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2011中東] 死海

    死海是地理上的一大異象,集合了許多第一...
  • 世上最鹹的湖,鹹度是海水的8.6倍
  • 世上最低的湖,-422公尺,湖岸是地球露出陸地的最低處
  • 世上最深的鹹水湖,最深的湖床為深度為-800公尺
    不過即使死海有這麼多「最」,可是實際一遊後才知道死海令人驚奇的是整個死海區域的鹽化,很嚇人,若不是親眼所見真的無法想像它有多特別...

    2011年1月29日,我們杜拜來到約旦的第一個落腳處是臨近死海的小鎮Madaba,12:50把行李於到旅館後順便請旅幫我雇計程車,這算是一種tour行程,最多5人搭乘,一輛計程車司機兼導遊帶領參觀Mt.Nebo、伯大尼和死海,其中在每個地方各停留1小時,費用是30JD,由於是旅館接洽的價錢,不用再費心殺價,而且這個價格我覺得很便宜,至少比自己租車划算許多。


     由Madaba到死海大約1個半小時車程,沿途經過Mt.Nebo之後,兩邊的景色就漸漸呈現死海的死寂感,雖然這段路名為Airport Highway,離死海也還有一段距離,但也許是漸漸進入低於海平面的狀態,氣壓很低,放眼望去已看不到正常的植物,並且岩石多半呈現白白的鹽化現象,這樣的景色配上艷陽,不知不覺感覺道路冒著氤氳的氣息,好像海市蜃樓。


    這個區堿不僅無生氣,還有個特殊現象就是在某個上坡路段,即使沒有踩油沒車子也會自己往前行,反之在下坡的方向,沒有放開油門和剎車,車子會自己倒車上坡,我想這是個有趣的魔術實驗,但也許真的要在這種低於海平面的地方才能變得出來,司機光靠這招就能深深引起遊客的注意力。

    離開了這段乾凸的路段,車子轉入死海沿線,已經能看得死海囉!不過在此得先經過一個檢查哨,因為死海是以色列和約旦的邊界,為防止被困在以色列端的巴勒斯坦人投奔自由,這裡設了一些檢查哨,來往的車子都要停下來被檢查護照,不過因為司機是這裡的常客,只打了招呼就放行了,沒有檢查護照,不過剛才從旅館出發時司機還是有提醒我們確認護照是否準備好了。

    過了檢查哨,漸漸出現一些飯店和渡假村,有個著名的死海浮潛區名為Amman Beach,司機一直說服我們下去浮潛,一個人的費用是15JD,可是我真的不想下水,司機還做出很無奈的表情,我想這也許讓他少賺了些佣金吧!不過在陽光很大,死海看起來不怎麼乾淨的情況下到底會有幾個人想下水,我很懷疑。

    雖然沒有下水浮潛,但我還是很想靠近死海,而且也要找個好角度拍照,這時司機說他會載我們到一個可拍到漂亮死海的地方,這裡真的可以拍到死海的全景,可是我還想要更近距離觀察它,於是我要求司機讓我們往下走到死海湖畔,司機有點質疑,不過還是答應了,並且跟我們一起走到下面。

    下坡的距離大約100公尺,沿路都是枯木和一層層被鹽剝離的岩石,遠看覺得有點髒亂,但仔細觀察全都是特殊景象。


    不過再怎麼特殊都抵不了真正看到死海湖床的感受,不得了,怎麼會有這種景觀存在,四處都是結晶鹽,不論是石頭或樹枝全都被鹽塊堅硬地覆蓋著,太驚人了,往湖床下看更是像釋迦牟尼頭般的鹽晶遍佈,看久了會有種不真實感,而且河床上全都是鹽,那麼傳說中的死海泥又在哪裡?不就要往更湖心的地方去才能挖到?不可思議。

     死海真的太獨一無二了,其實除了產鹽之外,其它別無用處,因為它的水也不能喝,裡頭也不能養魚,別說魚了,連細菌都不想住這裡,死海的水也只會從約旦河流入,不會往外流,唯一的外流途徑就是蒸發,這麼沒有動力與無生命的湖難怪要被稱為死海。為了紀念我來過這麼特別的地方,不管是否違法,我撿了一小袋鹽塊帶回來,回家後把它放在盒子裡,希望它永不融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