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2010西葡] 里斯本住宿 Family Macedo

    西葡18天的最後一個住宿點,也是葡萄牙的唯一住宿,在這裡體驗到葡萄牙的傳統生活,值得試試...

Family Macedo 

  1. 地址:Rua Palmira, 44, Lisboa
  2. 日期:2010/2/13-2/17,4晚
  3. 價格:€54/晚,但住3晚送1晚,所以4晚只要€162
  4. 型態:原本訂的是三人房加一床共用衛浴,結果因為冬季三人房整修,老闆直接給我們二間雙人房並把整層樓都給我們用,所以等於是公寓了。
  5.  人數:4
  6. 設施:二間浴室、廚房(微波爐、瓦斯爐台、餐具、刀具、冰箱、洗衣機、咖啡壺、烤箱)、二間雙人房、wi-fi
  7. 含早餐,但在冰箱及櫃子,需自助加熱或烹調
  8. 評價:很值得住,房價便宜,能真正體驗葡萄牙的住宅,冬天去很划算,但要穿外套睡覺。
 
    其實我很難去定義我對這家住宿的評價,因為它其實是一間很簡單的民宿(老闆就住在這棟樓的4樓),經營方式類似一般的青年旅館,也就是共用衛浴含早餐的型式,但是因為我們是冬天去住,原本我們訂的三人房加一床整修,所以才會把樓層中剩下的兩間雙人房給我們,讓我們4晚都獨自使用層樓所有的公用設備,並且給我該樓層與樓下大門的鑰匙,讓我們可自由進出且完全不受打擾,在這樣的優惠下,我們從青年旅館的等級直接升到公寓的形態,也因為整層樓都給我們使用,而且我們又住了4個晚上,真的讓我實實在在地體驗葡萄牙的住宿生活。

    以下是我感受到的優點...
1. 第一晚「太冷」讓我有點不滿,但老闆的耐心與有求必應補足所有缺點

    2月13日我們到達里期本這間住宿時已經是晚上7點了,就在黑暗的馬路上看到一個中年男子正拿著垃圾從公寓大門走出來,為了確認目前所在,我上前問中年男子這裡是否就是Family Macedo,他回答是,隨即知道我的來意,帶我們上1樓(台灣所稱的2樓),也就是未來4晚我們要住的那層樓,並告知我們將可以獨自使用整層樓的好消息,接著立刻帶我們參觀所有的設備,首先是房間,操作並示範窗戶的使用法及棉被的位置;之後是廚房,示範用火柴點燃瓦斯爐的方法;接著到外面的露台和停車場,這樣一連串耐心的介紹大約就花了30分鐘


    在老闆完成介紹後,我們到了辦公室,他交給我一份里斯本及其週邊景點的介紹(都是他自製的資料),並隨即幫我規劃接下來這幾天的可行行程,由於我們是週六晚上到達,所以他強烈建議我隔天趁週日到Belem去參觀所有的博物館;之後再告訴我附近便宜又好吃的葡式或中國餐廳。這段詳細的介紹大約花了10分鐘,總算是告一段落了,最後老闆提出隔天早上要開車帶我們認識週邊環境,問我大約何時方便,7點或8點,我回答:早上8點...(但這個時間絕對是出不了門的)


    回到房間後,真的是葡萄牙生活大摸索,首先,窗戶的使用我們真的第一次看過、其次是浴室的安全插座、最後是爐台,雖然這些剛才他都示範過,但是我們還是不太會,所以再到辦公室敲門,請他來再教一次,我們虛心地學過一次,此時已經晚間快9點了...


    誰知沒多久我又再度去辦公室敲門,這次是為了「太冷了」入夜後溫度驟降,加上這棟房子窗子太多,風都從窗縫透進來,大約只有5度吧!真的是冷死我了,我請他幫我開暖氣(原本在介紹房間時我問老闆暖氣在哪裡,他說里斯本天氣很暖不需要吹暖氣),可是...拿出來的竟是一個吃瓦斯的暖爐,他把暖爐放在走廊的位置,他一開暖爐我就聞到陣陣瓦斯味,我跟他說很臭且危險,但他說他們都是這樣使用,很安全地,並且表示2個小時後他會來關掉,因為睡覺時不宜使用吃瓦斯的暖爐,之後他又回辦公室沒多久他就上樓去了。


