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2010西葡] 1468公里開車日記

    這次在西葡開車共9天,其中7天在西班牙開1104公里,2天在葡萄牙開364公里,開車的目的就是為了悠閒地移動,9天下來的開車量算是輕鬆愉快...
  • 2010/2/5 塞維爾-隆達
    里程:約140公里
    花費時間:約2:30 

       中午在塞維爾車站取車,本來訂車的時間是12:30,但是實際上因為自己晚到加上辦手續也耗時,取車時已經下午兩點了,所以訂車的時間改成14:00。
       

       一開始出發時車速很慢,因為第一次在歐洲開車,又要設定GPS(歐洲圖卡這時才正式拿來用,起先沒設定好抓不到,花了一點時間),加上司機已經有6年沒開手排車了,凡事都在適應,所以在塞維爾市區打轉就花了約30分鐘。   


       不過一切都是往隆達的方向前進,出了市區上高速公車,速度就快了,GPS顯示約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到隆達...誰知...看錯GPS,在快到隆達的時候轉入了一條鄉間小路,繞進去又繞出來,中間看到一間長得很鄉村的小店又進去拍個照借廁所,花了大概20分鐘,之後我們回到原來的高速公路,大約再開不到5分鐘就下隆達的交流道,從交流道到住宿的地方約10分鐘...進旅館...check in ...去停車,因為是第一次在歐洲停車,又是租來的車特別小心,仔細檢查很久...從停車場出來,看一下手錶,快6點了吧!




     
  • 2010/2/6 隆達-馬拉加-內爾哈
    里程:175公里
    花費時間:4小時
        早上逛完隆達大約中午快12點才出發,這時發現非常嚴重的事,「我們的車充不能用」整個人都傻了,昨天的GPS都是吃機子裡原來的電,今天沒電了要充電才發現我們租的這輛車的車充根本是壞掉的,怎麼辦!現在怎麼辦!接下來幾天怎麼辦!只好拿出我的錦囊了,算是不無小補,出發前我在米其林網站http://www.viamichelin.com/印了每個移動點的路線表,拿著這個和隆達的地圖趕緊跑回旅館問小姐,看看眼前我如何走上往內爾哈的路...這麼大的精神打擊其實沒花費多少時間,我們在12點出頭帶著恐懼的心情出發了(好像只有我在恐懼,其他人都靠我就夠了的樣子)。


        恐懼歸恐懼,但路線就像旅館小姐跟我說的一樣好認順利,我們就是一直順著Malaga的指標走,上高速公路也是順著指標上下交流道,印象中好像換了2次高速公路吧!從A397轉到AP7,被收了過路費,大約開了2個小時才到馬拉加,幸虧沿路有山有海,還算美麗,多少減輕了一些緊張心情。


       原本是想到馬拉加市區逛逛的,但是GPS弄得人都心神不寧,時間也變得緊迫,本來打算直接往內爾哈的方向去了,可是這時在高速公路旁看到家樂福的指標,只要500公尺就到,想到今晚的住宿是公寓,當然要去了。


        下了交流道,感覺像進了重劃區,都沒有房子,道路被規劃得很好,還有單行道(單行道事件後續幾天都會發生),雖然家樂福就在眼前但是就是開不過去,最後是依著麥當勞的指標走才到的,說也奇怪麥當勞開在家樂福裡,指標為什麼不做家樂福?這個家樂福就像個Shopping Mall,很大,叫做Carrefour Los Patios,我們進去逛街兼吃午餐,出來時已快下午3點多了。



        再度回到車上,開始瞎子摸象地亂走,我們又在重劃區失去方向,下車問路旁的清潔阿伯,兩個完全不懂英文的人,只憑我們說Nerja就開始比劃起方向,我就跟著他們比的方向,順利地上高速公路, 從馬拉加到內爾哈這段路比我想像的遠很多,開了一個多小時吧!剛開始指標都看不到Nerja,只有Granada,開了快一小時才看到Nerja,沿途好多山洞,我數到9個,忘了數的不知道還多少,進了Nerja大約已經下午5點了。


