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2018英國] 在蘇格蘭Isle of Skye旅遊,我遇到的事

    很美的島,可惜在行前沒有花太多時間做功課,在島上的時間都是邊玩邊探索,簡單紀錄如下...


    提到蘇格蘭高地旅行,Isle of Skye一定不會被錯過,網路上關於島上的資訊,我個人覺得不是很具體,大家都說這個島很美,然後呢?要怎麼玩?這是我在行前一直存在的疑問。

    雖然一直有著不確定感,但我也沒有時間多做功課,一心想著,反正有租車,到時就開車到處逛就是了。Isle of Skye真的很美,待在島上短短2天,有些行前疑問終於可以解開了。

Isle of Skye怎麼去?
    前往Isle of Skye有兩種方式:1. 搭船,2. 走跨海大橋,兩個方式之間距離100英里,所以可以配合行程決定選擇何種上島方式比較順路。好,思考邏輯是這樣沒錯,但事實上...

    在前往Isle of Skye的那天,我的行程規劃是從Fort William出發先到Glenfinnan Viaduct去看哈利波特電影裡出現的橋,再順路前往Mallaig搭船上島。

    這是個很合理又不會有什麼意外的規劃,所以當我順利在下午3點看火車通過後,還覺得可以慢慢開車到Mallaig,反正船班很多不用擔心。

    其實Glenfinnan Viaduct到Mallaig也沒說很近,而且在英國的路標寫的距離都是指英里,有時看到30以為是公里覺得還可以,但一換算,其實是48公里,所以實際到達的時間總會比想像中久。

    好了,總算到Mallaig,大概下午4點半左右。很開心地開車排隊,等著守門的服務人員放我進去上船。殊ŸŸ知,輪到我時,服務人員竟然跟我說這班船已經客滿了(客滿也沒什麼,就等下一班啊!),重點是,這是今天最後一班船,嚇得我本來不想聽眼前這個老爺爺呱啦呱啦說著有腔的英文,都不得不專心起來了。

 他說因為今天的水位太低無法開船,所以這班船開出後,今天就不再有船班去Isle of Skye。然後他就一臉無奈的要我折返,多開100多英里,從Kyle of Lochalsh上島。

    所以,要怎麼去Isle of Skye?我很有心得,保險的方式,還是選擇過橋,誰知道哪天船又忽然不開了。

Isle of Skye會不會很荒涼,沒東西吃?
   想像中的Isle of Skye是一個很偏遠的離島,應該沒什麼人住,也沒有什麼物資,可能連要買東西吃都有困難。好,這個想像也算對,也算不對。沒錯,Isle of Skye上真的大部的地方看起來都很荒涼,但還是有最大的小城,Portree,這裡比想像熱鬧,有公車站、有超市、有醫院、有不只一座的加油站,還有小條街可以逛,是個具備足夠生活機能的地方,如果沒有開車,不妨住在Portree,交通、飲食都方便。(好吧~大家都覺得太普通沒拍照Portree的街景)

Isle of Skye會不會很冷?
    離島,又高緯度,即使是夏天也應該很冷吧?還好,除了Quiraing山上風大又飄雨的時候感到「寒冷」,其他時候都不到寒冷,而且島上的山頭也都沒積雪,所以夏天不算冷,當然我還是穿冬季服裝啦!(當地人都穿短袖)

島上這麼多景點到底要怎麼取捨?
    背包客棧上大家推薦Isle of Skye的景點加起來也有十來個,原以為整個島不大,花2天的時間開車應該能逛完。好吧~我真的沒做功課,這島不只是大而已,還很難開車隨便逛。

    為什麼很難開車隨便逛?因為這是一座高地島,島上不是冰河留下的山丘就是河谷,道路沿著山和河谷開闢,兩條道路間相隔連綿的山,所以有的景點在那條路,例如:Dunvegan Castle,有的景點在這條路,例如:Quiraing,兩條路中間的山沒有山洞,所以只能繞路,這樣一繞就是好幾十英里了。所以時間不夠,只能挑順路的景點。

    如果住Portree,又有開車,順路的點有Old man storrKilt Rock,這兩個地方在同一條路上,離Portree不遠,是遊覽車都會去的地方。不過建議繼續上山到Quiraing,比較美。



    不過開車去Quiraing要小心,山路只有單線的寬度,路上雖然設有不少避車空間,但還是要小心慢行,遇到對向來車時最好事禮讓,否則少不了要倒車。

Isle of Skye的油資會不會很貴?
     其實沒有想像中貴,英國的加油站因設置的地點或公司不同,油價有些不同,不過Portree的油價和蘇格蘭大部分地方都一樣,無鉛汽油是每公升1.299英磅,只有在Uig比較貴,每公升1.349英磅。

Isle of Skye到底是美在哪裡?
    我覺得就是一種荒涼的美感,很廣大,遠景是光禿的U型山谷,近點是平坦的河谷,點綴著幾間房子、幾群羊、幾片花毯,沉靜肅穆中又帶著恬靜,有點像紐西蘭南島的景色,但天氣較陰雨,又有點像冰島,但比冰島翠綠。

    來到這裡,其實也不用特別到哪個景點,只要離開Portree這個現代城市,整個Isle of Skye到處是景點。開車在路上有時會有錯覺,雖然車子在前進,但景色是靜止的,時間是靜止的,那樣的時空不屬於人類,不屬於你我所熟悉的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