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2011中東] 以色列Haifa,中東最美麗的花園

    Haifa(海法),以色列的第三大城,距離首都耶路撒冷約130公里的地方,以著名的地中海景與Bahá’í Gardens 吸引遊客的目光,可由耶路撒冷搭車前往,也可以自行駕車。

    Haifa這個城市名稱首見於西元三世紀,其希伯來文為hof yafe意思為「美麗的海岸」因為Haifa就在地中海沿岸,市區包含Mt. Carmel,使Haifa擁有絕佳的氣候與地理位置造就美麗的花園城市地位。

    如果像我一樣到Haifa短暫停留的人,Bahá’í Gardens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重點,Bahá’í是一個19世紀中才發起的新宗教,Bahá’í Gardens為其重要基地,因此到Bahá’í Gardens,除了可參觀其用心經營的花園也可進入殿堂中感受該宗教的氣氛,花園的開放時間為每天9:00-12:00(內部),9:00-17:00(外圍花園),免費。另外每天(除週三)12:00還有免費英文導覽。


   說到宗教,我對Bahá’í完全不了解,但是說到花園,我不禁要說,這是我看過最細緻的花園,花園中種植著各式不同種類仙人掌和蘆薈的親朋好友,好像在逛這些沙漠植物的博物館,雖然許多仙人掌看來大同小異,但是當這群互有血緣關係的仙人掌聚在一起時仍會讓人驚奇,另外,更奇妙的是,除了這些沙漠植物之外,其他空間則用不同花色的三色蓳穿插其中,感覺像是把兩個無法溝通的世界放在同一個空間裡,而這兩個世界所存在的空間又是充滿高大樹蔭的綠林。

↑  這個長得像蘆薈的植物很奇怪,全身長滿了白色的鬚,
這種鬚觸感硬硬的,似乎是蘆薈退化的刺。

↑  原來蘆薈可以這樣猛烈地開花

    參觀Bahá’í Gardens後我不得不肯定Haifa真的是個得天獨厚的花園城市,因為它的氣候不但可以種植如三色蓳這般花朵,也能培植各式仙手掌類的沙漠植物,又少不了高大的闊葉樹,真的很特別,當一個花園能聚集各式植物時,誰還能與它比美?並且除了花園造景外,望向遠方湛藍的天空與地中海也熱切地呼應著Haifa的美麗,一個完美的城市除了要有無人能比的花園主角,還要有恰如其分的海景配角,我想這就是Haifa之所以被稱為美麗海岸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