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2011東歐] 匈牙利遊記

    在匈牙利只在布達佩斯待3個晚上,所以對匈牙利的了解僅限於都市印象,但卻留下令人深刻的概念...


Day 14   2011/7/17 

    今天要離開斯洛伐克了,這個讓我打滿分的國家,我喜歡它的美景、淳樸又悠閒,外界對斯洛伐克的報導太少,以致我在行前對這個國家充滿不確定感與懷疑,但真實來過一趟後,我要大力推薦斯洛伐克,真的很美!!(詳見斯洛伐克遊記)

    早上將近11點,在斯洛伐克Košice無人的街頭拉著行李走路到距民宿約5分鐘路程的麥當勞,據說在這裡的停車場就是今日要前往匈牙利的shuttlebus接送站,這個地點是2天前匈牙利航空以一封不太正式的e-mail通知我的,令人半信半疑,因為我預訂的是由KošiceBudapes的匈牙利航空,原本以為跟航空公司訂票就是搭飛機,結果出乎意料變成KošiceBudapes,搭匈牙利航空shuttlebus

    省時又便利的shuttlebus大約在下午2:30把我送到布達佩斯機場的2A航站,在哪個航站下車可以自由選擇,我指定的2A,因為4天後回台灣就是要從這裡搭機,所以先來探路一下,因為shuttlebus只能送我到機場不能送到市區,不如就趁機先了解機場地形。

    布達佩斯機場,以2A航站看來,比起布拉格機場人潮往返比較頻繁,二樓是出境區,一樓是入境區,遊客中心在一樓,我就像是搭飛機來到匈牙利一般,先從機場開始認識這個國家,有什麼問題都先問遊客中心,可惜遊客中心的規模不大,能提供的地圖也只有市區地圖,沒有另外的巴士電車地圖,讓人有點困擾,再來就是我想買72小時票,遊客中心也沒有代售要到地鐵站買,至於巴士的票則必需到外面的自動售票機購買,意思是我不能像在布拉格一樣刷卡買長期票,必需兌換匈牙利福林(HUF)才能買票。

    為了買車票,我思考著要去用國際提款機換錢還是直接在遊客中心旁的exchange換,後來決定用歐元換HUF,因為在布達佩斯只有4天又都在市區,打算全程用刷卡過日子,不需要用到現金,不過機場的exchange真的很差,雖然不用手續費,但5歐元才換得1158HUF,比起市區應該少了50HUF吧!

    換錢時順便請對方給我零錢,這時對方一直問我要做什麼用的,說了2次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要看我想做什麼用才決定換什麼組合的零錢給我,我跟他說我是要買巴士票用的,他算是好心的給我一堆硬幣。

   拿著硬幣準備到自動售票機買票到市區,可是投幣後硬幣都掉出來,這時巴士來了,為了不想再等一班車,直接在巴士上跟司機買,因為語言不通比劃了好久,車上的單程票比較貴,一張400HUF。詳見布達佩斯往返市區交通

    巴士的終站就是地鐵藍線,由此搭到地鐵中心的Deák F. tér再轉紅線一站到Astoria,找到接下來在匈牙利3個晚上的住宿Claudia Rooms Budapest

    前天Claudia主動用e-mail與我連絡check in的時間,原本她希望我到了現場再用手機跟她連絡,後來我說我大約下午4點會到,就改成下午4點她直接在住宿的地方等我。

    我到達的時間約下午4:10左右,遠遠地看到一位稍有打扮的太太在講手機,看到我來直接用不太順的拼音說著我的名字,然後很熱心的自我介紹說她是Claudia的母親,並且立即把手上正在通話的手機交給我,電話的另一頭正是Claudia,她很熱心地告訴我這附近有什麼可玩的可購物的,之後Claudia的母親很仔細地帶我使用樓下的門、電梯、樓上的門和房間的設施,包括廚房的咖啡機都實地操作一次給我看,很週到又細心,然後拿出一張地圖告訴我哪裡有遊客中心可以詢問,以及附近好玩的地方,服務很主動又確實。

    有關住宿的事都了解完畢,我把3個晚上的住宿費給Claudia的母親,順便問了wifi密碼並且要求每日幫我換浴巾,原本清潔人員只會在我入住3晚中的第二天才會來打掃,但是應我的要求她每天都會來幫我換浴巾。最後她問我4天後何時會離開,因為check out的時間是早上11點,若要晚點離開,行李可以先放在公共區的餐廳,在11點前把房間空出來即可。完成這些工作,Claudia的母親就離開了,因為這裡是獨立的住宿公寓,所以之後也沒看到她再出現...啊,我忘了問有沒有吹風機,想到這件事的時候已經晚上10點了。

