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2011中東] 哭牆,真的有感染人心的力量

    一座被猶太人視為精神寄託的聖殿外牆,大家帶著朝聖的心而來,卻各自為自己的故事而紅了眼眶....


 

    哭牆真正的名字是西牆(Western Wall),是以色列聖殿山第二聖殿的外牆,之後因為猶太人都會來到這裡哭泣聖殿被毀與民族流離,並把內心的祈願寫在紙條上塞進石縫裡,因此西牆反而較常被稱為哭牆,時至今日,哭牆已經變成一座猶太露天會堂,一面牆分隔為男女兩部分供人祈禱,到訪的人低頭細訴心事並沿襲傳統把紙條塞進石縫,另外也有一些人拿著聖經就在哭牆前讀經。
   



   
有著來耶路撒冷必來哭牆的信念,即使我不是教徒也要來感受一下朝聖的氣氛,哭牆的位置在糞門(Dung Gate)旁,或者從大馬士革(Damascus Gate)直走也以到達,進入哭牆區域必需經過簡單的隨身包包檢查和掃描。

 
    通過檢查站後走一小段小山洞,哭牆就在豁然開朗的廣場上,廣場上的人幾乎都著黑色的端莊服飾(女生著黑裙),往牆邊走去,隱約可以聽到啜泣聲,也可以看到來往的人都紅著眼眶,許多人把手放在牆上,低著頭默默地低訴與流淚,我也學著把手放在牆上,心理想著我要感謝的事情,不知是不是氣氛使然,我也紅了眼眶,但實際品味內心的感受,我並沒有任何悲傷的心情,只是覺得眼淚不禁地想要流出來,這,難道就是哭牆的力量?很奇妙。


 
    哭牆,真的是個神奇的地方,令人想一直待在那裡,不論停留多久都不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