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2010西葡] 里斯本的另類交通工具Santa Justa電梯

電梯也是交通工具的一種嗎?在里斯本,是的...
    在去里斯本之前,我收集到的資料是這樣說的...


    「Santa Justa是新哥德式電梯瞭望台,與巴黎艾菲爾鐵塔是同一位設計者,高32公尺,四周為螻空的鋼架及雕飾,內部有兩個木造的電梯,可由觀景台眺望Rassio廣場、遠方的聖喬治城堡以及太迦河,由電梯登至山坡上的卡孟廣場(Largo do Carmo),即為Baxia西邊的高地,Bairro Alta區,這兒最著名的就是卡爾摩教堂。搭乘一次的費用很貴但平時往上的方向很多人排隊等著搭乘,建議可以先上Bairro Alta區,再往下搭。」 


    這個資料使我一直認為Santa Justa電梯是一個單純的瞭望台,純粹是為了吸引觀光客看風景的東西。雖然資料中提到它可以連接Bairro Alta區,但我從沒想過它是交通工具。


實際搭乘過後有很多地方令我改觀...
  1. 它比較像交通工具
    雖然確實有瞭望台的功能,但若要站在高處看里斯本其實很多地方都可以,而且這個瞭望台也不是特別高,不過若以交通工具的角度看,它真的很方便,因為電梯一搭,上去後經過教堂就到Bairro Alta區了,不用老遠地搭公車。




     
  2. 用里斯本的24小時票就可以搭了
        搭乘費用的問題在我出發前一直眾說紛紜,我曾看過一些網友說要另外付費,但也看到一、二個說用24小時票就可以,感覺支持另外付費的人比較多,出發前我則打算看情況,如果可以用24小時票再搭。
        之後我到里斯本機場的遊客中心第一件事就是問電梯的事,結果遊客中心很肯定的告訴我可以用,我當然很開心的使用囉!我們從下面搭上去,逛了一下又搭下來,來回都回24小時票在電梯裡的感應器「嗶」一下,就可以了。


     
  3. 上去之後的教堂已經荒廢了
    一上去後過了連接橋就會立刻看到教堂的後面,整個都呈現廢墟的狀態,牆壁都斜了,也不像在整修,接著走過一條很多垃圾的小路繞到正面,正面也是關著的,好久沒開門的樣子,教堂前的小公園感覺髒髒的很多鳥屎



  4. 冬季去根本不用排隊
    不知是因為冬天還是平常也這樣,根本就不用排隊,一趟只有10個人左右,進電梯還可以各自坐下,一點也不擠,電梯很大,而且一下就到了,應該不到20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