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2010北歐] 格陵蘭旅遊...是這麼摸索出來的

    自從決定要去北歐,我就以格陵蘭為行前功課的開始,截至上週為止,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對格陵蘭的概念從無到有,從渺茫到明確...

    朋友聽到我要去格陵蘭旅行,有的人問我那是哪裡?有的人跟我說那裡很遠吔!不誇張,一開始我對格陵蘭的感覺也是這樣而已,一個不知何處的遠方,但也許因為她的神秘更堅定我要去的決心。

   但是完全無知的地方該如何著手,著實讓我困擾了幾天,困擾的日子裡我首先在背包客棧找尋前人的經驗,還算不錯,至少還有幾個網友去過,我細讀他們的網誌,但還是處於困惑的狀態,因為片面的網誌不足以建立我對格陵蘭的全面概念,而坊間也沒有任何格陵蘭的旅遊書可買,雖然Lonely Planet有出一本英文版的Iceland & Greenland,但一方面沒時間去書店找,一方面我一向看不太習慣這個系列書籍的編排,所以也沒特別去買。然而我在困惑裡還是對格陵蘭有了一個初步心得...(雖說是初步心得,但其實是後來融會貫通後的結果)

  • 到格陵蘭機票很貴,交通很不方便
  • 格陵蘭的地理位置分為東、西、南、北四部分
  • 首都是Nuuk在格陵蘭偏南,世界遺產冰河區在偏北的Ilulissat。
  • 除了飛機之外,沒有公路交通,夏天西格陵蘭到南格陵蘭沿岸有船行駛。


    從初步的資料搜尋發現,交通是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決定先來解決機票的事,機票確定了才能篤定自己真的會去格陵蘭,而能夠進入格陵蘭的飛機只有格陵蘭航空,雖然之前看到的網誌有提到冰島航空也有飛格陵蘭的Kulusuk,但是我實際上Icelandair的網頁上找,但確沒看到這段航班,(事後才知道冰島飛格陵蘭的班機是在Reykjavik國內機場的Air Iceland) 但是,不管如何我還是以Air Greenland為主,因為我是要丹麥去格陵蘭,而且Air Iceland只往來於Reykjavia和格陵蘭的Kulusuk和Nuuk,夏天零星班次到Ilulissat,沒有到格陵蘭的其他地方,選擇性太少...


    於是開始格陵蘭旅行的第一步---光臨Air Greenland,這個網頁實在太重要,我在這裡流連約三個星期。一進入首頁,我立刻在訂票欄上試著訂起票來,由於這次的行程會包含冰島,本來我在想如果從冰島的Reykjavik進入格陵蘭會不會比較省錢,結果一比價才發現,進入格陵蘭最便宜的點是從哥本哈根出發,價格甚至比哥本哈根到冰島的機票還便宜,原因無他,因為是屬地關係。顯然我勢必從哥本哈根到格陵蘭,之後再由格陵蘭到冰島。
 

    確定哥本哈根→格陵蘭→Reykjavik的關係後,我立即試點格陵蘭→冰島的機票,結果,驚奇的事再添一項,格陵蘭→Reykjavik的班機一週才一班,都在週六,並且只有從首都Nuuk出發,隨即再看看我可搭的時間,更驚奇地發現,除了7月31日是1560DKK之外,其他7、8月的班機都是3000DKK,這麼鉅大的差異不容我遲疑,僅管我對格陵蘭還一知半解,但我已訂下回程的機票了,7月31日Nuuk→Reykjavik。


    有了回程當然去程不能少,已知的是我的去程是從Copenhagen→?,這個?絕不是Nuuk,因為Nuuk已經是回程的出發點了,而且我的目標是是去看冰河,所以這個?極可能是Ilulissat,於是試著點選Copenhagen→Ilulissat的機票,發現它並不是自哥本哈根到格陵蘭最便宜的航段,試了幾個地方後發現,Copenhagen→Kangerlussuaq最便宜,再回到Copenhagen→Ilulissat的航線比較一下,才發現原來格陵蘭航空的做法是,不論你想到格陵蘭的哪個地方,一律都在Kangerlussuaq轉機,之後再搭小飛機到最終目的地,所以一開始還算無知的我在比票價時發現哥本哈根到格陵蘭最便宜的點就是Kangerlussuaq,還異想天開地想像先到Kangerlussuaq就好,之後再轉車或船到我想去的地方。

 
   不過因為機票真的有差,我很想找到更便宜的方式遊格陵蘭,也想知道除了Copenhagen→Ilulissat之外,我還能去哪裡?此時我將重心從Air Greenland移到格陵蘭旅遊官網,這個官網實在太重要了,原本我不覺得官網有多重要,越了解才知道一切都要靠它,簡直是格陵蘭旅遊的聖經,把這個網上的內容看過了格陵蘭也大概摸透了。


   還記得我剛才提到我到官網的目的吧!就是找尋能替代Copenhagen→Ilulissat的方法,首先我試著了解Kangerlussuaq是個什麼樣地方,如果我能在Kangerlussuaq待幾天再搭船到Ilulissat說不定也不錯,可是Kangerlussuaq似乎不是個好玩的地方,官網上有限的資料無法滿足我的疑惑,為了更了解Kangerlussuaq能玩能住的地方,在網路搜尋無門之下,我寫了封e-mail給官網上提到一間hostel,結果信一寄三天都沒人回,不死心我再寄信給Kangerlussuaq遊客中心,結果一樣石沉大海,好怪的地方呀!難道我發的e-mail他們都收不到嗎?我只好使用最後一招了,請白金秘書打電話給他們,結果收到的回覆是『沒人接電話』


