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2013中歐] 奧地利夏夫堡火車(Schafbergbahn)+10公里鐵腿健行

    奧地利聖沃夫岡(St. Wolfgang)的夏夫堡真的很美,下山健行的10里路更是精華盡現,但途中我真的很想把腦中所有會說的各國髒話都罵出來,這段路也真是太累人了!:~



     德奧的行程裡,我覺得最美麗的就是夏夫堡,一個位於奧地利聖沃夫岡的山丘,登上山頂的方式有二種,一種是搭乘夏夫堡登山火車(Schafbergbahn),一種是沿路爬上去,我選擇搭火車上山,再健行下山。



夏夫堡火車

    夏夫堡火車站在聖沃夫岡湖畔,從
聖沃夫岡小鎮沿著湖往Ried的方向走就能看到。





   

    往返山頂車站Schafbergspitze的火車票來回票成人€31,有Salzkammergut卡是€28.3,
很不便宜,但卻很有搭搭看的價值,因為這是蒸氣齒輪火車,而且坡度很陡,26%,雖然歐洲有不少地方都有齒輪火車,但能有這種斜度又配上聖沃夫岡湖美景,除了瑞士的鐵力士山,應該只有這裡吧~







    因為要健行下山,我買了到達山頂車站的單程票,一人€21.4,(使用Salzkammergut卡是€19.7)。





  

     每班車有2截車廂,行進速度不快,上山建議坐在左側,一出發沒多久就能看到聖沃夫岡湖,想拍照可趁現在,再往上漸漸就拍不到清楚的湖了。










    當你拍照拍到覺得累了,火車會在中間停留一站,Schafbergalpe,想健行上山的人可以在這裡下車。







     過了Schafbergalpe站,氣溫開始微降,風景變成居高臨下的遠景,山頂站就到了。









   

    火車一到山頂站,立即就會聽到廣播不斷地提醒旅客,下山也要搭乘火車的人要先到車站窗口劃位,因為每班車的乘客名額有限,事先劃位才能依自己想下山的時間下山。








    走出山頂車站再往山上走一些,就是360度的觀景台和餐廳,天氣好的時候,湖區美景一覽無遺。山頂的範圍不大,如果不健行也不在餐廳逗留,應該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可以下山了。


















  夏夫堡健行



    在夏夫堡健行是一件令人又愛又恨的事,我愛她的無限美景,但沿途凹凸不平的石頭路真的讓人恨到罵聲連連。



    整段健行路況大約可以分成二段,一段是由山頂到火車中間站
Schafbergalpe站之間,這段路大部分是石階,下山時向著山下的湖走,一路欣賞美景,很漂亮。











   

     沿著石階往下走,隨著路上的奧地利國旗路標,漸漸地會聽到火車駛近的聲音,當鐵軌出現時
Schafbergalpe站也就到了,這段漂亮的健行路線差不多也要告一段落。















    過了Schafbergalpe站,開始進入第二階段的健行,由此走到聖沃夫岡大約2小時,依指標方向走,道路很明確,而且一開始的草原很美麗,回望山頭,看到駛在山麓上的火車,美:D

















   

     過了草原,遼闊遠景開始被茂密樹林阻隔,道路也不再是石階,變成不平整的石子路,從這裡開始,我想罵人的衝動開始蘊釀,真的不好走,而且很遠,2小時的路程裡幾乎全都是難走的石子路,因為下坡加上石子路,沿路要一直支撐腳力避免滑倒,很累人,腳的大姆指一直在刹車,超級痛的,整個大黑青(之後的3天更是唉不停,腰部以下只要抬腿或上下樓就整個大痛)
:'(











     經過一番煎熬,石子路的盡頭出現令人開心的柏油路,代表聖沃夫岡就快到了,沿著柏油路走,再度看到鐵道,這要命的健行就差不多結束了。







    回到聖沃夫岡,腳呈現無知覺的痠軟,這大概是我的健行經驗中路況最差的一次,但無論如何,夏夫堡健行還是非常值得,如果不這麼走怎麼能欣賞到美景,況且不這麼走也不知道夏夫堡健行原來這麼硬(我還是以浪漫的夏夫堡,健行應該也很浪漫說...:-()。





     建議想要健行的人,首先要準備一雙舒適的登山鞋,因為夏夫堡的健行路線除了是石子路之外,坡度也很陡,這樣的路一口氣走10公里,鞋子不好腳可能就受傷了,另外,若想欣賞美景又要避開難走的石子路,或許可以上山搭火車到中間的
Schafbergalpe站,由此健行上山,下山再走回Schafbergalpe站,再搭火車下山(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可能會這麼做;-))。





PS. 行前功課看到夏夫堡健行下山只需要1個多小時,我覺得這有點不可思議,依照運動追蹤程式的紀錄,下山健行的路程總計10.63公里,我花了3小時才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