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2015中歐] 帶10個月大的嬰兒去德國旅行

    帶小嬰兒出國?!這麼有挑戰的事想起來就比起南極和北極還要困難,但愛出國又想和小孩在一起的我做到了





        帶小嬰兒出國有一種多帶一件特殊行李的感覺,因為嬰兒不會幫忙分擔旅程的辛勞,還會增加行程的工作負擔哦!是甜蜜的負擔啦~以下從行前準備和旅行過程來說明:



行前準備



1. 辦護照

       辦護照這件事本身不難,只要到外交部辦事處填表申請護照,繳費,就好了,困難的部分是在幫寶寶拍大頭照,要幫小小孩拍照是件不容易的事,要讓他看鏡頭又要正面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好不容易拍好照片了,修片,這件事也要費心一下,首先是照片的底色要純白,還要把大頭從頭頂到下巴的距離調到3.2-3.6mm之間。



       拍照和修片這件事似乎要自己來比較省錢省事,況且把寶寶抱到照相館,他也不見得會賞臉擺出適當的表情,要是要試好幾十次才得到一張能用了,恐怕照相師也會拒收吧~



2. 買機票

      買機票倒不是難事,
基本上小嬰兒的機票是附在成人的機票裡的,所以一定要同時買成人的票才能買小嬰兒的,畢竟小嬰兒無法獨自搭機,只要確認好英文拼音,開票時名字不要拼錯就好了。



     至於大家都很關心的機票費用呢?大部分的嬰兒機票都不到成人的一半,不過每家航空公司的嬰兒機票費用都不同,從這次買機票的過程中發現,成人機票相對較便宜的中國東方航空,它的嬰兒機票竟然快逼近成人的費用,據說他們不太歡迎嬰兒搭機,後來我選擇了成人機票比東方航空稍貴一些些,但嬰兒機票卻只要成人的四分之一的英國航空,所以買票時要計算一下成人和嬰兒機票加總,才知道哪家航空公司比較划算。



3. 打包行李


       行李這件事就可怕多了,爸爸媽媽要有多扛一箱行李的心理準備,因為怕國外的尿布太貴,國外的奶粉喝不習慣,所以我備足了出國期間可能會用到的尿布奶粉用量。



       此外,我還帶了餐椅,因為我們會租有廚房的旅館,自己在旅館備食,需要有餐椅才能好好餵食,幸好我的餐椅是折疊式的。



        我也帶了洗臉盒和小椅子,這是為了幫寶寶洗澡的工具,怕旅館的浴室不好幫寶寶洗澡;不過後來發現洗臉盒的使用率不高,因為有些浴室的淋浴空間不太,寶寶只能站著洗澡,洗幾次後發現,站著好像比坐在洗臉盒裡洗容易。小椅子倒是不錯,除了幫寶寶洗澡時用得到,媽咪在整理行李時也可以拿來坐。






        衣服,這部分我維持一貫的精簡,穿一套帶一套,但是防寒部分帶洋蔥式的衣物,有大外套也有背心。



        我承認寶寶行李部分我好像在搬家,剛好裝了滿滿一箱,不過我覺得帶這些東西剛剛好,幾乎都有用到而且必要,帶寶寶出國的行李就是會偏多,爸爸,你就辛苦一點囉~








旅行過程



1. 搭機

       嬰兒機票是不佔座位的,但是會提供一個嬰兒床給寶寶,所以以往都劃不到座位的經濟艙第一排現在可以大方地入座了。   



       這張嬰兒床是在飛行穩定後才能躺上去,起飛和降落,以及安全帶燈亮時都要把寶寶抱回大人身上綁安全帶,這張床對大一點的寶寶並不好睡,也不夠柔軟,如果加上經常遇到亂流需要抱起綁安全帶,小孩就容易被吵醒。