    問題還沒結束,「我真的受不了暖爐傳出來的陣陣瓦斯味」,這次不是到辦公室找他了,而是到4樓敲他家的門,他在屋裡回答他立刻下樓,沒多久他下來了,我反映我的問題後,他就把暖爐關了,並告訴我明天他會準備一台電暖氣,但這時我已臭到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了。


   可是,還有問題,「熱水不夠熱」,在我們輪番洗過澡後,到了第3人,熱水只剩下30度,在這種晚上10點多,氣溫只有5度又沒有暖氣的環境裡洗30度的水,我只能發抖及生氣吧!我有點抱怨地跟老闆反應熱水不夠冷,老闆立刻到浴室試水溫,並說他覺得還可以,但我就是覺得太冷了,他隨即到熱水器調溫度,總算...熱了一點...可是,這一夜我幾乎是在發抖中度過的,因為...我超怕冷的...


     隔天早上,因為「冷」打擾我一夜我大概5點半就醒來了,其他人則睡到7點,其間我慢條斯里的吃早餐,所有人也都慢慢來,8點不到,老闆就出現在辦公室了,等著要帶我們出去認識環境,可是我們一直蘑菇到約9點還沒要出門,老闆忍不住走來告訴我們已經太晚了,他不能再帶我去參觀環境,我們得把握時間出發去看博物館了,我跟他說抱歉,但是,話鋒一轉,我說「因為太冷了,讓我不想動,這裡真的很冷,這大概是我在歐洲住過最冷的地方了,我想換一個有暖氣的房間」,我想我的意思有夠清楚了,我想退房,可是老闆說他會準備一台電暖氣和加棉被給我們(其實這話他昨晚就說過,但我現在才想起),所以這件「冷」事算是圓滿解決了。


    果然,這天等我們晚上6點一回來,老闆立刻從辦公室出來,帶我們到房間,指著已經暖開的電熱器以及添加的棉被,「好喔!」,我真心的感謝老闆的用心與週到。
   

2. 18、19世紀的傳統葡萄牙佈置
    解決了這間住宿的最大缺點後,我想它真的是完美了,因為住在這種18、19世紀的傳統房子裡,真的是種有趣的體驗,別看它的外表很現代,但內部卻呈現著傳統的奢華感,不論是床舖、桌椅和擺飾都是18、19世紀的經典款...



3. 自助的早餐,每天吃飽飽
   廚房,大概是我最愛的地方了,因為這裡放了許多我喜歡吃的食物---早餐,冰箱裡有牛奶、生雞蛋和各式果醬,冷凍櫃有非常非常好吃的葡國麵包櫃子裡有各種麥片、穀片、還有「米」(我好想念壽司和拉麵唷!),桌上有咖啡、可可粉,雖然這些都要自理,但材料這麼豐富,這是我覺得住這裡最棒的地方,4天下來也讓我們省下一筆可觀的早餐費


4. 又傳統又現代的廚房
    雖然老闆沒說廚房是不是每個時間來都可以使用,而且這家住宿的網站是寫「廚房只限冬天準備早餐和晚餐使用」這裡我沒有求證,但至少我們去的時候因為整層樓都是我們用,所以廚房等於是我們無限時專用的設施。

    接著讓我來說明傳統葡萄牙人的廚房有多特別,首先,他們的流理台,沒有現代常用的濾網,但是卻有比濾網還方便的設施喔!
    看看上面的照片,上方有兩個凹槽,右邊只是淺淺下凹,讓東西不會掉下去,中間那個是真正的流理台,但請注意看左下方還有一個槽,那裡就是水流過的地方,如果有可能會阻塞水管的東西出現,就會被留在這裡,真的是很聰明的設計吔!


     其次是必需用火柴當引才能點燃的瓦斯爐,這個瓦斯爐有四個大小不同的爐孔,可視鍋子大小選擇需要的爐台,並且這個爐的下面是烤箱,等於是一火兩用的意思...可是烤箱我不會用...
   廚房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除了該有的設施之外,牆上滿是充滿古意的磁盤和吊鐘,只是吊鐘上的時間每個都不一樣也都不準時。














5. 離市中心很近
    雖然這間住宿不在市中心羅西歐車站附近,但搭地鐵也只要2站就到了,這裡的地鐵站是Anjos,出站往教堂的方向走,這間住宿就在教堂正後方,有名的28號電車站牌也在路口,算是在市中心了,可是附近又很安靜,而且是當地的住宅區,到處是賣水果蔬菜的小雜貨店,隨時可以買到晚餐的材料。
 

相關連結:西葡18天住宿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