受。其實從Yeni Erenköy (Aigialousa)到Monastery這段路,一開始我並不覺得特別,覺得台灣墾丁的社頂公園也差不多如此,但是隨著豐富美麗的海岸線浮現、與綿羊和驢子的近距離接觸,再看看四周幾乎無污染無人為入侵的風貌,我想,這就是我想望的大自然。


    看著眼前白得像棉花的雲朵,襯著粉藍的天空,再結合綿延與小路與翠綠的山丘,這種景色讓人再怎麼努力也想不起令人煩惱的事,不禁在心中讚嘆北塞普勒斯的美麗。

    也許,塞普勒斯並不是個熱門的旅遊地點,北塞普勒斯更加不易前往,尤其是偏遠如Karpaz,如果沒有駕車根本無法深入其中,如此不易取得的美景,人生也許只來這一回,但其魅力可能將永遠留在腦中無限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