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2010北歐] 愛斯基摩人種誌(Ethnography of Inuit/ Eskimo)

    傳說中的愛斯基摩人就在格陵蘭,他們自稱為Inuit,說著格陵蘭語,使用丹麥貨幣,過著現代又原始的極地生活,個性很樂觀好客又淳樸,是我遇過最親切無心眼的外國人…
        打從由哥本哈根往格陵蘭Ilulissat的班機上,就看見幾位Inuit人,很幸運的坐我旁邊的就是其中之一,她叫做Jakobine,是道地的Inuit人,生在格陵蘭的首都Nuuk,有著黑黃色的膚色,單眼皮,薄嘴唇,圓臉,經常笑咪咪,我們在3小時的飛行過程中,她對於我的問題有問必答,並且邀請我到Nuuk時記得去拜訪她。

    之後到了Ilulissat,我對Inuit人有更深刻的觀察,也許Ilulissat是個小漁村,當地人都互相認識,因此走在路上你隨時會看到他們非常熱情的打招呼,並且寒喧幾句再道別,對於我們這樣的遊客,錯身而過時,他們也會開心的say hello,你隨時跟他們招手,他們也會回以招手,像是鄰居一般親切。

    在Ilulissat這樣的地方,我沒看到任何一輛摩托車,腳踏車也很少見,汽車多為計程車或工作用車,其餘的人都是步行,Ilulissat的道路雖然塵土飛揚,也沒有人行道,但兩旁都是行人來來往往,早上9點,路上多的是家長牽著孩子走路去上學,下午4點左右孩子放學了,家長就牽著孩子在街上散步,再者下午似乎是當地人出門的時間,大約下午2點以後,足球場前面的體育館有二手拍賣市集,男女老幼以此為中心,向街道兩旁延伸,擠滿狹小的道路兩旁,偶爾會看到一整群青少年的足球隊走過,彼此不論認識與否都熱情地招呼,感覺每天下午都在為某事慶祝般的熱鬧,大家的臉上都很開心熱情,真是個善良無爭的族群。


    離開Ilulissat之後,我看到更多不同類型的Inuit人,他們不像Ilulissat的Inuit人長得那麼一致,仔細觀察後發現,他們都是與丹麥白人混血後的族群,由於格陵蘭是丹麥的屬地,在我由Ilulissat往首都Nuuk的班機上看到許多白人男子與Inuit女子同行,還抱著著一個孩子,孩子非常可愛,但與道地的Inuit人有很大的不同。


    然而,雖然經過混血,但Inuit淳樸的天性並沒有消失,在我到格陵蘭的第一天在Kangerlussuaq轉機時,遇到4個小學生,其中三個膚色較黑的是兄妹的關係,年紀最大的是小學六年級,並且只有他會說英文,他們的母親是Inuit人,父親是丹麥人,這天他們跟堂弟要自行搭機到哥本哈根玩三個星期,候機時他們很活潑地在玩耍,也很熱切地和我們打招呼和聊天,善良的Inuit天性展露無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