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2010北歐] 冰島遊記

    在冰島住了5個晚上,因為Reykjavik在我去的週一(8/2)突然因放假上午沒有班車,讓我整個行程大改,因禍得福轉而前往Ϸórsmörk,這個地方後來變成我對冰島最深的印象...
相關連結2010北歐行程總表



格陵蘭遊記

Day 12  2010/7/31   晴
    到冰島囉!雖然Nuuk到Reykjavik只有2個多小時的航程,但加上時差,到Reykjavik已經下午2點了,一下飛機,第一個念頭:「冰島好現代呀!」比起格陵蘭陽春到不行的小機場,冰島機場就像常見的機場一樣大、廣敞、堂皇、免稅商店區遼闊、安檢嚴格(連入境也要脫鞋走X光機)…反正好現代就對了…

    不過在入境過程中這個機場又給我不同以往的感覺,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卻這麼冷清的機場,幾乎所有的免稅店都沒有營業,之前聽說Reykjavik機場的免稅店只在半夜和清晨營業,當時覺得不可思議,沒想到真的是這樣,這個習慣大概源自來這裡的班機都集中在半夜或清晨的緣故吧!

    就這樣,我走過幾乎沒有人的免稅店區,沿途只見幾個背包客隨意躺在地上睡覺,之後到了幾乎沒有人的入境大廳,所幸遊客中心是營業的狀況,服務小姐人很親切,有問必答,也會協助翻找資料或上網查詢,並且免費提供地圖及tour資訊,我還問了從機場到市區的方式,服務小姐建議搭flybus最方便,而flybus的資訊她建議我到右前方的flybus服務中心詢問。

   
搭flybus由Reykjavik機場到市區,車程約50分鐘,沿途就是未來幾天當見的風景—遼闊無邊的草原與山棱,這時冰島給我的感覺就是大,雖然它的國土不算大,但無邊無際的感覺,除了大沒別的。

    今晚住的青年旅館大概是冰島勢力最龐大的Reykjavik City Hostel,不只flybus一聽就知,check in時也令我感受到它有系統的經營,我一次付清在這裡將待3晚的費用,之後詢問明天金圈之旅的day tour預訂問題,我一提金圈,旅館立刻推薦我netbus公司的行程,只要8000ISK含導遊,是最便宜的,我立刻確定,旅館人員即拿起藍芽耳機播電話幫我訂位並刷卡付費,一整個流暢順手。

    Check in後,我提著行李進房,今天的房間可能是旅遊以來最無法接受的,六人宿舍,第一次和不認識的人睡同一房,又是上下舖,好不自在,也不能大方的洗衣服曬衣服,空間不大又有不通風的味道,早上出門又不敢太用力整理行李,怕吵到人,碰了一下床舖全身發癢,真討厭,這樣的房要住3晚…呃…忍耐,撐過這裡其他都是雙人房。

    回到我對Reykjavik的「大」印象,我所看到的市區也是空曠,令人完全不想步行,雖然直接被flybus載到青年旅館,但是因為身上絲亳冰島現鈔都沒有,日後無法搭巴士,趕緊換些保安心,旅館的事一切安頓後,詢問旅館附近的換錢地點,最近的是提款機,據說是在出門右轉第一個轉角左轉的希爾頓飯店,聽起來輕鬆寫意,但真正走起來會給人一種很不確定的荒涼感,就像走在荒郊野外似的,兩旁都是詩意的別墅卻連個人都沒有,遠遠望去的路口大概有2公里遠,且看不到任何一間房子,我很懷疑這裡哪會有飯店。想歸想,還是繼續走,經過約20分鐘,盡頭到了,好大的路口,右前方真的有飯店,提款機就在前面,我領了1萬元冰島幣,鬆了一大口氣,我討厭這麼遼闊的市區,難道就不能密集一點嗎?不過話說回來,冰島全國也才18萬人口,要使用這麼廣大的一片土地,也許真的應該把距離拉開。


    領完錢再沿原路折回,此時約下午6點,想想今日的晚餐也許該去超市了,再問旅館人員,他們說有名的Bonus超市也許已經關門了,而且我看他們建議我的路線,又是長遠的路途!不想去,其實我只是想買蛋而已,已經10天沒吃到蛋了,超想念。後來旅館人員告訴我附近有賣蛋的超商,在出門左轉第一個路口右轉的路中,我找到了,這次已經有心理準備不覺得那麼遠了,買了這趟旅途中的超市食物,蛋和高麗菜...晚餐是個新鮮的一餐…

