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2010北歐] 挪威峽灣(1)--挪威縮影,是小菜

    挪威的峽灣真的很美,其中的挪威縮影更是經典行程,可是比起後來遇到的峽灣景色,挪威縮影真的只是小菜...
相關連結:挪威峽灣行程和交通安排大小事
    有關挪威縮影,因為需配合從Bergen開始,Balenstrand結束,所以我的挪威縮影並沒有完全走完,大約只完成了一半,即Bergen→ Mrydal→ Flåm→ Balenstrand,雖然未完成,但也能大致了解縮影的樣貌...


    2010年8月6日清晨從Bergen出發,這天的天氣是這趟行程中少見的雨天,雖然是間歇性的微雨,但天色總是陰沉,讓我為今日的挪威縮影感到擔心,事實上今天的行程本來就讓我有些小害怕,為了配合Bergen與Balenstrand的連結,又想搭Flåm登山小火車,所以必需轉3次交通才能到達今天的目的地Balenstrand,首先是Bergen住Myrdal的火車,接著是Myrdal到Flåm的Flåmsbana,最後是Flåm到Balenstrand的遊船,所幸一切均如想像中般順利


    7:58,我搭上Bergen住Myrdal的火車,看著窗外的影色並沒有帶給我任何感想,因為剛從格陵蘭和冰島而來,腦中所謂的美景是不可思議的冰山與遼闊的山棱,面對眼前這些小草溪流只覺得平凡,所以費時約2個小時的車程裡,我大約睡了1個小時,等我真的清醒時Myrdal也到了,一下車看見的是我似曾相似的景色,因為出發前看到許多部落格裡都有這個畫面,遠方山頭積著微雪,空氣中富有雨絲的氣息...

    我提著行李進入Myrdal車站,先問一下往Flåm的火車搭乘處,結果站務人員跟我比同一個位置,我這才知道原來小火車的搭乘處也在這裡,只是月台不同。而且因為Myrdal車站已不設售票口,所以往Flåm的車票得上車買票。


    轉車時間是1個小時,了解完轉車事項後,原本以為這裡是個可以走走逛逛的地方,結果才發現,除了車站Myrdal別無他物,我就在車站裡泡茶避寒,車站裡也有幾個人和我一樣都是在等小火車,沒有想像中的人潮,大概是太早了吧!

    
    10:55,Flåm小火車準時出現,我們這些在車站等的人首先上車,不知怎麼得忽然出現一大票人,大概從Oslo火車接過來的人吧!突然就把小火車的每節車廂塞滿了,原來所謂的人潮在這裡。
 

    車子緩緩前行,如果我從Bergen來的感想,景色沒有想像中美麗,也或許是陰天讓人提不起興趣吧!總之沒有特別的感受,唯一不同的是接下來出現的瀑布和紅衣女郎,這算是個中途表演吧!挺有趣的,車子突然停在瀑布前除了讓遊客欣賞瀑布也提供一點娛興,瀑布有看頭,女郎的舞姿和歌聲也充滿妖氣,這段表演大概是這段火車中令我覺得值得一遊之處。

    車子繼續前行,風景依舊是一片綠,偶有小溪流,偶有小瀑布,偶有小羊兒,算是詩意又賞心悅目的景色...

    差不多快到Flåm時,車上人員是一位老先生來驗票兼賣票,許多人都是拿挪威縮影的套票讓他蓋章而已,輪到我的時候我表示要買票,結果老先生問我有沒有什麼折價證明,我才忽然想到我有學生證,立刻說我要買學生票,誰知老先生也沒要求要看我的學生證就直接賣票給我,而且我的同伴一看就不是學生,也給學生票,然後嘴裡直說今天是我們的幸運日...


    哈!是真的幸運沒錯,因為旅行至今從來沒有用到學生證,如果不是他提醒,我早就忘了我有學生證這回事,使得票價從原本的210NOK變成113NOK,省超多,這個經驗也讓我後來在峽灣區買票都直說我要買學生票。為了感謝老先生的友善提醒,我立即從口袋裡拿出我認為十分珍貴的格陵蘭糖果送給他,他雖然沒什麼反應但也欣然接受。


    Flåm到了,一下車往回看才驚覺原來這段火車載了真多人,當然也看到傳說中的日本和大陸團,大家都在月台上就猛拍照...
 


     原本微雨的天氣,到了Flåm突然露出一些太陽,我為這樣的發展感到開心,可是因為到達Flåm時已經11:50,接下來的船是15:30,為了儲備體力,我捨棄難得的陽光,先進車站吃午餐。


    Flåm車站是在綜合型的車站,集火車和船於一體,火車鐵軌的終點就是搭船的碼頭,兩者都在車站前,沒什麼分別,賣火車票的在所謂的火車站,賣船票的遊客中心,其實就是兩間不同的辦公室而已,另外還有一間不小的郵局,許多人都是直接在紀念品店買了明信片在等車或船的時間中寫完就直接寄了,Flåm車站一整個就是行銷不錯又便利旅客的地方。
 

 

    Flåm這個地方比Myrdal有趣多了,風景也多,可以到處走,也有一些健行路線,旁邊還有一間Flåm鐵路博物館,免費參觀,裡頭收藏Flåm鐵路的演進與興建史,稍值得看...


 
    如果不想走太遠,在Flåm車站附近隨意走走賞賞花也可以,當我吃完午餐後再走出車站,太陽又不見了,雨一副就是已經來的現象,所以看完博物館也無法走遠...
    就在我差不多逛完附近的景色時,大雨就來了,這次不是微雨這回事,所以原本在外面的人全都擠進車站,大家都在等船,我的船就在這場大雨中出發了...


    船行一路都是雨,但兩旁的景色還看得見,如同小火車的景色一般秀麗,後來雨越大霧也重,什麼都看不見了,此時讓我想起在格陵蘭看到的sea fog不知是不是就是這樣...


    雨大,沒能看到景色倒是無所謂,反正感覺沒什麼特別,但找仍一路祈禱到Balenstrand時雨能夠停下來,因為我得拉著行李走1公里路,雨千萬別來...老天爺似乎聽到我的禱告,在船靠近Balenstrand時,陽光已冒出頭來,雨停止了,我的挪威縮影就在這片陰雨中結束,此後再也沒遇到下雨來破壞景色的日子了,我對此感到幸運,因為後面而來的峽灣景色才是令人驚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