    完成看似複雜的check in工作大約下午5點,這時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到超市採買(我是晚上6點就躲進洞裡的人),記得剛才在地鐵站有看到Tesco express的指標,順著指標找到超市就在住宿處附近,真方便,在這裡買了好久沒吃到的雞肉和玉米,以及幾乎每天都吃的桃子和洋芋片,真開心,今晚也有大餐吃。

 

Day 15  2011/7/18  非常晴,布達佩斯比斯洛伐克悶熱

    到歐洲已經2週了,該調的時差也都調好了,所以每天不到早上7點是不會醒的甚至可能會睡得更晚也說不定,可是在布達佩斯的3個早晨應該都不會有睡超過7點的問題,因為每天準時7點外面就有垃圾車收垃圾的吵雜聲,那個聲音是垃圾桶互相碰撞發出的巨大聲響,第一次聽到時還以為是道路施工的聲音,總之很準時,非常具有鬧鐘的功能。


    因為昨天在機場的遊客中心不太有資訊,所以今天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先到Deák F. tér地鐵站外的遊客中心,之後由「逛街」開始我在布達佩斯3天的行程。


    到布達佩斯提到逛街似乎不能忘記Váci Utca,可是又不想走太遠,所以偷工減料先搭地鐵到Ferenciek tere站再開始,在Ferenciek tere站附近看到一家生意很好的麵包店。進去裡面看看,哇!看起來好好吃,而且也有我喜歡的「無限」麵包,好大一個,大約有一張A4大小吧!真便宜才130HUF,約台幣20元左右。


   買了麵包算是早餐,雖然已經吃了早餐,但還是忍不住再吃了這個大麵包,然後順著Váci Utca往中央市場的方向走。


   大概時間還太早,街上幾乎沒有人潮,兩旁的店主要是紀念品與匈牙利的傳統服飾,沒有細逛。


    Váci Utca的盡頭就是中央市場,人潮多了,觀光客和當地採買的人全都擠入這個百年菜市場,裡頭寬敞又乾淨,令人佩服,要維持這樣的乾爽不知要做何努力。因為身上的現金已經剩下300不到,剛才又買了麵包,所以在只收現金的中央市場不能大肆採買,最後只買了2支玉米,一支60HUF,好便宜。


    由中央市場出來已經中午12點多了,好像又可以吃午餐了,想回住宿的地方但又不想再沿原路走回Ferenciek tere地鐵站,乾脆在中央市場外隨便搭電車好了,反正有72小時票也不怕搭錯車,沒想到隨便搭上的49號電車竟然有停靠Astoria,太巧了,完全不費力就回到住宿的地方。


    下午的行程在午餐後才展開,大約下午2點目標是前往布達佩斯的兒童火車站,這段路很有趣因為還會經過少見的齒輪火車。看完兒童火車覺得很充實,好像今天的行程可以結束了,所以再搭電車在街上亂逛,大約6點回到住宿附近的Tesco採買後回巢,過完閒散又滿足的一天。

 

Day 16  2011/7/19  非常晴,38度,可怕,而且有點悶,晚上就下雨了

    到布達佩斯3晚的住宿都沒有含早餐,自理的情況就是到超市買麵包配牛奶,這時才發現超市賣的餐包真的非常的便宜,感覺像是贈品一樣,因為不論手掌大的餐包或是約20公分的長條麵包都是均一價13HUF,等於台幣2元左右,太便宜了,雖然品質不能說高等,但口感還可以接受,就是一般可以配濃湯的餐包,超市滿滿的一櫃,購買的人也滿滿的一排,大家都是拿這個來省飲食費的吧!總之,很便宜又不難吃,真的是餐包。


    吃完早餐還有免費的咖啡和茶可喝,因為住宿雖然不供早餐,但有自助的咖啡和茶可沖泡,所以早餐雖然簡單卻不失享受的氣氛。

    因為太悠閒,出門時已經早上10點了,早上的行程很簡單,26號巴士去瑪格麗特島

    從瑪格麗特島回來又是中午了,在布達佩斯可以玩的時只剩今天下午和明天早上了,為了善用時間,今天下午先搭地鐵黃線逛逛沿線著名景點,再16號巴士去漁夫堡

    從漁夫堡回來已經晚上6點,再到Tesco買晚餐材料,回到住宿已經快7點,算是比較晚歸的一天,不過也沒差,明天要回台灣囉!