       行前我有一些些擔心寶寶會在搭機過程中哭鬧不停,如果只搭1-2小時隨他哭鬧也就算了,可是往歐洲的長程班機一飛就要十幾小時,如果適應不良爸媽可就累了,畢竟曾經看到抱著小孩在機上散步一整晚的父母也不在少數,幸好我們寶寶在搭機時表現非常良好,在往歐洲的長程班機上幾乎都在睡,醒來時已經快降落了,醒來之後不但沒哭鬧,還很開心地在機艙裡玩了起來,連英航的空服員都大力稱讚我們寶寶是好孩子。









   我想,能夠一上飛機就睡可能跟寶寶平常的睡眠習慣有關,我們家的平常晚上7點一到就準時睡著了,搭晚班機去歐洲,包括在香港轉機期間都是他的睡覺時間,他很自然地就睡了,因為是晚上的熟睡時間,所以怎麼抱他或吵鬧,他還是可以繼續好好睡。



2. 時差

      小嬰兒的時差到底要怎麼調?這件事我也很害怕,因為大人都逃不過時差的問題,何況是嬰兒。



       結果發現,嬰兒的時差反應和大人是一樣的,一到德國,大約在當地時間3-4點就想睡了,5點開始熟睡,睡到凌晨2-3點起來吃飯和玩樂,大人也差不多是這樣,只是大人忍住不那麼早睡而已。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到德國的第一個凌晨--吃晚餐。








       基本上嬰兒都是想睡就睡,雖然他很早就起床,但白天時間幾乎都在睡,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是租車,嬰兒一上車就睡,所以也不太知道到底時差怎麼調的。





       過早睡又過早起的現象大約在一週左右消失,漸漸的晚上會延到8-9點才睡(也有可能是白天在車上睡太飽),隔天早上7點才起床。

 

       回到台灣後,時差反應顛倒,晚上大約9點才睡,而且容易醒來,睡眠不熟,隔天睡到早上10點才醒來,也是大約一週左右漸漸回到晚上7-8點睡,隔天6-7點起床。



3. 飲食

       奶粉一定要帶足,不管出國前一天的奶量多少,要多備份,我們家的寶寶大約在8個月起就固定三餐和大人吃飯,一天的奶量只有150-300c.c.,可是出國無法按時幫寶寶準備三餐,餓了就只能喝奶,所以奶量增加到450-600c.c.。



       不過10個月的寶寶還是不能因為出國就一直喝奶,所以在訂房時我就盡量選擇有廚房的房間,除了早餐是吃旅館附設的早餐之外,大部分的午晚餐都是到超市買食材回來煮,省錢也可以自備一些適合寶寶的食物。










4. 交通

       在德國推推車,帶小孩出門搭大眾交通工具其實是方便的,因為不論公車、捷運或火車的車門都很寬,也都有專門給推車停放的空間,如果大人不嫌麻煩的話,帶小孩用大眾交通遊德國也可以。









       不過考量到行李搬運和時間安排,18天的旅程裡,其中10天我還是選擇租車,因為這次的行程都在小鎮裡移動,大眾交通相對沒那麼密集,租車對帶小孩和一堆行李的我們會比較方便。







        車子能到的地方推車就能到,但有些景點是推車行不通的,這時候就要動用爸爸有力的臂膀了--揹小孩,所以帶揹巾也是很重要的,這樣才可以把小孩帶去美麗的薩克森小瑞士健行,或是去參觀美術館。







       要善用推車,帶小孩出門多出來的不只是一件行李,所以要多讓小孩坐推車,其他的行李也盡量讓推車幫忙載,這樣才能減少旅行的壓力。







        德國對小孩是很友善的,不論走哪裡,寶寶都很受歡迎,剛好寶寶戴的圍兜胸前又寫著"Please talk to me",所以引來好多爺爺奶奶、叔叔伯伯阿姨的關注,還得到一些額外的小禮物。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帶小小孩出去玩或出國是件浪費精力和金錢的事,而且小孩長大了也記不得這些經驗,可是我覺得這些經驗和記憶對大人而言也是有意義的,只要是一家人就要一起同行,以後看到照片就可以說,想當年,我們揹著小小孩上薩克森小瑞士,小孩還在山上喝奶呢~看看隔壁外國人也都很自然地把小小孩帶出去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