    這晚是個特別的晚上,第一次住6人宿舍,我知道會很不方便,但幸好這房間的人還不錯,大家都很小聲地進出,也都很早睡(因為我喜歡早睡),晚上10點,全寢熄燈…
   
Day 13  2010/8/1   非常晴
    今天是個單純不用動腦的一天,金圈之旅Day Tour,回到hostel不到下午5點,但也不想去任何地方,就一直待在hostel裡煮東西吃、上網、整理照片,然後開始整理行李,因為明天要去Westman island和Vik住兩晚,之後再回來,所以打算只帶簡單的行李,其他就留在Reykjavik,這樣忙碌了一天大概也累了,而且隔天一早要趕7點的公車,10點不到就睡了,說也奇怪,我們這個宿舍的人都沒換也都繼續很早睡,10點又全都倒下了。
 
Day 14  2010/8/2  上午陰雨不斷,下午雨漸停天仍陰
    今天是要到Westman island的一天,行程得緊湊一點,搭7點的公車再接往碼頭的巴士,所以一早5:30我就起來製造噪音,同房的人大概覺得我是個很差的室友吧!可是我也不是故意的,因為要整理行李嘛!畢竟要去別地方住2天再回來。大約7:30我就一切就緒,出門等公車了,站牌就在hostel前面,只有14號公車,這天的天氣真不好,下雨風又大,站在公車站都覺得冰冷,預計要搭7:42的公車,一直沒見到蹤影,和我們一起等車的2個背包客也覺得奇怪,接著又來了一個背包客,他們用不是英文的語言嘰喳一陣後,3個人一同跑回hostel的方向,約5分鐘後原本那2個背包客又走回來,然後告訴我這天是冰島的假日所有單位都休假,公車也許要對照週日班表,我回頭看了一下時刻表,天啊!12點才有車,那我的Westman island不就破滅?天氣又冷,又沒公車,今天如果不去Westman island就沒地方住,頓時覺得所有的旅行計畫都是多餘的,很無奈!只能回到hostel,櫃台8點才開,我有一大堆問題要問…

    櫃台一開我立刻從公車開始問,得到12點才有車的答案,另外我向櫃台提到我要去Westman island,櫃台先問我有沒有訂船票,因為聽說從Westman island要回Reykjvik的人很多,沒有訂票恐怕沒座位,這件消息讓我又是一驚,因為我沒訂票,顯然不只公車有麻煩,船票也是個問題,hostel的人很好心的幫我撥電話問車站確定的票務狀況,答案是,往Westman island的票很多,可是回來的票得等3天後才有座位,這可不行,3天後我就要到挪威了!

    顯然冰島的計畫要整個更動了,首先今天勢必得住在Reykjavik,我趕緊問櫃台有沒有空床,因為他們的生意太好經常都是客滿的,還好前後左右的日子都客滿,只有今晚還有空床,該是慶幸的時候了,不過這也代表我在冰島才短短的幾天,可是今天卻要荒廢了。

    既然Westman island去不成那Vik也沒理由特地去了,不論如何先寫信跟Westman island和Vik hostel取消,再想想明天要去哪裡!也許好好的把Reykjavik玩2天,或者另找一個可從Reykjavik當天往返的地方或tour。

    驚險兼浪費了一早上,全都花在上網找明天的住處,整理照片及紀錄鎖事上,外面的陰雨依然不斷,吃了午餐後稍好些,過了下午2點,雨完全停了,我也該走出hostel了,決定將今天省下的交通費全都花在Reykjavik的市公車上,呵!公車果然依假日班表來了,每人單趟280 ISK,不刷卡不找零,我搭車到hostel小姐跟我推薦可逛街的地方,開始我的Reykjavik之旅,只能說,Reykjavik市區和Nuuk真是有得拼,大概是假日吧!最熱鬧的街上沒什麼人潮,商店也不算多元,在我的定義裡,這樣的城市就是..無聊。 我很散漫地逛但也只花2個小時就回hostel了,雖然有些傳說中的景點但也不想去,感覺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這時我心裡對於明天有肯定的方向了,得去找其他值得玩的地方,不能就待在Reykjavik浪費時間。

    從Reykjavik市區回hostel後,再問hostel的小姐是否有值得去又可以從Reykjavik當天往返的地方,可是前提是我得找到明天Reykjavik的住處,請hostel的小姐立即幫我找找還有沒有空床,結果得到我已知的答案,沒有床位了,糟!不管了,先找去玩的地方再說,印象中Landmannalaugar好像是個值得去的地方,我向hostel的小姐求證這件事,她很肯定這裡值得去,她自己去過也覺得很好玩,並且告訴我有day tour,我表示已知這件事,但day tour要16500 ISK,太貴,我想自己前往,不知有何方法,這時她立即撥電話到巴士公司,幫我問了往Landmannalaugar的車次時刻和價錢,一天2班,單趟7800 ISK哇!好有效率的反應。