    結果證明,我真的是異想天開,因為Kangerlussuaq主要是個轉機點,不靠海,也沒有特殊景觀,雖然有許多local tour,但其實並不值得花時間待太久,還是得到其他地方才好玩,而要再到其他地方,唯有搭飛機一途,試圖再上Air Greenland比價,天啊!Kangerlussuaq到格陵蘭其他地方的價錢竟然和哥本哈根出發的價格差不了多少,大概是因為航點需求問題吧!所以...確定了,牙一咬乖乖地訂票吧!Copenhagen→Ilulissat,哥本哈根出發,中間轉機Kangerlussuaq,最後到達我主要的目的地Ilulissat。


    事情發展至此去程和回程都確定了,但問題還多著,接下來Ilulissat→Nuuk該怎麼辦?又是一段飛機嗎?很貴吔!每段飛機都要上萬塊台幣吔!刷一次卡心就要抽三下。所以我很仔細地在官網上找可以不用搭飛機的方法,這時找到這個如同救世主般的Artic Umiaq Line...


    Artic Umiaq Line是只有夏天才行駛的北極渡輪,一輛渡輪沿著北邊Ilulissat和南部的Narsaq之間來回行駛,中間每到一個停點約休息一個小時,一個方向由北到南或南到北大約需要三天,因此不是天天有班,大約每週才有一班,仔細看看它的費用其實和搭飛機同樣昂貴,但是它的好處是可以因此省下住宿費,如果我搭它從Ilulissat→Nuuk就可以省下二天的住宿,同時可以在中途趁短暫遊Aasiaat、Sisimiut等幾個格陵蘭還算有名的地方,但是問題來了...


   如果我要牽就渡輪的搭乘時間,我就得提早3天到Nuuk,因為Nuuk→Reykjavik只有週六才有班,但是我有必要為了渡輪犠牲Ilulissat悠閒欣賞冰河永晝的時間到Nuuk這個相對沒有賣點的首都嗎?當然是不值得呀!所以...忍痛捨棄這個我真的很想搭的渡輪。


    但渡輪總是有致命的吸引力,失去了北極渡輪,我又在官網上看到Ilulissat附近的
Disko Line,這個航線以每週為航線循環,所以同一地點也不是天天有航班,但是如果當天有航線幾乎就可以當天來回Ilulissat,所以很適合拿來做一日遊的規劃。我的行程是在Ilulissat停留4個晚上,所以可以排幾個一日遊。


=================================================

    格陵蘭探索至此,算是大事底定,只剩下找住宿和參加local tour了,住宿部分別無他法,就是按照官網上那幾家選自己喜歡的,然後寫e-mail去訂房,部分住宿雖然有自己的網頁,但通常價格偏高,唯一算便利的是
Ilulissat Hostel價錢不但相對便宜,又有自己的網頁,重點是他會回e-mail,其他幾乎都不回的,不知是真的沒收到還是英文不好不會回,還是冬天放假,總之我都得動用白金秘書,但事後秘書也連絡不出什麼事。格陵蘭到目前為止就是給我一種通訊困難的感覺,不但交通不便,網路mail也不即時,電話連絡也溝通不易,真的是個很神秘的地方


    另外,local tour部分,重點都在Ilulissat週邊看冰河或午夜太陽,其他地方則普遍都有賞鯨、乘雪撬狗拉車的活動,Disko Line也有一系列的遊輪套裝行程,這些在官網上都看得到,Ilulissat一些較熱門的活動可以到
World of Greenland上預訂。不過一預訂就要全額刷卡付費,手續費又超貴(約台幣600元),想省錢的就先觀望一下吧!


    此外,格陵蘭還有許多值得一遊的地方,像是世界最北的小鎮Qaanaaq和東格陵蘭的Kulusuk,Kulusuk是真的完全不順路,所以一開始就沒考慮,而Qaanaaq我是真的很想去,但是在我要去的大旺季一段機票要8600DKK,加上機場稅一段就要台幣55000元,來回就要11萬台幣了,哇!再怎麼想去也要想一下,最後想想它就是一個小鎮罷了,還是省下11萬再去多玩幾個地方吧!要去也之後冬天再去,順便去看極光...


    總結我的格陵蘭行程,7月25日Copenhagen→Ilulissat,7月29日Ilulissat→Nuuk,7月31日Nuuk→Reykjavik,這三個日子的決定全都不是隨意的,7/25和29這兩天是因為航班相對便宜很多,7/31則是逢週六才有航班,所以一趟格陵蘭行,除了不便宜外,也真的不方便,但是...這樣才像格陵蘭吧!


後記
    雖然對於格陵蘭的摸索靠官網居多,但非常感謝網友Pureing的熱心協助,我是在看了她的
網誌
介紹格陵蘭的幾個套裝行程後問了她一些格陵蘭旅遊的問題,沒想到她不但熱心的回答我的問題,又提供了我許多訂房和實際旅遊資訊,她真的是熱心的好人,在此衷心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