       拿著地址下車在路旁的雜貨店問旅館方向,雜貨店的人起先告訴我一個走法,後來跟壁隔的人討論後又告訴我另一個走法,我想說只要記住一個走法就好,沒有專心聽第二種走法,回車上後就照著第一種方法走...誰知...單行道...好,我知道了,要繞回去走第二種方法就對了,可是這時已經5點了,我也累了,而且跟旅館也約5點check in,看到路旁有地下停車場,管它收不收費就鑽進去了,結果是很貴的停車,一天€18,不管它還是停了,我今天受了精神打擊(GPS不能用),要花錢消災,誰還有力氣去找傳說中的免費停車,停好車之後去check in,到我們住宿的公寓已經6點。 
     

  • 2010/2/7 內爾哈-Frigiliana-內爾哈
    里程:單程7公里,來回
    花費時間:單程20分,來回

        這天的行程應該是最清閒的,內爾哈到Frigiliana只有7公里,約20分鐘就到了,早上出發前先到旅館找人問Frigiliana的方向,也順便問了傳說中的免費停車場,原來就在我們住的公寓對面。之後開車去加油,大約11點到Frigiliana,約下午5點回內爾哈,之後再去找免費停車場和歐洲陽台,回到公寓也差不多6點了。




  • 2010/2/8 內爾哈- La Alhambra- 格拉那達
    里程:120公里
    花費時間:約1:30
       前一天就先問過旅館小姐,她說內爾哈到格拉那達只有一條路一個方向,但是注意在Salobrene要下交流道左轉否則會無限地往別地方去。


        我們原本要在早上7點就出發,可是天還沒亮,一直磨菇到約8點半才正式啟程,一路上指標都很清楚,風景也很美,都是海景和白色房子,大約30分鐘後到旅館小姐說的Salobrene,確實是要轉彎但也不用太緊張,跟著指標走就是了,但是有兩種指標都寫Granada,不過其中一種還另外多寫了Juan,我們選了只有Granada的那個指標。就這樣開了將近1個半小時的山路,沒有任何房子,只有禿禿的山壁和偶爾出現的橄欖樹,但是一路上很多梅花。 
     

        到了格拉那達境內,令我擔心的事又來了,因為沒有GPS,我不知道怎麼去旅館,這時突然看到Alhambra的指標,看看手錶已經10點,我們訂票的時間是上午時段,節省時間不如就先去阿爾汗布拉宮吧(幸好我們有先去
    )!下交流道再接另一條快速道路大約開了將近20分鐘才到宮的停車場。


        參觀阿爾汗布拉宮的行程是今天一定要做的事,因為老早就在網路上買了上午時段的票,必需在規定時間內入場,但在這我有個題外話,參觀阿爾汗布拉宮要事先在網路訂票嗎?這是我實際一遊後提出的質疑。


        參觀完阿爾汗布拉宮已經下午3點了,問了宮裡的遊宮中心,了解去旅館的路,可是不知是遊客中心說得不清楚,還是格拉那達的路亂七八糟,或者都有吧!一上路就迷路了,而且一路上都是單行道,根本就不能原路折返,我們一路上一覺得迷路就下車問人,第一次問餐廳,好不容易快開到旅館了,可是遇到徒步區又得繞路,第二次問藥局,他說用走的就在隔壁,但是開車因為是單行道所以得繞一圈...可是錯過關鍵路口,原本應該直走的但卻轉彎了....自此一去不返,這一條路是往阿爾拜辛區的路,中間都沒有叉路,就這樣被迫開始驚險的阿爾拜辛之旅,好陡好窄的單行道啊!
     

        下了阿爾拜辛區,再度回到熱鬧的格拉那達市區,可是我還是不知道怎麼走,這時好不容易看到路旁的路標上有旅館的名字,經過七彎十八拐,終於到了,唔!我好討厭格拉那達喔!這麼多單行道,旅館也那麼差。這時是下午快6點了...