 

Day 17  2011/7/20  布達佩斯早上10點前傾盆大雨,之後大太陽

    雖然今天是返家日,但是回程的飛機是晚上7:55,至少今日的上半天都還可以去玩,可是怕跑太遠會影響搭機的時間和體力,特別把逛街行程放在今天上午,所謂逛街行程就是去ZARA,之前在布拉格的ZARA空手而回,這次原本也不太期待,而且早上出門時雨下得好大,街上都沒人,又覺得冷本來不想出門,可是窩在房裡又覺得無聊,所以即使冒雨也要出門去花錢就是這時的心情。

    早上9點多把行李整理好,房間稍微復原空出,再把行李放到公共區去,隨即出門來到Deák F. tér地鐵站,經過遊客中心,轉進Váci UtcaZARA就在轉角,也許差不多10點吧!已經營業了,不過應該才營業沒多久,店員們都還在擺設東西,並且店裡也沒人,這樣還不錯,可以輕鬆地挑衣服,大概是換季折扣已經有一陣子了,這裡的折扣很大,款式也不少,和布拉格的ZARA差很多,感覺可以在這裡買很多,果然,經過約2個小時的奮戰,買了8件上衣,哈!很過癮。


    時間過得真快,不過就是逛ZARA這麼一個點就花了一早上,回到住宿的地方已經快1點了,雖然班機是晚上7點,但是我的72小時交通票在下午3點多就要失效,為了不想再多花錢買車票,而且本來就要提早到機場,所以在住宿的地方再用一下廚房泡茶吃麵包喝牛奶,加上昨晚事先烤好的雞腿當午餐,之後就整裝出發往機場囉!

    機場的check in時間很準時地在起飛前2小時約17:50才開櫃,在這之前就是我盡情上網的時間,布達佩斯機場真不錯,有免費wifi

    19:55準時又平安地搭上往瑞士蘇黎士的班機,回程的路同樣得在瑞士和泰國曼谷轉機,中間的轉機時間都不到2小時,有點趕也沒有時間逛免稅店,正當我這樣想時,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即將發生

 

Day 18  2011/7/21   曼谷小雨,27度,有點陰寒

    下午2:30,經過11小時的機上閉關,曼谷到了,轉機的工作很簡單,就是到華航的櫃台列印機票然後直接到登機門就可以回台灣了,下午4:00的班機預計晚上8點可以到台灣。

    可是,正當我們全班機的旅客都登機就定位後,突然聽到廣播說因為地勤問題要我們等待40分鐘,不過40分鐘後又再度廣播說班機問題無法立即克服要我們全部的人下飛機,下飛機後得到的消息就是明天才有班機回台灣

    這個消息是指班機延誤的意思嗎?哈!我還真的沒有遇過這種「回不了家」的情況,所以感覺不是著急也不是害怕,竟然是興奮與新鮮,對不起,這樣算是幸災樂禍嗎?不過真的蠻開心的,假期因此多了一天

    因為明天才能回家,華航幫我們安排了住宿和晚餐,全部的人都得跟著地勤入境到機場附近的旅館,可是因為我是由瑞士轉機來的,大概沒有泰國簽證的關係,所以沒有得到入境許可,意外地被安排在機場裡的過境旅館Dayrooms,晚餐也同時在這裡吃,這個安排我很滿意,因為在機場內還有免稅店可逛,出了機場就是荒郊野外了。

    吃飽也安頓好住宿,大約晚上8點了,這是我精神正好的時候,因為我過的還是歐洲時間,只好在泰國機場的免稅店「好好逛」,第一回合先逛到晚上10點,累了,回房間洗澡休息一下,之後約12點再次出發,逛到凌晨2點,這種有趣的經歷讓我看到機場「打烊」後的作息,原來機場的工作人員都是在凌晨2點才進行地板打臘的工作,每家店都呈現半熄燈狀態,像是打烊了,但還是可以進去逛,也可以買東西,只是沒有收據,如果要收據得在凌晨4點之後系統打開了才可以列印。

    已經有十多年沒有通宵不睡了,這次真的是身不由已,回到房間時約凌晨3點,這個時間似乎睡得著了,可是有效率的morning call卻在4點響起,讓我們起來準備6點的班機,被morning call這麼一吵,真的不用睡了,於是帶著整晚都沒睡的「好」精神,回家囉!

相關連結:
東歐18天行程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