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2010北歐] 大自然的瞬息萬變為Icefjord帶來另一種風情

    原本湛藍的海水忽然矇上一層昏灰暗的霧,當地人稱它為sea fog,沒有人知道它何時出現,何時消失
    來到Ilulissat的第4天早上,出門時天氣如同前幾天一樣晴朗,從hostel的外面望向海上,晶瑩地的浮冰依然點綴在其中,這天早上的行程是昨天已去過的健行路線黃線頂點,目的是為了重新錄下海與icefjord的美景。

    但是天氣的變化在不知不覺間就發生了,中午時分,當我從健行路線黃線回到hostel,再經過同一處望向同樣的海面時,藍色的海面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灰茫茫的霧,無知的我一度以為哪裡發生火災,灰霧覆蓋的面積之大,讓人無法一眼望盡,我驚覺到灰霧也許也覆蓋了美麗的icefjor,或許我早上去過的黃線頂點已有不同的變化,於是我以最快的速度再度往健行路線黃線的頂點前進...


    途中遇到正在清理水溝的工程車,工程人員的英文表達情形並不流暢,但他強調那個灰霧叫做sea fog,平常偶爾會出現,一出現也許持續一整天,又或許一個小時就消散,沒有人知道它何時發生,其他的問題他建議我去問遊客中心…

    有了工程人員初步的說法,我對這片灰霧已沒有那麼懼怕,但仍然加快腳步往黃線頂點去,就在我漸漸到達頂點時,我感覺頂點上的海風比早上強許多,而且頂點附近也被灰霧覆蓋,比起早上的晴朗,此時呈現出不同的風景,也增添了一些可怕的感覺。

    到了頂點,望向海面,海上已完全變成一片霧,看不見任何浮冰,連藍色的海水都完全看不見,而icefjord則像是人間仙境似的,冰上圍繞著霧,奇怪的是,霧在海上是灰色的,但在icefjord的冰上卻是雪白的,好美麗好特別的景色啊!我真幸運能在一天中看到二個不同的風景,兩相對照各有風情。

    就在我想盡情欣賞這片煙霧瀰漫時,頂點的風越來越大,霧也越聚越濃,我只好下山了,回到山下健行路線的起點,此時是下午2點20分,迎面而來,我看到遊客中心熱心的Irene導遊,她正要帶著hiking tour的團體走健行路線紅線,我趁他們還在整隊之際上前問她有關sea fog的事,結果她的回答和之前的工程人員的說法相同,她也不知道這個霧何時出現何時消散,不過她補充道,霧一旦出現時,在海上工作的船隻會相當危險,所以幾乎無法出海…
    sea fog的話題就在此告一段落,真感謝它在我離開Ilulissat的前一天即時出現,為我帶來另一種大自然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