  • 2010/2/9 格拉那達- Montefrio- 哥多華
    里程:60+190公里
    花費時間:1小時+2:20

        早上約9點出發,今天的車程分為格拉那達- Montefrio及Montefrio- 哥多華兩段,出發前我同樣向旅館人員問路,他說要去Montefrio要走往哥多華的高速公速但是看到Montefrio指標時要特地下高速公路彎進去再原路折返回高速公路往哥多華方向,可是帶去的米其林地圖明明說可以直接順路從Montefrio到哥多華,不過我還是折返了,因為連Montefrio那裡的人都告訴我要折返。 


        往Montefrio的路是山路不大,只能容納雙向會車的寬度,沿路上坡又下坡,但是很美(詳見Montefrio不像白色村莊)。


        結束Montefrio的行程,再度回到往哥多華的高速公路,路途很平順景色也很美,雖然中間發生一點小插曲,在西班牙高速公路被警察攔截,之後沒多久就到哥多華了,一進市區又是問路的開始,路人看到我們的住宿地址就搖搖頭,然後用還算不錯的英文告訴我,住宿的確定位置他不知道,但是大約是在某個區域,他只知道如何走路前往,但是開車就不知道了,因為是單行道,不過他還是跟我比劃一下大約的方向,我只好回車上,然後按剛才比劃的方向去,到了一個三叉路口,之後我再度問一個路人,這次他一看到址就給我方向...不到二分鐘就到了吔!神奇!今天還蠻早到旅館的唷!才4點左右,休息一下還可以出去逛逛。




  • 2010/2/10 哥多華- Puertollano- Ciudad Real- Fuente el Fresno- Urda- Consuegra- 托雷多
    里程:151+43+34+23+12+65公里
    花費時間:2小時+45分+40分+30分+20分+50分
        哈!哈!哈!最遠,最可怕,最辛苦,最冷的一天來了,尤其我的壓力更大,因為GPS不能用,整段路該上或下高速公路交流道之類的都是我說了算,所以一路上我不但要緊張這段拉曼查之旅的可怕,還要擔心我們今天會不會因為迷路或車子出問題而到不了托雷多,所幸神明保佑,我們一路上很順利。


        這一天我們約9點出發,先去把油加得滿滿的,正式開啟拉曼查大地之旅,這個區域真的很迷人但也很嚇人,因為高速公路沿途幾乎無店無村,大約每經過1個多小時車程才會看到一個像是有人住的小村,而且因為沒有GPS,車子只能順著指標開,指標上的地名許多都是事前聽都沒聽過的地方,不禁讓我想到許多歐洲童話,進入迷宮遇到巫婆之類的故事,幸好我真的想太多,因為冬天的拉曼查景色雖然嚴肅,但是不知名的Puertollan,很熱情,而且幸虧有Fuente el Fresno警局讓我們有地方上廁所,這種旅程中的意外驚喜與發現,讓人難忘。


    但是也因為路況不熟,加上時間漸晚,一度就要放棄到拉曼查的終極目的,「風車」,還好我算是個不屈不撓的人,並且雖然我不是唐吉軻德,可是我也愛追逐風車(詳見拉曼查大地,Consuegra追逐風車歷險記),終究讓我找到這個期待以久的Consuegra,另外很幸運的,這裡的遊客中心竟然開放中,通常以我的好運,遊客中心都是會在我出現的時刻打烊的,沒想到竟然還好心地開著,在此衷心地建議大家Consuegra的遊客中心一定要去,算是個小小的風車博物館,免費。


        完成了親眼看到風車的心願,今天的行程算是圓滿達成,拉曼查大地真的很不同,再次覺得它很迷幻,帶著意猶未盡又不可思議的心情,
    這天約下午6點到托雷多...進入托雷多原本又要問路,可是我又在路旁的指標上看到旅館的名字,算是很順利很快就找到旅館了。 