    不過我再強調我需要的是個值得前往又有可提供住宿的地方,這時hostel小姐提到Landmannalaugar雖好玩但沒地方住,只有露營場,如果要一樣好玩又有地方住,她推薦Ϸórsmörk,那裡也有Hi hostel,我很開心聽到這樣的消息,於是我在思考1分鐘後決定明天的行程,就去Ϸórsmörk,雖然我完全不知道那麼個什麼樣的地方。

    hostel小姐看到我想去的意願,即想到前往Ϸórsmörk的交通方式,這時她又快速地再次撥電話到巴士公司,往Ϸórsmörk同樣一天2班,單趟5800 ISK,之後我請她立即幫我訂房,對方一直沒人接電話,但我從網路上看到他們還有空房只是不能網路訂房,不過hostel的小姐還是好心地幫我發了封訂房mail,此時已是晚上8點了,雖然不確定住宿,但我明天的行程肯定要去Ϸórsmörk了,Vik,sorry!

    這天晚上換了房間也換了室友,但依然很早睡,因為隔天真的要早起搭7點的公車了,然後到BSI公車總站轉搭8點往Ϸórsmörk的車。可是這晚睡得很斷續,因為這間房的人都很晚睡,都晚上12點了還在吹頭髮,還好我睡上舖否則會更糟吧!唔…以後我再也不住宿舍了,好不方便…
 
Day 15  2010/8/3  微陰
    5點,起床了!雖然有點吵到室友,但我覺得有點報復心理,因為昨晚也被他們吵得很煩,不過今天的心思沒空想這些,得趕快去搭車了,有了昨天搭14號公車去市區的經驗,不到7:30 BSI站很順利就到了,倒是BSI我是第一次來,有點出乎意外,原以為它是所有巴士的集散地應該很吵雜,沒想到出奇安靜且沒什麼人,連售票櫃台也很冷清,我到櫃台買了Ϸórsmörk的來回票,沒有折扣,11600 ISK,車子已經在門外,我即將展開前所未有的Ϸórsmörk越野之旅
 
Day 16  2010/8/4  非常晴
    遠離吵雜的Reykjavik city hostel,來到150公里外的Ϸórsmörk Mountain Hostel,在這個安靜的山林裡我獲得到冰島以來最舒適與安心的睡眠,Ϸórsmörk真是個好地方,但為了準備明天往挪威的行程,我選擇搭早上8:30的車回Reykjavik,一路上的驚險與刺激如同昨日,只是少了一點驚奇多了一種複習的感覺,也許是今天天氣非常好,我坐在司機後方看向駕駛座的窗外覺得許多景色都是昨天沒看到的,好漂亮,在陽光映照下,我一路欣賞美景,回到熟悉又令人害怕的city hostel時近下午1點。

    這個下午過得很散漫,在hostel 裡慢慢地吃午餐、上網、喝咖啡,到下午4點覺得該走走了才到後面的公園散步。這個公園之旅還真值得,因為我沒想到一個簡單的公園竟然可以這麼美,到處是活靈活現的花,花的新鮮度比假花還逼真,我從沒看過這麼多天然美麗的花,天氣真的是造就花園的最佳園丁。


    下午近6點回hostel吃晚餐整理行李,今天又是另一間不同的宿舍,同寢的有2個健談的丹麥小姐還有一個韓國小姐,這是我2週以來第2回看到亞洲面孔(第1回是在金圈day tour中遇到的台灣小妹)覺得很熟悉,但其實沒有多談,因為總覺得這個人不太放得開,這是亞洲人常呈現的怕生性格吧!這一晚過得很迅速,整個心思似乎已離開冰島了…
 
Day 17  2010/8/5  冰島Reykjavik清晨大霧
    今天是要到挪威的日子,昨天已預約搭早上4:30的flybus,原本設定4:00起床的鬧鐘,但同寢的韓國小姐3:31就在房間裡發出整理行李的騷動聲,逼得我想睡也不能睡乾脆也起床整理行李,原來韓國小姐要跟我們搭同一班車到機場,我大概是因為提早起床反而步調變得很慢,只是將床單和衣服收進行李箱而已,這樣也到4:10才下樓,所以沒多久flybus就來了。

    Flybus接客的第一站就是我們這間hostel,之後又去了Hotel Cabin,然後回到BSI公車總站,4:30的車到公車總站時已經5點了,真是好險昨天沒有登記搭5點的車,否則到機場肯定很緊張。到了機場一看滿是排隊要check in的人,好險的感覺再度出現,搭早上的Icelandair得早點出門

    可是雖然準時check in了,但是一切都要看老天爺的臉色,天空從早上出門的那一刻起就一直積聚著濃霧,久久不散,所有班機都延遲了,我的8:00班機也一延再延,從8點到9點,9點後又逐漸延成最後的11點。

   終於搭上往挪威的班機了,好想睡…早上那麼早就被吵醒,又一直等飛機,一上機就開始睡了,反正Icelandair也沒有機餐,睡醒喝杯果汁和吃包餅乾,二個小時很快就過完,到挪威了…續挪威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