  • 2010/2/11 托雷多- 馬德里
    里程:90公里
    花費時間:1小時

        如果按原定行程,今天應該是要去昆卡的,可是考慮到這幾天已經開了這麼遠,司機也該累了,所以早上先到托雷多市區走走後約10點就直接到馬德里了。


        往馬德里的路標也是非常清楚,走A-4的收費高速公路一路上幾乎沒有車,很快就看到下馬德里的交流道了。

        可是接下來呢?又傷腦筋了,我根本不知前後左右,該怎麼走才是進市區的,這時在路邊又看到家樂福的指標,也是500公尺就到,我們按指標走...可是根本沒有家樂福啊!眼看該放棄,開始沒有目的地亂走,就在亂走過程中...家樂福...出現了,所以也不知道是怎麼到的,這時是中午12點左右,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逛,進家樂福我還很白痴地問服務台的小姐這裡是哪裡?她看著我的馬德里地圖告訴我那裡是Aluche,因為溝通不良,我問她如何開車去Gran via時,她要我搭火車比較快,還給了我一張她私人的口袋型Renfe地圖,還教我Renfe怎麼念,後來我們還去向她求救如何打貴得令人意外的馬德里公共電話,總之是個勉強能用英文溝通的超級熱心小姐。 
     

        下午1點左右離開家樂福,因為家樂福小姐最後還是沒告訴我Gran via怎麼去,我又在路邊問書報攤的小弟,他也說不上來,但就是比了個方向,依那個方向又開始亂走,最後我決定不管了,就依Segovia的方向走,誰知...竟然進入一個很大很黑很長的地下道,這是我看過最大的地下道了,如果沒記錯的話,同一個方向有8線道的樣子,因為本來就在迷路狀態,又進入這樣的地下道,嚇得我都忘了拍照(知道的人就告訴我吧!)我在地下道裡看到Toledo的指標,嚇更大一跳,可千萬別原路折返啊!好不容易看到一個可以爬上來的洞,趕緊回到地面。


        回到地面,看情況好像又要亂走了,可是竟然在路旁看到我認識的路標,Pio Principe,雖然不太確定但我直接把它當成皮歐王子車站的路標,跟著路標走真的就到皮歐王子車站了,接著又在路邊看到Gran via的路標,哈!這是指被我摸到的意思嗎?,好佩服我自己,一到Gran via沒多久就找到接下來2個晚上住的公寓,距離我跟check in 先生約的時間還早了10分鐘,我約下午2點。

        到了公寓把剛才在家樂福買的東西放入冰箱後,時間不早也不算晚,還車時間又是在明天也還早,明天也不想去塞哥維亞了,乾脆來個開車遊馬德里,不過因為怕迷路,所以趕緊先上網google 一下從公寓到還車地點阿托查車站的路線,之後先開車到阿托查車站,看準還車地點後,就沿著車站前的巴塞隆納大道一直開,開到已經不太熱鬧的地方後又折返回阿托查,再往另一邊繼續開,可是這個方向卻是越開越熱鬧,路也越來越小又擁擠,什麼,又進入單行道了,完蛋,又要迷路了,這不打緊,接下來是地下道,好可怕,又是好大好黑的地下道,還有停車場在裡面,幸好地下道不算長,一下就回到地面,這時我立刻要求左轉往阿托查的方向回去,依然是單行道,依然很熱鬧...這時我看到認識的字了「Sol」,是真的嗎?我們竟然把車開到太陽門廣場了,也好,開車玩和明天走路玩的感覺應該不一樣。
     

        過了太陽門,阿托查車站很快的到了,就順便去把車還了,算是提早一天還,可是也沒差,因為租車是以24小時計算,當時在塞維爾租車時間是14點,如果還車超過14點就多算一天的錢,而且還罰款,所以我故意把還車的日期算到2/17,就是預留2/16會超過14點還車,最後在17點還車。



  • 2010/2/15 里斯本- Sintra- Cabo da Roca- Cascais- 里斯本
    里程:31+16++23公里
    花費時間:40分+30分+40分

       有了上次租車的經驗我們很快地就到里斯本租好車,可是因為里斯本很好心地幫我們換車,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快11點才開始這一天的行程。

        有了在西班牙GPS派不上用場的經驗,我特地在取車時要工作人員幫我測試充電器,還好能用,可以想像這二天我應該可以輕鬆一點,不用再那麼要緊地看路標。
     

       去Sintra的路上完全照GPS說了算,可是大概是習慣看路標了,一路上我認為該下交流道的地方GPS卻沒說要下,讓人有點狐疑,不知如果按自己的想法會不會比較好玩?(這讓我想到我們在拉曼查亂走的有趣),里斯本走的高速公路都有收費,Sintra也不例外。


        離開Sintra後,再按GPS往歐洲最西端Cabo da Roca前進,不知是導航提供的是近路還是只有這條路,車子一直在走狹窄且有點小泥濘的山路裡,那天又下著微雨,感覺蠻可怕的,一路上前後左右都沒有人,可是算是很快就到Cabo da Roca,也許不到30分鐘吧!


        在Cabo da Roca主要是拍拍照沒花太多時間我們就由Cascais回里斯本了,也許是這幾天看到的景色都差不多,也許是天冷下小雨讓人不想下車,我們並沒有在Cascais停留,但是喜歡看海的人Cascais是不錯的選擇,回到里斯本住的地方才下午4點多。稍微吃吃東西,還可以去市區逛街,哈!其實是一心想去逛ZARA!



  • 2010/2/16 里斯本- Obidos- Alcobaca- 里斯本
    里程:95+32++110公里
    花費時間:2小時+1小時+1:20

        這天依舊下著小雨,天空灰濛濛的,霧氣也很重,早上大概9點半出發,往Obidos方向去,一路上部分路段霧蠻濃的,都早上11點了霧還很重,還好路上車子不多,但車速也不能太快,到Obidos將近12點了。

      在Obidos大概待了1小時,原本要回里斯本,但時間還早就選擇臨近偏北的Alcobaca,不過看多了西班牙小鎮的豐富,到Alcobaca突然覺得沒什麼,沒下車,只在車上拍張照就回程了,不過回程時在村口看到一家中型的超市,立刻進去大買糧食。


        回程按相同的高速公路原路折返,這時雨稍微停了,經過Obidos路段時可以清楚看到整個Obidos。

         進入里斯本市區後,GPS開始不管用,因為路口太多讓人不知道它指示的是哪一條路,結果就是因為轉錯其中一條路,又沒看到是單行道,這條路雖然沒什麼來車,道路也很寛,但是前後左右的車子立刻用力的瘋狂嗶,剛好旁邊是間大醫院,連醫院外跛腳的阿伯都拿著拐杖一直叫喊,好可怕,我想他們真的很介意人家不小心闖錯單行道,等到一陣嗶聲後,也許他們都看清我們是外國人了,反而全部的車都停下來讓我們倒車出去,只能說他們真的是暴躁的好人...


        回到里斯本住宿的地方後,由於隔天要搭的回程飛機(西雅圖)是7:30,大概6點就要到機場,為了讓隔天早上能不慌忙地開車去機場,趁這個時間特地模擬一次開車去機場,由住宿的地方到機場大約10分鐘,到了機場再看一下還車的地方,順便加油(葡萄牙還車要加滿油),再回住宿的地方,大約下午5點半。


  • 2010/2/17 里斯本-機場
    花費時間:10分鐘
       早上6點,天很黑,下小雨,我們要離開葡萄牙了,也要結束這18天的旅程了,機場很快就到,往西雅圖的那位順利登機,剩下三個要回台灣的班機是10:50,有的是時間慢慢地去還車,慢慢地去自助櫃台列印機票,之後去貴賓室....回家囉!
    感謝神明讓我們一切平安且心滿意足。
     
後記
    西葡開車很方便也很有趣,在西班牙的部分雖然沒有GPS但是幸好歐洲公路的指標很清楚,9天的開車行程真的很豐富,很努力想把每一片刻都寫下來,我用了4個小時寫這段回憶,但是建議有時間會開車的人一定要自己去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